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我型我速  BMW New X4 Driving in Spartanburg USA

我型我速 BMW New X4 Driving in Spartanburg USA

瀏覽人次:32238

我型我速
BMW New X4
Driving in Spartanburg USA

文 謝昌華 攝影 謝昌華、BMW原廠2018/7/24
第一代BMW X4 F26推出短短四年立即改朝換代,可見SUV市場之蓬勃且競爭激烈,試車組受邀來到BMW X-Model的大本營美國南卡羅來納洲Spartanburg BMW工廠,為的就是試駕新款X4 G02,這部美型的SAC(Sports Activity Coupe)跑旅,雖然不及老大哥X6霸氣,但適中的尺碼在駕馭樂趣上反而更勝一籌,這趟旅程一口氣安排了飆山路、下賽道甚至濕地甩尾,明顯點出BMW不只讓它更帥氣,對於操控性更深具信心!

X-Model誕生地

BMW Spartanburg工廠
X5是BMW 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它在1999年於美國南卡羅來納洲Spartanburg工廠首度生產下線,自此之後X-Model一路壯大發展,如今已經成為具有X1~6豐富車型的強大家族(X7也即將登場),自1999年至今已累積銷售超過560萬輛,2017年已佔BMW整體銷售的32%,且還有2%的成長率,可見X-Model的重要性。

Spartanburg工廠於1994年開始生產,當時是BMW在海外第一家完整的組裝工廠,早期曾生產部分E36 3-Series與Z3、Z4,然而在X5登場之後,它就成為X-Model的大本營,主因也是美國正是它們的最大市場。多年來陸續投入超過80億美元擴建,如今成為佔地1150英畝、廠房面積超過600萬平方英尺的巨大工廠,平均產能可達每日1400輛,雇員超過10000人,成為BMW全球最大的單一組裝工廠。目前共生產X3、X4、X5、X6四種車型,未來新款七人座X7也將在此投產,在工廠旁還設立有BMW Performance Center駕訓中心,來到X-Model大本營來試New X4再合理不過!

X4 G02與X3 G01的車頭造型相同,圖為X4 xDrive30i的外型,Bi-LED大燈與LED霧燈、更大的水箱護罩以及洗鍊的保桿造型都是改款重點。


X3/X4混線生產


X3/4/5/6大本營


客製配置


機械輔具


Marriage車體傳動結合


車體旋轉裝配


自動天窗裝設

試車行程當然也順道參觀了X3/X4的生產線,在之前最大產量當然為X3,在X4改款之後,比例已經拉近不少。產線上80%都是客製化訂單,在汽車製造前五天都還可以更動配備,而未參觀的車體產線可是100%自動化,而現場看到天窗、擋風玻璃的自動化機械臂組裝也是精密工藝的展現,至於引擎傳動與車體的自動Marriage結合採用十個螺栓,過程只需3分鐘。雖然只參觀了工廠的一小部分,但可以感受到這個BMW最大工廠的強大產能。

現場也展出了X1~X6全系列X-Model,目前已經是銷售佔比32%以上的強大家族,日前X5已經改款,接下來X6改款以及X7登場,將讓X-Model家族達到顛峰。


新款細長尾燈是不容錯認的重點,俐落的斜背身形硬是比X3多了股帥氣氛圍,整體風阻係數也降至0.30。xDrive車型的排氣尾管為雙圓造型,M Sport車型則為雙方形尾管。


BMW Spartanburg工廠擁有自己鐵路軌道可以直接運送車輛至200哩外的Charleston港,每年的產量約有70%會運送至海外。

流線外型更顯壯碩

內裝配備更上層樓
G02 X4比起舊款F26的尺寸增長一些,車長增加81mm、車寬增加37mm、軸距增加54mm,但車身高度則降低3mm,營造出更類似跑車的低寬氣勢,而經過車身線條修飾之後,風阻係數比起前代降低了10%來到0.30的優異數值。實車看起來更顯渾厚壯碩,充分滿足喜愛跑車感卻又希望擁有SUV多功能性的客層,Coupe Like的SUV雖非市場主流,但拜SUV/CUV大行其道之賜,市場銷售甚至比跑房車更為亮眼,也因此X4在短短四年週期隨即進行改款,甚至連老大哥X6都沒有如此快速的換代週期,畢竟X4的客層更為年輕且喜新厭舊,為了應付對手M.Benz GLC Coupe的攻勢,這次G02 X4的改頭換面堪稱迅速且成功。

