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一公升開30km達成!? 三款油電車 180km綜合路況油耗測試

一公升開30km達成!? 三款油電車 180km綜合路況油耗測試

瀏覽人次:27266

一公升開30km達成!?
三款油電車180km綜合路況油耗測試

Hyundai Ioniq、Lexus ES300h、Toyota Prius c crossover 2019/1/24

文 陸仁翔、蕭有為、張家榮 攝影 蘇米 責任編輯 張家榮

「省油」是許多人對於Hybrid車款的直接聯想,但真的有那麼神?因此編輯部集結大中小的Hybrid車款,並規劃一條長約180km,結合高速、市區、山路的綜合路段,然而最終的結果竟然有接近30km/L的油耗表現,怎麼辦到的?跟著這篇文章看下去!

寫在文前

「低油耗」是許多消費者選擇Hybrid車款的主要理由,其能擁有低油耗的關鍵主要在其架構上,以傳統汽油引擎加上電動馬達及電池所組成,在低速時能以純電行駛,汽油引擎則適時介入提供動力輸出或充電功能,並具備動能回收裝置,能將減速的動能轉換成電能儲存於電池中,綜合起來以達到節省油耗的效果。但由於能源局的油耗測試較難反映真實行駛情況,因此編輯部規劃本次Hybrid油耗實測,如同先前執行過的方式,在不限制駕駛風格的情況下,透過綜合路段的規劃來確認Hybrid車款最貼近實際用車的油耗表現。

而本次選擇的Hybrid代表車款都頗具代表性,首先是上市不久的Lexus ES300h,作為新世代TNGA平台的Hybrid作品,其實際的油耗表現令人期待;而Hyundai Ioniq則是韓國品牌在台僅有的Hybrid選擇,其系統在設計與油耗表現上都有相當成熟的設計;最後則是Toyota Prius家族最新成員Prius c crossover,以Prius c為基礎加入跨界DNA,使其定位更顯特殊。三款車雖然價位互有差異,但作為Hybrid代表都有亮眼的表現,至於實測結果如何?相信是準買家關注重點。

 Prius c crossover

駕駛者:Henry
駕駛風格:能快就不慢

動力型式            1.5升L4 DOHC 16V+電動馬達
引擎最大動力      73hp/11.3kgm
馬達最大動力      61hp/17.2kgm
最大綜效動力      101hp/NA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             175/65R15
長寬高                4060x1715x1490mm
軸距                    2550mm
車重                    1140kg
國內售價             81.9萬元

Lexus ES300h

駕駛者:Diego
駕駛風格:穩穩開,不當路隊長

動力型式            2.5升L4 DOHC 16V+電動馬達
引擎最大動力     178hp/22.5kgm
馬達最大動力     120hp/20.6kgm
最大綜效動力     218hp/NA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            235/45R18
長寬高               4975x1865x1445mm
軸距                   2870mm
車重                   1735kg
國內售價            235萬元(旗艦版)

Hyundai Ioniq

駕駛者:Leo
駕駛風格:平時穩健、山路狂熱

動力型式            1.6升L4 DOHC 16V+電動馬達
引擎最大動力     105hp/15.0kgm
馬達最大動力     43.5hp/17.25kgm
最大綜效動力     141hp/27kgm
變速系統            六速自手排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195/65R15
長寬高                4470x1820x1460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419kg
國內售價            101.9萬元

行駛路線

本次規劃的路線係選擇汐止Costco作為起、終點,途中規劃四個路段(Sector),分別代表高速、平面公路、平面市區與山路,以綜合性的行車路況來測試這幾部Hybrid車款的實際油耗。

Sector 1
國道巡航
路線:汐止Costco → 宜蘭蜡藝蠟筆城堡

以高速公路進行開場,透過長達60km的路段規劃,由起點汐止Costco開始走國道三號接國五,直達蘇澳(國五尾端)的蜡藝蠟筆城堡,檢視Hybrid車款在高速路段能有發揮。

