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見縫插針 Toyota Yaris Crossover

見縫插針 Toyota Yaris Crossover

瀏覽人次:18869

見縫插針
Toyota Yaris Crossover

文、攝影 簡訓章

Toyota在2018年第二季推出「大幅度小改款」Yaris,締造全年1.2萬輛的銷售成績,繼續坐擁掀背No.1寶座。這回,Toyota卻不按牌理出牌推出Yaris Crossover跨界休旅車,想在蔚為風潮的Crossover市場中搶食大餅,然而Yaris Crossover在底盤加高且換上一身粗曠外衣後,是否真就此化身為休旅車?請跟著試車組尋找答案!

窮則變,變則通

跨界休旅車(泛稱為Crossover)就像網路紅人一樣,近兩年來迅速竄起,成為眾車廠爭相角逐的市場大餅。然而Crossover的定義相當模糊,只要是長得有點高的雙廂車,再加上車頂架與各式外觀運動套件的妝點,就能自稱為Crossover。

一般被大眾認定的Crossover,乃是外型比正統SUV更低扁流線的休旅車,小型如Toyota C-HR、Mazda CX-3、Suzuki SX4,中大型如BMW X4、Mercedes-Benz GLE Coupe、甚至千萬等級的Lamborghibi Urus皆可歸納為此類,更簡單的說法是,凡是看起來不像正統SUV的休旅都泛稱為跨界休旅。正因為Crossover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各式各樣的車種都能變身為Crossover,好比上一代Volvo S60/V60硬是在加高底盤後,推出所謂Cross Country跨界休旅,看起來毫無道理,長相也不甚協調,但多了輕度越野機能與更高的行車視野,還是有其獨到之處。其實論機能,跨界車在空間與乘坐舒適性上普遍不如正統休旅車,較窄的頭部空間與更壓迫的視野,活像找罪受,但為何它能成為一股風潮?相信「跟風」與「想要與別人不一樣」的心態因素,應當是最容易理解的答案。

眼見此商機,和泰汽車突發奇想把腦筋動到國民掀背車Toyota Yaris上,借助國瑞汽車自主研發之功力,將之改造成具有休閒運動風的Yaris Crossover,搖身一變也成為跨界休旅車的一員,並喊出年銷5000輛的目標。Yaris Crossover的概念是異想天開嗎?其實把都會掀背改造成跨界風早有先例,過去Nissan Livina與Mitsubishi Colt Plus都採用類似的包裝手法,透過車身黑色防刮塑件的加裝來營造戶外運動風,讓車主感覺買到的不只是一輛平日代步用的掀背車,更多了類休旅風,彷彿一車抵兩車用!不過,說穿了這就是「偽」休旅車,畢竟空間機能本質未變,相對來說,Yaris Crossover的做法比較有新意,特別換上新的懸吊系統,使底盤離地高度較一般版Yaris多30mm(180→210mm),如此一來就更有跨界休旅的模樣,同時在坐高增加後帶來類休旅車的乘坐感與視野。

Yaris Crossover提供經典與豪華兩種等級,售價分別為64.9、69.5萬元,後者採包覆性更佳且皮質等級較高的雙前座椅,並多出真皮方向盤/排檔頭、Smart Entry+Push Start、定速巡航、碟式後煞等配備,全車氣囊也由2具增加至7具,至於外觀部份除LED光條式尾燈外,其餘看不出差異。另外,車主可加價1萬元選用黑色車頂,Two-tone車身更顯時尚感。


Yaris Crossover看似換湯不換藥,不過底盤離地高增加30mm的設定,確實讓它去得了更多崎嶇不平的地方。

改得有模有樣

Yaris Crossover是由國瑞汽車研發團隊自行設計而成,因此為台灣獨家規格;相較於Livina與Colt Plus這兩款性質接近的產品,因Yaris Crossover世代新,因此賣相突出許多,再加上雙色車身的搭配(如前文所述需加價1萬元),增添視覺上的層次感,以此次拍攝的白/黑雙色搭配就頗好看!

