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勇闖高價位 Hyundai Kona

勇闖高價位 Hyundai Kona

瀏覽人次:31196

勇闖高價位

Hyundai Kona
文/陳宗懋  攝影/蘇米
目前台灣可以買到的CUV選擇多元,能見度最高的無疑是國產HR-V,再來則是進口C-HR、CX-3等,上述車款的銷售主力,價格約在70~90萬元以內,如今Kona以後起之秀、進口之姿切入戰局,並大膽開出入門88.9、頂級98.9萬元(雙色塗裝99.9萬元)的高售價,究竟是所謂的成本高?還是物有所值?且讓試車組進行全方位檢視。

初入兵家必爭之地
檢視現有的非豪華品牌CUV,可以發現選擇超過10款,車長介於4.1~4.4m,價格落差從最入門的60萬元,直到頂級款的120萬元,級距落差並沒有明確的標準可言,顯見競爭的激烈程度,簡直是無差別大亂鬥!若是只鎖定熱銷車款,似乎比較容易聚焦,如開頭提及較熱銷的CUV由HR-V、U5、C-HR、CX-3及Vitara五車出線,不難發現主力價格帶大致位於70~90萬元間,且各有特色,反觀初入市場、頂級版等同百萬價格的Kona該如何定位?或許可以從配備表見端倪。

話說Kona自2018年初台北車展即首度亮相,將近一年後確定以進口身份引進,首批配額為150輛,總代理表示未來不會國產化。88.9~98.9萬元的價格帶雖高出市場主流,但導入頂規的1.6升四缸渦輪動力搭配四驅(短期間內不引進中低規動力),177hp的動力放眼同級僅次於Juke渦輪版,頂規的極致型還配備235mm、18吋尺碼配胎,運動氣息頗為濃厚。另外由於原廠稱為SmartSense的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同樣列於配備清單,不難發現Kona的優勢包含性能表現與齊全的安全配備這兩項,由此可見最直接的競爭對手,直指人氣頗高的CX-3。


性能表現與安全配備為Kona的優勢所在,也因此CX-3是最直接的競爭對手。
 

造型動感用料平平
第一眼看到Kona很難不被它的外觀所吸引,特別是頭尾燈組的設計搭配大膽的車身線條,既動感又前衛。不過進到車室後卻令試車組有些失望,原因主要在於中控台、門板等處細節用料有些廉價,好在造型設計不俗,且出風口、座椅等處大量採用紅色滾邊元素,甚至標配紅色安全帶,適度增添個性化氛圍。


頭燈位於保桿中央的分離式燈組(高規極致型採LED光源),整體造型頗為奇特,同級車款中Juke亦採類似設計。


大膽的車身線條帶來具層次感的視覺氛圍,下緣則以防刮塑料材質鋪陳,頂級版更增配多處霧銀飾板。


內裝質感表現一般,但造型設計搶眼,各項操作機能亦屬就手。
 

人機介面簡潔實用

標配的8吋多媒體系統僅有基本音響功能,但觸碰靈敏度佳、操作反應即時,周邊連接選項亦相當齊全,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接,頂級版同時具備Qi無線充電板。
 
儀錶板中央3.5吋資訊幕除了提供旅程電腦、進階駕駛輔助系統作動顯示,亦可進行車輛設定調整,可惜未見中文介面。

頂級版專屬配置的全彩大尺寸HUD,顯示字體顏色及大小均可進行自訂。

空間機能尚稱餘裕

前座坐姿算是偏高,以一輛欲營造運動氣息的車款來說有些令人意外,然而舒適性倒是合乎預期。

後座椅尺寸適中,但椅背稍嫌直挺,整體舒適度中上水平。空間表現以身高178cm成人計測,膝部及頭頂餘裕分別為1拳2指及1指幅,與同級對手相較應屬中庸。


行李廂容量361~1143L,開口、內部格局設計不俗,底板亦支援兩段高度調整,惟缺乏遮物簾有些可惜。


車內具備多處零碎置物空間,但容量多表現平平,實用性一般。

 

SmartSense系統道路實戰
前文提及,台灣市場首次導入的SmartSense系統堪稱車款亮點之一,然而較可惜的是ACC未能得見(海外市場亦無配置),也因此實際體驗重點項目在於AEB及LKA兩部份,前者可於10~180km/h作動(80km/h以上僅能提供部份煞車力道,70km/h以上無法偵測行人),後者則為60km/h以上。本回試駕總代理也精心安排AEB體驗關卡,第一階段為模擬行人橫越路口,測試前試車組先行將作動時機調至Early(尚有Normal及Late共三段調整),隨即保持約30km/h車速前進,當車輛接近行人立板時便耳聞警示音,隨後成功自動煞停,低頭觀察儀錶亦顯示對應訊息。第二階段則擺放靶車模擬前方遇靜止車輛,這回我們以約20km/h車速接近,系統同樣在最後一刻煞停避免撞擊。

