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四門的先上 Ford Focus@ARTC車測中心初步試駕

四門的先上 Ford Focus@ARTC車測中心初步試駕

瀏覽人次:17508

四門的先上
Ford Focus
ARTC車測中心初步試駕

文 蕭有為 照片提供 Ford/福特六和2019/1/23

大改款國產Focus終於要來了!為了讓國內車迷先睹為快,福特六和在正式上市前特別於ARTC車測中心舉行快閃3小時試駕活動,首試車款為四門房車版,並以各項關卡檢驗新Focus的戰力,打響「新世代中型車之戰」的第一槍!


重返戰場 蓄勢待發
在現役國產中型車中,Focus一直都有其獨特性,多數日/韓系背景的競品多半主打溫馨親民的家庭形象,歐系出身的它在第二代車型於國產車壇中出道時就以鮮明的運動個性切入市場,受到許多年輕族群的喜愛,而且它也是目前唯一同時提供四門房車及五門掀背兩種車身型式的車款。現今第三代國產Focus在2012年上市,並於2015年歷經小改款工程,販售周期長達六年之久,而大改款第四代車型則在2018年4月於海外發表,首波先於歐洲地區及中國大陸開賣,於國內亦是引起不少討論話題。在國產版本尚未正式現身的這段期間,貼滿膠帶偽裝的Focus測試車早已多次被試車組捕獲,更讓外界引頸期盼。如今福特六和宣布新一代國產Focus將於2月20日登場,四門/五門車型同步推出,但對於車系編成和配備價格仍是保密到家。

綜觀Focus身處的中型車級距,過去曾是各大廠牌的銷售主力,近年來也因休旅車的崛起,銷量逐漸下滑,多數車款也正面臨改款命運,如國產中型房車的龍頭Toyota Altis,去年底已於國外發表第十二代車型;而進口中型車的指標Mazda 3同樣也在去年底的洛杉磯車展迎來第四代新車,兩者皆預計於今年重返戰場,也都將成為新Focus的頭號勁敵。另外還有Nissan Tiida、Sentra、Hyundai Elantra等熟面孔在定價上佔有優勢,銷量不容小覷,縱使尚未改款仍具競爭力。因此,即便新Focus拔得頭籌,搶先和消費者見面,面對強敵環繞仍不能掉以輕心!

再把重點放在這次的快閃試駕,福特六和這次主要規劃「高速周回道測試」與「綜合性能操控測試」兩大項目,內含高速變換車道、繞錐以及Co-Pilot360半自動駕駛體驗等關卡,車型清一色為四門房車,並搭載全新1.5升EcoBoost三缸渦輪引擎。據原廠人員表示,現場試駕車仍非最終量產版本,實際規格及配備須等到上市後才能確認;除此之外,ARTC測試場地禁止攝影,本次所有照片皆由官方提供,於新車發表後將會有更完整詳盡的報導及路試體驗。

國產第四代Focus率先揭開新世代中型車之戰序幕,挾帶眾多科技好料上陣,迎合現今消費者的喜好。

風格蛻變 更趨成熟
初次見到第四代Focus,第一個感覺就是整個車身放大了不少,規格顯示其車長從4538mm一次拉長至4647mm,車高也微微上漲,軸距則來到2700mm,修長的車身比例一改過去俐落緊湊的模樣,對於改善車室空間肯定助益良多。另外一點就是在新家族化設計的改變下,Focus的造型也變得比以往成熟穩重許多,筆直銳利的線條不再,而是多以圓滑柔和的曲線帶出流暢感,歐風味道依舊濃厚,只是運動感不如舊款強烈。從這幾點可以看出原廠有意將四門版本塑造成更貼近家庭使用的形象,也給我們一種「轉大人」的感覺。