外觀上,Yaris Crossover配置專屬前後保桿、霧黑防刮輪拱/側裙、大型尾翼,須注意的是,車頂左右兩道看似行李架的設計純粹為裝飾用途,並非真的讓你載腳踏車、衝浪板、大型行李箱等戶外用品,由此亦可窺知產品本質。而如前文所述,Crossover版的底盤離地高增加30mm之多,遠看還真讓人以為它擁有輕度越野的能力,實際上底盤加高後確實更不必擔心因地形崎嶇而無法通過,像這回我們前往林口水牛坑拍攝的高低落差黃土地勢,只要放慢速度也能輕鬆通過,要說它一丁點都沒有休旅特質倒也未必。

進入車內,內裝全部改採專屬雙色設計,儀錶台、座椅、門飾板改以黑色搭配棕褐色系,屬大地暖色基調,呼應其Crossover身份顯得相當合適。由於車體結構與Yaris完全相同,因此舉凡空間、座椅變化、行李廂等皆無差異,但話說回來,Yaris本身即是一款空間堪稱寬敞的都會掀背車,因此應付小家庭所需絕不成問題。

雖然乘坐空間沒有增長,但別忘了底盤離地高增加30mm之後,意謂Yaris Crossover有更高的乘坐姿勢,而這點反而是最讓試車組欣賞之處!原因在於,較高的乘坐點無論進出車內都更加輕鬆,行動不便的長輩也無須過度彎腰及使力;另方面,較高的坐姿也讓駕乘視野有些許的不同,坐得高、看得遠,自是最舒適之處,真要與那些講求低重心的CUV相比,Yaris Crossover的乘坐舒適性可是一點都不輸給它們。


車身四周包覆霧黑防刮塑料套件,加上大型尾翼與黑色車頂塗裝(需加價1萬元選用),視覺上很有層次感。


底盤離地高較一般版增加30mm,穿越高低落差地形更有信心。


內裝改採雙色鋪陳,以大地暖色系呼應跨界休旅訴求。


前座增加中央扶手,內部置物空間不算小,相當實用。

 

乘坐與行李廂空間皆與一般版Yaris相同,惟乘坐點加高換來更好的視野與進出車室的便利性。

強側風影響平穩度

Yaris Crossover仍舊維持1.5升引擎搭配CVT變速箱的配置,礙於低轉扭力平溫的特性,都會區行駛只能說足夠使用,未見輕快,偶爾拉轉加速超車,便覺引擎嘶吼聲頗為惱人,不如心平氣和地駕馭。底盤部分,因應加高底盤而更換的懸吊系統,原廠宣稱為運動化設定;一般而言,運動化懸吊是訴求跑格的各類車款所搭載,但套用在Yaris Crossover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開上一段路後,我們發現運動化懸吊所說的只是底盤加高這件事,至於行路回饋還是跟一般Yaris一樣以柔軟舒適為主,沒有半絲硬朗風格,可別誤會原廠的意思了!

這趟試車我們有超過八成的路程都在高速公路度過,走過國道1~3號,串連大台北與桃園地區,對於長途高速行駛的感觸自然不少。試車當天陣風頗強,不時出現車身微微的左右偏移,需要花較多的精神持穩方向盤,有時逆風而行會更顯動力上的不足,要是滿載家人與行李出遊,勢必會辛苦一些。其實Yaris Crossover有這樣的表現並不意外,畢竟它的基礎是一輛都會掀背車,經濟務實仍是一切根本;再者,如非強風干擾,否則它的高速穩定性並不差,晃動、擺盪等現象都屬合理範圍,這點也證明Yaris的本質已走出務實小車的格局,朝向小型家庭房車的標準邁進。


Yaris Crossover在動態表現上確實是換湯不換藥,甚至更容易因強陣風而影響高速行駛穩定性,此點需多加注意。


0~100km/h加速實測為11.23秒,表現其實不遜。


引擎沿用自Yaris,1.5升排量可發揮107hp/14.3kgm最大動力。


豪華版增加Sport模式,按下後轉速會稍微提高,讓扭力有更好的發揮,但實際效果不顯著。

超越試車短評

Yaris Crossover究竟夠不夠格稱作跨界休旅?其實並不重要,試想市面上那些名正言順成為跨界休旅的各式車款,難道各個五育均優,挑不出毛病?其實只要氛圍有了、感覺對了,你跟它情投意合就一拍即合,跨界休旅本就如此,所以花不到70萬元買一輛Yaris Crossover也就不需懷疑自己的判斷,畢竟同個價格帶中它就是權宜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