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神上加神 Toyota Auris大鵬灣賽道試駕

神上加神 Toyota Auris大鵬灣賽道試駕

瀏覽人次:32888

神上加神
Toyota Auris

大鵬灣賽道試駕
文 蔡謹謙 攝影 蘇米
Auris是近期國內最有話題性的掀背車,不僅挾帶新世代TNGA動力及底盤而來,極富侵略性的跑格外觀更讓人充滿想像,然而這部新車到底有多神?趕在九月上市之前,試車組先到大鵬灣賽道激駕一番,剖析Auris強勢外在下的真正實力。

來勢洶洶
Auris這車名對國人而言可能較為陌生,但其實在國外已有十餘年發展歷史,最初以進軍歐洲市場為主要目標,歷代車型也在北美、日本等不同地區銷售,堪稱近年來Toyota旗下的掀背車主力代表。

即將引進國內的第三代Auris同樣是以歐規車型擔綱首發,2018年日內瓦車展上亮相後,隨後也在紐約車展上推出名為Corolla Hatchback的美規車型,兩者即便車名不同,配置動力規格也有差異,但就內外觀設計而言其實可視為同一車系,此外全面導入的TNGA模組化技術也涵蓋動力、底盤等多項層面,可謂目前Toyota旗下技術世代最新的代表車型。而對於這部劃世代的掀背車,國內也從去年即傳出導入訊息,新車原訂今年第四季才會在國內上市,不過在總代理的積極運作下,不僅先行於六月底舉辦賽道試駕,更宣布上市時間將提前至九月,出人意料的運作方式無疑帶來顯著宣傳效果。

Auris的引進可說是來勢洶洶,即便目前仍處認證階段,且正式售價也還未拍板定案,但試駕會上已公佈新車為日本原裝進口,動力一律配置2.0升自然進氣引擎,且TSS 2主動式安全系統、7氣囊皆是全車系標配,高階車型更涵蓋LED頭尾燈、18吋鋁圈、數位儀錶板等項目,重點是價格最高不會超過93萬元,就C/P值而言可謂戰力十足,由此也不難看出此回Auris針對Mazda3、Golf、Impreza等進口對手而來,甚至連國產的Focus EcoBoost 180也不免在其射程範圍內。至於入門車型價格則尚未明朗,但就試駕會現場的實車來看,與旗艦車型最明顯的差異為16吋圈胎配置,此外則是少了數位儀錶、換擋撥片等,在配備豐富度沒有大幅精簡的前提下,入門價格勢必也將影響著未來Auris在國內的銷售態勢。

第三代Auris於2018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相隔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新車火速運抵國內,並預計在九月正式上市。


旗艦車型:數位儀錶+225/40R18輪胎


入門車型:類比儀錶+205/55R16輪胎

Auris車系演進

第一代車型 2006~2012


第二代車型 2012~2018


第三代車型 2018~

嶄新動力
新一代Auris的動力配置相當多元,歐規車型提供1.2升渦輪、1.8升/2.0升油電選項,美規車型則採2.0升自然進氣單一設定,在國內引進車型曝光前,歐規動力其實有著高度呼聲,不過最終確定由美規2.0升NA出線,表面上看來沒有「渦輪、油電」難免讓人感到失望,但值得關注的是這具代號M20A-FKS的引擎可是今年初剛發表的嶄新機種,不僅內部滿載Toyota開發的新技術,也象徵自然進氣引擎的新突破。在直噴渦輪當道的今日,「小排量、大輸出」幾乎已成為各大車廠的新車賣點,但Toyota在動力研發上相對更重視「熱效率」這項指標,也因此渦輪並非唯一選項,藉由降低熱能耗損來提升引擎工作效率才是最大課題,為此新一代Dynamic Force動力因應而生,以自然進氣架構結合TNGA模組化平台展露在世人面前。

