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賽道見章 Hyundai Elantra Sport

賽道見章 Hyundai Elantra Sport

瀏覽人次:23753

賽道見章
Hyundai Elantra Sport

文、攝影 蔡典仰 2018/10/31

Elantra Sport一年前導入,在專屬「獨立式多連桿懸吊」與「204hp動力輸出」等特點下,成為韓系進口房車裡熱門話題,不過為了造福國內車迷,總代理南陽汽車今年更將其國產化,並以低於80萬元、更親民的起售價回饋本土市場。隨著國產化引起的高度關注,為打鐵趁熱,南陽汽車也在全新麗寶賽道上舉辦產品發表暨試駕活動,以眾多關卡與全賽道走行,匹配其以「Sport」為名的內在價值!

國產性能房車開戰

Hyundai Elantra Sport自登場以來,1.6T心臟擁有204hp最大馬力,媲美歐系性能房車的底盤設計與操控表現,造就鮮明的運動化形象,推出這一年多來,始終擁有不俗的評價。如今Elantra Sport步入國產化,推出1.6T (79.9萬元)、1.6T極速版(87.9萬元)兩種車型,隨著這波策略,也將2.0車型取消並新增1.6旗艦版(69.9萬元起),針對市場銷售做出車系編成的調整。

國產化Elantra Sport在標準配備上,同樣擁有附換檔撥片的平底方向盤、筒型立體儀表、Carbon 紋飾板、Sport字樣雙前座椅、紅色車縫線、鋁合金油門煞車踏板、 7 吋多媒體影音系統、Infinity 高級音響揚聲系統等,除了無天窗配置,外觀、配備可說與進口版本幾乎沒有差別,起售價降至80萬以內,無疑是為國產中型房車市場投入一顆震撼彈。至於動力表現上,則是維持與進口版本相同的1.6T動力規格,擁有204hp/27.0kgm的最大輸出與 7 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DMS 整合駕馭模式選擇( Normal、Eco、Sport )。

Elantra 1.6旗艦版則比1.6豪華版多4萬元,但卻增加了8萬元價值的超值配備,包含16吋輪圈、前霧燈、鍍鉻水箱罩,BSD盲點偵測警式+LCA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TA後方交通警示系統、HID頭燈與LED日行燈,皮質前後滑動中央扶手、方向盤四向調整、Smart Entry&Push Start、雙區衡溫、雨滴感應式雨刷、高音喇叭等,提供消費者相對超值的國產中型房車選擇。


Elantra Sport國產化上陣,為平價運動房車市場掀起熱潮。


大面積六角型水箱護罩的鍍鉻飾條改以黑色設計並有Turbo銘牌,彰顯引擎蓋底那具1.6T渦輪引擎的車格定位。


原廠安排在麗寶賽道的試駕,不僅是這條賽道首發的正式活動,現場一口氣安排近20部的Elantra Sport,堪稱大手筆!


媲美歐系車質感的車艙設計,使其更具競爭力。


兩張前座椅繡有Sport字樣,包覆性則是中上水準。


國產化車型,足下則是配置Maxxis HP5街胎,規格為225/45R17。


動力心臟同樣維持1.6T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數據為204hp/6000rpm、27.0kgm/1500~4500rpm。


針對這次賽道活動,原廠也安排了陳俊杉、陳軍華、劉威志、陸定文等國際賽事經驗豐富的本土車手,帶領Elantra Sport試駕。

基礎關卡性能測試

麗寶賽道簡介
長度3.5km/13個左彎/9個右彎
麗寶賽道位在台中后里,預計將成為國內G2等級的國際賽道,在設計上,全長共3.5km,彎道最多可達到23個,彎道分佈緊湊且又有大幅度上下坡,是麗寶賽道的出名特產。尤其T13~T16連續下坡彎道上,因位處高勢而能看見整個大台中地區,而又T16~T20是向上衝的爬坡路段,路面延伸感頗長,整個區間風景都美,賽道畫面拍起來肯定漂亮。

關卡一 S型繞錐
測試項目:車尾動態/方向盤回饋/車頭指向性

S型繞錐關卡很考驗車身動態表現,底盤懸吊幾何設計、調校功夫都是重要關鍵,若支撐性不好,激烈的連續過彎會讓車身動態表現拖泥帶水。而Elantra Sport為達到更好的運動性,底盤後懸吊採用多連桿設計,提升車尾動態靈活度與穩定性比起一般版本都有更好的表現。儘管是第一道關卡,但是過了第一錐要轉進第二個錐筒的瞬間,此時就會發現車頭指向反應相當快速,毫無半點遲疑的就轉進第二個錐筒路線裡,車尾跟進性優異不會過度神經,適切幫助車身獲得俐落的過彎動態。


在第一個S型繞錐關卡裡,就會明顯感受到俐落的車身動態反應。

關卡二 顛簸路面
測試項目:底盤剛性/運動化懸吊/車室舒適性

這個關卡,教練阿杉哥在解說時表示是他要求原廠安排加入,因為Elantra Sport優異的車身剛性與懸吊調校,讓他有信心能讓試駕者充份獲得深刻的經驗。實際測試上也是如此,一般來說,若懸吊阻尼不夠強或是車身剛性不足,每過一個顛簸路面都會有多餘的晃動,但是Eantra Sport在左右連續交錯的顛簸的路面上,卻能抓住每一次路面帶來的衝擊,舒適且紮實穩定沒有多餘晃動,讓人不得不稱讚其上乘水準的表現。


