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品牌價值戰  BMW X5 vs. Porsche Cayenne

品牌價值戰 BMW X5 vs. Porsche Cayenne

瀏覽人次:23565

品牌價值戰

BMW X5 vs. Porsche Cayenne
文 簡訓章、陳宗懋  攝影 蘇米  責任編輯 陳宗懋2019/1/22
令人引頸期盼的全新第四代BMW X5終於到來,然而放眼歐系同級車款,其最大競爭對手絕非價格相當,但品牌光環高出一截的Cayenne莫屬,況且後者更擔綱Porsche旗下旗艦休旅定位、尺碼亦不相上下,兩者的近身肉搏堪稱今年LSUV車壇最精彩的對決戲碼之一。

寫在文前
‘90年代末期,BMW即以X5跨入SUV領域,也是首輛採「X」命名的車款。X5碩大的體型搭配On-road取向設定果然獲得市場好評,然而同樣來自德國的另一個奢華品牌—Porsche,也隨後於2000年代初期端出Cayenne加入戰局,Cayenne因同為Porsche跨入SUV的首作,所以兩者誕生背景堪稱近似。

乍看之下Porsche的品牌定位較BMW高出一截,但Cayenne卻憑藉有別於Porsche先前的訂價策略襲捲市場,現今第三代車型自2018年4月登台以來,339.8萬元起的售價已搏得不少買家青睞,至2018年底共交出1622輛的掛牌數,超越GLE成為同級歐系冠軍。然而甫於2018年12月中旬發表的X5同樣不是省油的燈,別忘了它可是同級強化On-road駕控水準的始祖,本車343萬元起的售價及產品世代均與Cayenne相當,登台後至2018年底也交出122輛的優異成績,但究竟兩者各自的全方位實力為何?以下就隨試車組的目光逐一檢視。

Part.1 車輛
旗艦級豪華SUV無論配備、質感等要求均屬高端,全新第四代X5雖挾帶諸多先進科技與豪華氛圍,但師出Porsche的Cayenne自也是戰力堅強,兩車整體靜態實力孰勝孰負?以下第一回合對決開始!

X5
第一眼看到新世代X5的感受便是「人高馬大」,那4.9m以上的車長及約莫1.75m的高度,堪稱氣勢非凡,且走近車旁解開門鎖,下方迎賓光毯緩緩亮起,尊榮感頓時油然而生。打開車門跨上駕駛座,受限座椅離地高及整體門檻寬度,讓身高169cm的試車組在不仰賴登車踏板的情況下,入坐稍有不便,但隨後那柔軟、觸感細緻的座椅立刻搏得我們好感,內建多向電調機能亦可對應各類身型乘員。環顧車艙四周,首先吸引試車組目光的仍是藉由用料及設計建構出的高檔質感,特別是旗艦版本列為標配的水晶中控套件,搭配具備多種顏色切換的氣氛燈,更增添幾分旗艦扮相。

X5的內裝具備濃厚豪華氛圍,標配的環艙氣氛燈更起到畫龍點睛之效。

第四代X5在人機介面部份具備重大革新,首先前方全數位儀錶著實吸睛,雖然顯示風格無法進行切換,但其介面設計無論是辨識度或科技感均屬上乘。其次則是位於中控台的iDrive系統,7.0版介面同為台灣市場首見,不得不說,其選單層次邏輯帶有幾分Cayenne的風格。實際把玩一陣子發現,整體反應速度依舊具備高水平,且對於熟悉BMW系統的買家來說,重新適應亦非難事,另外我們也留意到手勢控制功能的敏感度有所進化,如今動作無需過於刻意也能順利偵測。

