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專剋馬三  Toyota Auris零四加速實戰

專剋馬三 Toyota Auris零四加速實戰

瀏覽人次:108787

專剋馬三 

Toyota Auris零四加速實戰

文/張家榮 攝影/蘇米

備受期待的Auris將在9月10號正式發表,在這之前試車組已搶先進行試駕,究竟這部號稱「馬三殺手」的Auris,動力與操控表現是否真的如此優異,透過這篇試駕報告,就讓我們來好好剖析。


本篇試車報告主要談論Auris的動力、操控、配備與空間表現,至於主動安全系統的實戰敬請期待下篇報導。

TNGA模組化即將普及

Auris是自Corolla車系衍生出的五門版本,2018年日內瓦發表的大改款第三代車型,則是架構於Toyota最新的TNGA模組化平台上,並搭配上Dynamic Force動力系統,強調駕控與動力兼具的表現。


Toyota最新模組化平台TNGA,目前台灣已引進三款搭載此平台的車款,Auris將會是第四款車型。

因此在7月初,總代理少見的在大鵬灣賽道讓媒體搶先體驗Auris的操控表現,試車組就給Auris不錯的評價,主要是中性且掌控的車體動態,加上支撐性夠的懸吊搭配,再佐以充足的動力而成。然而在一般道路上,這樣的搭配能否保有行駛舒適性反倒是重點,因此實際將Auris開上路試駕,或許會呈現出不同的感受?


辨識度相當高的造型,是近代Toyota家族的設計風格,不僅前衛還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與Mazda 3頂規相近的配備編成 但價格更加實惠

但在實際體驗之前,先讓我們來看一下本次Auris的配備組合吧。雖然Auris還沒正式發表,然而網路早已瘋傳它的「簡易」配備表,而與試車組在大鵬灣看到的配備表兩相比較之下,能夠發現到原廠採取兩種配備等級,分別是尊爵與旗艦,主要的差異在於旗艦版增加了抬頭顯示器、換檔撥片、數位儀錶、雙區恆溫空調與盲點偵測;除此之外,主打的TSS主動安全系統、全車七具SRS輔助氣囊與LED頭尾燈則是全等級標配。雖然差異看似不大,但兩者之間的價差也僅只有4萬元,若消費者在考慮時,直上旗艦版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本次兩款等級的配備比較表,可看見在價差僅4萬元的情況下,配備差異不大,但少的那些都是頗為實用的設計。

另一方面,與對手Mazda 3頂級五門旗艦版進行比較,依Auris現有的資訊來分析,本車比起Mazda 3多出一具氣囊與數位儀錶,在舒適性配備與主被動安全系統上,其實都頗為類似,不過價格便宜了兩萬元(接單價91.9萬元),這點倒是讓Auris略佔上風


與對手Mazda 3的旗艦版相比之下,兩者的配備編成並無太大差異,可見Auris的確是有備而來。


簡潔的內裝與整齊的功能鍵排列是特色,但塑膠飾板過多使得質感有些落差。


鞍座的配置與C-HR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但試車組認為更像Honda的HR-V。


原廠七吋影音主機與邊框的比例有些落差,試車組認為可以升級螢幕尺寸,這樣會有更佳的視覺感。


旗艦版標配的數位儀錶,可切換兩種模式,然而詳盡的TSS設定則凸顯了主動安全的特色。


同樣為旗艦款標配的彩色抬頭顯示器,解析度佳但亮度偏低,而位於左側的ACC車距控制與車道偏離警示的圖示都相當細緻。

空間尚足的車室空間 實用度略低的行李廂

車室空間相信也是不少讀者對Auris有興趣的地方,但試車組要坦白說,Auris的空間表現真的是「剛剛好」,不到擁擠但也不會太寬裕;舉例來說,身高170cm的試車組坐至副駕駛座,將座位調整至標準坐姿,膝蓋會與中控台碰觸到,若是想將座椅略往後調,這時就換後面的乘客會頂到前座椅背;短程還算可以,但長途乘坐會因無法變換姿勢而感到疲累,這點得多加注意。

至於Mazda 3,空間表現雖比Auris來得充裕一些,但也是屬剛好等級的,這也是這兩台車的共同特性,不過Mazda 3的前座就沒Auris來得好,當天試駕的三名試車組成員都對前座設計讚不絕口,除了支撐性足夠,包覆性也相當優異,即便在山路激烈駕駛,也能穩固身體;唯一可惜之處就是沒有電調,破90萬元的車沒有電調,這點Mazda 3反倒展現許多誠意。

橫向空間倒是頗為充裕,不過後側車門的開啟幅度略窄,雖不會影響到進出動線,但體型太大隻的乘客(就像筆者)就會有些卡卡,頭部也頗容易K到。行李廂的容量也相當「剛好」,雖然底板為兩段式設計,可以向下放以增加置物空間,但依然是杯水車薪,加上左右兩側的置物空間並不算大,真要置物的話還是得動用到後座的空間,幸好底板連接處平整,對於物品放置來說能給予穩固的支撐。而Mazda 3的行李廂空間是出了名的小,看起來與Auris不相上下,若是要置物可得好好思考擺放方式。


