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晉升豪華 Lexus UX250h

晉升豪華 Lexus UX250h

瀏覽人次:21180

晉升豪華
Lexus UX250h

文 陳宗懋 攝影 蘇米

Lexus UX一推出果然引發市場熱烈迴響,繼先前試車組遠赴日本九州Autopolis賽道進行試駕後,這回UX不僅首度面對國內道路環境,更是以令人期待的Hybrid動力上場,而我們照慣例檢視其各方面表現,看看它能否擔綱品牌新世代入門車款的重任,吸引欲踏入豪華門檻消費者的青睞。

設計顛覆思維

國人對UX的登場多聚焦於品牌進軍入門跨界之作,毫無疑問其對手主要包含Q2、X2、GLA、XC40及QX30,但若觀察Lexus近來的動態便能發現,已有許久未推出擔綱入門、具個人化特質的車款,也因此UX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了世代及車款定位做為賣點,再搭配其139萬元起的身價較諸多競品親民不少,因此UX自2018年11月下旬登台後,至去年底僅約1個月餘時光,累計便已交出422輛的成績,這已是級距龍頭GLA於2018全年近25%的銷量,堪稱氣勢如虹。而總代理和泰汽車於1月15日再將Hybrid動力版本—UX250h端上檯面,現階段採行單一規格、149萬元的售價攻市,預料未來可望成為品牌中另一股新勢力。

回歸車輛本身,UX250h整體外觀視覺感受大致與先前日本試駕經驗相同,除了車頭水箱護罩可見家族特徵,其餘各部位多以銳利線條創造出富自我風格的一面,追隨集團近期走向,特別是尾燈亮起時那左右連貫的光形乃品牌首見,造型更納入部份空氣力學考量,成為明顯辨識指標之一,但美中不足的是,17吋圈胎組在視覺上仍顯得有些「大車穿小鞋」的感受,若能標配18吋規格應更為加分。開門進入車室,UX200所缺乏的Keyless終於在UX250h得見,內裝氛圍雖未帶來明顯豪華感,但舉凡座椅等處的用料仍屬優異,因此參照其產品定位,並與同級對手相較下依舊稱職。UX250h與UX200相較下,配備層面自是有所提升,除了前述提及的Keyless,感應式雨刷及電動尾門也終於得見,但車室後視鏡未具備自動防眩機能仍顯不夠大器。

這回UX首度於台灣道路試駕,我們也對其標配原廠稱做LSS的進階駕駛輔助系統進行檢視,首先缺乏盲點偵測著實可惜,但AEB部份,據官方資料顯示國內導入版本附帶煞車機制,與前車相對速差30km/h內有機會避免撞擊,另外亦包含行人偵測,功能算是完整。ACC部份則可惜了些,跟車速率最低僅支援至30km/h,但過程中加減速平順,且若設定最短距離,與前車間距也不會過遠,整體細膩度控制頗為高竿。最後則為LKA,UX的系統可於50km/h以上作動,實際體驗發現當車身接近道路邊線時,系統將介入修正方向盤,儀錶亦出現作動提示,且若刻意加大角度迅速偏離車道,甚至還加入嗶聲警告,整體來說具備實質輔助功用。


現階段UX250h採單一規格引進,149萬元的售價若將配備等因素納入考量,競爭力仍屬不俗。


車艙設計在前衛之餘仍可發現部份家族化元素,整體質感具備一定水平,可惜10.25吋多媒體系統似乎暫未能得見。


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具備兩組可提供2.1A之USB充電孔,除了符合現代人生活習慣,亦追隨集團新世代車款設計。


7吋數位儀錶與老大哥ES如出一轍,亦具備兩種顯示模式選擇。



得益於HV電池移至後座下方,325~1000L的行李廂容積與UX200相當,但整體格局不算優異,實用性非其強項。


座椅既柔軟又細膩,雙前座更具備電調及加溫機制,舒適度難以挑剔。


以身高169cm成人進行丈量,膝部及頭部分別為2拳及3指幅餘裕,表現中規中矩,然而椅背角度偏陡,影響長途乘車舒適性。


尾燈組造型令人感到驚奇,除了夜間亮起時視覺質感不俗,亦具備部份空力考量。

首見2.0升油電

由於Toyota/Lexus集團深耕油電動力許久,切入台灣市場的時程亦相對較早,儼然已成為Hybrid動力代名詞。此等情況下UX導入油電動力看似理所當然,但嚴格來說無論是規格或細部調校,均具備頗值得一提的亮點,其中又以內燃機部份較有話題性。

現階段導入國內的UX,無論Hybrid或純汽油版本的動力心臟均搭載集團最新世代Dynamic Force引擎,不同於先前ES300h、Camry採用的2.5升版本,UX250h配置的是2.0升規格,放眼全球市場似乎理所當然,但若你對集團旗下動力陣線略知一二,應很快便能發現Hybrid組合依引擎排氣量排序後,包含Prius c的1.5升、Prius的1.8升、ES的2.5升及LS的3.5升。也就是說在UX出現前,Toyota/Lexus旗下Hybrid車款均未曾配置2.0升型式的內燃機,此舉免不了讓人直接聯想到Honda的油電陣線,而我們預估這套動力系統日後亦將逐漸普及,至於是否取代現行1.8升Hybrid組合?仍需靜待觀察。

