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Wagon的強心針-Volvo V60

Wagon的強心針-Volvo V60

瀏覽人次:30521

Wagon的強心針
Volvo V60

文、攝影 張家榮 2019.2.13

對於Volvo來說,90車系奠定了新世代家族風格,XC60則在全球市場獲得優異銷售成績;而在SUV風潮同樣盛行的台灣,以往被視為票房毒藥的Wagon車款,隨著全新一代V60的發表,剛剛好的尺碼、配備、動力設定,對台灣消費者或是Volvo Taiwan來說,都是頗為期待的重點產品。但看似是V90縮小版的V60,戰力是否足以與其他同級對手匹敵,會決定本車究竟是「重返榮耀」或「重返農藥」;因此試車組前進西班牙進行試駕,與V60來一場深度對話,一探其真正實力。

Volvo中堅戰將

自2010年推出以來,V60就是Volvo旗下中型Wagon的主力產品,引進台灣的多元動力、等級編成設定,加上專屬Polestar車型,顯示出此車在品牌銷售上的重要地位。V60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72年推出的145 Station Wagon,以中型Wagon的車格投入市場,之後發展至240 Estate,以及後來的V60,都是相當引人注目的車款。

全新第二代大改款V60則是以新世代SPA模組化平台為基礎所推出的產品,同時也是60家族第二款作品;其尺碼設定為4761x1850x1427mm,略較現行車型增長一些,但較窄的車身與低車高,則使其更具跑感,並也擁有僅0.29的風阻值;軸距則為2872mm,比起上一代增長約100mm,車室空間也因此增加不少。

外型雖看似V90的縮小版,但其造型元素則與XC60相同,也同樣是Volvo新世代的設計語言,例如最顯眼的雷神之錘頭燈,採用LED設計,並具備自動遠近燈切換功能;另外全景天窗、電動尾門(附腳踢式感應)等也可見於V60上。然而V60並未像XC60採用全包覆式車門,V60依然是傳統門檻設計,雖不影響上下車的動線,然而在台灣多雨的環境中,則得多留心門檻髒汙的情形。


雖然V60的外型設計與V90擁有極高相似度,但在細節上依舊保有60家族的特殊風格。

額外驚喜

Volvo在下榻飯店不僅展出了全新的V60車系,還加碼帶來了四部早期Estate代表作,分別為850 T-5R、960 Estate與240 Estate,然而最讓試車組驚豔的是1972年的P1800ES,不僅完整度相當高,重點是此車採用玻璃尾門,並為雙門Wagon車型,在該時期是相當新潮的設計,後來Volvo於2006年推出的C30,其玻璃尾門就有些許致敬P1800ES的意味。


Volvo P1800ES


Volvo 240 Estate


Volvo 960 Estate


Volvo 850 T-5R

家族風格內裝,易上手的操作介面

此回提供的V60共有Inscription與Momentum兩種等級,其中試車組接觸的T6動力全數皆為Inscription版本,因應較高規格的等級設定(註:Volvo的等級設定多以Momentum、R-Design、Inscription為區分),配備自然是給好給滿,加上特意營造的車室氛圍,高級感油然而生。不過坐進車室中,可是讓試車組回想到同樣是60家族的XC60,整體內裝設計可說是如出一轍。這也是因為全新V60除了以Sensus為主架構的中控台,同時也用上了Volvo近期主打的漂流木飾板(Driftwood),在設計元素相似的情形下,看起來如同移植一般。


雖然說V60看似像V90的縮小版,但有不少內外觀元素是60家族專屬,像是T6 Inscription版本上的漂流木飾板即是一例,由此可見Volvo在產品設計上的連貫性。