試車組對Auris的前座給予一致好評,舒適的乘坐感加上包覆性佳的設計,山路激烈操駕都能有效給予支撐。


突出的中控台設計,前座乘客的膝蓋很容易去頂到。


後座空間只能算剛剛好,長途乘坐因不易轉換坐姿,較容易有疲累感。


開口幅度略窄的後車門,進出雖不是問題,但要小心頭可能會撞到門框。


看看這張照片,這些都是今天試車所需物品,就已占據3/2的行李廂,即便底板為兩段式設計可增加部分空間,但置物仍得多加思考擺放位置。


後座傾倒後平整的空間搭配上下潛式底板設計,對於置物機能還是有些許幫助。


左右兩側置物空間能擺放的物品體積有限,實用性並不算高。


位於後座車門上的置杯架,設計相當特殊,但對後座乘客來說放置飲料頗為便利。

2.0升新引擎加持 中段飽滿的動力表現

Auris採用原廠代號M20A-FKS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71hp/20.9kgm最大動力,採用的技術相當多元,缸內直噴、進排氣可變、小缸徑長衝程的設計,與13:1的壓縮比,除了兼顧Toyota向來的省油特性外,動力表現也是其特色,尤其是搭配新款一檔為齒輪設計的CVT變速箱,強調低速域的輸出也是Auris的特色。


全新架構的2.0升引擎,可輸出171hp最大馬力,搭配上新款CVT變速箱,原廠強調本車在低速域的動力表現。

然而試車組實際體驗後,發現Auris在低速域的動力輸出偏溫,直到中速域後才有飽足的動力感湧現,並延續到高轉速域,這點反倒與原廠所強調的特色有些落差;而試著切換到Sport模式體驗,能感受到變速箱模擬換檔的反應更為迅速,但對低速域的動力輸出並未有任何幫助。話雖如此,採用新架構的變速箱(一檔齒輪,後銜接CVT)在齒輪與鋼帶銜接時,並沒有明顯間隔感,這點凸顯出其設計的確有效。


低速偏溫的輸出,對於加速表現有著不少影響,但中段湧現的飽滿動力,也不會太過突兀,這點可看出原廠調校的特性。


Auris提供運動模式,可增加變速箱的反應,但在此模式下的加速成績卻不如一般模式,讓人摸不著頭緒。

當然,試車組也對Auris進行加速實測,0~100km/h花費10.28秒,0~400m則為17.35秒,通過時速133.6km/h,這對於最大馬力171hp的Auris來說,表現並非理想;較為特別的是,試車組切至Sport搭配手排模式,測出來都落在10.8秒上下,但採用D檔與一般模式進行測試,就繳出了10.28秒的成績。

不過對手Mazda 3與Auris同為2.0升NA引擎,最大馬力Mazda 3還少了6hp,不過在低轉的加速力道明顯比Auris優異,且0~100km/h試車組實測大多為8.5秒上下,對比之下,Auris輸了。

指向精準且動態靈活 接近歐系車的駕馭感受

別看標題寫的如此聳動,但實際上是試車組在山路駕駛Auris後所得出的結論,不過這得從TNGA的架構開始談起。「操控性」是TNGA平台在設計時所強調的最大重點,以前麥花臣後雙A臂為主的懸吊配置,加上彈簧與阻尼的搭配,都是達成這項目標的作法;然而試車組認為Auris懸吊系統雖能有效支撐車體,但過濾碎震的能力不佳,尤其是後方的彈跳情形較為明顯,這對於後座乘客來說可不是好事。


Auris的轉向相當精準,加上輕手的輔助力道,行駛在多彎的山路反倒成為樂趣。


18吋原廠配胎是試車組認為影響Auris駕控的主要原因,若能換上更好一點的用胎,操駕表現可以更上一層樓。

不過Auris的轉向表現倒是相當優異,與傳統認知中Toyota偏模糊的車頭動態不同,指向相當精準,加上方向盤輔助力道較輕,因此在彎中兩者搭配成為了攻彎的最佳利器,偏偏原廠配胎無法與轉向搭配,常看到才剛入彎就聽到輪胎慘叫,並伴隨推頭的情形發生,若是要發揮最大效果,建議換條好胎會有不同感受。

相較之下,Mazda 3的轉向表現雖然也屬靈活,然而比起Auris略慢了半拍,重手的輔助力道雖對於路感回饋有不小助益,面對多彎的山道就會有些力不從心,因此對上Auris,Mazda 3在山路上佔不到便宜。

Toyota Auris旗艦版規格表

Toyota Auris旗艦版配備表

超越車訊短評

試車組上次在賽道接觸Auris,就已留下深刻印象,本次在一般道路駕駛,對於低速域表現雖有些訝異,然而精準的轉向反應卻是我們最喜愛的特色,即便已認為Mazda 3的轉向已屬水準之上,但Auris的表現更好。試車組認為:「兩個技術好的開Mazda 3與Auris,表現應在伯仲之間,但讓兩個技術平平的駕駛者來駕馭這兩部車,Auris的操控優勢就隨即展現」。換句話說,試車組並不迷信速度,除非紅綠燈盃,否則整體動態表現的關鍵,還是底盤優先!

至於這兩部車究竟誰勝誰負?試車組只能說長江後浪推前浪,然而真正的後浪,難道不是即將發表的大改款新馬三嗎?(神秘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