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微型戰爭 Kia Picanto X-Line vs. Suzuki Ignis

微型戰爭 Kia Picanto X-Line vs. Suzuki Ignis

瀏覽人次:382209

微型戰爭
Kia Picanto X-Line vs. Suzuki Ignis

文 張家榮、陳彥文 攝影 蘇米 責任編輯 張家榮2018/7/26

台灣的微型車選擇本已不多,價格實惠又配備滿點的更稀少。Kia在7月正式引進Picanto X-Line後,以59.9萬元的價格加上齊全的安全配備,意圖搶攻微型車市場,這給價位相近的Ignis帶來不少壓力,一場日韓之間的微型戰爭即將開打。

寫在文前
7月正式上市的Picanto X-Line,早於2018台北車展就已在Kia攤位現身,身為韓國進口身分的它,雖使用歐洲市場Picanto之名,但其實就是國產Morning的大改款車型,且還是跨界加高版。總代理僅引進單一等級,採用1.2升自然進氣動力與四速自排,標配AEB自動煞停系統,成為國內能買到標配AEB的最低價格車款(59.9萬元)。Suzuki Ignis則是以微型車尺碼,搭配高車身與方正外型,打造出風格特殊的產品,同樣採單一動力與等級,售價62.8萬元,後續還推出內外觀以紅色妝點、並加裝尾翼的彗星特仕版(加價2萬元);此外配備亦屬齊全,充裕空間也是一大特色,在路上看到絕不會錯認,辨別度相當高。

這兩款車本次相見,雖然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但透過這種方式,能讓消費者了解到日韓兩國造車理念的不同;最終這場戰役會有何種結果,就隨試車組繼續看下去!

Part 1

有型之姿

對微型車來說除了預算考量外,能否打造出「個人」風格,在配備、飾板與外型設計上下功夫,就是每家車廠的腦力激盪時間。而由這兩車也可看出日、韓民族特性的不同。

Picanto
X-Line版本與Picanto的最大差異在於加高的車身與圍繞四周的黑色護板,較粗曠的外型加上專屬16吋鋁圈,頗有個性小車的視覺效果。內裝則以黑色打底,搭配銀色飾條呈現厚重感;主機螢幕位於中控台上方,且採Kia自行開發的系統介面,類Apple CarPlay便於操作。儀錶板的配置中規中矩,行車資訊置於中央,猛一看會以為是VAG集團的設計,讓人會心一笑;除此之外,恆溫空調、皮椅、多功能方向盤與藍牙通話功能都是標配。

最引人注目的是安全配備,7具SRS輔助氣囊與ESP動態穩定系統是基本,重點是配備了此級距首見的AEB自動煞車系統,搭配彎道制動分配(TVBB)、直行制動穩定(SLS)與煞車補償系統(FBC)等,提供更為安全的行車輔助。

Picanto身長僅3.67m,軸距為2.4m,空間表現並不寬裕;以後座來說,身高170cm的試車組入座後,腿部與頭部空間只是「剛剛好」,橫向空間雖有餘裕,但僅在兩人乘坐的情況下,想要三人入座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乘坐舒適性表現上,前座椅的包覆與支撐性都不錯,椅面長度也能夠提供足夠的大腿支撐;後座椅背斜度符合人體工學,雖椅面長度較短,舒適性並未因此打折。行李廂具備255L的容量,並配置有隔物擋板,若是將6/4分離椅背傾倒,除可換得足夠的置物空間,還有平整的底板,這也是Picanto以實用為主的訴求。


X-Line為Picanto的加高版本,透過外型的黑色護板妝點,營造帥氣風格。


以黑色為底搭配銀色飾條,創造出家族車系一貫的厚實感。


Kia家族車款中常見的系統介面,整合多樣功能讓駕駛能輕易操作。


簡潔易讀的雙環式儀錶,位於中央的行車資訊未中文化略為可惜。


包覆性佳的前座,椅面長度足夠,加上材質用料適中,久坐也不易疲勞。


雖然是小車級距,但後座乘坐舒適性不差,椅背與椅面支撐性佳,缺點是縱然空間不算充裕。


255L的容量搭配可6/4分離的椅背,傾倒後形成平整底板。

Ignis
本次試駕的Ignis彗星特仕版,雖需額外加價2萬元,但看到從裡到外的紅色裝飾加上尾翼,讓原本搶眼的外觀更多了些活潑感,原廠還配備此級距少見的LED頭燈組,相當特別。內裝同樣用上紅色妝點,搭配簡潔的中控架構,非觸控式的主機支援藍牙、USB與通話的功能頗為實用,恆溫空調也是標配;安全性上,6具SRS輔助氣囊搭配動態穩定系統可是基本,但也僅止如此。

