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安全是最重要的理由 Subaru XV EyeSight系統實測

安全是最重要的理由 Subaru XV EyeSight系統實測

瀏覽人次:103916

安全是最重要的理由
Subaru XV EyeSight系統實測

文/張家榮、攝影/蘇米2018/9/14

買車有千百種理由,為了激情、熱血、舒適、甚至是工作,但對那些訴求家庭取向的消費者來說,除了實用性之外,安全則是另一個能讓全家快樂出遊,平安回家的重點。近期主打安全的Subaru在引進EyeSight之後,全方位的系統配置吸引不少將注意力放在安全的消費者,而實際效果如何,則是另一個備受關注的重點。

EyeSight安全防護

現今車壇開始重視主動安全,從已是基本盤的盲點偵測,到能預防事故發生的緊急煞停系統,齊全的主動安全漸成主流。而近期受到熱烈討論的EyeSight主動安全系統,在2017年底正式配備於Subaru車款後,僅加價約5萬元對於準車主來說,可感受到車廠的誠意十足。

以原理來說,市面上常見相關系統多只以雷達偵測,然而Subaru的EyeSight系統則使用兩部立體攝影鏡頭截取三維影像,擁有近似人眼的絕佳影像辨識能力。利用兩部攝影鏡頭截取的影像,能精確判定形狀、速度、距離,不只能辨識車輛,也能辨識摩托車、腳踏車、行人。細看EyeSight系統包含六大功能如下:防偏(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SW車道偏擺警示系統)、防撞(PCTM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安心GO(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LVSA前車駛離警示系統)。

其中,ACC為全速域0-180km/h作動,對比部分同級距產品作動區間為30-180km/h以上,此套系統的功能可說是較為完整;PCB自動煞停相較於只有警示或是煞車預加壓的系統,可自動煞停至靜止的功能,安全保障更上層樓,此外同級距並無其他產品與XV額外配置RAB倒車自動煞車系統,可見Subaru這套EyeSight系統,在完整度與誠意方面都相當高。

 
只要是配備EyeSight的Subaru車款,車尾皆有專屬銘牌,此外6.3吋顯示幕亦會顯示相關安全系統的作動圖示(例:ACC、PCB、LDW等)


擋風玻璃上的兩具攝影機,可是EyeSight系統的重點元件,關鍵的影像偵測全靠它,原廠特別強調請勿遮蔽鏡頭,以免影響系統作動。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

這是駕駛者最常用到,也是試車組認為EyeSight最實用的設計。可自動偵測前車並維持固定車距與車速,駕駛只需專注前方車流或路況;若是前車減速也可跟著煞停至靜止,像是在停等紅綠燈時,就相當好用,當燈號轉換,駕駛要讓ACC自動起步時,只需按下定速按鈕或輕踏油門即可讓系統啟動;此外當前方車輛已經起步,這時前車駛離警示系統(LVSA)會以提示音與閃爍圖示提醒。

而ACC啟動時,偵測到前車會出現圖示,並提供四種車距選擇,且當有別車切入車道時,還會響起提示音提醒駕駛者注意,此外也不像一般ACC,當車輛切入時會很急促的煞車,而是以和緩的方式將間距拉大,提升安心感與舒適性;不過試車組善意提醒別太依賴ACC,它只是做為輔助而已,尤其是對於近距離切入的車輛,多數ACC可無法即時反應,因此駕駛者可別分心,還是得專注在路況上。

 
駕駛可透過方向盤右側功能鍵啟動ACC主動定速,系統會在儀錶板與資訊幕上出現圖示,且會隨著前車車距不同,圖示也會跟著前後移動,相當有趣。

  
此套ACC提供四段跟車距離選擇,且有車輛切入時,會有提示音提醒駕駛注意,並會採取和緩的方式維持車距,以保持乘客舒適性。

 
 
設定選單提供四種ACC加、減速特性選擇(Dynamic、Standard、Comfort、Eco),Dynamic會有較強的加速感、Standard較貼近人類實際駕車的表現、Comfort偏和緩的起步、Eco則與Comfort類似,但速度更為平緩;煞車方面則是時機差異,Dynamic較晚、Standard與Comfort皆是中等、Eco則提早不少。

ACC主動巡航系統實際作動影片
試車組在影片中將ACC設定於最短的跟車距離,實際體驗加減速度與車距維持的表現,可以看出ACC將車速與間距維持的相當穩定,不會有突然的加減速產生。

前車駛離警示系統與自動起步作動影片
可仔細觀察影片內儀錶板上的圖示,那是前車已駛離的提醒,可發現當前車起步數秒內即會啟動;透過按鈕或是輕點油門ACC即會作動,不過為了保持安全起步時若與前車距離過近,起步會較和緩,不會有過於突兀的動力湧現。

 
位於車頂及中控台左側的輔助系統開關,雖然多數人不會刻意關閉它們,但可由此看出EyeSight包含的系統相當多元。

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

除了ACC之外,PCB自動煞車系統也是EyeSight的重要功能,當偵測到前方有障礙物,會先發出警示聲,接著再自動煞停,相對於其他僅提供警示,或者預加壓煞車的系統,PCS在都會行車環境中,當駕駛不留心分神的情形下,是作為最後的安全防護。原廠說明系統作動條件為與前車速度差距在50km/h以下,與行人速度差距則為35km/h以下,能避免撞擊到前方物體。

實際體驗,試車組以約15km/h速度接近前方車輛,當系統偵測到前方車輛靜止,還有一段距離時,就已發出提示音;而當系統偵測未有近一步反應,則會介入並自動煞車至停止,整體來說系統發出警示的時機算早,能給予駕駛更多反應時間做處置,設計上相當人性化。

