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老車回憶系列-5 一代人還不夠 1985 福特全壘打

老車回憶系列-5 一代人還不夠 1985 福特全壘打

瀏覽人次:32509

老車回憶系列-5

一代人還不夠
1985 福特全壘打

文、攝影 簡訓章

根據調查,國人平均換車週期為15年,在這期間得抗拒上市新車的誘惑,還得保佑車輛不受重大碰撞,更重要的是肯負擔高齡後的保修費用,才有辦法一輛車開15年之久。

那麼,如果一開就是二、三十年以上呢?這種只有少數人辦得到的事,靠的不是別的,就是一份「愛」!經典老車單元新闢的一手老車系列,就是要專訪一手至今超過20年以上的老車,首回即為讀者帶來車齡34年的福特全壘打,讓我們一同品嚐車主與其愛車的故事。

車主 林佑俊    36歲

 

全家人的旅行良伴
福特全壘打,是1980年代台灣最暢銷的國產小型房車之一,目前在路上或許偶爾還看得到1990年之後的第三代「金全壘打」,至於一、二代幾乎已絕跡,更遑論這次受訪的是所謂1.5代的第一代後期小改款版本。這輛讓採訪組說不出是什麼顏色(茶色?褐色?)的1985年1.5代全壘打,光是顏色就很有時代感;車身型式為五門掀背,雖然銷售量仍是以三廂四門房車為主流,但當時市售的掀背車款不算稀少,如裕隆、雷諾都有類似車款。


車主小林表示,這輛全壘打就是家裡的旅行車,如果當初父親買的是四門房車,恐怕就不會全台走透透了。

這輛全壘打的主人,並不是你我想像的「阿伯」,而是只比車子大三歲、在1982年出生的林佑俊(以下我們稱呼他小林),不難猜測,小林是從父親手上接手過來。對於一輛從小到大陪伴超過30年的夥伴,可以回憶的事想必不少,於是採訪組試著要小林回憶小時候與全壘打的相處時光。小林說道:「這輛車是家裡的第一輛車,父親在我三歲時購入,它就是我們小時候的旅行車,如果父親當初買的不是五門掀背而是四門房車,恐怕就不會去那麼多地方遊玩了!」。小林表示,除了花東地區沒造訪過外,其它縣市可說跑透透,其中最深刻的印象是去六福村野生動物園,狒狒跳上引擎蓋把玩雨刷的景象還烙印在心;採訪組告訴小林,這是我們六、七年級生共同的回憶啊!

五門掀背版的全壘打有好用?小林指著高掛天空開啟的尾門說,小時後父親還曾把捕魚網、充氣艇塞入全壘打的行李廂,載著他到溪邊撈魚抓蝦,接近大自然就是小時後最歡樂的回憶。於是我們明白,小林剛剛所說的那段話是什麼意思了。

 


小林眉開眼笑地看著愛車,甚至輕吻方向盤,就知道他有多麼愛它。


認識全壘打
相信資深車迷對於「福特全壘打」的名稱都有很深的印象,這款車在台灣前前後後共賣了15年(1981~1995)、歷經三個世代,直到Liata(你愛他)推出後才功成身退,是30年前國內相當暢銷的國產小型車。

全壘打的起源得回溯到1980年福特亞太地區總公司的新政策,高層認為Ford必須發展一系列適合亞洲國家的新車型,因此找來日本Mazda進行合作(註:Ford同時持有Mazda相當大的股份),以Mazda旗下Familia車系(歐美市場稱為323)為基礎,重新設計外觀與內裝,打造出第一款專屬亞太販售規格的Ford小型車,這款車命名為Ford Laser,在台灣則是以全壘打的名稱由福特六和汽車生展販售。

第一代 全壘打

1980~1986
第一代全壘打在1980年正式在台上市,其市場定位正是取代昔日英系Escort(國內命名為雅士)車系,這對福特六和來說是一大里程碑,因為往後十數年的國產產品線都改走日系而不再是歐系,同時也是前輪驅動車的開端。初代全壘打提供1.3升與1.5升兩種動力,車型則有四門與五門兩種款式。1983年初代全壘打進行第一次小改款,主要是將備受客戶批評的內凹式頭燈改採為與水箱罩切齊的斜立造型,本次「第一手老車故事」的受訪車款即為此款;小改款全壘打除了新增三速自排供選配外,還首度推出1.5 GHIA四門房車頂級款。


