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小辣椒MINI JCW 3-Door

小辣椒MINI JCW 3-Door

瀏覽人次:22018

小辣椒

MINI JCW 3-Door
文 蕭有為 攝影 蔡典仰、蕭有為2018/8/15
掛著John Cooper Works的招牌,MINI JCW藉由小改款之際換上全新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重來,準備再次大顯身手!

JCW套件帥氣上身
MINI Hatch小改款於六月底在國內正式發表,掛著戰鬥徽章的JCW版本也同步登台,成為目前JCW家族中的最新成員,售價為193萬元,較小改款前調漲3萬元,且僅有自排車型,不再提供六速手排的選項。

試車組先前已試駕小改款Cooper S三門版本,雖然容貌大抵維持原樣,不過經由簡單的燈具設計修改,使得個性更加鮮明,辨識度也再次向上提升。本文主角MINI JCW遵循同樣的路線,將圓潤大眼中的方向燈及日行燈改為全環狀,尾燈也變成英國旗式樣。其中當然少不了專屬於JCW的競技元素,比方說前保桿左右兩側的進氣開口、更誇張的下氣壩、隨處可見的JCW徽飾、更具性能味的後保桿造型,以及大型擾流尾翼,都讓MINI JCW顯得兇悍不少,全車散發著濃厚的鋼砲氣息。本車額外選配JCW專屬賽車式樣引擎蓋飾條以及外部亮黑塗裝處理,兩者選配價格皆為7000元。


燈具設計的改變是小改款MINI JCW的最大特點,加上專屬空力套件強化性能身分,讓整體外型更加引人注目。選配外部亮黑塗裝處理將燈具周圍的鍍鉻飾條改以黑色呈現,更有競技風味。


內裝以大量紅色元素點綴車艙,並換上跑車化方向盤和不鏽鋼踏板,營造熱血氛圍。


兩張JCW桶型賽車椅採用真皮/類麂皮混搭包覆,雖然為全手動操作,不過支撐性和包覆性不俗,應付激烈操駕不是問題。


5秒台的剽悍實力
MINI JCW搭載的2.0升四缸渦輪引擎和其他兄弟姊妹如出一轍,僅因車型不同而在數據上有些差異,其本體與Cooper S系出同源,透過ECU重新改寫、增壓值調升等優化工程後,讓最大馬力上漲至231hp,最大扭力則有32.7kgm,峰值輸出自1250rpm開始一路延伸至4800rpm,帳面規格與小改款前無異,不過使用的自排變速箱已從六速升級至最新世代的八速手自排,性能表現值得期待。

JCW家族除了引擎通用之外,另一個特點就是高調示眾的排氣聲浪,從地下室將MINI JCW發動的那一刻,轟隆隆的聲響迴盪在整個樓層,毫不掩飾它的性格,展現性能鋼砲該有的聲勢和態度。上路後,在一般模式下稍稍加深油門,聲浪就已經相當飽滿悅耳,切換至運動模式後,感官氛圍更是激昂澎湃,高轉之下收油伴隨著囂張的爆燃聲響,讓人欲罷不能。當然,在此模式下的MINI JCW加速衝刺也的確夠快、夠熱血,將檔位切入S檔之後,整輛車完全進入戰鬥模式,重踩油門時力道隨即湧現,直奔高速領域,轉眼就把車陣甩在後頭。為了驗證MINI JCW的實力,架上P-Box來趟加速實測,以約2200rpm拉轉起跑,前輪沒有太多空轉便向前衝出,倒是換上二、三檔的瞬間都還會產生些許打滑,過程相當帶勁,最終測得0~100km/h僅需5.97秒,比起官方數據6.1秒還要快,而0~400m也僅需14.18秒,末速高達161.83km/h,輕鬆繳出漂亮成績單!


彎道是MINI JCW大顯身手的舞台,鋼砲性格表露無遺

「硬派」一直以來都是JCW家族的代名詞,行駛於市區時,鮮明直接的路感回饋表明擅長的領域並不在此,還是趕緊驅車前往山道才是讓它好好發揮長才的地方。本車在標配JCW專用的跑車化懸吊之下,另外又選配動態避震控制系統(選配價格3.3萬元),可隨行車模式的改變調整阻尼強度,但整體來說,具體的調性只有「硬」和「更硬」兩種變化,忠實呈現操控至上的鋼砲性格。至於MINI JCW在山路的表現,車頭指向性精準,短軸設定讓車身動態反應相當敏捷,重手的方向盤也帶來不錯的轉向手感,懸吊系統對於過彎時的支撐性和貼地性都很優異,然而原廠配胎的抓地力明顯不足,讓前驅車容易發生的推頭現象放大不少;再者是新世代的八速手自排在激烈操駕時,退檔反應稍嫌不夠俐落,綜合下來對於動態協調性和操駕節奏都稍有影響,若是能針對此部分再加強升級,相信在征戰山道時會更如魚得水。


MINI JCW可不是空有高調外表和囂張聲浪,實測5秒台的加速成績就是最好的證明。


2.0升渦輪引擎可榨出231hp/32.7kgm最大動力,輸出飽滿順暢,高速奔馳時也能展現充沛的再加速力道。


八速手自排在一般狀態下表現得宜,唯獨在激烈操駕時的換檔反應仍有進步空間。


原廠配置的Pirelli Cinturato P7街胎對於硬派設定的MINI JCW來說不夠理想,無法徹底發揮應有實力。

超越試車短評
即便整體配置未有太多變動,小改款MINI JCW的舉手投足依然充滿魅力,自始至終都傳達著硬派精神,迎合熱血駕駛者的喜好,而高貴的身價,更是彰顯獨特品味的個性鋼砲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