Ioniq
(本段油耗:29.6km/L)

提及油電車,鮮少會和性能或駕馭樂趣相提並論,但於2016年亮相的Ioniq是Hyundai追求節能與效能的代表作,採用1.6升GDi缸內直噴引擎搭配高效馬達及鋰電池組,使其綜效馬力達141hp,儘管並非特別突出,但搭配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使其在超車和爬坡方面都有著不錯的加速表現,而其油電系統面對高速巡航也十分稱職。

牽到車、加滿油,從Costco出發,展開了本次Hybrid車型的油耗測試長征。第一站是位在宜蘭的蠟筆觀光工廠,由於出發地點離高速公路閘口不遠,便直接行駛上國道三號接著轉國道五號一路向南,雖然此時已非上班時段,但路上車輛仍相當多,平均車速幾乎在約莫70~90km/h,因此順理成章地打開自動跟車系統及車道維持系統,以最輕鬆的方式完成這段高速巡航。此段路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Ioniq的油電設定頗為特殊,在高速時鮮少啟動引擎運轉,幾乎是以電動馬達驅動,而遇到前方車輛減速時,Ioniq透過跟車系統自動減速並進行電力回充,回充速度也相當快速,因此當接近蘇澳交流道時,儀錶板右側電量錶幾近全滿狀態,最後抵達蠟筆觀光工廠時,電腦所顯示的平均油耗為29.6km/L。


長征旅途就從早晨擁擠的城市街道開始。


白色Ioniq與色彩鮮明的蠟筆工廠外觀形成強烈對比,獨特的車身造型更引人目光。

ES300h
(本段油耗:24.4km/L)

一開始規畫的高速路段,對於擁有ACC+車道維持的ES300h來說可是相當吃香,因此在一上高速公路後,就直接把ACC開啟,設定好行駛速度(90km/h)與車距(與前車距離最遠的三格),接著只要注意前方路況即可。在即將進入雪隧,前方車輛也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從車內的「能源監視器」可看到Hybrid系統一直不斷調度引擎與電動馬達的輸出,平均油耗也開始逐漸上升達到16.2km/L的水平(進入雪隧前)。

而在進入雪隧後,路況比想像中要佳,因此也沒有走走停停的情形,因此就一路保持最高速限直到出隧道;而在國五宜蘭端,交通情形簡直是用「空曠」兩字形容,而此時ES的Hybrid系統會依照ACC的速限設定,自動在輸出與回充之間切換,在沒有特別保守駕駛的情況下,最後抵達中途點「宜蘭蜡藝蠟筆城堡」的平均油耗為24.4km/L,表現相當優異。


有ACC加上車道維持,即便是長達12km的雪山隧道,開起來可是十分輕鬆。


過了雪山隧道後淨空的車潮讓ES300h在開啟定速下,能透過不斷的動能回充與放電讓引擎工作量降低以節省油耗。

Prius c crossover
(本段油耗:26.2km/L)

Prius c crossover的動力架構和Prius c如出一轍,101hp綜效輸出其實與同排氣量的NA引擎相差無幾,且縱使有了油電系統的加持,於中高速領域想要再加速或是重踩油門超車都稱不上有力,只會換來轟隆隆的引擎聲響,車速提升卻不成正比,平順的加速感實在無法燃起內心熱血,高速公路並非它的戰場。

既然沒辦法「呸」車,那不如好好專心地掌握油耗比較實際。平日的國道五號車流不算少,不過車速大可保持在70~80km/h之間,對於一般燃油車而言理當是較不耗油的速度,然而小排氣量的Prius c crossover在此車速下引擎會頻繁介入,即便使用定速也沒有太大幫助,不如倚靠自己的「黃金右腳」控制油門才比較容易進入純電行駛狀態;而在出雪山隧道後,車流速度也跟著提升,引擎等同於常駐運轉,油耗數字則一點一滴慢慢下降,讓Prius c crossover在第一段路途中完全討不到優勢,最終下蘇澳交流道後的平均油耗為26.2km/L。