將重點拉回Sensus系統,其具備9吋觸控螢幕,使用者介面如同手機般,用「滑」和「點」的方式就能操控多數功能;而試車組先前也與Sensus交手過好幾次,使用上不僅順手,其高度整合性的APP功能,舉凡Apple CarPlay、Spotify,對於追求新時代科技的購車族來說,可是一大吸引特色。另一方面,清晰易讀的12.3吋全數位儀錶,加上全彩抬頭顯示器,可是讓駕駛無需分心的最佳利器,試車組在西班牙的試駕過程中就相當依賴抬頭顯示器所提供的導航資訊,讓我們能專心在路況上。


新世代內裝以9吋Sensus系統為主架構,並搭配60車系專屬的飾板設計,打造出特殊質感的風格。


操作方式類似手機的Sensus系統,不僅支援Apple CarPlay,在試乘車上還可與網路連線進行音樂串流(例:Spotify),對年輕族群來說可是一大賣點。


12.3吋全數位儀錶的配置與其他Volvo車款相同,可提供清晰且詳盡的行車資訊,包含地圖也可顯示在其上,使用上相當便利。

而針對乘員舒適性,Volvo自然不會忽視,包含配置四區恆溫空調,歐規220V插座(註:位於鞍座扶手處)、全車Nappa真皮座椅、前座冷熱通風功能、前座腿靠前後滑移等多項設計,都是為了要讓乘客乘坐更為舒適。然而這還得與充足的車室空間相互搭配,才能發揮最大效果;所幸V60在這方面可是相當專業,將前座調整至符合試車組170cm的標準坐姿,後座依舊留有充分的車室空間,實際請身高約160cm的成人入座,可發現不管在頭部、肘肩部、或者是腿部空間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Inscription車型全車配置Nappa真皮座椅,腿靠並可前後滑移增加大腿支撐性。



後座雖無法針對椅背斜度獨立進行調整,但由於角度設計得宜,加上椅面離地高適中,乘坐表現具有相當不錯的水準。

置物空間也是V60另一項特色,6/4分離椅背、雪橇孔可是基本,但重點是可達1441L的行李廂容量,在置物上能提供最大空間。即便是最小,為五人座配置的設定,依然有著529L的表現,加上可收納式行李擋板與底板下方的隱藏式空間,只要想擺放物品,V60都能輕鬆辦到,這也是其身為Wagon車格的最大特色。




採6/4分離椅背設計、雪橇孔,以及容量可在529~1441L變換的行李廂容量,都是身為Wagon車格的V60在實用性上所展現出的優勢。


 
V60還配置了行李擋板與鬆緊帶,可用於固定易滑動的行李,此外下方也有隱藏式空間可使用,然而空間較不平整,放置小型物品尚為夠用。

高規格的乘員防護標準

如果說做一個對Volvo印象的市調,相信「安全」絕對會是排名第一的答案,不管是新聞常見的瑞典坦克、單挑無傷的車禍報導,亦或者是坊間流傳的實際經驗等,都讓此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僅如此,Volvo的確倚靠多項安全配備提升駕駛行車安全性,從City Safety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到Pilot Assist 2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都讓駕駛這件事變得更為安全。

近年來Volvo則主打「安全不分等級」這個口號,將多項主流安全配備列為車系入門等級標配,讓消費者不需因安全配備的多寡而擔心。至於本次試駕的V60當然也不例外,擁有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


安全配備是Volvo一貫主打的強項,V60當然也不例外,包含City Safety、Pilot Assist 2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皆是本車標配,可提供充分的駕駛與成員防護。


滿滿的系統選項凸顯了Volvo近年來的「安全不分等級」策略,但安全系統與一般駕駛功能的選項混在一起的方式,對於新購車的消費者來說,則得花點時間研究一下。

舉例來說,能偵測多種物體(車輛、行人、單車客、麋鹿等)的City Safety都會防護系統,能夠在市區行車環境中偵測前方路況,適時提供自動緊急煞車輔助,避免撞擊或造成車禍意外;另外在先前發表的大改款XC60上還導入了閃避功能,在50~100km/h區間,當系統偵測到即將發生碰撞,會自動轉動方向盤,同時會為了讓轉向更有效,還會啟用內側輪煞車。另一項同樣在XC60導入的配備則是對向來車閃避(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可在60~140km/h的區間作動,當自車跨越至對向車道且有來車時,會自動啟用轉向功能將車輛倒回原本車道避免碰撞。