LKA的體驗則於快速道路進行,Kona的系統支援Standard及Active兩段作動邏輯調整,首先以Active測試時,系統將主動保持車身於道路中央,且令人滿意的是修正介入並不突兀。即便改以Standard模式,其實邏輯亦非「近線回正」,反倒是介入修正的時機有所放寬、力道也更輕微,且當刻意往邊線靠近,能發現修正力道愈趨明顯,並適時以嗶聲及儀錶圖示進行提醒,調校相當成熟。


當儀錶內LKA資訊畫面出現方向盤符號時(圖中紅圈處),即表系統已完成標線辨識並開始介入輔助,此時若駕駛者刻意將雙手離開方向盤,一段時間後便出現提示警告,持續不予理會則自動解除車道維持功能。
 

動力表現平順輕快
Kona的整體動態表現是否如規格數據亮眼?一整天試駕下來試車組不吝給予肯定。事實上Kona的動力系統與老大哥Tucson的關聯(輸出更緊繃的Elantra Sport亦同),主要差異除了齒比等細部調校,另外Kona也一律採適時四驅設定。

首先以Comfort模式上路,油門邏輯設定如預期般溫順,雖然原廠資料顯示1500rpm即進入扭力峰值帶,但低轉速域輸出仍不算活潑,另外高轉速域亦存在小排氣量渦輪典型的動力衰退現象,不過若善用手動換檔控制最佳轉速,就能充份享受渦輪增壓帶來的強勁輸出,無論爬坡或超車等重負荷場合均輕鬆應對。提及變速箱,低速行駛仍存在難以避免的輕微頓挫,其它情況下即便Sport模式,隨興踩放油門也沒有令人不悅的頓挫,不難發現著重平順的調校特質,但換檔邏輯則未見亮點,主要是藉由車速及Drive Mode做為升降檔依據。

至於Kona的全力衝刺表現為何?本車能以2000rpm起跑,但由於ECU調校不支援原地增壓,所以當彈開煞車瞬間,受限Turbo Lag以至於沒有預期中的推力。好在歧管壓力建立後便充份展現渦輪增壓的優勢,搭配DCT變速箱優秀的換檔速度,最終100km/h及400m分別以8.35、16.23秒完成,通過速度143.07km/h,參照其馬力重量比表現算是不俗。


車艙隔音工程不算優異,風切及輪拱噪音均屬明顯,對於乘車品質有一定程度影響。

此具1.6升四缸渦輪直噴引擎低轉精緻度算是不俗,高轉則顯得粗糙,能源局公布平均油耗為14.3及13.4km/L。

此具可承受34.7kgm的7速DCT採乾式離合器,整體表現屬成熟之作,且能與Drive Mode進行連動。
 

彷彿生而挑戰彎道
駕著Kona上路不過兩三個街口,很快便能察覺它的避震器設定頗為硬朗,這對舒適性自然有一定程度影響,但彈簧與阻尼匹配得宜,所以在通過人孔蓋之類的不平路面時,能感受到紮實的回饋,而非擾人的細碎震動。駛上快速道路後,壓過伸縮縫瞬間的衝擊感倒有些許緩解,車身復位也算即時,展現出優異的穩定度,轉向輔助力道也能依車速提升進行調整,是輛會讓人在路況許可下想油要門到底的車。

進入彎道後才能體現Kona的價值所在,即便採集團小車專屬的GB平台打造,但調校功力依舊高竿,其中最加分的項目為避震器設定。Kona在彎中除了荷重移轉相當容易拿捏,極限亦相當高,彎中遇到不平路面車身也能很快復位維持輪胎貼地性,當然,足下四條Continental CSC5配胎著實幫了不少忙,間接使本車100km/h煞停繳出35.93m的優異成績。即便Kona的操控讓人感到驚豔,但試車組認為雖然指向精準,轉向手感若能再銳利些,並且增加換檔撥片,對於駕馭樂趣應更為加分。


Kona的操控表現相當優異,不但動態靈活,車輪貼地性亦佳,堪稱樂趣與實力兼具。
 

超越試車短評
仔細盤點Kona的優勢,擁有帥氣造型、安全配備完整,駕控表現及性能優異,因此即便售價偏高,試車組仍認為物有所值。但呼應前言的市場現況,這些優點能讓消費者買單?恐怕沒那麼簡單!以預算型買家角度來看,缺少平價版的Kona已然出局,對於較不考慮預算問題的樂趣型
、個性化買家而言,面對已佔有高人氣的日系CX-3,無疑是相當嚴苛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