高速路段對於小排氣量的Prius c crossover並不吃香,從顯示幕中可以看見燃油引擎幾乎都處於啟動狀態。


抵達第一站蠟筆城堡時,Prius c crossover繳出26.2km/L的平均油耗,對比同行的「大傢伙」們來說稱不上亮眼。

Sector 2
公道奔馳
路線:宜蘭蜡藝蠟筆城堡 → 北宜縣界停車場

走完國五、在中繼站停留後,隨即北返前往北宜公路,但編輯部不選耗時少的國五,反而取道台二線,在電量相對充足的狀況下測試市區油耗,並將此段終點設在北宜縣界停車場,融入些許山路,看看短程山路對於油耗的影響是否明顯。

Ioniq
(本段油耗:23.4km/L)

在蠟筆觀光工廠稍作休憩後便繼續上路,接下來的路程中包含了筆直且順暢的台2縣公路以及較能感受到操駕樂趣的北宜公路。前半段台2線的路,同樣順暢行駛,加上充足的電量,使Ioniq並沒有耗費太多的油量,因此行駛至北宜公路入口處時,油耗數據仍維持在29.6km/L,表現相當優異。

進入北宜公路後,改採樂趣導向的風格駕駛,將車速稍微提高,但檔位仍維持在D檔,行駛約莫近20分鐘的時間後,油耗數據僅降至28.6km/L,別忘了!這邊可是一連串的上坡彎道,而在看到這樣的數據後,我也就不假思索地將檔位排入S檔,並且加深油門的踩踏,試圖以更激進、最不省油的方式駕駛Ioniq,看看本車的油耗是否同樣優異,而再經過幾段曲折且蜿蜒的山路後,便在石牌線介公園稍作停留,此時油耗數據降至23.4lm/L。值得注意的是,此段路程中可說是顛覆了以往油電車溫吞的性格,Ioniq底盤反應不僅穩定出色,動力的銜接以及變速箱換檔邏輯也相當順暢,即便是輛以節能為訴求的車款,但仍有相當愉悅的操駕感受。


即便經過部分市區路段及田埂道路,到達北宜公路山腳下時,電腦顯示的油耗數據仍相當出色。


行駛在筆直的道路上,這是公路旅行一大迷人之處。

ES300h
(本段油耗:19.0km/L)

緊接著要經由省道台二線北返前往北宜公路,由於途中並未經過主要都會區,因此交通流量並不算擁擠,ES300h在此也只需一路跟隨前車開啟ACC行駛,並注意超速照相即可;然而紅綠燈不算少的情形加上當地居民出入頻繁,對於車輛加減速的影響明顯,因此原本達24km/L的油耗,就逐漸往下掉至23km/L左右。

接著來到北宜公路宜蘭入口端,一開始的上坡路段就讓電池耗掉不少電力,此時改由汽油引擎介入,但可發現牽動1.7噸重的車身並沒有不夠力的現象,這也是電動馬達給予輔助的關係,加上引擎也同時幫電池充電,這一段明顯讓油耗數據掉了不少,然而穩健不刻意催的駕駛方式,也對油耗有所加分,電腦顯示最差也未跌破19.0km/L,以此能夠看出Lexus的Hybrid系統的確有其獨到之處。


在車流量不大的省道上開啟ACC跟著前車,讓系統控制加減速,但由於外在因素影響,ES300h在此段的油耗表現明顯降低不少。


ES300h的引擎與電動馬達,在交替運作的過程中擁有優異的平順性,駕駛多半只能從儀錶上的動畫看出作動狀態。

Prius c crossover
(本段油耗:23.4km/L)