如同其他家族車款的操作方式,Pilot Assist 2的啟動方式相當簡單,加上圖示設計明顯,很容易就上手。


全彩抬頭顯示器不僅可顯示時速、速限等行車資訊,連帶前方有收費站、或者是導航時要轉彎的路口都會顯示,讓駕駛者無需分心看中央螢幕。

此外就是支援全速域的Pilot Assist 2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透過功能鍵開啟後,會偵測前車距離,自動進行加減速;而當前方路口轉為紅燈時,則可跟著前車緩緩煞停至靜止,當欲起步時只需輕踩油門,系統就會自動進行加速,是相當便利的設計。另外還具備轉向輔助功能,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標線,碰到彎道時會自動轉動方向盤,且當駕駛手離開方向盤過久即會自動解除系統,實際在西班牙的高速公路上使用這兩套系統,行駛起來完全不費力,轉向功能則可應付多數彎道,但若碰到交流道等角度較彎的情形,建議還是自己駕馭會比較好。



全車高強度鋼材的運用比例相當多,加上在開發時的多次撞擊測試,是造就V60擁有高安全車體的關鍵。

T6動力加持,性能表現游刃有餘

Volvo本次供媒體試駕的V60有兩款動力,分別為柴油版D4與汽油版T6,由於台灣市場未來不引進柴油動力,因此本次台灣媒體的焦點自然在T6動力上;此具引擎乃是2.0升4缸架構,搭配上雙增壓而成(渦輪+機械增壓),具備310hp/40.8kgm最大動力;傳輸動力的工作則交由Aisin出品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如此的組合也是台灣首波引進的動力編成之一。另外雖未被排在試駕行程內,原廠也展示了一部搭載T8動力的V60,採用2.0升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最大馬力可達407hp,並可透過充電座單獨對電池組充電,充滿後可提供45km的純電行駛里程。


T6擁有的310hp/40.8kgm最大動力,對於車重並不高的V60來說可是相當充裕,但原廠刻意訴求順暢的輸出調性,凸顯其以乘客為主的車款取向。

針對T6動力的V60,試車組認為原廠刻意將其低速域調整的更順暢,使其不易有突兀的動力湧現,換言之就是有著較平緩的油門曲線,即便是第一次駕駛此車也能迅速上手。另一方面變速箱的換檔表現也頗具水準,換檔反應快不說,檔位切換中間的頓挫也不明顯;手排模式則是提供駕駛頗高的自由度,不會刻意提前換檔,保留拉轉的空間,這點是試車組頗欣賞之處。


此具2.0升四缸引擎採用雙增壓方式,汲取各自優點的設計,使其全速域的加速反應具備優異表現。


源自Aisin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提供相當順暢的換檔作動,但Kick-Down時的退檔反應似乎需要思考一下才反應。

就如先前提到,原廠刻意將動力調整得更為順暢,話雖如此,V60並不會給人動力平平的感覺,而是一種蓄勢待發的狀態,即便滿員乘坐並搭載行李,此車的加速表現依然頗具水準,這也符合其家庭用車的定位,畢竟全家出遊加上行李的重量也不輕,需要充沛的動力才能應付。


即便碰到山路爬坡,對擁有T6動力的V60來說可是輕而易舉,只要適時利用手排模式固定檔位,輸出表現可謂稱職。

Volvo也替V60 T6配置了數種行車模式,分別是Eco、Comfort、Individual與Dynamic,依照模式設定換檔時機會有差異;不過在西班牙的筆直的高速公路上,其實不需刻意切換至Dynamic,即便在Comfort模式下,只要Kick-Down,在降檔後動力就隨之湧出,不過在那之前會有個空檔期(很細微),這是較為特之處。


