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沒聲控~太可惜!Google Maps on CarPlay體驗

沒聲控~太可惜!Google Maps on CarPlay體驗

瀏覽人次:31415

沒聲控 太可惜!
Google Maps on CarPlay體驗

文/張家榮

隨著Apple iOS 12在9/18正式開放更新,車主最期待的功能莫過於可使用Google Maps。但編輯部卻發現Apple藏了一招,聲控功能並未完全支援Google Maps,這讓其完整度少了許多。

如果要在CarPlay上使用Google Maps,首先你必需要有一部配備CarPlay的車款(廢話!),本次編輯部利用Ford EcoSport的SYNC 3作為示範;然後一部支援iOS 12的iPhone,依照Apple官網指出,可升級至iOS 12最舊的手機為5s,如果比這還舊那就得換新手機了(敗家時間!),Google Maps也需進行更新。完成以上步驟後,接上Apple認證的傳輸線,如果能在CarPlay主畫面看到Google Maps的圖示,就代表成功了。


目前支援iOS 12最舊的iPhone是5s,如果手邊擁有的是更舊版本,就得換手機了。


更新完iOS後,也需將Google Maps進行更新,才能在CarPlay上使用Google Maps。

介面設計

主畫面與Apple地圖有著極高的相似度,試車組一開始還差點搞混,不過習慣之後,發現操作重點在於右邊的聲控鈕與上方的目的地選單,靠著這兩個功能就能玩遍Google Maps許多功能。


主畫面乍看與Apple地圖頗像,一開始得細看左側圖示才能辨別。


設定的選項不多,可選擇避開高速公路與收費路段,至於渡輪則因台灣較少用到的機率相當低;而切換至衛星地圖則會顯示空照畫面,但噱頭成分居多。


看起來有些雜亂的衛星畫面,實用度並不高。


此外還可調整地圖大小與左右移動,最小可看到附近國家,最大能看到左右約4個車道的範圍,可依照習慣不同調整。

聲控功能

Google Maps的聲控功能不僅能設定門牌號碼,還可用詢問方式推薦目的地,然而並未與CarPlay完整結合,讓使用者需手動按螢幕上的麥克風圖示才能啟動聲控功能,用Siri也只能開啟Google Maps APP,並無法用其選擇路線,如果用Siri輸入目的地,依然會開啟Apple地圖進行導航。


Google Maps的聲控系統相當好用,但並未跟CarPlay整合好,方向盤聲控鍵啟動Siri後僅能開啟Google Maps APP,如果直接搜尋目的地會啟用Apple地圖。


不一定要說出完整地址或店名,可用與詢問Siri相同的方式搜尋想目的地,辨識度也有一定水準。

螢幕輸入目的地

使用者也可透過螢幕輸入想要去的地方,系統內建住家、公司、加油站與餐廳四種選項,加油站與餐廳會推薦距離最近的餐廳,但並未詳細標示距離是較可惜之處。此外還可自行輸入地點,但因未支援中文鍵盤,因此使用上不比聲控來得便利,編輯部試著輸入台北101,結果輸入到「Taipei 10」時,竟然跳出日文店名,算是種特殊趣味(?);後來則使用Airport作為關鍵字,雖順利帶出松山機場為結果,但顯示出也是英文,對於此Google或許會再提供更新版本以強化,建議可先用聲控操作。


新增目的地的畫面可選擇住家、公司、加油站與餐廳,但因聲控系統相當好用,因此用到此選單的機率不高。


選擇餐廳會自動依照所在地點推薦距離最近的餐廳。


加油站則是會列出距離最近的加油站,但並未標示距離對於使用者來說無法判別遠近,有些可惜。


搜尋模式目前只支援英文輸入,想要用中文的話直接用手機APP會比較快。


編輯部搜尋「Taipei 101」,結果竟然跑出「台北週邊的百元商店」的日文,蠻好笑的!


後來編輯部改搜尋「Airport」,就跳出松山機場的結果,但依然顯示英文對於使用上並不友善。

導航表現

在輸入目的地後,即可開始導航,Google Maps亦提供不同路線選擇,選擇後即會進入導航模式,使用起來與手機版並沒有差別,習慣使用Google導航的人可快速上手,得注意的是導航中並無法預覽路線,因此得注意導航的指示,不過系統給予的反應時間算長,因此只要有在專心,一般來說不太容易錯過轉彎路口。


選擇目的地後會進入路線規劃,可讓駕駛者選擇喜好路線,系統會以最短時間為主。


以編輯部設定的台北101來說,就有3種路線可選,選好後即可進入導航模式。


進入導航模式後,會在下方顯示預定抵達時間、預估花費時間與剩餘里程,不過字體有些偏小,辨識度可再加強。


除了語音導航之外,還會跳出視窗提醒導航指示,不過浮現時間有些短,倒是較可惜之處。

結論

對於本次iOS 12的CarPlay與Google Maps的使用,編輯部覺得聲控功能沒有整合好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畢竟Apple地圖還是有其弱勢存在,Google Maps已算是相對成熟的導航軟體,若是能加以整合,對於使用體驗絕對有加分效果;不過在這之前,手邊iPhone還沒升級的讀者先趕快更新至iOS 12吧,才能完整享受這項功能。

Ford EcoSport簡介

EcoSport是Ford推出的小型都會CUV車款,台灣市場於今年六月推出小改款版本,主打EcoBoost 1.0升渦輪動力(125hp/17.33kgm)與SYNC 3車機,也標配Apple CarPlay功能,只要插入系統為iOS 12的iPhone,就可啟用Google Maps的功能。

EcoSport規格表
引擎型式  1.0升 L3 DOHC 12V Turbo
最大馬力  125hp/6000rpm
最大扭力  17.3kgm/1500~4500rpm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六速自排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  205/50R17
煞車結構  前碟後鼓
輔助系統  ABS+EBA+EBD+ESP
長寬高   4096x1765x1646mm
軸距    2519mm
車重    1325kg
國內售價  79.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