Auris配置的2.0升引擎即屬Dynamic Force一環,舉凡D-4S供油、VVT-iE+VVT-i進排氣可變系統皆屬基本配備,創新之處在於直列四缸本體之缸徑衝程為80.5×97.6mm,小缸徑、長衝程的設計能讓進氣氣流更快、更集中且範圍更廣,進而得以強化低轉扭力輸出並減少熱能耗散;至於在缸頭與供油設計上,前者採取加大進排氣門夾角並追加雷射塗層技術進氣門口,使進氣速度更快、油氣混合更均勻,後者則是運用雙噴射技術,以歧管噴射+缸內直噴的方式兼顧不同負載的狀態下的供油所需,搭配電子節溫器、電子水泵浦等新設計,在13:0壓縮比設定下,最大輸出達到171hp/20.9kgm,以2.0升自然進氣引擎而言算是水準表現,但更引人入勝的是其熱效率達到40%,這也完全呼應Dynamic Force動力的高效訴求。

除了引擎設計上的創新,新Auris的變速箱也是一大焦點,國內引進車型搭配TNGA動力專屬的Direct Shift-CVT變速箱,最大不同在於首創的Launch gear設計,以無段變速箱本體為基礎,工程師為其加入一組低速齒輪,也就是說車輛在起步、低速狀態是以齒輪帶動,車速提升後才由CVT的鋼帶驅動接手,搭配小夾角鋼帶盤等創新設計,訴求動力傳遞、變速反應皆能超乎傳統CVT變速箱表現,且可模擬10速換擋功能,並帶來16km/L以上的油耗成績(原廠數據)。整體而言,新Auris動力設計蘊含相當大幅度的技術革新,加上其配置的TNGA模組化底盤在Prius、C-HR等車款上也早有不俗評價,這讓人對其動態表現更加期待,而此回原廠舉辦的賽道體驗,自然是新技術火力展演的絕佳舞台!

國內即將引進的Auris搭載2.0升自然進氣動力,雖然有別於歐規車型的油電、渦輪配置,但技術上堪稱是Toyota最新力作。


2.0升引擎熱效率達40%水準,並具備171hp/20.9kgm最大輸出,高效訴求相當顯著。


Direct Shift-CVT變速箱加入獨特的Launch gear低速齒輪設計,並具備10個檔位模擬功能,訴求超乎傳統CVT的動力反應。


賽道實戰
就Toyota在國內而言,新車賽道試駕可謂頭一遭,即便當年「86」引進時也沒有此般安排,可見此回Auris「未上市先上賽道」宣示意味相當濃厚!不過回歸檢視車格定位,此車隸屬C-segment掀背級距,動力、底盤設定其實離「鋼砲」有段不小差距,但在原廠的定義之下,新車重點在於巔覆傳統房車的運動性,並訴求扭轉Toyota操控平庸的刻版印象,因此新世代TNGA技術的全面運用,自然成為提升動態實力的重要關鍵。

來到大鵬灣賽車場,除了完整的賽道繞場外,原廠亦設計高速切換車道、繞錐等關卡,並安排專業車手陪同與指導,希望藉以突顯新Auris在激烈操控狀態下的動態實力。首先就動力表現而言,Sport模式下確實能帶來頗富衝勁的加速反應,且靜止起步時沒有傳統CVT變速箱的重拖感,證明創新的Launch gear設計確實發揮助益;而隨著車速提升,齒輪轉換為鋼帶驅動的過程中切換感受並不明顯,引擎出力十分線性且高轉延伸性不差,極盡鼓催下變速箱並能自動模擬換擋,尤其高速進出入彎道時,系統模擬升、降檔的時機與邏輯皆有水準上表現,反而是手動切換檔位時會有反應不夠直接的感受。簡而言之,激烈操駕時其實可以一路D檔到底,如此也有利於駕駛更專注在路況判斷上,Auris的運動化設定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全新Auris的底盤源自TNGA平台的前麥花臣、後雙A臂架構,2640mm軸距則與早先採用相同平台的C-HR如出一轍,在低重心、高剛性的設計理念下,新車訴求兼具信心與樂趣的駕馭感。在此回試駕所設置的關卡中,可感受到轉向趨於中性,方向盤並不顯得特別重手,且懸吊設定也不算硬朗,但卻能建構出極佳的動態協調性,尤其極限狀態下的重心轉移、車身滑移反應令人欣喜,即便入彎速度過快造成推頭,但駕駛並不會有措手不及的恐懼,且能夠透過油門、轉向的調整來予以修正,輕鬆掌握車身動態。值得一提的是,Auris的車尾動態趨向活潑,尤其在繞椎關卡中更易顯現出來,此外現場採旗艦、入門車型交互試駕的方式,現場換車更可感受到後者在16吋圈胎設定下滑移量較多,雖然輪胎抓地力不若18吋配置,但對具備一定操駕技術的駕駛而言其實蘊涵不少樂趣,在操控上的運動性同樣有著精采表現。