試駕車並未配備氣壓懸吊,因此無法調整底盤高低,但基本的行車模式依然齊備,不同模式下變速箱的換檔時機也不同。

而試車組在試駕完T6動力的V60後,也藉機小開了一下搭載柴油動力的D4車型,其190hp/40.8kgm最大動力可看出對應日常行車使用頗為足夠,但是過為明顯的引擎運轉聲浪與震動,可能較不符合台灣消費者的喜好,這或許也是此車並未引進台灣的另一種原因。


現場也展出T8雙動力版本(引擎+電動馬達),但並未提供試駕,Volvo Cars Taiwan的隨行人員也未確認是否會引進台灣市場。

SPA平台舒適取向,操駕動態以穩為上

V60乃是基於Volvo SPA模組化平台所推出的產品,懸吊結構採用前雙A臂、後單體式設計,後軸不同於傳統懸吊以圈狀彈簧搭配減震筒為主,而是改以葉片彈簧連接左右兩側的減震器,設計上看似新穎,然而卻是訴求行路舒適度的作法。而試車組在過往試駕採用SPA平台的Volvo車款中,的確感受到舒適性的表現比起先前的產品有著明顯的提升,因此對於V60的行路表現,會有以舒適為取向的預期心理。

隨後領到車,隨著導航設定的路線行駛,一開始在市區要前往高速公路的路線上,由於西班牙路面品質比起台灣優異許多,因此能感受到車身動態趨於沉穩,只有在經過幾個減速丘時,會有略為明顯的彈跳,但對乘客舒適度來說並未有顯著影響。開上高速公路後,V60較低的車高與重心對於高速行駛的優勢就逐漸發揮出來,車身的穩定度高,側風所帶來的影響不大,即便再將速度往上提升,駕駛者對於車輛依然有著高掌控度。至於在高速切換道時,感覺得出懸吊能夠快速將車身回正,讓後座乘客能有舒適的乘坐感,這點也是V60的懸吊設定所帶來的特性。


不強調駕馭感的底盤調教,在山路行駛只要記住「放緩順暢」,就能發揮V60舒適優先的動態表現。

隨著路線前進來到綿延山路,試車組略帶期待,腦中想的是剛剛出發前原廠講師所提及關於V60操控性的說明。但在經過幾個彎道後,仍發現駕馭感並非SPA平台最拿手的項目,主要是過彎時轉向並不直接,但當方向盤轉動時,車頭卻似乎晚了一點才反應過來,雖然AWD全時四驅系統提供優異的循跡性,加上方向盤輔助力道如同其他SPA車款一樣輕手,不過對想要駕馭感的車主來說,V60並不是以駕馭感為優先的產品。


方向盤輔助力道有如其他新世代Volvo車系般不算重手,但是對應到的轉向感並非直接,對於喜愛駕馭的車主來說或許會有些不對味。

然而特別的是,前述的T6引擎在山路上可提供充足的動力輸出,則會讓駕駛不自覺將速度提高,一來一往下不僅整體動態較不好掌控,也容易造成後座乘客不適,因此若要完全掌握V60的動態表現,在山路行駛切記以「順」為最高指導原則才是最佳方針。


V60在山路中雖有充沛的動力提供後援,但中庸的轉向感受則會讓駕駛改採以順暢為主的駕馭方式。

超越試車短評

作為60車系在SPA平台的第二款作品,V60肩負著延續XC60成功的銷售表現,在眾多科技加持下,創造出不落人後的產品本質,加上大眾取向的動態調校手法,的確會吸引不少消費者的目光。然而本車在台要如何定價,就成為了是否熱賣的關鍵;試車組認為,若能將頂級車型壓低在250萬元內,相信會有很強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