PCB自動煞車作動影片
影片中可看出在距離靜止前車還有一定距離時,系統即發出提示音提醒駕駛者煞車,而當距離過近系統即會自動煞車,避免碰撞意外發生。

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也是透過攝影機偵測,在50km/h以上可作動,但僅提供警示,並不具備修正功能;實際體驗,系統會在車輪壓到標線時發出警示聲,儀錶板並會出現圖示,以試車組的觀點來說,的確有達到提醒的效果,且不會像其他系統會因過於靈敏,而在微調行駛路線時不斷發出提示音的擾人現象。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作動影片
影片可看見在ACC啟動後,當試車組駕駛的XV接近標線時,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會以提示音及圖示提醒駕駛者。

PCTM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

系統能在偵測到前方有障礙物時,車輛位於前進檔位的情況下,以連續提醒聲提醒駕駛,並切斷引擎動力輸出,預防駕駛誤踩油門而導致碰撞的情形發生。

LCA車道變換輔助系統

與BSD盲點偵測、SRVD後方車輛偵測同樣使用位於後照鏡上的圖示進行提示,當偵測到有車輛接近,或者是駕駛打方向燈切換車道時,若後方有車輛,圖示即會急速閃爍,提醒駕駛者注意後方車輛。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作動影片
可看見影片中試車組打方向燈欲切換車道時,當系統偵測到後方有來車,位於後視鏡上的提示燈會閃爍,提醒駕駛注意後方車輛。

RCTA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RAB倒車自動煞車系統

停車時,多數人或許會採倒車入庫的方式,但像在大賣場等地方,則會以車頭先入的方式停車,方便置物;然而當要開車出來時,往往會受到左右車輛的影響產生視野死角,而RCTA則可偵測後方左右來車,當有車輛出現時,後視鏡圖示會急速閃爍,如果駕駛忽略的話,RAB倒車自動煞車便即時介入,可自動將車輛煞停,避免意外發生。

實用性與輕越野兼顧

XV除了外觀增加飾板強調特殊風格外,實用性也是XV強調的重點;乘坐性佳的座椅加上車室空間,能給予乘客充足的乘坐舒適性,雖然會略為影響到行李廂的容量,然而透過座椅傾倒,以及平整的底板,依然保有一定的置物機能性。另一方面在內裝設計上,採用新世代的家族風格,不僅更為簡潔,操作便利性也更為提升,尤其是支援Apple CarPlay的8吋影音主機,可支援Siri、藍牙通話與導航等功能,對於使用者來說相當便利。

XV所搭載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156hp,扭力為20.0kgm,並搭配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對應到1.4公噸的車重,看數據或許會有動力上的疑慮,然而試車組認為動力表現絕對夠用,除了在爬坡時加重油門深度,一般行駛狀態也是輕鬆寫意,如此動力對應到Subaru近年來的行銷策略,可說是理性重於熱情,家庭化的訴求顯得特別實際,加上以安全為優先的產品特質,信賴感油然而生。而架構於SGP模組化底盤的XV,高車身的設計不影響駕馭,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搭配上轉向靈活的車頭,在山路或是巷弄內穿梭都相當怡然自得。

原廠為了強調Crossover的風格,增加不少塑料鈑件並加高車身(220mm),強化越野能力。事實上XV的越野能力不容小覷,除了越野三圍(進入角18度、跨越角21.9度、離去角29度),配置的X-Mode也是功不可沒,啟用此模式,系統會自動控制引擎、變速箱與四驅系統,並開啟HDC陡坡緩降模式,讓駕駛可專注於前方路況與車輛掌控,提高惡劣路面的脫困能力。這樣說好了,只要不是太嚴苛的路況(例:爛泥、沙灘、涉水、過陡爬坡等),XV大多數都可順利克服。


新世代Subaru的家族內裝,試車組認為整合式的中控不僅提升質感,也讓操作更為便利。


Subaru新款主機皆支援Apple CarPlay,可提供通話、Siri聲控與導航等便利功能。

 
樸素但不失乘坐性的前後座設計,對於乘客的乘坐舒適性有著加分效果。

 
 
標準容量310L的行李廂,可透過後座傾倒後,提升置物容量並兼顧人員乘載需求。


2.0升自然進氣引擎,156hp/20.0kgm最大動力肩負起1.4公噸的車重,加速為溫和取向。


CVT無段變速除能提供順暢的動力輸出外,還具備模擬換檔功能,並配置換檔撥片,提供駕駛更自主的行駛體驗。


XV的動力適合順順開,完全以家庭化實用為訴求。


架構於SGP模組化平台的XV,高車身設計並不影響駕馭表現,靈活的車身動態則有助於在都市與山路間穿梭。

 
 
原廠替XV增加了塑膠鈑件,不僅能增加越野風,實際在礫石路面行駛時還兼具保護效果;行李架則是另一項兼具實用與外觀風格的配備。


X-Mode可整合引擎、變速箱與四驅系統的動力輸出,搭配上HDC陡坡緩降,讓駕駛在惡劣路面能多一層保障。


可別以為XV的越野風格僅是裝飾,透過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與多項系統的加持,輕越野對它來說並非難事。

超越試車短評

以功能面來說,EyeSight的優秀表現令人安心,人性化的設計與操作介面都顯示此套系統的成熟度,試車組強力推薦!五萬元的代價不高,得到的安全保護卻是滿分!

至於XV這部車的整體表現,試車組認為它具有完整的休旅與代步功能,動力、空間及配備對小家庭來說都恰如其分,以長期持有的角度來看,從兩人世界到養育子女,「十年計畫」不成問題!

也因此,XV的跨界車格、SGP模組化底盤加上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三大要素切合目前市面上最受歡迎的重點,再加入EyeSight主動安全系統,難怪成為關注度最高的日系休旅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