改款幅度甚鉅的新一代Focus,內外精進程度明顯,房車版更是朝向家庭化靠攏。

坐進車內,嶄新的水平式中控台消除舊有的擁擠和壓迫感,也讓空間及視野感受變得寬敞,將多媒體螢幕豎立於中央使按鍵排列更加簡潔有力。這套8吋SYNC 3車載系統仍採觸控操作,除了內建導航外,和智慧型手機連結相關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都沒有缺席,功能完整性和介面上手度在國產車使用的車機中備受我們肯定。中央鞍座上的旋鈕式排檔座則是車內的另一大亮點,Focus現也採用電子手煞車,整體科技性較過往大幅提升,也額外增添些許零碎置物空間。此外,手機無線充電座和HUD抬頭顯示器也是改款後的新增配備,還有B&O環繞音響的陪襯,整體水準以國產身分而言相當豐富。


新世代水平式中控台搭配懸浮觸控螢幕為內裝帶來新氣象,減輕壓迫感的同時也讓各項功能操作都更加就手(圖為歐規車型)。

旋鈕式排檔座及電子手煞車是內裝的一大特色,在後方也整合行車模式、循跡系統、停車輔助等按鍵(圖為歐規車型)。

抬頭顯示器預料將會標配於頂規等級,其顯示功能相當豐富,辨識度也算清晰(圖為歐規車型)。

先前已提到新一代Focus的尺碼增長,最讓人好奇的部分當然就是座艙空間是否也有進步。將前座調整成身高177公分試車組成員的標準坐姿後,坐進後座的膝部空間有將近兩個拳頭的餘裕,頭部空間則剩下兩指左右的距離,相較於舊款進化相當顯著,且椅墊長度足夠、椅面斜度適中,乘坐舒適性不俗。值得一提的是,後座還有出風口及12V電源插孔,中央扶手也內建置杯架,兩側門板還有小型置物空間,對乘客來說都是貼心的加分項目,若以家庭用車的角度來看,Focus的表現已屬稱職,對照檯面上的競爭對手勝算不小。

大改款Focus的外型較過去溫和不少,整體質感也跟著提升;結合日行燈的LED頭燈組也將是配備之一。


從45度角望去可發現雖然車身比例拉長,線條依舊動感流暢,特別是窗框設計的改變最具突破性。
 

 

輕快加速 舒適回饋
進入本次試駕的重頭戲,試車組首先在「綜合性能操控測試」項目中體驗Focus的操駕反應,原廠安排由「80km/h高速緊急換道」、「60km/h大型S彎」以及「70km/h連續繞錐」組成的連續關卡。在試駕開始前,我們也透過簡報了解到新一代Focus搭載全新1.5升EcoBoost三缸渦輪引擎,182hp/24.5kgm最大輸出和舊款(180hp/24.5kgm)其實相差無幾,不過變速箱採用國產級距中唯一八速手自排,相較於過去不論是引擎或變速箱體積都加以縮小並輕量化,且該引擎還具備汽缸間歇技術,於低負載狀態下即會以兩缸維持運轉,讓Focus在油耗方面能有更突出的成績。不僅如此,第四代Focus也捨棄前兩代車型使用已久的C1平台,改採新開發的C2模組化底盤,同樣具備輕量化優勢,且剛性也一併提升,懸吊仍維持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試駕車則配置205/60R16尺寸圈胎組。

拜新變速箱加持所賜,Focus全油門加速的過程比起舊款車型順暢不少,升降檔速

坐上駕駛座輕踩油門將Focus緩緩駛向起點,於靜止等待時可以感受到這具新三缸引擎的運轉品質不差,抖動程度在可接受的範圍。接著聽從教練指示出發,隨即重踩油門將時速拉升至80km/h,過程中可感受到這具引擎充沛的低轉扭力,輕快有力地將車輛向前推進,八速手自排換檔節奏比過去平順綿密,如此加速性能要滿足代步需求完全綽綽有餘,順暢又不會太過激進。緊接著以80km/h變換車道,方向盤轉動的那一刻車頭也立刻做出回應,精準指向性及紮實的轉向手感承襲以往,然而從車身動態給予的回饋可以察覺懸吊阻尼已偏向舒適化設定,但底盤調校的基本功依舊了得,在左右來回之下的穩定性仍在水準之上。進到接下來的大型S彎,Focus在此以怡然自得的姿態通過,懸吊得以穩穩支撐車身,荷重移轉也相當自然,展現不錯的協調性。最後的連續繞錐關卡才是真正的考驗,以70km/h快速切入並左右來回,車尾擺動就顯得有些跟不上節奏而略向外滑,舒適的調性稍稍影響靈活度。結束三趟試駕後,試車組對於Focus房車版的轉變仍給予正面評價,即便運動性不如前作,但能切中此級距買家的需求反而更容易獲得青睞。若還是想追求卓越的操控和駕馭氛圍,不妨跟試車組一同期待真正傳承運動基因的Focus掀背版!