第二代 新全壘打

1986~1990
1986年第二代全壘打問市,福特六和稱之為新全壘打,但在稍早的1985年底,福特六和就先行推出與全壘打擁有相同血緣的五門轎跑車–TX3,其1.5升引擎與底盤皆與全壘打共用,可說是旁生車系。至於二代全壘打除了四門與五門版外,也首度增加旅行車版本,隨後再追加採1.3升引擎的入門五門轎跑車–全家福。二代全壘打的銷售量遠超過第一代車型,計程車市場也相當捧場,甚至曾外銷加拿大,創國產車出口之先例。二代全壘打在1988年進行小改款以持續強化競爭力,威名在此時達到顛峰,在即將進入1990年、國內開始實施一期環保法規之際,福特六和在全壘打頂級車款上植入1.6升噴射引擎,並加裝觸媒轉換器,可說是從化油器邁入電子噴射的轉捩點。


第三代 金全壘打

1990~1995
1990年第三代全壘打上市,福特六和以金全壘打稱之,訪間慣稱「金全」,此代不再生產旅行車,而是二代旅行車繼續生產銷售,同時間二代後期再改版的Nobel(諾貝爾)版本四門房車也未下市,形成二、三代並售的奇特景象。1991年金全壘打推出頂級1.8升GHIA版本,採噴射引擎與4AT變速箱配置。金全壘打最後在1995年下市,後繼車款由Liata(你愛他)接替,事實上在國外仍是以第四代Laser的名義販售,但台灣市場已完全切割,全壘打之名也就從此退出市場。



從討厭到喜歡
「對這輛車的最深印象,就是我坐在右後座看著爸爸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時後,一邊手搖窗戶降下,一邊把回數票遞給收費員」,小林這樣說道。同時他還表示,當長大後自己有機會開著這輛全壘打上路,才發現沒有動力方向盤,還得同時控制離合器與手排換檔,在大熱天下開車真的累人,原來當爸爸是那樣的辛苦!


在國中三年的階段中,小林曾覺得坐老全壘打很丟臉,因為同學都搭新車上學,直到2000年升大學後才重新愛上它。

進入國中後,課業壓力隨之而來,早起上學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但陪著小林早起的還有父親,因為國中三年小林的父親每天開著全壘打載他上下學。然而當小男孩長大後,與同儕之間的比較心態就會出現,小林說道:「國中時我變得有些討厭這輛全壘打,因為同學的爸爸都是開新款的Sentra、Corolla接送,而我坐的卻是十幾年的老車,覺得很丟臉」。

升高中後,上學通勤的模式有些改變,每天不到6點鐘就要起床,同樣是爸爸載著前往桃園火車站,趕搭6點20分的復興號前往位在楊梅的學校。小林回憶著說:「從小到大,我都是坐在右後座,從家裡前往車站的路途中,我就坐在那兒背英文單字」。採訪組問小林那時候還會討厭全壘打嗎?他笑著回答說漸漸不會了。


一拿到手排車駕照後,小林就愛上開全壘打的感覺,反而不愛家中後來買的Mondeo。

2001年小林考上大學,學校遠在嘉義,就像絕大多數的學子一樣,開始展開人生第一次離開父母與家庭的生活。一到可以考駕照的年紀,小林馬上學開手排車、取得駕照,總算可以自己開車上路。這時全壘打已有15年車齡,鑒於行車安全,小林的父親在2001、2002年先後買了兩輛Ford Mondeo讓兩個兒子可以在外地使用。然而,這時候小林才開始懷念起全壘打,一來覺得它非但不是又舊又破的老車,而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二來是在嘉義都以自排的Mondeo代步,才發現手排全壘打的駕駛樂趣才高,而且順暢好開。因此,每回只要放連假回桃園老家,小林就會把握機會,開著全壘打到處跑,這時候的他,已經深深愛上全壘打。然而,小林的父親並不這麼想,認為家中只有兩個人會開手排車,而兒子又在外地念書,全壘打日常使用的機率變得非常低,因此心中起了報廢的念頭,只不過在小林的三寸不爛之舌下,每每還是將它留了下來,也幸虧沒有走上報廢一途,才讓小林遇到值得陪伴一生的老婆。這又是一段怎樣的精采故事呢?請接著往下看!