內裝配備大致與孿生車系G01 X3相似,同樣因為軸距拉長而讓後坐空間更為舒適,不過X4受限於流線車頂,所以前後座頭部空間當然比X3矮上一些。座艙設計當然全面升級12吋全數位儀錶與中控台10.25吋螢幕,搭配iDrive 6.0娛樂系統,科技感十足。X4的內裝設計分有M Sport與xLine兩系列,前者配置有M款跑車方向盤與M款金屬飾板,整體風格冷冽且更具跑格,xLine則配色更為多樣化,可視消費者需求選擇搭配。

Spartanburg工廠附近的Greenville,具有美國南部悠閒氣息與古樸美麗的景致,流線霸氣的New X4置身其中卻不顯違合,畢竟這裡就是X-Family的原鄉。


M40d車款配置了M款空力套件而更顯霸氣,車尾排氣管也改為方型出口,跑格氣勢彰顯無遺。


內裝格局與X3相同,全數位儀錶與10.25吋中央螢幕當然不能少,M Sport車款配置M款方向盤與全車金屬飾板,中控台下方設有M款銘牌,增添跑車氛圍;xLine則配置標準方向盤,中控台下方為X4銘牌。


新款iDrive 6.0娛樂系統使用上頗為便利,手勢功能、語音控制一應俱全。


全車系配置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系統,電子手煞車、循跡系統開關、Adaptive三模式切換都配置於排檔座旁。


M Sport車款配置冷冽的金屬飾板,質感出眾。


M款跑車座椅配上紅色縫線不但具有優異的視覺效果,實際乘坐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俱屬上乘。


拜軸距加長之賜,後座膝部空間比前代多出27mm,不過由於採用流線車頂,頭部空間比X3略矮一些。


門板上的X徽飾也是個小巧思,M40d標配harman/kardon音響,提供優異的聽覺饗宴。


無線手機充電盤已是許多新車配備,BMW的凹槽設計並附有防滑墊,即使激烈操駕手機也不會甩飛。


後座為4+2+4分離傾倒,提供多樣性的置物空間,行李廂空間比舊款提升25公升達到525公升的水準。


全數位儀錶自然可以隨意變換模式,Sport Plus下的跑車風味濃郁,Eco Pro則更強調節能。


M40d柴油跑格

狂扭力跑山真愜意
話說編輯部才在No.272期六月號在北宜公路試駕X3 M40i,當時就對它的動力性能與底盤表現留下深刻印象,原來SUV也可以有如此優異的表現,時隔約兩個月,來到美國體驗New X4,雖然也是M Sport款,但卻是柴油動力的M40d,礙於X4 M40i預計在八月才登場,所以只有美國本土媒體有機會體驗M40i,所有海外媒體的試駕車款皆為M40d與xDrive 30i兩款,試車組被安排上午先試駕M40d,原廠規劃了約200km的試駕路線,這不算短的路線並不包含高速公路,要在三個小時進行試駕與拍照工作,在美國郊區55mph(88km/h)的速限下,非常考驗駕駛者的速度控制。

M40d配置由M Performance調校的3.0升雙渦輪TwinPower Turbo柴油直六引擎,最大馬力為326hp/4400rpm,雖然不及M40i的360hp/5500~6500rpm來的大,但最大扭力可是直上69.3kgm/1750~2750rpm,比起M40i的51kgm還大上一截,變速箱都是評價頗高的8速Steptronic自手排,但M40d的終傳比較M40i減小許多,以對應柴油引擎低轉速特性,根據原廠數據M40d的0~100km/h加速成績為4.9秒,只比M40i的4.8秒略慢一些,極速則限制在250km/h。柴油的猛暴扭力在紅燈盃特別受用,由於試駕路線穿越眾多小鄉鎮,所以紅綠燈頗多,但在每次綠燈起步時,M40d總能用強力豐沛的加速G值讓身體深貼椅背,須臾之間隨即超越速限,好在鄉下小鎮警察與測速不算多,M40d的猛暴加速可以縮短些許車程時間。脫離鄉鎮之後,進入較高速的鄉間路段,時速可以輕易直上100mph(160km/h),這時的後勁推力就不如低速讓人驚艷,這時不免懷念起M40i汽油引擎的高轉實力,但以一部性能SUV的角度來看,M40d的動力輸出與運轉精緻度堪稱表現出色。

