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踢進世界盃 Nissan Kicks

踢進世界盃 Nissan Kicks

瀏覽人次:57422

踢進世界盃
Nissan Kicks

文/蕭有為 攝影/蘇米2018/10/18
從拉丁美洲市場發跡,到成為進軍世界各地的全球戰略車款,Nissan新生代跨界小將Kicks終於來到台灣國產化登場,目標直指此級距銷量冠軍Honda HR-V,究竟這一腳能否踢進你我心中?跟著試車組試一回就知道!

品牌國產新級距 開拓年輕新市場

Nissan在國產車系已許久未見全新級距的新作品,這次Kicks國產化上市備受矚目。不過早在Kicks登場前,國內中小型跨界休旅車早已成為正統SUV之外的熱門戰場,主要競爭對手包含Honda HR-V、Luxgen U5、Toyota C-HR、Mazda CX-3和Suzuki Vitara等,都是此級距中深耕已久的熟面孔,Kicks要突破重圍站上銷售排行榜前段班,不拿出點誠意恐怕難以得人疼愛。

目前國產Kicks共規劃時尚版、豪華版及智行旗艦版三等級車型,預售價格分別為72.5、77.5及80.5萬元,定價策略直指同為國產的HR-V(74.9~84.9萬元)而來。除了掌握價格優勢之外,Kicks也重視新世代消費者對於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需求,全車系不僅標配VDC、TCS及HSA,高階車型更導入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IEB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等多項主動安全科技,有意成為此級距中最重視安全配備的領頭羊。


本次試駕的Kicks智行旗艦版搭載IEB防追撞緊急煞車、P-IEB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LDW車道偏離警示、BSW盲點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等多項主動安全科技,勝過不少同級國產和進口對手。

年輕外貌秀個性 配備齊全享便利

Kicks在外型上擁有鮮明的V-Motion家族化設計,4.2米的緊湊尺碼與高腰線車身搭配懸浮式車頂造型,全身上下皆充滿年輕活潑的運動氣息,也擁有不錯的辨識程度。內裝採用Two Tone雙色座艙鋪陳,延續外觀的搶眼風格,中控台以大面積軟質皮革包覆,還有車縫線裝飾,質感不俗,不過其餘部分則多為硬質壓花塑料。中央的8吋X-MediaⅢ多媒體系統為全車系標配,並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兩大智慧型手機介面,另外也有Aux-in/USB/藍牙等基本擴充功能,齊全程度超越對手。

個性化一直以來都是跨界休旅車強調的重點,Kicks雖然沒有過於前衛兇悍的外表,然而孔武有力的粗獷設計仍讓人留下記憶點。








懸浮式車頂已成為不少Nissan家族車款的特徵之一,而Kicks也在其中大玩雙色塗裝,提供「橘頂光灰」、「灰頂大橘」和「橘頂獨白」三種配色選擇,另外還有六種不同單色塗裝。




頂規車型搭載具備AHB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的LED頭燈,在外觀上還標配ID.運動化套件,以下護板點綴車身周圍,讓Kicks更具Outdoor粗獷風貌。


採不對稱設計的中控台充滿個性氣息,標配D-Shape平底方向盤更突顯Kicks的運動性格。

全車系標配8吋X-MediaⅢ多媒體系統操作便利,頂規車型更搭載AVM環景攝影和MOD移動物體偵測系統,減少車身周圍死角產生。

翻開中央扶手可發現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在此級距中可是獨門配備。





儀錶板採一組實體時速錶搭配7吋數位螢幕,功能設定相當豐富,且LDW及BSW作動的同時也會在此顯示。


前座坐姿偏高,座椅支撐性及包覆性皆不俗,長途乘坐下來不至於腰酸背痛。

身高177公分乘客入座後膝部空間留有一拳以上,頭部空間約剩三指,整體來說稱不上寬敞,但也不會產生太多壓迫感,且車門角度開啟大,進出仍屬便利。




行李廂不因車尾線條設計而犧牲太多上方空間,底板下方還有規畫隱藏置物格,椅背也可進行6/4分離傾倒。

動力平順無激情 注重節能拚油耗

國產Kicks搭載代號HR15DE的1.5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E-VTC電子控制正時汽門、TCV擾流控制閥和源自於當家超跑GT-R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提升動力表現的同時也得以兼顧油耗水準,其壓縮比達12.2,最大輸出124hp/15kgm,以1.5升排氣量來說帳面數據頗為出色,變速箱搭配第五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原廠公布平均油耗數據可達17.3km/L,傲視同級競品。實際上路行駛,此具引擎要推動不到1.2公噸的Kicks顯得輕鬆,整體調性仍以平順不躁進為主,重踩油門再加速不會有太多激情演出,作為代步用途倒是頗為稱職。


Kicks加速反應平順,仍偏重節能取向。經P-box實測0~100km/h加速費時12.38秒,通過400m則須18.63秒,時速為121.63km/h。

Kicks搭載1.5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12.2高壓縮比設定,擁有124hp/15kgm最大動力。


此具CVT變速箱不具備模擬換檔功能,不過在全油門加速時仍有類似AT變速箱的換檔反應。

行車品質高水準 動態反應趨穩定

採用Renault-Nissan全球模組化底盤打造的Kicks,懸吊設定為此級距常見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結構。先就行路品質來說,首先是Kicks的車艙隔音效果超乎預期,不論是風切聲或輪拱噪音都適時被抑制,也少有嘈雜的引擎拉轉聲,搭配軟硬適中的阻尼設定,行經坑洞時的Q彈回饋讓人頗為讚賞,舒適性與紮實度都屬前段班。談到操控,Kicks於過彎時的動態反應偏向沉穩調性,不是特別靈活但也不會跟不上節奏,好開好掌控就是它的最大特色,均衡表現已符合自身定位。


Kicks擁有平穩舒適的行路品質,紮實的底盤設定帶來沉穩的駕控表現,滿足代步需求不是問題。



受惠於偏高的坐姿設定,Kicks的駕駛視野比起傳統掀背車還要出色,且左右及後方也不容易被遮蔽,開起來輕鬆無負擔。


超越試車短評

面對競爭激烈的跨界小型休旅車級距,試車組認為Kicks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不但擁有同級車中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均衡的動態水準也已符合都會用車需求,只要價格夠有看頭,相信站上銷售排行榜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