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一年365天 天天測試 超遠距!三萬五千公里達成-建大Kenda KR41新款全功能輪胎

一年365天 天天測試 超遠距!三萬五千公里達成-建大Kenda KR41新款全功能輪胎

瀏覽人次:80805

一年365天
天天測試
超遠距~三萬五千公里達成!
建大Kenda KR41新款全功能輪胎
2018/7/20

●型號 Kenda EMERA A1 KR41
●規格 205/55/ZR16
●荷重及速度:94W
●建議售價:2900元/條
●測試車款 Mercedes Benz 230CE(W124)

常見的試胎報導,多半是在短時間內、封閉場地裡透過條件極端的關卡,進行所謂的性能測試。不過這篇試胎報導,卻是透過一年365天、超過3.5萬公里日常行駛累積而來的心得報告,換言之,與絕大多數開車族相同的使用方式及場景,才能顯現一條輪胎的真實表現!

2
10

測試緣起

2017年年初,業務單位在會議中提出:建大輪胎有一組新產品,可以提供給試車組成員個人使用,只要提供試用報告就可以…

一星期之後,仍沒有試車手表示願意測試這條新輪胎,小編納悶:如果是進口M牌或P牌,也會乏人問津嗎?倒是小編自己(也就是本篇作者),因為幾個月前剛搬家,通勤條件驟然改變,每天行駛約100公里的路程,徹底改變了駕駛習慣與需求,檢視新輪胎的功能規格,正好符合需要,索性自己來吧,既然習慣跟需求都跟以前不一樣,或許也會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3
從市區移居郊區之後,用車習慣與通勤需求完全改變,正好可以深刻比較新輪胎的不同特性,而且每天行駛約100公里的路程,更順理成章成為超遠距離測試工具人…

功能選擇很重要

其實在選胎原則上,小編向來偏好強調抓地力的類型,也已經習慣半熱熔胎的路感,但是自從搬家之後,原本短距離通勤不必重視的各種因素一一浮現:「性能胎」已經不是最好的選擇了!

最重要的是濕地表現!以前工作地點離家近,遇到雨天只想搭捷運不開車,所以壓根沒想過濕地抓地力這件事…現在可好,單程通勤距離50公里,每天往返奔波,經常遇到晴時多雲偶暴雨的路況,原本的半熱熔胎根本應付不來,雨天很容易打滑,而且也從沒體驗過,胎噪對於開車的心情影響如此之大,不信的話每天忍受轟隆隆噪音100公里試試看,保證抓狂!

5
4
6
本篇報導重點在於「日常」,晴天、暴雨、高速、市區、塞車各種路況都遇得到,而且測試時間長達一年,各種離奇路況都遇得到…

環境因素要考慮

駕駛習慣也會因環境改變,從前喜歡車聚、愛開山路,速度與離心力可以說是快感來源,但是隨著年紀增長與行駛距離拉長,成家之後終於也懂得要求行路質感,寧靜、穩定與舒適,這三個條件對於每天開長途的老司機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新胎登場測試始動

1

提案半年之後,經過建大輪胎內部重重測試,新輪胎終於登場,並且趕在正式上市前送達,漫長等待新胎、忍耐舊胎之後,當然很期待新輪胎的表現。可惜沒有一個好的開始,隱忍協力店家不夠專業的安裝過程,深深覺得品牌價值與形象,往往是在一點一滴的小細節中累積,小編認真建議必需仔細挑選配合店家!

7
8
9
單側頂車!?這工法小編看傻了眼…

初步印象驚為天人

幸虧,新輪胎的表現沒讓小編失望,一句話:等待是值得的!在相同的往返通勤路況中,最明顯而且直接的感受是--安靜。只不過這項優點,可能大多數房車胎都做得到,一點都不稀奇,但是考慮到KR41這條新輪胎還訴求其他功能,並不只以安靜為主,而且這項優點,特別是在常遇破損的市區道路中,可以凸顯出老賓士車內組裝的紮實程度,安安靜靜全無異音,可以說是相輔相成,加上高速路段也不會轟隆作響,光是這些就已經讓小編刮目相看,從沒想到國產胎的初步印象,竟可打平進口高級品,有點讓人改觀喔。

11
雖然是老車,但早年的用料可比現代新車紮實,搭配KR41輪胎的靜肅性,車內平穩舒適,安安靜靜!