原廠安排的200km路線如果一直都是鄉間穿梭,豈不辜負了X4的底盤實力?其中一段穿越南、北卡羅來納州交界Mountain Bridge Wilderness Area公園的276號公路,堪稱是此行的精華之一,這段風光明媚的山路頗有北宜公路的感受,標準雙線道的路況優異、彎型多元,坡度適中,應該算是小鋼砲與跑車的戰場,但X4 M40d在此竟然也可以如魚得水!試駕車款配置有可變齒比方向機、較硬的M款主動懸吊與M Sport後差速器,即使在狹小急彎也有足夠支撐性與優異靈活性,加上前245mm、後275mm的胎寬設定,抓地力充沛的情況下,駕駛M40d殺彎竟然也成為一種樂事,就跟X3 M40i在北宜公路讓人開懷一般,而X4 M40d在調校上更具跑格,由於後差速器主動運作讓後輪適度滑移,流利的過彎手感不似巨大的SUV,除了座高較高,彎道實力實在不亞於BMW其他房車。不過畢竟車重還是高達1.9公噸,物理特性所致,入彎前還是需要確實煞車,所幸M40d還配置了M款煞車系統,精準的反應與腳感在山路激烈操駕下,仍然讓試車組感到安心。為了這段精彩山路,即使需繞行整段200km里程,且大多時間不見得能放手享受駕馭樂趣,但X4 M40d在這段山路的表現實在讓人回味無窮,如果換成M40i,路上又沒有擾人速限的話,肯定整路都能嗨翻天!

X4 M40d配置M款主動懸吊與M Sport主動後差速器,底盤設定上還比X3 M40i更為運動化,殺起彎來更如魚得水!


M40d雖然不在國內引進名單內,但底盤設定與M40i相同,濃郁跑格營造出的優異駕馭感受讓人驚艷。


由M Performance調校的3.0升雙渦輪直六柴油引擎,具有326hp/69.3kgm的動力輸出,狂暴的扭力輸出在每次綠燈起步都能逞兇,運轉精緻度也有相當水準,而屆時導入國內的M40i更有360hp/51kgm的優異動力,性能表現不會讓人失望。


M40d的低轉扭力夠狂,但相較之下高速時的延伸性就略遜於汽油車款,不過M40i可就沒這問題,絕對是美型跑旅中的翹楚!


M款四活塞煞車配上20吋M款輪圈,輪胎抓地力與制動力都讓人在殺彎時信心滿滿。


在類似北宜公路的美國山路中,X4 M40d渾然不似SUV般笨重,過彎極限高、轉向靈活,這段山路的精彩表現,即使長途跋涉也值回票價。

xDrive 30i中堅主力

均衡表現悠游快意
試駕完M40d之後,下午還有段時間可以體驗xDrive 30i,屆時也可望是國內X4車系的主力車款,雖然旗下還有入門的xDrive 20i,但以X4的尺碼加上跑格設定,至少也該配上30i才能同時享受帥氣與性能,當然試車組認為X4 M40i才是首選,X4的買家又比X3多了感性成分,當然要配上更性感的動力才是相得益彰!

xDrive 30i配置了代號B48的2.0升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直四引擎,最大馬力為252hp/5200~6500rpm,最大扭力為35.7kgm/1450~4800rpm,同樣配置Steptronic八速自手排變速箱,據原廠表示0~100km/加速有6.3秒的實力,極速則為240km/h,性能表現也有相當水準。由於下午試駕時間沒有上午長,就沒讓xDrive 30i上山路體驗操控,反而著重在市區與鄉間的駕駛體驗,以252hp的動力推動X4已經恰如其份,或許不似M Sport版本那樣熱血澎湃,但6.3秒破百的實力對於SUV來說已經夠有性能味,甚至只比同動力房車慢上一些,在鄉間小路馳騁頗為暢快,懸吊雖然不似M40d那般犀利硬朗,多了舒適性之外,整體還是保有Q度,過彎仍然穩定不會有晃動感,畢竟X4的跑格還是略勝X3一籌,所以即使是xDrive 30i,在運動性表現上還是SUV中的前段班。