沿著濱海公路北上而行,Prius c crossover在速度不算快的省道行駛倒是挺遊刃有餘的,加速輕盈順暢,達一定車速後略含著油門就能以純電行駛,比起方才的高速路段要來得愜意不少。雖然定位入門,Prius c crossover在「油」與「電」的轉換過程就和品牌其他Hybrid成員一樣難以察覺,再來則是其底盤及車室隔音以此等級小車而言表現不俗,巡航時少有風切聲及胎噪傳入車內。

離開台2線轉往北宜公路,Prius c crossover在上坡的九彎十八拐之中並不會顯得力不從心,此時燃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皆加入驅動行列,爬坡時無須全油門就能維持輕快步伐,也不至於有當路隊長的疑慮,但也因全程爬坡的關係,耗油量也增加不少,抵達縣界停車場時的平均油耗下降至23.4km/L。


省道巡航對Prius c crossover來說是提升油耗的好機會,只要時速不超過70km/h都不太容易喚醒燃油引擎運轉。


來到縣界公園前的上坡對馬力不大的Prius c crossover還算輕鬆,若沒有超車需求都相當夠用。

Sector 3
山道暢遊
路線:北宜縣界停車場 → 捷運新店站

從北宜縣界停車場至捷運新店站約莫45km的路程,有超過八成的山區路段,對於動力設計以節能取向的Hybrid車款來說,是否能應付此路況?而具備動能回收裝置的車款,在後段下坡時能回收多少電力儲存至電池中,也會影響最終油耗表現。

Ioniq
(本段油耗:25.6km/L)

離開石牌線界公園後的路程同樣是山路,但不同的是此段以下坡路線居多,引此對於油電車來說是相當良好的充電路線,因此我的駕駛方式也隨之改變,加上前段路線的操駕後,可略掌握Ioniq的操控極限,油門盡量不重踩,煞車次數和力道也盡量減少,以最滑順的方式將車輛溜入彎道,這樣的路線對於節能來說相當有利,不僅不需過多的引擎動力,充電效果也相當出色,不一會的功夫電量便已充至90%的狀態。而此段路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雖然底盤反應極佳,但是以節能為訴求的輪胎配置使其的彎中極限受到影響,稍將速度提高便可明顯聽見輪胎的哀號聲。順利下山後,在新店捷運站稍作歇息,並查看車輛狀態,在幾乎以滑行的駕駛模式下,油耗數提升至25.6km/L。



面對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的考驗,Ioniq不僅操控特性表現得宜,就連油耗數據也相當優異。


同樣身為汽車工藝和文化起步較晚的國家,或許我們應該放下偏見,試圖接觸世界正在發生的事物,好讓自己有更開闊的世界觀和文化背景。

ES300h
(本段油耗:19.5km/L)

面對北宜後段以下坡居多的路段,對比駕駛另外兩台短軸距車型的同事們,開著ES300h當然就是以順暢為主,好好體驗精緻感的行駛方式為上策,然而速度也未因此特別放慢,還是以自身的節奏為主。而ES300h提供三種行車模式,Sport、Normal與Eco, 在行駛時並未切至Eco以換取最佳油耗(註:切至Sport則會啟動引擎常駐),而是從頭到尾採用預設的Normal模式。

從Hybrid系統在北宜沿途的表現看來,可發現只要掌握好油門與煞車之間的甜蜜地帶,在下坡時盡量以滑行微帶煞車方式充滿電池,平路與上坡時則以輕踩油門,讓電動馬達成為主力,減少引擎介入的次數,沿途雖有停下來拍照取景,不過在抵達新店站後,行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比起在縣界停車場的19.0km/L進步了0.5km/L,為19.5km/L。


雖然車長近5m,但架構於新世代TNGA模組化平台的基礎,讓ES300h在彎中的穩定度與表現可是一等一。


偷得浮生半日閒,既然來了宜蘭,不拍張紀念照對不起自己。

Prius c crossover
(本段油耗:32.9km/L)