緊接看到調校方面,基於同屬Dynamic Force系列引擎,這具2.0升機體的技術亮點多沿用自2.5升版本,然而雖然它並非國內首見,但在與雙馬達等構成的動力分配裝置(Power Split Device)結合下,首先便是壓縮比提高至14.0,另外即改採典型的全時Atkinson循環運作,使得最高熱效率精進至與2.5升版本相同的41%驚人水平。

看到這裡應該會有人認為前述的調校模式不過是老調重彈,但若對照其動力數據,便依舊能發現令人感到用心的一面。普遍來說Atkinson循環雖為一提升引擎熱效率的有效手段,但最顯著的缺點即會犧牲動力水平,此點只要觀察早期Toyota/Lexus旗下相同引擎族中,Hybrid與純汽油版本的最大扭力數據差異便能知曉。然而部份得益於Dynamic Force引擎在開發時即加入特定運轉條件下採用Atkinson循環等設計,雙噴射系統亦使調校更為靈活,UX250h的引擎扭力輸出仍頗優異,除了與集團其它具備雷同型式機體的特性相當,即便相較於Honda時下代號LFB、應用在i-MMD系統的2.0升引擎,無論最大熱效率、扭力表現也都更勝一籌(41%對40%,19.2kgm對17.9kgm),集團堅強的技術實力可見一斑。但另一方面,UX250h的引擎最大功率或許受限與電動馬達匹配的硬體架構,被「封印」於6000rpm、來到146hp水平,極速也僅177km/h。


憑藉2.0升Dynamic Force引擎搭配Hybrid的動力組合,使本車能源局平均油耗可繳出21.7km/L的優異成績,令人期待日後普及至其它車款的表現。


NA引擎著重高轉且線性的格調與電動馬達堪稱絕配,也因此較易共同建構出兼具平順、經濟的動力表現。

行路平順精緻

Toyota/Lexus旗下油電系統總能帶來平順、經濟的駕馭感受,UX250h也不例外。按下Power鍵啟動車輛,一入檔隨即以接近無聲的姿態上路,而將油門略踩深些,引擎介入過程亦堪稱無縫接軌,另外即便在原地充電狀態,引擎NVH表現也頗優異,符合豪華品牌定位。UX250h的油門邏輯明顯側重經濟取向,有了理論上反應較為迅速的馬達助威,在Normal駕馭模式下,約莫前半段油門開度電腦均不會給予明顯動力回饋,即便瞬間重踩油門或將駕馭模式切至Sport,也只是輸出反應直接了些,然而欲得知這組全新動力系統的能耐,豈有不架上儀器測試的道理!

在HV電池半滿的情況下,起跑彈開煞車瞬間,UX250h同樣未見傾瀉的動力,以至於前軸不存在空轉現象,但隨後憑藉引擎與馬達雙重協力,觀察曲線得知初段加速度依舊上看0.5G。然而這還只是開端,由於沒有了變速箱,自然不存在換檔速度、齒比銜接等問題,使整體加速G值大致呈現平穩遞減,甚至通過400m前還能繳出0.15~0.2G的推力,高速域的衝刺表現優於預期。最終本車完成0~100km/h及0~400m時分別取得8.59、16.22秒的成績,末速更突破140km/h大關,對照其8.79kg/hp馬力重量比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了解UX250h的性能表現後,欲得知這組動力系統是否高效,最直接的方法為執行油耗測試,這也符合試駕油電車的精神。當日於北市濱江街取車後,隨即行經仰德大道進入巴拉卡公路,後接至台2線淡水段南下通過關渡大橋沿西濱快速道路行駛。看見台66線標示後,便利用其接往國道1號北上,然而進入台北市轄區時,我們選擇轉往環河快速道路至萬華,隨後再經市民高架接復興路回到濱江街。最終錶顯小計190.8km的路程中,以高速區間居多,另外包含約35km的山路,在未能充份發揮Hybrid動力優勢的情況下,途中更歷經兩次全油門400m加速測試,拍攝期間也不關閉車輛電源,錶顯平均油耗依舊來到17.0km/L!效率之高已無需多言。

底盤表現方面,得益於TNGA平台,UX250h仍維持一貫精緻、具備基礎運動性的格調。UX250h對於破碎路面的處理頗為擅長,車室內感受的回饋大致Q彈,且即便本車避震器側重軟調設定,過程中晃動抑制亦頗不俗,駛至高速未見令人不安的氛圍。另一方面,本車座艙靜肅性著實優異,高速行駛下無論風噪或路噪均可有效隔絕,主觀感受甚至能與老大哥ES一搏。駕著UX250h過彎時能察覺其轉向屬精準但非銳利一派,而在TNGA平台幾何設計優異的條件下,多數彎角只要不過份催策,並不會讓駕駛者頻頻與慣性對抗,整體協調性算是上乘。制動表現部份,即便腳下四條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配胎並非性能取向,但100km/h煞停依舊可繳出約37.1m的成績,水準已屬不俗。


UX250h的過彎表現非屬犀利一派,但卻顯得既協調又受控,能稱職扮演跨界休旅角色。


本車行路品質堪稱上乘,除了底盤濾震表現不俗,隔音水準更是令試車組驚豔。

超越試車短評

時下不少豪華品牌紛紛推出相對平價的車款拓展客源,然而若鎖定入門跨界級距,許多選項參照各自身價綜合考量下,可發現多仰賴品牌光環,反觀UX250h各項動靜態表現大致具備應有水準,除了值得其它對手借鏡,要說它是當今跨入豪華級距的個人化首選,似乎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