更趨均衡舒適的底盤設定是新Focus房車版的特點,也更能迎合買家喜好。

度都有進步。

體積小、輕量化是全新三缸渦輪引擎的優勢,182hp/24.5kgm最大輸出面對日常路況完全沒有不足的疑慮(圖為歐規車型)。

新Focus提供節能、一般及運動三種行車模式選擇,不過我們認為即便在運動模式下的綜合反應並不算太過激情(圖為歐規車型)。


穩紮穩打 科技滿載
來到「高速周回道測試」項目,體驗重點為「Co-Pilot360駕駛輔助系統」以及「160km/h高速穩定性及靜肅性」。先說後者,由於需要擁有B級執照才能在ARTC高速周回道的最外圈駕駛,所以此是由教練駕駛Focus載著試車組進行體驗。從休息區出發後看著教練毫不猶豫踹下油門,再次能感受到三缸渦輪引擎的低轉爆發力,時速扶搖直上,不一會兒就來到160km/h大關,但教練似乎沒有鬆油的打算,硬是將速度拉抬至約180km/h才不再加速。在最大坡度將近38度的外圈上,Focus安定沉穩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沒有令人不安的晃動和漂浮感。再者則是風切聲和胎噪的抑制也有不錯的水準,不會特別讓人感到吵雜,相信在國產車中絕對有資格排進前段班。

新一代Focus是首見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的國產中型車,將該級距主動安全科技提升至新級別。

至於「Co-Pilot360駕駛輔助系統」又是什麼呢?在介紹前我們想先提出Ford在國產車壇中總是不吝於將先進的安全科技導入旗下車系,如第三代Focus在目前國產同級車中仍是唯一搭載自動煞車輔助的車款,還有車道偏移輔助、盲點偵測、自動停車輔助等功能,主動安全級別傲視競品。如今第四代Focus則更加入Level 2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結合0~200km/h全速域ACC Stop&Go主動式定速巡航和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率先成為級距中的榜樣;再加上前向碰撞預警輔助煞停、AEB輔助煞停(附行人/車輛/自行車員偵測)、ESA閃避轉向輔助等主動安全科技,就是這次主打的Co-Pilot360駕駛輔助系統。原廠更表示新一代Focus將車體結構中硼鋼材質運用提高至33%,進而提升車體抗扭曲強度達20%,被動安全同樣一把罩。

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偵測標線迅速,且修正角度不小。若駕駛者雙手離開方向盤超過15秒以上,系統將會自動取消跟車功能並減速至停止。

我們一樣是在高速周回道進行體驗,只不過換成坡度比較小的內圈行駛。此套系統最低設定車速為30km/h,在0~200km/h內皆可進行設定,定速、車距調整和車道輔助等按鍵皆整合於方向盤左側,便於直覺操作。以時速90km/h定速於高速周回道內行駛,系統能將車輛路線維持在車道中央,在彎道時可以明顯感受到方向盤會持續修正,且過彎角度不小。原廠並沒有安排前車可跟隨,無法參考系統加減速的作動反應,不過我們認為其實用性頗高,若是面對國內高速公路路況應當能夠放心交給「它」來駕駛,減輕長途旅行的疲勞。

以時速超過160km/h奔馳於高速周回道外圈,Focus展現優異的穩定性,車室隔音也頗具水準。


超越試車短評
即便只有短暫相處時間,試車組就已經對Focus留下好印象,不論開起來或坐起來都討人喜歡,所搭載的安全輔助科技更是國產同級車中的標竿,看得出原廠這次的高誠意,接下來就看價格是否也能深得眾人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