這支古樸的雙幅式方向盤,是小林的最愛。


原廠音響損壞,但又怕新主機會破壞協調感,索性自行切割木塊把洞填補起來;冷氣系統目前也故障,但對喜歡吹自然風的小林來說無傷大雅。


右後座是小林小時後的專屬座位,高中時期早晨趕去火車站的路途上,就坐在這裡背英文單字。


雖然音響已經作廢,但小虎隊、草蜢專輯卡帶還是擺在車內,看了令人懷舊。


交車時同時附上的鑰匙號碼,萬一鑰匙弄丟,可憑此號碼複製新鑰匙。


型錄、廣告、出廠證明、兒時照…都是小林的珍藏,不難看出他有多麼念舊。


老婆支持翻修重生
愛情是大學生必修學分,約莫在大四的時候,小林認識一位女生並積極展開追求,現在的身分不只是老婆,更幫他生了兩個寶貝兒子。


全壘打在2017年9月完成翻修,使它能夠繼續在道路上奔馳,而小林最要感謝的就是老婆當初給予的支持。

小林說:「當初我開全壘打追女友,車子很破舊,而且還貼著早期紫色且起泡的隔熱紙,就是要測試女友是不是愛慕虛榮的人,結果證明我沒看錯,現在她已經成為我的老婆!」。小林一邊說道,一邊指著副手座前方分別寫著自己與老婆名字的姓名貼,並表示2004年追到現任老婆,就把貼紙貼在車上作為愛的見證;採訪組不得不說,小倆口還真是濃情蜜意。在交往兩年後,小林與女友步上紅毯,現在有兩個兒子,分別就讀小六及小三,現在一家人住在桃園,平日近程都以全壘打代步,遠途才會開Mondeo。採訪組問及兒子喜歡全壘打嗎?小林表示大兒子喜歡,甚至預定好以後要接手,但小兒子卻相反,更曾經揚言要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希望他幫忙把全壘打報廢掉。講到這段,採訪組不禁哈哈大笑,童言童語可愛極了!


小林在2004年追到現在的老婆,當時就在控台上貼上兩個人的姓名貼,所以這兩張貼紙也已經有15年的歷史呢!

全壘打一天一天的變舊,車體生銹部位越來越多,加上父親總嘮叨著是時候把車子報廢,讓小林陷入兩難。不過,一線生機出現了!2016年中,某位同樣玩老福特的網友告訴小林,在大溪某廢車廠有一輛1代全壘打等待「殺肉」,小林二話不說衝去尋寶,一口氣搬回兩扇前門、右葉子板、前保桿等料件,解決原本最頭痛的前門銹穿問題,而且全部只花三千元!眼看全壘打翻修之路有望,下一關是要說服老婆大人施捨預算,小林告訴老婆以後可以開車上下班,不僅遮風避雨也比騎車安全許多;動之以情果然有效,老婆最後首肯,還同意全數買單,當作是送給老公的生日禮物,全壘打復活之路就此展開!詢價時,許多鈑烤廠不願接這樣的case,最後終於找到肯施作的店家,經過1個月的翻新後,宛如新車的全壘打交付到小林手上,而為了要完全擔負起養車的重責大任,交車後便把車輛由父親名下過戶到自己手上,稅金、保險、油錢等大大小小的開銷一肩扛,正式成為全壘打的主人。


大兒子所製作的瑪莉歐電話告示板,擺在車內可愛極了。


每到中午小林就像這樣提著裝有午餐的木箱找老婆一同用餐,就像在戶外野餐一樣有趣,這招討好老婆的功夫值得所有男人學學!

現在,全壘打成為小林每天的代步工具,車況行駛正常、外表原汁原味,開在路上或停在路邊總是能吸引到不少目光,且不乏有路人主動攀談。小林表示1代全壘打的零件已經越來越難找,多數壞掉的零件都是修復再使用,但耐用度一定較差,難免擔心會有找不到零件的那一天。不過,擁有全壘打是何等快樂滿足,採訪期間看著小林對愛車的一舉一動,我們深深了解這就是「愛」。詢問小林現在有何願望?他回答想開著車帶老婆孩子一起去花東看海,因為那裡是全壘打至今還沒到過的地方。


30年前父親載著小林全台跑透透,現在換小林載著腳踏車陪兩個兒子踏青,五門全壘打也就繼續扮演著全家人的旅行車之角色。


一代全壘打提供1.3升及1.5升兩種引擎,此車為後者,可輸出85hp/12.3kgm最大動力。


小林現在的夢想,就是載著全家人到花東看海,對於車況可是相當有信心。


翻修歷程註:照片由林佑俊先生提供

在大溪某廢車廠找到同款殺肉車,購入兩扇前門、右葉子板、前保桿等料件。

2016年9月底送入鈑烤廠進行翻修。


歷經一個月完工,修車費用老婆全額買單,當作是送給小林11月的生日禮物。圖為交車當天全家合影留念。

 

1985 福特全壘打 1.5GL五門掀背

引擎型式        1.5升L4 SOHC 8V
最大動力        85hp/12.3kgm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五速手排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        155SR13
長寬高            3955x1630x1375mm
軸距            2365mm
車重            870kg
當時售價        32.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