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平民の旗艦 Toyota Camry Hybrid

平民の旗艦 Toyota Camry Hybrid

瀏覽人次:33212

平民旗艦         

Toyota Camry Hybrid

文/蕭有為 攝影/蘇米 2018/11/1

台灣的中大型房車霸主Toyota Camry,在11月1日終於迎來第八代大改款車型,並以「日本原裝進口」之姿登場!
長久以來作為此級距中的銷售冠軍和領導者,Camry氣派豪華的形象,讓它成為無可取代的平民旗艦代表,有別於時下流行的超百萬等級SUV,究竟年輕、運動化的新Camry是否能傳承此稱號?抑或者能開創新局面?就讓試車組來告訴你。


 

萬眾等待已久的大改款Camry終於抵台,這位中大型房車中的主力戰將這次改以進口身分回歸國內市場,並導入2.5升自然進氣及Hybrid油電複合兩種動力,換心拉皮樣樣來,再次為此級距注入一股活水!

回顧Camry在台販售歷史,自1989年即由總代理和泰引進第二代美規車型,讓Camry在國內至今擁有長達近30年的銷售歷程。其中在2002年,第五代Camry首度以國產身分登場,力拼當時中大型房車級距的霸主Nissan Cefiro,以及Mitsubishi Galant、Ford Metrostar和Honda Accord等好手,掀起一場戰況激烈的爭霸戰。Camry憑藉品牌長久累積的好形象及口碑,在販售不久後隨即站上中大型房車的冠軍寶座,甚至在全盛時期年銷售量突破三萬輛大關,氣勢銳不可擋。然而自2006年第六代國產車型上市後,消費者的購車喜好逐漸轉變,多功能休旅車更加受到青睞,讓Camry的銷售力道不如以往,但仍是此級距的中流砥柱。2011年,第七代國產Camry發表,並首次帶來Hybrid動力,不過此時中大型房車市場已慢慢萎縮,諸多同級車款也紛紛改以進口方式引進,到目前為止此級距國產車型僅剩下Nissan Teana與Camry,和數十年前百家爭鳴的盛況完全無法相提並論,相信這也是為什麼總代理選擇以進口方式導入全新大改款Camry的原因之一。


 

第八代Camry於2017年初的北美車展中正式亮相,並採用全新TNGA模組化底盤打造。國內引進的主要動力包含2.5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和2.5升Hybrid油電複合系統,並區分汽油豪華、Hybrid尊爵和Hybrid旗艦三個等級,全車系標配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及7具氣囊,售價則分別為106.9、117.9及139.9萬元,直指同為日系進口身分的Mazda 6而來。本次試駕車型為Hybrid旗艦版,從外觀就能嗅出地位高人一等的味道,如18吋V型十輻式鋁圈、大面積全景式天窗等,都是旗艦車型的專屬配備。另外,第八代Camry在車身尺碼上也再放大,車長增加35mm來到4885mm,車寬多了15mm,車高則下降25mm,讓整體看起來更加修長氣派,而軸距也大幅增長50mm,對於乘坐空間的表現肯定助益良多。





 外觀採用Keen Look全新家族化設計,佔據車頭大部分面積的前進氣壩已是Toyota車系的特色之一,既前衛又充滿侵略性,也讓Camry擁有更加動感的運動化造型,比起歷代車型看起來都年輕不少,不再只是「長輩限定」,更容易抓住新世代消費者的目光,卻又不失成熟穩重的味道。


全車系標配LED Bi-Beam頭燈組,並具備AHB智慧型遠近光燈自動切換功能。Hybrid車型與汽油車型在內部組成上略有不同,Hybrid在頭燈最內側為三條LED日行燈(汽油車型只有一條),下方為LED方向燈(汽油車型非LED),外側則為LED遠近光燈。


寬大的C柱、短捷的車尾和向左右兩側延伸的飽滿肩線,讓Camry從後方看來也相當動感有型,行李廂蓋融入小鴨尾翼的設計更是畫龍點睛。另外,Hybrid車型採左側單出尾管配置,汽油車型則是將排氣管設置於右側。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車側多變的摺線及腰線帶出立體感,降低車高後也使整體造型更加流暢,富含些許運動元素。Hybrid車型的尾燈除後霧燈外,其餘全數皆由LED組成。 