每經過一個凸起處,優異的車身剛性與避震器吸震能力,讓Elantra Sport都能紮紮實實處理每一次衝擊。

關卡三 直線煞停
測試項目:底盤剛性/煞車制動力/車輛穩定性

這個關卡是要從靜止狀態開始全力加速,衝刺到80km/h後,再全力踩下煞車踏板到ABS作動減速,以測試Elantra Sport底盤剛性、煞車制動力以及ABS功效的表現。雖然看起來動作很簡單,但是對於煞車系統的考驗相當嚴苛。經過連續多趟測試,Elantra Sport不僅都能在最段距離下煞到停止,也都穩穩定在停止線範圍,表現優異。


連續多趟緊繃煞停測試,煞車系統表現依舊穩定。

關卡四 緊急變道
測試項目:ABS系統作動/轉向靈活性/車頭指向性

才結束緊繃煞停測試,又立馬要再進行一次,但這次不同,還要再加入轉向變道,那狀況就有很大不同。但是Elantra Sport再連續兩趟緊繃的煞停下,還能維持最短煞停距離,並且有效轉向變道,其整體搭配的性能表現讓人充滿信心。而教練也藉由這個關卡額外說明,一旦遇到緊急狀況,第一件事就是先全力踩下煞車,利用先進的電子控制系統,以最短的煞車距離降低碰撞機率,若真快要撞上才上緊急變道閃躲。


連續兩趟緊繃煞停,第二次還要再加上緊急變道,但Elantra Sport都能讓人充滿信心去操作。

關卡五 斜坡彎道
測試項目:加速反應/轉向靈活性/方向盤回饋

儘管S型繞錐有不錯的表現,但是帶有點速度的連續斜坡彎道,就是另外一回事,儘管足下HP5只屬於街道胎,上賽道激烈操駕應付能力有限,但Elantra Sport底盤與操控水準,仍能讓人清楚掌握輪胎抓地力極限邊緣,快速通過彎道,不得不說,Elantra Sport在這個關卡表現得頗為輕鬆自在。


帶有點速度和坡度的連續彎道操駕,Elantra Sportn也能從容應付,因此讓人相當期待全場賽道體驗。

全賽道HotLap體驗

經過連續三圈的關卡測試,可以明確瞭解到Elantra Sport在底盤調校設定上下了不少功夫,其靈活俐落的操控表現也讓人感到十足信心,接下來的重頭戲是全賽道HotLap試駕體驗,這可就綜合了前幾道關卡,並且是在速度更快的狀態下進行。

當然,在大賽道進行全場試駕,這具1.6T動力心臟的性能表現夠不夠用?坦白說,204hp/27kgm的動力輸出雖然不算特別兇悍,可是在這種大型賽道上仍算夠用,因為連續幾圈測試下來,它的加速表現不會讓你感到任何疲軟或無力,尤其又再加上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加持,出彎加速更是一股作氣將速度向上推送,整條賽道跑下來,都能清楚感受到那份紮實加速感。唯一讓人較為挑剔,可能就是這具離合器變速箱的退檔邏輯有點太過溫和,有些時候想要大腳油門出彎,反應會略微慢半拍。總合動力性能表現,Elantra Sport動力在賽道上都有不錯表現,更何是山道操駕,那份加速能力必定讓人感到從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lantra Sport後懸吊捨棄扭力樑改採多連桿設計,在幾個關卡測試中,都能充份感受到靈活俐落的車身動態,全賽道跑下來,Elantra Sport也能輕鬆應付賽道上佈置的諸多連續彎道。而麗寶賽道有不少下坡彎道,足下配置的HP5輪胎只能是說一般般抓地力,速度一旦快起來,更是容易超過極限而產生推頭,還好Elantra Sport底盤懸吊幾何設定的相當不錯,進彎時不會造成大量重心推擠在車頭,只要操作得宜,都能輕鬆救回既定路線上。同樣讓人稱讚的,莫過於它的煞車性能表現,這條賽道有許多吃重煞車的地方,但是Elantra Sport在連續兩個梯次激烈操駕後,來令片、碟盤也都沒有因此燒焦或是退鋼現象,也大力驗證在用料材質上有不錯水準。

就整體性能而言,試車組認為Elantra Sport是紮實運動化設定的房車,不論加速水準、底盤操控,性能表現都有十足水準,賽道上都能保持如此表現,更不用說在一般道路上或上跑山道,絕對都有滿足熱血車迷對於駕馭樂趣的渴望。而這樣的設定,卻又不失平時代步所需要的舒適性,不得不說,底盤調校設定功力實在厲害。但還是要雞蛋裡挑骨頭一下,若是足下配胎抓地力能再好一些,那就更棒了!

試車組麗寶賽道Hot Lap影片
試車組麗寶賽道Hot Lap影片(車外)

實測麗寶大賽道單圈成績:2分15秒


靈活俐落的操控動態與紮實加速表現,即使全原廠狀態,也能讓人在賽道上獲得充分的操駕樂趣。


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讓出彎加速有更優的一股作氣表現,但大腳油門時的換檔邏輯能再熱血一點會更好。


Elantra Sport是一部稱職的性能房車,能讓人輕鬆操駕,輕鬆感受那份熱血魅力。


煞車表現最讓試車組稱讚,接連這麼多圈激烈操駕仍保持穩定的減速表現,它的用料材質肯定都有不錯的水準。

超越試車短評

Elantra Sport擁有出色的質感、配備與性能,轉為國產化車型,吸引力絲毫不減,以79.9萬元的價格,就能買到擁有204hp的渦輪引擎與雙離合器變速箱,而且標配豐富,這樣的條件豈能不吸引買家,放眼國產化市場,同級的Toyota Altis、Nissan Sentra、Luxgen S5、Ford Focus、Mitsubishi Gran Lancer,可得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