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唯一日系百萬柴油 Mazda CX-3 1.8

唯一日系百萬柴油 Mazda CX-3 1.8

瀏覽人次:24694

唯一日系百萬柴油

Mazda CX-3 1.8

文、攝影/張家榮2018/9/5

CX-3柴油版自發表以來,價格一直維持在百萬以內,然而本次試駕的小改款車型卻一舉突破百萬元,除標配MRCC主動巡航系統外,還換上了全新1.8升柴油渦輪引擎。

首款突破百萬元的CX-3 主動安全配備齊備

2018年3月發表的小改款CX-3,透過導入MRCC主動巡航,將安全配備補齊,Mazda Taiwan則在5月引進台灣並推出四款車型,分別為汽油版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與柴油版旗艦型(接單引進)。而標配MRCC的汽油版旗艦型,88.9萬元的售價也是Mazda在台具備全速域MRCC價位最低車款,試車組亦在先前進行試駕


內裝未有變化,依然走簡潔路線,然而價位已破百萬,飾板質感應可再加強。

本次主角「CX-3柴油版」,在車系中的定價雖比汽油版要高,但以往價格皆未突破百萬元(99.8萬元)。然而本次試駕的小改款車型,價格一舉突破百萬至103.9萬元,不過依舊維持單一等級,翻閱規配表也可發現有不少好料。就以新增的MR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系統來說,為全速域設計,可隨車流自動減速至靜止,並提供三段車距設定;試車組實際體驗後,認為MRCC對於速度控制具備成熟的掌握度,但有幾次的煞車時機偏晚且急促,對於乘客舒適度來說會有一定影響。


原廠7吋觸控螢幕MZD Connect系統,搭配上多媒體旋鈕,操作相當便利。

此外,小改前就已是標配的主動安全系統也全數到位,例如SBS智慧型煞車、SCBS-F前行煞車輔助、LDWS車道偏移與BSM盲點警示等­;不過車道偏離僅有警示,並未提供修正功能;其他配備像是7吋螢幕的MZD Connect系統、BOSE音響、全彩抬頭顯示器,與可自動切換近遠燈的LED頭燈等也是標配,毫不意外的是原廠衛星導航依然是選配,以百萬價位來說若能列入標配,競爭力將更為提高;另外原廠於9月也開放選配Apple CarPlay,價格為1萬元。

 
主動安全系統也是CX-3的特色,小改款新增的MRCC主動定速系統相當好用。


彩色抬頭顯示器的解析度與資訊都容易辨識,包含時速、限速、MRCC系統的設定速度與車距,及盲點偵測都可顯示。

 
前後座的乘坐性都有不錯表現,包覆性適中;然而受限於車長與軸距,後座空間並不理想。

 
 
標準行李廂容量為300L,後座椅背為6/4分離,傾倒後容量上看1260L;此外行李廂下方還備有隱藏式置物空間供使用。

柴油動力充沛,車內隔音有待加強

CX-3柴油版原先搭載的1.5升渦輪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105hp/4000rpm,最大扭力27.5kgm/1600~2500rpm,身為SKYACTIV-D家族成員,用上可變幾何葉片渦輪、低壓縮比設定(14.8:1)等技術;著重扭力輸出的特性,讓試車組對低轉速的扭力留下滿意的印象。


車尾SKYACTIV-D的銘牌,說明了CX-3搭載的柴油引擎,可是Mazda新世代的作品。

今次換裝全新1.8升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較1.5升柴油提高11hp至116hp,最大扭力保持27.5kgm,扭力區間帶則為1600~2600rpm;本具引擎同樣具有多項SKYACTIV技術,還導入超高壓噴油嘴,原廠表示此設計可提升燃油效率,能源局公布市區油耗19.71km/L、非市區油耗23.05km/L,平均油耗為21.7km/L。


此具1.8升柴油渦輪引擎,透過新款高壓噴油嘴搭配可變幾何葉片渦輪,在保有足夠動力下提升燃油效率。

與其搭配的變速箱為六速手自排,一直以來,此具變速箱皆未提供運動化模式,不過新增了換檔撥片;此配備在山路上對於操駕感有不小助益,上坡時只要進入手排模式固定在低檔位行駛,就能讓動力輸出維持在扭力甜蜜帶。


CX-3搭載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雖未具備運動模式,但配置了換檔撥片。

關鍵是在1600rpm全數輸出的27.5kgm最大扭力,意味著起步時油門一踩,動力即可隨即湧現,而延續到2600rpm的扭力區間帶,則能提供持續的輸出,山路行駛即便滿載也能輕鬆應對;實際進行加速測試,0~100km/h耗費10.33秒,0~400m則為17.34秒,表現中庸。


低速飽滿的動力輸出,讓CX-3起步相當輕快,不過明顯傳至車內的引擎聲浪,凸顯了車室隔音需加強之處。

值得注意的是,Kick-Down再加速反應有些慢半拍,油門全踩後變速箱像是頓了一下才反應過來;此外車室寧靜度表現不像汽油版優異,透過擋火牆傳來的引擎聲浪頗為明顯,這方面有可再強化的空間。

超越車訊短評

即便時下跨界休旅大流行,市面上仍找不到價格只約百萬元、柴油、主動安全通包的類似車款,具備上述條件的CX-3注定成為獨樹一格的產品。而在與此車相處一天後,試車組對於新引擎的動力表現感到滿意,成熟的MRCC系統則是相當便利的功能,因此在市場上還沒有出現能與其匹敵的對手前,歷經二次改款的CX-3柴油版加上汽油版可謂「開高走高」,後勢仍然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