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Oui! C’est Possible! PEUGEOT 3008 SUV

Oui! C’est Possible! PEUGEOT 3008 SUV

瀏覽人次:66521

Oui! C’est Possible!
PEUGEOT 3008 SUV

文/陸仁翔、攝影/蘇米2018/9/28

擁有百年汽車工藝發展史的法國,可說是促使汽車工業不斷大步邁進的推手之一,因此時常都有著令人相當驚豔的設計和先進的科技運用。當然,Peugeot身為元老級的百年車廠也不例外,推出第二代的3008 SUV不僅內、外皆獨具設計感,優異的車輛體質讓它在眾多休旅車中更顯出眾,獲選2017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可說實至名歸!

如獅如畫

Peugeot曾在台灣紅極一時,不外乎是那開過就令人難以忘懷的操控性!從早期的205、309便可略知一二,即便是非GTi性能版本的1.4L、1.6L引擎都能帶給駕駛愉悅的操駕過程,更別提那在台灣數量稀少的GTi版本;晚期的106、306和206同樣承襲了前輩的操控性,並換上動力更強勁的引擎,使Peugeot的運動性格更加鮮明且深刻。

而全新的3008 SUV一樣承襲了這樣的運動性格,延伸自Quartz 概念車設計語彙,拋開以往的圓潤車體,取而代之的是動感的外觀及線條,將全車融入靈感來自獅子的設計。極為立體的車頭造型源自於Fractal概念車,刻畫出如獅眼般的頭燈和獅牙般的造型,呈現出氣勢凜然的風格;車側紋理明顯的肌肉線條則是取自於雄獅奔騰躍動的畫面,營造出動靜皆宜的氣息;車尾形塑出如Exalt概念車般的跑格,並將獅爪幻化為車燈,使車尾也能呼應車頭的霸氣,整車造型就如同一隻蟄伏的獅子,優雅不失動感、華麗卻又內斂。

設計、溫度、科技

打開3008 SUV的車門,迎來的非華而不實的冷冽科技感,而是前衛的設計和富有溫度的質感!全新的3008 SUV採用同樣源自Exalt的第二代PEUGEOT i-Cockpit®直覺式駕駛導向操作介面,以駕駛為導向的中控台,將駕駛包覆其中,可以更加直覺地操駕車輛,擁有不同於一般休旅車的座艙氛圍,並且利用木紋、金屬、皮革層層交錯鋪陳,營造出車內的高質感,且搭配精緻的方向盤、如飛機駕駛艙的金屬按鍵和排檔桿,以及菱格紋的座椅,儼然將法國車鋪陳最為豪華的年代重現在這輛車上,豪華質感的程度恍如世人於1955年第一次見到DS那般令人驚豔!

除了設計面,實際面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其中GT車型標配之PEUGEOT i-Cockpit Amplify強化氛圍與香氛裝置,利用三種不同香氛和空調系統結合,可依照駕駛需求營造出車室內不同的氣氛;且法國原裝AGR背脊健康座椅附有多模式按摩功能,能夠於長途駕駛時給予駕駛適當的按摩紓壓,其中更有不過於突兀但又舒適的「貓掌模式」可讓駕駛人能更享受開車這件事。



冷冽的科技感透過好的設計將失去的溫度重新拾回,這正是3008 SUV令人著迷原因。


小盤徑的方向盤不論在視覺上或是使用上都有相當高的質感。


有如飛機撥片般的金屬按鍵,提升視覺上的豐富度,也替PEUGEOT i-Cockpit®增加層次感。


菱格紋的座椅以麂皮和皮革混搭,營造宛如DS AUTOMOBILES車系般的質感。


全車系標配的12.3吋全彩數位儀錶及8吋中央觸控螢幕,實用之餘卻又不顯突兀。


Grip Control抓地力控制系統有標準、雪地、沙地、泥地及ESC Off 五種模式,透過電子系統控制不同輪之間的驅動力。

初衷 不容妥協

法國詩人阿蒂爾·蘭波曾寫下「十七歲的我們,什麼都不在乎,一個美好的黃昏,這就去碧綠的椴樹林漫步。」身為超現實主義的他和他所寫下的詩用來詮釋新的3008 SUV相當適合。即便在這個以市場為主導的年代,Peugeot也順應這樣的潮流推出休旅車,然而不同的是,當多數的SUV越做越大、越做越奢華、越做越遠離理念時,3008 SUV卻做出一輛調性精緻、操控細膩的休旅車,強調著駕駛的直覺和下意識。

回顧過往的Peugeot,幾乎每輛掀背車或是轎車都有相當光彩的歷史,全新3008 SUV當然不會將這樣的文化拋開,回饋相當紮實且硬朗的底盤、過彎時優異的支撐性,以及配合小盤徑相當靈活的轉向和調教得宜的後半拖曳臂懸吊,完全承襲了Peugeot以往的動感,這是一輛長達近4.5m的SUV,其駕馭感受不僅是優異,甚至可說是獨特,車身重心轉移恍若一般轎車,沒有我們以往在SUV所感受到的偏移,在山路間穿梭顯得一派輕鬆,無須跟方向盤做過多的拉扯,儘管油門再踩深一點仍可以在彎道處感受到底盤硬中帶韌的特性,給足駕駛人在彎道中的信心。在這個休旅車當道、馬力至上的世代,鮮少可以做出如此的感受,不強調動力有多大,而是強調真正的操駕感受,這不是浪漫主義,而是超現實主義!


即便晉身為SUV,Peugeot仍然沒有忘掉以往獨特的操控性。


面對多山、磚塊路和多巷弄的法國,3008 SUV從容不迫,場景轉換到台灣亦然。

我型 出眾

自1964年開辦以來的歐洲年度風雲車評選,3008 SUV是第一輛獲選的SUV,憑藉其優異的體質、設計和質感呈現,奪得這樣的殊榮可說是當之無愧。浪漫絕對不適用在這輛車上面,即便它是法國來的,這是一輛幾經設計並強調駕駛氛圍及直覺的SUV,用浪漫形容太過攏統且不專業,諸多細節都是擁有相當多的巧思,比如國內多數人不習慣的固定式換檔撥片,其背後意義便是要駕駛在進彎前退檔,避免彎中的檔位切換造成動力不順暢的發生。全新3008 SUV 有著不俗的產品競爭力,絲毫不遜於同級歐系對手,特別是開過之後,無需太多文字贅述,這不是一輛平常的SUV,這是一輛很不簡單的鋼砲休旅!


動力數據在法國車發展史當中一直都不是要角,精準的操控和協調性才是其所追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