功能齊全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堪稱本車亮點之一,實際體驗其作動邏輯亦顯得成熟

BMW國內總代理近期頗積極導入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新世代X5在國內不僅一律標配,且較新穎的路口車流防撞輔助等功能亦可得見,防護堪稱齊全。實際體驗較常用的ACC及LKA,前者包含全速域機能,且車速控制算是細膩,於交通尖峰時刻頗為受用。LKA部份,若啟用Assisted Driving Mode,系統將主動維持車身於車道中央,期間對於轉向介入亦堪稱細膩,然而關閉此模式後,車身接近道路邊線的修正反倒顯得突兀,令人有些感到意外。

X5的空間機能與後座舒適度整體算是不俗,以乘員空間來說,膝部雖尚稱餘裕,但與Cayenne相較卻有所不及,好在頭部空間扳回部份顏面,全景天窗亦帶來優異的視野。乘坐舒適度方面,雖有四區恆溫空調加持,但坐姿本身因椅背傾角無法調整,椅面傾斜度亦不足,整體稍不及對手。X5的尾廂格局與Cayenne差異不大,容積兩者亦互有領先,但可惜本車後座無法前後滑移,好在因具備椅背一鍵快速傾倒機制,讓便利性加了點分數。


水晶中控套件為旗艦版本標配,無論視覺或觸覺均帶來高檔感受。


前座椅具備多向電調機能,舒適性難以挑剔。


12.3吋全數位儀錶的顯示風格為國內首見,科技感與辨識度均相當上乘。

四區恆溫空調同樣列為標配,展現本車高C/P值的一面。

行李廂容積650~1870L,與Cayenne相較互有領先,內部格局則無明顯差異。

後座舒適度及乘坐空間均具備一定水平,然而與同場對手相較仍屬不及。

 

Cayenne
Cayenne身為Porsche旗下的頂級休旅,然而其車高不但較低,造型也較為圓潤,第一眼印象並未帶來霸氣感受,反倒多了幾分跑格氛圍,與品牌形象相呼應。此外,或許受限入門版本影響,Cayenne的外觀也較不具亮點,與X5相較顯得樸實。開啟車門入坐,Cayenne的車艙整體不若X5著重豪華氛圍,倒多了幾分內斂感受,科技感亦屬強烈,不過細節用料處理依舊到位,能襯托品牌格局。另一方面,Cayenne的前座乘坐感受也較具跑格氛圍,主要來自其相對硬朗的泡棉,不過令人滿意的是舒適性依舊優異,且亦具備多向電調機制,與同場X5相較難分軒輊。

第三代Cayenne的座艙設計頗富科技氛圍,質感則具備不俗水平。

現行第三代Cayenne的人機介面同樣存在大幅度革新,其中前方雙數位儀錶堪稱特色,除了分隔式的造型堪稱獨特,顯示資訊亦可隨喜好各別自訂,堅持保留實體中置轉速錶的設計也傳達濃厚的運動基因。另一方面,中央大尺寸PCM系統亦堪稱座艙特色之一,把玩幾回後發現其介面邏輯清晰易懂,反應速度則同樣優異,只是與X5相較下缺乏實體按鍵與手勢控制等,行進間操作較為不易。至於其它配備方面,Cayenne整體雖尚稱齊全,但不少進階項目如智慧駕駛輔助等均需加價選購,無形間拉低了車款C/P值。

雙7吋數位儀錶不僅傳承品牌精神,藉由方向盤左右兩側按鍵切換顯示資訊亦相當便利。


Cayenne的空間機能相比X5略勝一籌,首先看到乘員空間部份,即便駕駛座乘坐一位身高逾180cm的成人,後方膝部仍有相當多餘裕,不過或許考量其運動性壓縮了些許車艙高度,在試駕車未配置全景天窗的情況下,頭部空間僅算水準以上。另一方面,Cayenne的後座不僅支援椅背傾角多段調整,在角度、尺寸等元素設計優異的情況下,舒適度反倒相對突出。最後看到置物機能,經實際丈量,Cayenne的後座可滑移達18cm,搭配前述提及之椅背傾角調整,運用上頗為靈活,但若能加入一鍵快速收納機制勢必更為完美。