源自TNGA平台的底盤設計是Auris的秘密武器,雖然不能以「鋼砲」形容之,但操控確實巔覆Toyota帶給人的刻版印象。


激烈操駕時的車身動態十分容易掌握,電控系統與動力、底盤、轉向譜出協奏曲,信賴之餘也帶點操駕樂趣。

內外剖析
第三代Auris在年初日內瓦車展亮相時令人驚豔,殺氣十足的車頭面貌搭配流線身形,外觀相較近年發表的Toyota新車更顯成熟,同時蘊含濃厚歐風設計。就實際車身尺碼而言,車長4375mm介於現行Mazda3與Focus之間,1790mm車寬、1435mm車高則可看出TNGA車款的低重心訴求,不過實際坐進車內,可發現空間表現並非強項,尤其在後座與行李廂運用上,相對於同級對手並不算寬裕,加上尾門開口角度向前傾斜且離地高度不低,置物便利性稍打折扣,所幸後廂底板可進行下潛式擺放,加上後座椅背可進行6/4分離傾倒,應付一般小家庭使用仍屬足夠。

將焦點轉移至前座,兩張跑車座椅堪稱內裝最大焦點,不僅造型動感帥氣,類麂皮+皮革的材質運用,加上可選擇紅黑雙色搭配,確實為車室增添不少熱血氛圍;實際坐在駕駛座上,可發現其駕駛座姿偏低且乘坐感、包覆性皆十分出色,加上中控台以水平方式延伸,中央配置7吋影音主機介面,整體駕馭氛圍同樣是充滿濃厚運動感。而在旗艦車型上,數位儀錶板亦是焦點所在,除了轉速、油量、水溫仍採類比指針顯示外,其餘車輛資訊皆集中顯示在中央大型液晶螢幕中,一般狀態下時速採數字顯示,但切換至Sport Mode後即轉換為大型時速錶呈現,科技、運動質感十分鮮明。

在配備陣容上,LED Bi-Beam頭燈、HUD抬頭顯示器、座椅加熱功能、駕駛座電動腰靠等也是同級車中較為少見的配備,此外最值得關注的是全車系標配TSS 2主動式安全系統,蘊含其中的ACC主動巡航、PCS預警防護系統可在時速30~180km/h之間作動,後者不僅具備主動煞車功能,並可對車輛、行人分別帶來40km/h、30km/h之最大減速量,加上BSM盲點偵測系統、LDA車道偏移警示、7氣囊等多項配備,在現行Toyota車系中已屬高階配置,主動安全項目更顯得誠意十足,未來迎戰新一代Focus、Mazda3等次世代車款自然更富競爭力。


全新Auris的銳利外型十足吸睛,內外設計皆呈現濃厚運動質感。


中控台呈水平方向延伸,中央配置7吋多媒體影音主機。


前座兩張跑車座椅造型動感,並可選擇紅黑雙色搭配。


後座乘坐空間並不寬敞,頭部、膝部空間在同級車中不算出色。


旗艦車型配置的數位儀錶科技感濃厚,不同行車模式下更會自動轉換顯示樣式。


尾門開啟角度傾斜且開口不低,但後座具備6/4分離傾倒,後廂底板亦可進行下潛式擺放增添置物空間。

超越試車短評
雖然只有短暫的賽道體驗,但可以確定的是Auris具備相當強勢的產品實力,尤其是運動性與主動安全層面上,在競爭激烈的掀背車市場中脫穎而出應非難事!新車確定在九月正式發表,屆時車系編成、售價皆將完整公佈,試車組也將進行一般道路上的深度測試,究竟Auris能否憾動國內掀背車市場生態?馬三與Golf會受到多大傷害?敬請期待更進一步的評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