雨中巡航化險為夷

12

幾乎所有通勤族,路程中都有一段必經之路,繞不開也避不了。小編每天行走的62快速道路,是往返住家與公司的捷徑,比行駛市區道路省時不少,但這條路的缺點是路面多的是破損與坑洞,而且逢大雨必積水!這種狀況對老車及駕駛技術而言都是一大考驗,沒有動態穩定系統輔助,加速、煞車與變換車道都要非常小心,幸好KR41特別加強濕地的抓地力與破水性,濕滑路面上高速行駛穩定無虞,輕握方向盤很有信心,路感、循跡性不受影響,有好幾次月黑風高,大雨中視線極差,高速巡航中一不留神竟高速衝過一大灘積水,阻力之下車速頓減,而且方向盤產生嚴重拉扯,若是一般破水性不佳的輪胎可能已經失控,驚險中回過神來,KR41的好表現救了小編一命,不,應該說救了好幾命,每每憶及都感到驚險萬分,為此,小編還在FB留言向分區立委陳情,希望能改善路況及照明,在此之前,真該好好感謝建大,好輪胎值得讚揚!

13
在濕滑路面上,若是抓地力與循跡性不好容易打水漂,對習慣半熱熔胎路感的小編來說,KR41的穩定性簡直跟在乾地沒兩樣,輕鬆掌握路線、不偏不倚。(由於是真實日常生活化體驗,並未刻意動員攝影組取材,因此以替代照片做說明。)

14
這篇心得報告最重要的環節,是優秀的破水性與濕地適應性,曾經數度化險為夷避免失控,要知道高速衝過積水非常危險,尤其是沒有配備動態穩定系統的老車!

輕度改裝足以應對

15

畢竟是愛開車的人,每天百公里的路程甘之如飴,當然關鍵是車輛也能稱心如意。也可能是天性使然,車不改不爽,雖已不是追風年紀,還是喜歡弄點小改裝,底盤升級是很值得的投資,駕馭感更好、操控也有樂趣,同時也比較安全。但也可能搞砸,搭配不好反而更難開!從選擇避震器開始,便思考KR41應付得了強化過的懸吊嗎?會不會因為強化阻尼而讓路感變得太差?就在道路版的倍適登B8黃筒+H&R短彈簧上車之後,答案揭曉…

先前提到KR41安靜的特色,連帶使得整體感受更舒適,關鍵是Q中帶著沈穩的路感,甚至會有是不是路面變平了的錯覺?改裝避震器與彈簧之後,路面的衝擊感應該會更明顯,幸虧KR41的胎質,化解緩衝偏硬的路感,透過懸吊強化支撐力之後,車身更穩但舒適性只有略減,沒有弄巧成拙讓小編大感欣慰,否則的話,又要換回對硬原廠高度的「黑筒」,真是得不償失浪費錢!

16
17
經常與車友交流,互相分享用車經驗,畢竟每個人的養(修)車方式理念不同,改裝成效更是值得分享。

為了生活還是想要更耐磨

21

一直以來,對於輪胎耐不耐磨並不計較,只要性能「抓得住我」就可以。沒想到在改變用車需求之後,高油資成為一大負擔,想降低用車成本,耐用度非常關鍵。其實這些改變要從觀念開始配合,例如各種零件,由於高里程行駛,從副廠改用原廠反而更省錢,重點就是耐用度提升,其他消耗性零件中,輪胎可以說是最大開銷,原本行駛里程短,所以耐不耐磨相對不重要,如今既要安靜又要舒適,外加穩定性還有操控感,以前使用的輪胎,只有最後兩個條件能達到,而且通常破萬公里就要開始緊張胎紋快磨光!現在使用KR41,不只前面報告的優點,耐磨性也提升好幾倍,一年下來天天開車從沒擔心,整體路感完全沒變,抓地力跟循跡性也沒下滑,重點是超過3萬公里,胎紋還在堪用程度!

20
19
18
除了上下班通勤,假日也到處趴趴造,一年下來累積不少里程,超過35000公里!

年度總結報告

印象中,建大Kenda就是主打經濟的國產胎,表現中規中矩,定位屬於大眾化國民等級,可能也因為如此,在企畫之初試車組並不看好,感覺是不是廠商想「置入」啊!?

23

萬萬沒想到,經過長達一年的測試,試車組對KR41這條輪胎徹底改觀,並不是說這條輪胎有多神奇,它的綜合表現,乾、濕、靜、適四大項目面面俱到,其實有許多輪胎也能達標,米其林、倍耐力之流的高級進口品牌當然辦得到,但關鍵是它打破「國產平價VS.進口高價」沒得比的迷思,在更合宜的價格,加上理想的使用壽命前提下,試車組真心認為KR41非常適合預算型車友,這麼好的輪胎,除了知名度不高,實在沒什麼可挑剔的!套句很紅的廣告語:建大金實在,但是金憨慢供威…

22
經過三萬公里以上各種路況摧殘,雖然胎紋磨損明顯,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再加上KR41其他方面優秀且均衡的表現,試車組誠意推薦給預算型買家,這是國產品牌中C/P值超高的好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