 

除了外觀風格大改變之外,內裝也換上較為活潑的不對稱中控台設計,跳脫過去的傳統風格,並採用大量軟質塑料、皮革、金屬飾條以及「虎目石」造型飾板點綴其中,用料和質感皆有一定水準,不過與原廠強調的高級奢華感仍有段距離,但以此價位而言倒也無須太過挑剔;操作方便就手仍是Camry的第一要點,各項按鍵都分布在容易伸手觸及的位置。


採用不對稱中控台讓內裝變得亮眼不少,質感鋪陳則維持中大型房車該有的穩重水準,原廠也提供黑/米兩種內裝色供車主選擇。




原廠8吋DVD多媒體主機採觸控及按鍵操作,並內建衛星導航(旗艦車型),也提供藍牙/USB/AUX-IN等外接擴充,不過時下流行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則未搭載;另外,內建介面設計略顯簡陋,與其身價有些不搭調。



JBL音響系統為Hybrid旗艦車型專屬配備,並搭配9支揚聲器,實際聆聽音場效果不錯,不過調整功能較為陽春,也無預設EQ等化器。




Hybrid車型的儀錶板皆配置7吋大型全彩MID顯示幕,諸多項目如駕駛輔助系統、導航、音響、油耗和能源轉換等資訊皆在此呈現,還有10吋HUD抬頭顯示器作為輔助,便利性十足,也讓駕駛者視線可專注於前方。



列為全車系標配的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是第八代Camry的賣點之一,包含PCS預警式防護(無自動煞停)、ACC主動式車距維持(作動時速50km/h~180km/h)、LDA車道偏離警示(含轉向輔助)、BSM盲點偵測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等,都是新世代車型強調的重點項目。


在排檔座前方有一處置物盤可放置手機等雜物,向前推開後下方則還有隱藏置物空間,一旁則設有USB/AUX-IN及12V插孔。



雙前座採打孔皮革設計,並附有多向電調及通風功能,支撐性出色但包覆性仍有進步空間;駕駛座具備兩組記憶設定,可連帶記住電調方向盤及後視鏡的位置,是此級距較少見的高級配備。



後座空間是Camry的一大強項,將前座調整成177公分試車組成員的標準坐姿後,進入後座乘坐於膝部還留有近三拳的距離,頭部則因全景天窗的影響略微觸頂,但整體而言已是相當寬敞,絲毫不會有壓迫感,且座椅人體工學佳,舒適性在水準之上,唯頭枕採不可調設計讓人頗有微詞。而在後座出風口下方也附設兩組USB充電孔,中央扶手和兩側門板也有置杯格規劃,機能表現同樣出色。


對比現行國產第七代旗艦版本,後座少了中央扶手的控制面板,沒有第三區恆溫空調、音響控制、椅背角度電動調整等舒適配備,尊榮享受不如以往,也可看出進口車型偏重務實的一面。


後窗手動遮陽簾及後擋電動遮陽簾是Hybrid旗艦的專屬配備,不過後者僅能由駕駛者透過儀錶內選單操作開關,稍嫌不便。


Hybrid旗艦獨享大面積全景天窗,對於車內採光有著很大的幫助,是不少高級車款也未必能享有的配備。



行李廂深度充足,且還具備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功能,在後方設有釋放鈕。除此之外,Hybrid車型將電池模組移至後座下方,因此容積與汽油車型相同,也較上代車型提升不少,最大容積為620公升。 


 

本次試駕的Camry Hybrid搭載代號A25A-FXS的2.5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鎳氫電池模組,設定與同集團的ES300h相同,都是採用最新世代的Dynamic Force動力,熱效率高達41%。燃油引擎可輸出178hp/22.5kgm最大動力,電動馬達則可產生120hp/20.6kgm,兩者結合後綜效輸出達218hp/22.5kgm,較上一代車款的205hp小幅提升,原廠公布平均油耗可達21.9km/L,完全顯現複合動力的優勢,節能效果讓當今主流的渦輪引擎難以匹敵。