中控操作介面採平整化處理,按壓亦有類似電腦滑鼠般的回饋,手感頗為上乘。

座椅造型雖看似平庸,但實際乘坐的舒適感卻相當上乘。

後座乘車品質整體比起X5更勝一籌,對照其跑格意象算是令人驚豔之處。

行李廂容積770~1710L,另外亦可運用後座變化調整載物格局,實用性顯得不俗。


Part.2 動力
就像是說好的一樣,這兩款車的引擎與變速箱配置極其接近,甚至帳面上的動力輸出完全一樣,結果真是較輕的一方跑得比較快?架上儀器來趟零四實測即見曉!

X5
新一代X5 xDrive40i搭載3.0升直六渦輪引擎,可輸出340hp/45.9kgm最大動力,變速箱同為八速手自排,乍看之下與舊款X5規格相當,事實上整體系統已全然不同,效率更高、性能更強。實際上路駕駛,當按下引擎啟動鈕的瞬間,排氣管發出的低沉聲浪肯定讓一向喜愛BMW的車迷感到驚喜,隨後趨於寧靜,引擎運轉品質極佳,無論靜肅性或平穩度都比Cayenne出色,當然這一方面也是因為Cayenne更偏向跑車化的調校方式,使兩車的性格從一開始就走出不一樣的路。

X5 xDrive40i在市區中發揮低轉高扭的特性,即便駕駛模式處於Comfort,起步加速依舊帶勁,8AT變速箱的換檔柔暢度亦是可圈可點,營造出絕佳的乘坐享受。切入Sport模式後,變速箱如預期地主動退一個檔位,由於8AT變速箱齒比綿密,因此幾乎感受不到換檔時的頓挫,乘客依然可以談笑風生,只是這時後右腳踏下油門後的加速反應變得更有感,扭力集中於好球帶,只要線性地加深油門,衝刺力道便源源不絕而來,而此時的行車品質仍保持靜謐柔順,果真是一流的引擎製造與調校技術。

再進入最強的Sport+模式,變速箱再降一個檔位,可想而知,加速力道更猛,連同變速箱的換檔時間也更短,運動性比Cayenne略勝一籌;此外,這具8AT變速箱的手排模式無論進、退檔的反應、速度、容許度等,皆比Cayenne更加出色,完美的引擎與變速箱搭配,正是BMW從古至今的一貫價值,就算運用在休旅車上也是如此。正因如此,當我們在進行零四加速實測過程中,從一起步就發現X5 xDrive40i的氣勢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一氣呵成、毫無冷場的衝刺速度,讓它在馬力重量比略高於Cayenne的情況下,反而跑出更佳的成績,0~100km/h以5.45秒達成,400米終點通過速度為163.35km/h,硬是快過Cayenne一些。

X5 xDrive40i日常行駛柔順寧靜,標準LSUV風範,但全力衝刺下加速成績反而贏過Cayenne,堪稱允文允武。


X5的引擎運轉精緻度絕佳,令人印象深刻,最大動力輸出與Cayenne同為340hp/45.9kgm,至於能源局平均油耗則取得10.5km/L。

這具8AT變速箱在Comfort、Sport、Sport+等模式賦予下,既可平順如絲也可積極敏銳,表現更勝對手。


Cayenne
出自Porsche之手,Cayenne註定成為一輛高性能休旅,撇開與對手相同的動力輸出不談,Cayenne從轉動引擎發動鈕的那一刻起,就以跑車氛圍詔告它的不凡身份。怠速運轉下,從方向盤可隱約感受到車頭六缸引擎蓄勢待發的能量,有別於X5的寧靜致遠,Cayenne反而藉由聲浪、震動來觸動熱血駕馭的心情,由此可見兩者的造車理念截然不同。