過縣界公園後往新店方向的北宜公路下坡比例較多,剛好也是為電池充電的大好時刻。Prius c crossover的ECVT變速箱可透過B檔提供引擎煞車來減緩車速,還可順便為電池充電,但北宜公路陡降坡並不多,多半時刻用D檔滑行帶點煞車即可,充電效果同樣顯著,還能保持適當車速,不見得為了要充電而刻意「慢慢龜」。

但在另一方面,Prius c crossover的長行程懸吊、窄胎寬等先天條件都不是為山道而生,過彎時的明顯側傾以及不甚靈敏的轉向手感再再澆熄想要開快的欲望,堪用的動力水平遇上龜車擋道也無法隨心所欲地超車,唯有順順開一途才是最好辦法,所幸天氣正好放晴,乾脆關掉空調將車窗降下,享受一下吹自然風的暢快;也正因如此,單看從縣界公園至捷運新店站這段約45公里的路程,行車電腦計算的油耗數據達到驚人的32.9km/L!此時電池也完全滿格,已做好萬全準備面對接下來最棘手的市區路況。


Prius c crossover的動態反應不帶有運動色彩,卻也符合都會用途的定位。


在下坡時遇上慢行車輛是使用B檔的最佳時機,滑行車速恰到好處!

Sector 4
塞車大逃脫
路線:捷運新店站 →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 汐止Costco

從新店站回到汐止Costco的路程,編輯部取材市區道路,規劃了經過中和、萬華、市民大道、內湖舊宗路約30km的路線;面對接近下班時逐漸湧現的車潮,Hybrid是否能發揮電動馬達的優勢,持續提升油耗表現呢?

Ioniq
(本段油耗:25.8km/L)

接下來的路程可說是多數駕駛人不愛的擁擠市區道路。一路從新店開平面道路至中和繞了一圈,再開往萬華,老實說路線並不難走也不特別費力,但是遊走在擁擠、車多且走走停停的市區道路不免心煩了些,這時最能撫慰煩躁心靈的就是油耗數據,此時顯示26.1km/L,而電量降至1/2,這樣的成就感彷彿一劑強心針,讓我有信心繼續往下班時段最塞的內湖和汐止前進,從萬華上市民高架一路朝向內湖,再前往南港,通過擁擠的車潮和混亂的車陣後抵達終點。

此段路程和稍早路程相比較下,市區的蠕行並非Ioniq最為拿手的表現,加上沒有配置EV模式的切換鍵,引擎介入的次數仍算頻繁,然而最後旅程電腦顯示出25.8km/L的平均油耗,表現算是在預期中。


市區低速行駛並非Ioniq最拿手的省油路段,儘管如此,油耗數據仍相當亮眼。


從音響傳出Queen搖滾樂團的I want to break free可說是相當符合這次長征的市區路段。

ES300h
(本段油耗:19.9km/L)

回到市區後,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19.5km/L,面對即將到來的下班車潮、擁擠街道以及紅綠燈,本預期油耗表現只會更不理想,然而ES300h的Hybrid系統卻相當聰明,在怠速時會自動切換,將引擎停止改由電池供電;起步時油門輕踩,電動馬達就會優先提供動力,到超過一定速度後再交由汽油引擎接手,在碰到需煞車的情形會透過動能回收系統對電池充電,在市區走走停停的過程中,整套流程循環下來也使得ES的油耗不增反減,里程電腦顯示回到19.7km/L的水準。

而為了要讓油耗更加出色,也嘗試開啟了EV模式,此時系統會採用電動馬達作為主動力,只要油門不大踩引擎就不會介入,這可讓ES搖身一變成為了純電動車,雖然電池容量並不大,但對油耗表現可是加分;最終回到汐止Costco,里程電腦顯示ES300h整趟的平均油耗為19.9km/L。