新世代Dynamic Force引擎注重高效與節能的表現,Camry Hybrid搭載的這套油電複合系統可輸出218hp/22.5kgm最大動力,帳面數據比上一代車款出色,油耗表現也有所提升。而自今年起,Hybrid電池之保固也延長至8年或16萬公里,對於準買家而言更是一大福音。

ECVT變速箱可進行檔位模擬切換,在後方也有Eco、Normal、Sport、EV Mode等模式可選擇,提供比過去更多操駕自主性。


 

輕快且有力的加速是我們對於Camry Hybrid的第一印象,和前陣子試駕Lexus ES300h時的感受相差無幾,再加速時的推進力道飽滿紮實,Sport模式之下油門反應也變得較為靈敏,開起來更帶有衝勁。而在電力充足時,只要鬆油或輕輕含著油門就能看到EV燈號亮起(純電行駛),即便在Sport模式也是如此,符合Hybrid首重節能的訴求。在高速路段開啟ACC主動跟車巡航,平順的加減速作動讓人頗為讚賞,而LDA車道偏離警示雖然不會主動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中央,不過當靠近標線時,系統即會做出主動修正並發出警示聲,輔助效果顯著。


實測Camry Hybrid的加速表現,0~100km/h可於8.16秒完成,通過400m花費15.99秒,末速達146.45km/h,過程暢快且一氣呵成,時速破百後仍維持穩定出力,表現亮眼。而100~0km/h煞停花費2.83秒,距離為39.92公尺,以此等級房車來說成績不俗。


針對隔音表現,實際以分貝計測試怠速(汽油引擎未啟動)/60/100/120km/h定速的噪音分貝值分別為38dB/57.6dB/64.2dB/64.7dB,表現不如預期中優異,風切聲較大是影響主因。


 

換上TNGA模組化底盤是第八代Camry的一大亮點,也讓人相當期待它的動態表現。整天試駕下來,對於Camry Hybrid的沉穩及舒適留下好印象,高速行駛時沒有太多漂浮感,行經伸縮縫懸吊也能穩穩抓住車身,低速輾壓坑洞時吸震效果良好,維持出色的行路質感,同時也給予駕駛者適度的路面回饋。值得注意的是,原廠強調已針對NVH工程進行優化,對於底盤及引擎室擋火牆隔音的確頗具水準,然而高速巡航時的風切聲卻讓人難以忽略,整體靜肅性仍有進步空間。


 

操控的精進是讓我們格外有感的地方,新世代Camry搭載前麥花臣、後雙A臂懸吊結構,雖然設定上仍以舒適為主,不過在山路行駛時於過彎仍發揮良好的支撐性,低重心的優勢也讓側傾感受降低不少,良好的轉向手感及指向性讓車身動態更易於掌握,也讓Camry多了以前不曾有的運動性,駕駛者與車輛之間的連結更加緊密,好感度大幅提升,驗證Toyota對於這套模組化底盤的調校確實很有一套。


第八代Camry坐起來舒適,開起來也相當愉快,操控水平的進步特別讓人有感,均衡性及運動性都更勝以往。


 本日試駕里程達167.9公里,途中包含市區、高速和山路等綜合路況,重點是以日常隨興方式駕駛,並且進行四趟加速測試,最終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仍有14.1km/L,以此級距房車而言已屬相當優異,全都是Hybrid系統的功勞。 

超越試車短評
第八代Camry的本質進化令人耳目一新,動感流線的外型顛覆保守形象,在整個市場流行轉變的同時,我們在Camry身上也看見車廠的新方向,讓這款傳統房車變得更有魅力。縱使從國產「升格」成進口身分,Camry仍維持相同價格帶,並加入更多新世代的科技配備,平心而論,即使總代理僅訂出年販5000輛的銷售目標,企圖心與過往的盛世年代難以相提並論,但試車組仍認為Camry無論是顯現於外的型,以及蘊含於內的質,都是歷代顛峰之作,「平民旗艦」的地位依然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