方正的外型加上2.4m軸距,車室空間可說超水準,以小車最容易被忽視的後座來說,不管是縱向、頭部空間皆有不少餘裕,但橫向空間則以兩人乘坐為佳。置物機能上因車尾較短,原廠為儘量騰出空間,採用下凹式底板,讓容積具備267L的表現,但當椅背傾倒後不平整的底板就是弱點。


紅色飾條凝聚視覺焦點,LED燈組則是小車中難得的配備。


全車線條感豐富,讓方正造型不顯呆板,也凸顯個性化特質。


Ignis彗星特仕版大量使用紅色元素妝點,讓原本看起來設計感十足的內裝,更添幾分動感元素。


方正的外型搭配2435mm的軸距,後座空間頗有餘裕,不過略短的椅面少了點支撐性。


以極短車尾創造出267L的行李廂容量,下凹式底板占了不少功勞,但也讓後座椅背傾倒時無法產生平整的置物空間。

動力操駕
對於都會微型車這個級距來說,為了經濟性大多採用小排量引擎,動力勢必成為被犧牲的一環;操控性也不必要追求過彎多麼犀利,而是該注重是否能夠輕鬆地在繁忙都會中穿梭。

Picanto
Picanto X-Line與國產的Morning同樣採用1.2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並搭配四速自排,如此傳統的架構不免讓人有些失望。不過總代理解釋,由於Picanto為進口車型,而新的1.0升渦輪增壓引擎原廠僅提供手排版本,考量國人的用車習慣,才導入1.2升NA車型。

雖未導入新動力,不過試車組過去就對這具引擎有不錯的印象,原因不在它的輸出多強勁,而是具水準的行駛順暢性。此具引擎在Picanto上經重新調校,與Morning的輸出略有差異,最大馬力減少1hp為84hp,扭力峰值達12.4kgm,略增0.1kgm,就數據而言算是中規中矩。至於加速表現,對這輛馬力重量比達12.07kg/hp的微型車,試車組並未抱有太大的期待。

果不其然,以P-BOX進行實測,0~100km/h加速耗時14.61秒,0~400m則以19.38秒完成,末速114.26km/h。不過Picanto的無力感在高速公路與爬坡時才有較顯著的感受,在市區中行駛時,動力傳遞相當平順,油門反應亦線性好掌控,就其定位而言,表現還算稱職。最讓試車組感到訝異的是靜肅性,都會微型車大多以輕量化、經濟性為造車考量,隔音品質是不受重視的項目,不過Picanto即便行駛於轉速得要常駐於3000rpm以上的高速公路,引擎室傳來的噪音並不多,胎噪與風切聲也同樣輕微,值得讚許。

Picanto的懸吊結構雖與Morning相同,採前麥花臣、後扭力樑配置,不過車高略增20mm,原廠為了保有小車靈活的調性,將底盤重新調校,硬朗的懸吊與支撐性充足的避震,開起來略帶運動氣息;然而,這卻使後軸的彈跳較為明顯,行路品質略打折扣。方向盤的輔助力道較小,相較同場的Ignis略顯重手,這點不太符合都會小車應有的個性,好在方向盤左右死點僅2.8圈,駕馭起來依舊輕鬆。

Picanto的加速表現平平,不過動力傳遞順暢,相當容易掌控。


動力系統雖不具備新穎的變速箱與引擎科技,但重新調校後,能源局測試的平均油耗數據仍達16.7km/L,比Morning更好。


採用與Morning同樣的1.2升NA引擎,動力輸出調整為84hp/12.4kgm。


變速箱採用四速自排,並無任何行車模式,不過調校平順,表現稱職。


Picanto雖然加高20mm,但操控仍顯靈活,略帶運動氣息。

Ignis
Ignis搭載1.2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排氣量與同場的Picanto僅有6c.c.的差距,不過壓縮比達到12.5:1,使最大馬力可達91hp,整整比Picanto多出了7hp。除了馬力較大,車重僅有865kg,比Picanto足足少了149kg,這使Ignis馬力重量比僅9.51kg/hp。

