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大馬力的期待Subaru Levorg 2.0 GT-S Eyesight

大馬力的期待Subaru Levorg 2.0 GT-S Eyesight

瀏覽人次:36220

大馬力的期待
Subaru Levorg 2.0 GT-S EyeSight

文、攝影 陳彥文
今年7月Subaru發表2019年式的Levorg,追加導入搭載與WRX相同動力的2.0 GT-S車型,比起1.6版本動力提升近100hp!而且268hp最大馬力夠格稱為性能跑旅,這回試車組將進行實戰測試,檢視這輛新跑旅能否符合性能買家的期待?



Subaru的品牌形象從過去叱吒WRC賽場時,就具備鮮明的性能味,不過在WRX由Impreza車系中獨立出來後,其它車型便轉向著重安全性,不再刻意強調性能,變速箱也一律採用注重節能的CVT系統,只有WRX與WRX STI保留手排設定。
本次試駕的主角Levorg在2015年首度發表,扮演接續Legacy Wagon的任務,不過當時台灣僅引進入門動力的1.6升車型(170hp/25.5kgm),在上市將近三年後,今年7月總代理藉著發表2019年式車型之際,追加導入性能迷期待的2.0 GT-S,售價為139.8萬元,僅比1.6 GT-S EyeSight高出不到8萬元,卻能換來增加近100hp的動力輸出,從數據來看堪稱現今市場上最超值的性能旅行車。但事實上Levorg全車系都採用CVT變速箱,是否能滿足性能買家的渴望,並與最大競敵搭載DSG自手排變速箱的Octavia Combi RS競爭,加速表現是試車組最想探討的。

對加速的想像…
2.0 GT-S EyeSight車型的最大重點即是動力心臟換上來自WRX、代號FA20 DIT的2.0升水平對臥渦輪引擎,可輸出268hp/35.7kgm最大動力,對照日規車型的300hp馬力,調校比較保守。搭配的變速箱仍為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看似與1.6 GT-S車型相同,不過為了對應較強的動力,實際上經過原廠的運動化調校,同時SI-Drive駕駛模式裡增加了更有性能味的S#模式。

為了驗證上述疑問,試車組以P-BOX進行測試。在S#模式下,可將轉速拉升至2800rpm,不過考量到CVT搭配大扭力引擎時,可能會有變速箱打滑、受保護機制而將動力抑制等情形,因此以最高轉速起跑未必能測出最佳成績,於是試車組嘗試以多種轉速起跑,值得說明的是,在全油門加速之下,變速箱並不會進行模擬換檔,而是發揮CVT的特性,一路將轉速維持在高轉速。最終以2000rpm起跑測得最快成績,以7.64秒完成0~100km/h加速,0~400m則是15.57秒,通過速度150.93km/h。

這樣的成績與過去試車組實測WRX CVT車型的成績相近,更比1.6 GT-S的十秒台快上許多。然而,當試車組翻閱Octavia Combi RS(最大馬力220hp/車重1462kg)的0~100km/h實測成績為6.67秒,馬力重量比相近的Passat Variant 380TSI(280hp/1745kg,馬力重量比6.23kg/hp),實測0~100km/h加速僅5.88秒,Levorg的七秒台,對照268hp最大馬力難免讓人感到失落。


強調大馬力渦輪引擎的2.0升車型經過加速實測,並沒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只跑出七秒台的成績

撇除加速性能的測試表現,在一般駕駛情況下,由於CVT變速箱平順的特性,並不易察覺這部車擁有268hp的最大馬力,感受到的是一派溫和;而在S模式下,動力輸出活潑許多,模擬換檔時機較晚,而且換檔的感受也較一般的I模式清晰,但是重踩油門需要加速力的時機,主動退檔的反應還是不夠積極;不過只要切換到運動性最強的S#模式,明顯可感受到性格變化,引擎排氣聲浪更奔放,踩下油門的那一刻,轉速迅速上揚,2600~5200rpm峰值扭力在這個模式下才能有比較好的發揮,飽滿加速感才像一部強而有力的性能車。而且在此模式下,變速箱將會變為模擬八速(其他模式為六速),換檔反應更加積極,重踩油門也會立刻退檔,同時若切換至手動換檔模式,就算拉轉直到紅線區也不會主動升檔,充分的自主控制權增添不少駕駛樂趣。


國內引進歐規版本動力輸出為268hp/35.7kgm。

全車系皆搭載CVT無段變速箱,但在2.0 GT-S上,切換至S#模式可擁有模擬8速功能,更具運動性。


動力模式控制切換位在方向盤右側,S#為2.0 GT-S車型專屬配置。


中控台上方的資訊幕可監看許多車輛資訊,包括增壓值、油溫、加速度、四驅系統的扭力分配狀態。

對操控的期待…
操控一向是Subaru車款所強調的,畢竟水平對臥引擎具有低重心的優勢,再加上全車系皆採用對稱式全時四驅系統,訴求高循跡性。過去Levorg 1.6雖不強調動力,但操控性卻頗令人欣賞,而2.0升車型動力增加100hp馬力後,在山路上發揮是否更得心應手?試車組實際上山路試駕,確實上坡時毫不費力,而且指向性仍舊精準,但由於胎寬並未升級,與1.6車型同為225mm,即使是較性能取向的跑胎Dunlop SportMaxx 050,刻意提高過彎速度時仍會傳來抗議聲響。

懸吊設定上,Levorg並非熱血的硬朗調校,在旅行車款上,的確也必須考量日常行駛時的舒適性,否則即便擁有足夠的後廂空間,舒適性卻無法讓家人滿意,仍不能稱作是稱職的性能Wagon。話雖如此,Levorg的懸吊支撐性還是具水準,並不因追求較舒適的行路品質而減損,過彎時的側傾幅度不大,仍給駕駛者足夠信心。除了操控性能,Levorg的另一重點是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作為去年Subaru導入EyeSight時第一批搭載該系統的車款,這回追加的2.0車型當然也將此列為標配。最令試車組印象深刻的是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除了加減速作動平順,更具備跟車至煞停靜止,以及輕點油門或按下加減速按鍵就能再度起步的功能,都能降低駕駛負擔。


若單看數據,2.0升車型似乎比1.6升划算不少,但若不追求性能,1.6升車型擁有同樣的配備,還有較低的養護成本。


車室內裝與1.6升車型無異,並未因其性能取向而有不同的運動化鋪陳。


旅行車款最迷人的即是後廂空間媲美SUV,Levorg在未傾倒後座椅背就有522升,傾倒後更可擴充至1446公升。


ACC系統可主動跟車至煞停靜止,且只需輕撥定速控制桿就能再度起步,相當實用。


2019年式車型導入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7吋觸控主機。

超越試車短評
透過加速測試,追求強勁性能的車迷可能要失望了,不過雖然大馬力的期待落空,但考慮到僅有7.8萬元的價差,如果早已決定入主Levorg車系,動力提升了近100hp的2.0升版本,肯定是比較划算的選擇,當然前提是不在意相對較高的油耗與稅賦。

然而若是以「速度至上」的考量來看,試車組只能感嘆國內真正上得了檯面的性能旅行車其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