穿梭在市區中,以其340hp/45.9kgm的輸出自是平步青雲,調校上則比對手來得更直接、更活潑一些,只要油門踩得稍深,就可感受六缸渦輪引擎的充沛能量,帶來更鮮明的加速反應。這樣的表現自然比X5更有跑格,但相對來說頓挫感會稍微多些,要是自己開得太盡興,恐怕也會造成車上乘客的不適,由此進一步看出與X5強調的柔順線性有明顯差異。當場景轉至高速道路後,大腳油門下的爆發力令人十足過癮,貼背感極強,入門動力即有此表現實在不簡單,這也難怪標準版Cayenne在家族中最受歡迎,除了價格相對容易負擔外,動力表現委實也足夠了。

本次試駕的Cayenne並未選用跑車計時套件,除了方向盤右下角缺少駕駛模式切換外,無法享有最強勁的Sport+模式將使它在加速測試中吃悶虧。於是,試車組再商借另一輛配備跑車計時套件的同款車型,在開啟Sport+模式後,拉轉起跑瞬間同樣充滿氣勢,光用身體感受不到與X5 xDrive40i之間孰強孰弱,惟Cayenne搭載的8AT變速箱在換檔速度上反不如X5來得敏捷。最終結果,Cayenne在0~100km/h測試跑出5.80秒的成績,略遜於X5,至於通過400m終點的末速為162.03km/h。

Cayenne動靜之間皆充滿跑車性格,雖然零四實測並未力壓對手,但性能味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高速運轉下,澎湃的引擎聲浪不斷激發駕馭慾望,與X5追求的高精緻感截然不同,另外國內油耗成績平均亦僅9.0km/L。


變速箱同採8AT設定,日常行駛不失平順舒適感,不過在運動性上反而不如X5。


Part.3 底盤
BMW與Porsche皆是以操控樂趣取勝的品牌,它們打造出的休旅車是否也有相同的性質,亦或轉為舒適取向?且聽試車組分析。

X5
回想起以SAV運動化休旅為訴求的第一代X5,因承襲當時E39 5 Series的底盤基因而擁有優異的操控本領,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不過,隨著時代轉變,不僅BMW房車系列轉趨沉穩舒適,連當初標榜運動風的X5也一改本性,到現行全新第四代車款又變得更家庭化,這點在上個月的深度試駕中已得到驗證。X5回歸舒適風顯然是為投消費大眾所好,但這樣一來還算是傳承SAV的精神嗎?而在面對性能形象更強烈的Porsche Cayenne時,X5是否又招架得住?試車組在山路激駕中有了答案。

新一代X5在懸吊設定上比起上一代車型又更加柔軟舒適,長行程懸吊也是針對多功能而生,以滿足都會、市郊及輕度越野路面所需。然而這樣的設定在山路中顯得捉襟見肘,入彎時偏軟的懸吊讓前外側輪劇烈壓縮,不僅側傾幅度大,對輪胎的負擔也重,要是碰上連續彎,難免出現反應不及,也因此降低過彎速度。事實上,新一代X5 30d與40i兩款都標配電子懸吊,只是無法透過Sport Individual模式進行手動調整軟硬度,而是整合在行車模式中並隨駕駛者操控的激烈程度主動調整阻尼軟硬;然而,經過試車組一連串的體驗下,實查覺不到激駕時懸吊支撐性有增強的跡象,整體操控性明顯不如Cayenne。

顯然,舒適取向懸吊讓X5不再是一輛敏捷的LSUV,但誠實來說,從入出彎道的過程裡仍可嗅出BMW固有的慣性變化,其實靈活度仍在,只是礙於懸吊設定,過彎速度受限;此外,我們也相當推崇X5的煞車表現,雖然直路上實測100~0km/h的煞車距離與Cayenne在伯仲之間,但制動力比較線性,由淺至深容易掌控,整體而言依舊是一輛能在山路中開得安心暢快的休旅車。