雖說Ignis比Picanto輕盈許多,不過論及加速性能,在一般模式下無法以輕快形容,關鍵在於與之搭配的CVT變速箱為經濟節能取向,重踩油門後模擬退檔的反應並不積極,所幸配置有S檔,可將轉速維持在中高轉速,這時的動力表現充沛許多,更能勝任爬陡坡、超車等情境。實測加速成績時,以S檔拉轉至2200rpm起步,加速過程十分平順,最終繳出0~100km/h加速11.23秒、0~400m 18.04秒的成績,相較Picanto可謂是表現不俗。然而,Ignis的最大罩門在於靜肅性不佳,行駛高速路段時,雖然引擎轉速僅約2000rpm左右,引擎室仍會傳來惱人的噪音,若是行經路面不良的道路,胎噪更加明顯。當然,若僅用作短程的市區代步,略大的噪音還算能夠接受,此缺點就顯得不那麼重要。

底盤調校上,Ignis較注重舒適性,懸吊設定偏向軟調,但行經道路坑洞,車室中仍可感到較為不適的震動。高速時的穩定度倒是值得讚許,即便以120km/h行駛,亦無令人不安的漂浮感。操控表現拜短軸距、足夠的懸吊支撐性所賜,駕駛起來十分靈活,即使彎道幅度較大,車身也不因高瘦的身材,及僅175mm的胎寬而產生嚴重側傾。只不過方向盤左右死點達3.5圈,面臨如迴轉、市區窄巷等需要將方向盤「用盡」的情境,會稍稍不便。


得利於輕量化的車體,Ignis雖動力輸出不足百匹,但0~100km/h加速亦有11秒台的成績。


搭載的CVT變速箱為節能取向,配合小排氣量引擎造就平均油耗19.9km/L(能源局測試數據)的佳績。


引擎搭載Dualjet 1.2升自然進氣引擎,採雙噴油嘴、高壓縮比設計,可輸出91hp/12kgm最大動力。


Ignis操控表現靈活,僅方向盤死點較大,轉動得多費些力。

總結報告
市場上販售的微型車多半都是代步取向,配備並非車廠關注的重點,若是想要有更齊全的配備,得將預算拉高才有辦法達成。然而Kia卻逆勢操作,引進大改款Picanto的跨界版X-Line,並以59.9萬元的價格,佐以新世代的內外觀設計與充足的舒適配備,此外還有同級距唯一的AEB自動煞車系統,由此可看出韓國車依然主打「大碗便宜」,配備盡可能給好的手法,相信能吸引預算買家。而Ignis主打中規中矩的日系風格,強調方正外型與富設計感的內裝,雖然配備不比對手,油耗經濟性則是最大特色,重點是Ignis的空間有較好的表現,因此對喜愛潮流、注重車輛設計感的消費者來說,絕對是一大誘因。

動力方面,Picanto沿用Moring的引擎,僅做了細微的修改,搭配四速自排使動力調性適合都會行駛的節奏,不過在真正需要動力的場合,則是心有餘而力不足;Ignis與Picanto的排氣量相同,但馬力高了7hp對應到更輕的車重,擁有更好的加速表現,在都會應用的範圍裡,「夠力」的實用性其實很重要,Ignis明顯更能滿足需求!操控面向來看,兩車都是為了都會而生但個性大不同,Picanto的5.2m轉向半徑以微型車均在4.8m以下的水準來說大了不少,窄巷靈活與迴轉便利沒那麼俐落,然而受控的車身動態搭配僅2.8圈的左右死點,彌補車陣中該有的靈活度;Ignis則有更輕手的輔助力道與僅4.7m的迴轉半徑,但在操控表現上仍舊不如Picanto具有運動感。

超越車訊短評
綜觀以上分析,大改款Picanto X-Line對上Ignis,產品新鮮度略佔上風,加上價位實惠為賣點;Ignis則以具設計感的內外觀,充足空間與合宜的動力作為利基;征戰下來,兩者其實各有擅長,但對於搖擺不定的消費者來說,要抉擇可沒那麼簡單。但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試車組認為Picanto X-Line打開了AEB下放微型車的門檻,日後可能會讓國民車更注重主動安全,試車組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