New X4的車尾流線俐落,細長的新款尾燈頗為顯眼,在後方高速追擊,堪稱視覺饗宴,出色的底盤調校營造出豐富的駕馭樂趣,放眼望去、觸手可及都是讓人高度愉悅!


xDrive 30i雖然沒有M大包加持,但造型仍然動感精鍊,奔馳起來也顯得悠游自在。


駕馭感受雖沒有M款硬朗,但舒適與Q度兼具,乘坐感沒有那麼緊繃,操控起來還是夠俐落而沒有笨重感,呈現出一種舒服自在的氛圍。


xDrive 30i搭載2.0升TwinPower Turbo直四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為252hp/35.7kgm,0~100km/h具有6.3秒的實力,性能表現具有相當水準。


xDrive試乘車升級配置20吋胎圈,標準輪胎配置為225/60R18。


雖然X4並不特別強調越野能力,但前進角、穿越角與離去角甚至涉水深度都有一定水準,惡劣地形也難不倒這部美型SUV。

M Performance套件
如果等級較低的xDrive車系也想要擁有M款氛圍,當然也有M Performance Kit可供選配,外觀可選用全套M款大包、LED頭燈、碳纖維外蓋後視鏡、黑色烤漆水箱護罩與車身飾條,底盤則有鋁圈、煞車與M款運動懸吊,內裝則有M款麂皮方向盤、內裝飾板、運動化座椅與M款飾板可供選擇。


賽道激駕甩尾逞兇

主動底盤實力超群


以帥氣外型甩尾逆走,X4 M Sport車型堪稱樂趣上乘,唯有底盤實力夠,才敢讓人放手玩樂!
跑跑山路已經可以感受到New X4的底盤實力,但下午還安排了BMW Performance Center的賽道體驗以及濕地繞圈甩尾體驗,這種測試如果出現在M2/M4等跑車試駕中絕對理所當然,但用一部高車身的SUV?可以想見BMW對於New X4的底盤很有信心!

New X4 M40d/M40i這些M Sport高階車款,標配可變轉向機構與較硬朗的M Sport懸吊,而M Sport主動後差速器也是過彎神兵利器,當然列為選配的M Sport版主動電子懸吊更可以兼顧舒適與賽道所需,國內引進的X3 M40i將其列為標配,未來國內的X4 M40i也可能比照辦理。

Performance Center的測試賽道不算大,路幅忽寬忽窄且上下起伏,整體來說屬於刁鑽路線,對於測試跑車底盤極限再適合不過,但對於較大的SUV來說可是一番考驗。由前導教練帶著三部車依序體驗DSC on、DSC Sport與DSC Off三種模式,在DSC on時,教練的速度適中,還不熟路線的試車組可以摸索車輛極限,且在DSC On時一切都在系統掌握下,輪胎雖然尖叫,但拜50:50的車身配重下轉向仍然中性,可變齒比方向盤的路感回饋適中且轉向俐落,大彎角也不會手忙腳亂,而M Sport電子懸吊的支撐性更是毋庸置疑,雖然1.8公噸的車重難免有側傾,但卻不會讓人有不安感,加上M版煞車的精準制動力,重煞、丟入彎、猛力出彎,一氣呵成,但DSC on的狀態下當然還沒有發揮真正實力;第二圈改用DSC Sport模式,教練將速度再次提升,就是為了讓試車組更進一步探索極限,這時整個節奏與動作都需更激進才能跟上教練,在彎中車尾開始蠢蠢欲動,這時xDrive四驅系統將動力後送,M Sport後差速器會讓外側輪多點動力,轉向不足幾乎不再出現,整體走線更為流利,感覺有股小鋼砲的刁鑽感;最後更來到DSC Off模式,輔助系統全關下,xDrive四驅系統與M Sport後差速器的設定進到最激進的模式,教練更加快速度,這時可是逢彎必滑,刺激異常!這狀態是因為入彎時後差速器刻意讓後內側輪多點動力,車尾自然開始滑動,彎中更完全讓後內側輪全動力,驅動力則略微前送,避免過度轉向,出彎時也是後內側輪動力較多,前後驅動力則平均分配,讓出彎可以全力射出,這種典型的Rally四驅設定就是要你刻意丟入彎道,再以零舵角的方式滑過彎道,這種經驗以前只在Lancer Evo.與Impreza STi上出現,如今在X4 M40d這個龐然大物上竟然也見識到,X4的M Sport款甚至可視為加高版的Evo.與STi,只要你的技術到位,關閉DSC吧!這樣才可以體會它的最強實力!