開啟EV模式後,只要在特定動力輸出區間內,系統就只會使用電動馬達輸出動力,搭配上動能回收裝置,可達到引擎完全不作動的「零」油耗表現。


看著儀錶板上降幅不到 一格的油錶,加上里程電腦計算後逐漸進步的平均油耗,都會行駛可是ES300h最擅長的舞台。

Prius c crossover
(本段油耗:25.7km/L)

進入市區就是油電車的天下,Prius c crossover挾帶滿滿電量勇闖交通繁忙的都會地帶,在無數個紅綠燈阻擋之下,EV燈號幾乎可以說是無時無刻不亮起。Prius c crossover和多數Hybrid車款一樣都有提供EV Mode,但由於電池容量不大,開啟後只會看見電量迅速下降,坦白說除非是極低速行駛(如停車場找車位),否則還是建議以一般模式駕駛即可。值得一提的是,Prius c crossover的座椅剪裁看似平凡,人體工學設計卻意外讓人滿意,一整天開車下來身體尚未感受到太多痠痛,支撐性頗具水準。

Prius c crossover小巧的車身尺碼使其能輕鬆地穿梭於車陣中,加上輕快的加速步調讓提速過程不拖泥帶水,加減速更不受任何換檔頓挫影響,稱職地扮演代步小車的角色;從捷運新店站離開回到一早的出發點時,行車電腦顯示此段路途的油耗為25.7km/L,考量到本路段都是走走停停的狀況,能有如此表現尚在預期之內。


交通壅塞的市區是Prius c crossover發揮長處的舞台,怎麼塞都不怕油耗難看。


能以純電模式塞在車陣中不耗任何一滴油,就是油電車最大的附加價值。

總結報告

誠如試車組在引言中提到的,油耗表現佳一直是Hybrid車款給人的印象,本次透過高速、市區、山路綜合的路況實測,不僅反應了實際行車會碰到的道路環境,試車組也以「真實」為訴求,並未因省油而採取極端的駕駛方式。話雖如此,最終在加油站加完油,並以實際里程計算出的平均油耗,三車皆繳出了相當優異的數據(ES300h:21.24km/L、Ioniq:22.43km/L、Prius c crossover:28.95km/L),不僅都突破20km/L以上,最高還接近30km/L;特別的是三車實測數據都超越原廠與能源局所公布的平均油耗值,可見得在實際環境中,一般消費者也有機會做出好成績。

換個角度,再從這三部車的各自特色來看,Hybrid車款的選擇不再像過往單純僅以「節能」為主要考量,而是能融入個人喜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例如Ioniq就給人相當運動化的風格、ES300h則是舒適至上的行車體驗,Prius c crossover微小型跨界風格,每部車給人的感受不同,正因如此才不會有制服車的感覺。

總結來看,本次測試證明了Hybrid車款在實際道路擁有超水準的油耗表現,同時也讓消費者了解Hynrid的真正價值,以及與一般汽油車的差異處,對於Hybrid車款有興趣的購買族群來說,這可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以綜合性的路段考驗Hybrid車款,結果顯示三車的表現都比預期要佳,凸顯出在一般的用車環境下,Hybrid的節能表現可是十分突出。

Ioniq油耗

總里程:179.7km
加油量:8.01L

實際油耗:22.43km/L
里程電腦顯示油耗:25.8km/L


以不失樂趣的方式駕馭Ioniq,最後能得出頗為亮眼的油耗成績,可見即便是偏節能的車輛設定,其表現確實不俗。

ES300h油耗

總里程:178km
加油量:8.38L
實際油耗:21.24km/L
里程電腦顯示油耗:19.9km/L


重達1.7噸的ES300h,綜合路段竟然能夠繳出實測21.24km/L的油耗成績,意味著如果在一般使用下,要高於此成績不無可能。

Prius c crossover油耗

總里程:179.8km
加油量:6.21L
實際油耗:28.95km/L
里程電腦顯示油耗:25.5km/L


以今日平順、不隨意大腳油門的開法而言,Prius c crossover有如此結果可是了得,其省油功力果然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