X5 xDrive40i標配電子懸吊系統,特別處在於一切由電腦控管,無法手動調整阻尼硬度,不過即使激烈操駕我們仍感受不到一絲硬派。


更趨家庭舒適化的底盤設定,讓X5不再有著殺彎俐落的特性。


試駕的旗艦版採前275/45R20、後305/40R20輪胎配置,其雖然未配備M款煞車套件,但制動力已相當傑出。

Cayenne
Cayenne向來是豪華休旅界的操控佼佼者,僅管資源與VW集團其它品牌共用,但是在Porsche的調校下總是有出乎意料的性能表現。相較於新一代X5完全轉向舒適化的取向,第三代Cayenne其實也更著重行路品質的提升,以標準型Cayenne來說,在未標配PASM主動懸吊系統的情況下,底盤回饋柔中帶韌,吸震性佳,都會行駛堪稱舒適,但明顯比X5多了一絲硬派路感,且懸吊收縮行程較短,因此高速行駛於不良路面時,車身起伏的抑制比X5出色許多,相信也能降低後座乘客的暈眩指數。

進入山區,Cayenne的塊頭雖大,但沒有一絲的笨重感,左右死點僅2.3圈的轉向系統設定,操控起來格外俐落,電動輔助的力道適中,輕盈中不失紮實感與精準度,相較於X5的漫不經心,Cayenne顯得精實許多。畢竟是一輛休旅車,Cayenne的懸吊設定須取得兼顧舒適與操控的平衡點,以較快的速度進出彎道時,還是能感受明顯的車身慣性,幸而大抵上只要不是太過度的操控行為,它都能跟隨指令前進。如果仍不滿足,可加購PASM主動懸吊及PDCC主動式防傾系統,日前試車組曾親身體驗過,發現功效極其顯著,幾乎可把Cayenne當一輛大鋼砲盡情駕馭,若再加上跑車計時套件,那麼就連跑房車也得敬畏三分。

Cayenne的過彎表現雖還談不上俐落,但平穩度高,受控性佳,開快也沒有壓力。


兼顧舒適的懸吊設定,僅管細小彈跳較多,但長途旅行仍怡然自得。


Cayenne標準款採用前255/55R19、後275/50R19配胎,制動表現與X5相當,不過初段煞車力較弱,重踩後才會發揮最大性能。

總結報告
X5及Cayenne均為當代豪華休旅一時之選,在輪番比較後也發明彼此間造車哲學的差異,但既然是同場廝殺則免不了有勝負之分,最終結果以甫登台的X5較受試車組青睞。這得從兩車動態表現的具體差異開始說起,首先大型SUV要的即是均衡二字,基於此等條件,動力方面兩者極限性能屬伯仲之間,但不論是引擎精緻度或油耗水準均是X5佔優勢,且變速箱調校亦為BMW技高一籌,有些顛覆刻板印象。底盤表現則輪到Cayenne扳回顏面,X5過於向舒適妥協的避震器設定,顯然想告知駕駛者這是輛不折不扣的大型SUV,雖然整體行路質感較為勝出,但Cayenne依舊憑藉更具駕馭樂趣的特質成功守住Porsche的招牌。

靜態實力則是Cayenne的致命傷,即便Cayenne在後座舒適性、空間表現、機能運用,乃至於車款標準售價均優於X5,但這一切均不敵那洋洋灑灑的選配清單。說的白話些,購買Cayenne若不額外加價,整體配備水準其實與價位低上一截的豪華車款相當,未見明顯特色,反觀X5除了能提供入手LSUV應有的享受氛圍,更讓人感到物超所值,若你恰巧正尋覓一輛大型SUV,全新第四代X5相信值得你前往一試。
 


Cayenne在同級車款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品牌虛榮,但若回歸理性角度,逐項比較後便能發現X5強勢競爭力的一面。

Our Choice  X5
X5不僅配備齊、質感佳,論及動態調校功力亦屬上乘,可謂既有面子又有裡子,就連Cayenne也招架不住!但身為該級距主要對手之一的GLE也適逢全新換代,屆時X5能否在眾多強敵中突圍,總代理所面臨的難題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