賽道激駕之後,還不過癮!直接再上灑水環狀道路,體驗它的甩尾能力,慢著,用M3/M4在濕地練習甩尾失控確實是BMW駕訓課程的一環,但這部四驅的龐然大物也要這樣玩?試車組下場前已經看過其他媒體奮力猛甩以及無數打轉的畫面,看似驚悚,但實際下場倒也沒有想像中艱難,同樣是以DSC on、DSC Sport與DSC Off三模式體驗,DSC on狀態安定性頗高,如果方向盤是持續穩定,就是呈現安定的轉向不足,不會有太多激情;DSC Sport可就不一樣了,油門略加重,後差速器作動之後,開始略有轉向過度的傾向,更進一步先猛轉方向盤再催加油門,利用慣性刻意讓車尾擺出,這時瞬間橫走,反打方向盤同時穩定系統也和緩介入,車輛滑移一陣之後,順利再回到正確路線上,果然在系統輔助下,甩起來夠穩定;但DSC全關之下,一切動作就顯得激烈起來,由於地面夠濕滑,所以速度不用快就可以輕鬆滑動,但若只是穩穩轉動方向盤,催油之後只會推頭,還是必須刻意破壞動態才能甩起來,但在沒有輔助系統之下,後軸差速器內側輪的動力比例很高,雖然可以立刻做出大角度動作,但反打動作只要稍慢半拍,或是收油過猛,立刻就是原地打轉,但只要掌握住訣竅,讓X4 M40d大角度反打逆走絕非難事!

在這麼極端的狀態,徹底展現出X4 M Sport車款的真正實力,一部SUV竟然也可以滿足高階駕駛者的樂趣需求,即使面對Rally級爛路或是雪地,仍然可以玩甩全程、開的過癮,許多競爭對手也開始偏向這種設定趨勢,畢竟以X4的高度玩樂定位,將底盤提升到此等水準讓高階車主能盡情享受,絕對是理所當然,但對於一般駕駛者來說,即使DSC On也夠俐落,若要享受樂趣,建議在DSC Sport模式即可,當您技術到位,DSC Off絕對不會失望!


M Sport後差速器與xDrive四驅系統都採用更為激進的調校,在DSC Sport模式,甩起來輕鬆又穩定。


在DSC Off情況下,整體設定有如Rally賽車,大角度滑移也可以達成,但稍有不慎,原地打轉也是家常便飯,適合擁有高階駕技者。


在乾地賽道上,依序體驗DSC on/Sport/Off三種模式,龐然大物也可以如鋼砲般刁鑽,即使有側傾,但駕駛者仍能放膽施為,底盤實力讓人深具信心。


X4後輪距比X3加寬30mm,雖然是孿生車系,但X4的底盤設定更具跑格,操控樂趣再上一層樓。


對於大多數的駕駛者,DSC Sport模式下微滑的車尾已經很有樂趣,可以既快又穩的穿梭彎道,當然如果技術更到位者,DSC Off可以徹底解放X4的底盤實力,只要你夠本事,甩尾反打也不是問題。


超越試車短評
New X4的外型與底盤的精進確實讓人驚艷,這次試駕堪稱樂趣上乘的完整體驗,國內預計在第三季下旬引進的車型為M40i與xDrive 30i,想要又帥又快當然非M40i莫屬,否則xDrive 30i已可滿足大多數需求,BMW X-Family加入深具跑格的生力軍之後,戰線更為齊備,後市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