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7.3秒破百! ​​​​​​​強力輕鋼砲 Suzuki Swift Sport

7.3秒破百! ​​​​​​​強力輕鋼砲 Suzuki Swift Sport

瀏覽人次:48987

7.3秒破百!
強力輕鋼砲
Suzuki Swift Sport

文、攝影 蕭有為2018/6/29

年初在台北車展搶先曝光的Swift Sport正式引進台灣,換裝渦輪引擎搭配不到1000kg的輕量級車重話題性十足,成為國內近期相當罕見的日系鋼砲代表!

輕量登場
Swift Sport對於喜愛鋼砲的車迷而言絕對不陌生,前代車型在2012年三月曾少量引進,以1.6升引擎搭配底盤強化升級,雖然最大動力僅136hp,不過憑藉著一噸出頭的車重加上運動化調校讓它擁有不俗的駕駛樂趣,不到80萬元的售價更是比一票歐系鋼砲都還要親民,在當時是不可多得的鋼砲尤物之一。本次試駕的新一代Swift Sport於2017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登場,秉持著「小而美」的輕量精神,將車重減輕至一噸以下,並順應世代變遷換上渦輪引擎,且提供六速手排及六速手自排兩種規格,在發表後立刻引起全球車迷熱烈討論。總代理決定在今年七月正式將Swift Sport導入台灣市場,採單一規格販售,並搭配六速手自排,售價預估80~85萬元,至於六速手排版本則和國內車迷無緣。

新一代Swift在外型上的變動幅度相當明顯,比起過去歷代車型更加活潑奔放。身為性能強化版的Swift Sport自然得有更具戰鬥氣息的設計。從車頭就能發現Swift Sport已換裝侵略性十足的大面積蜂巢狀水箱護罩,左右兩側的進氣壩造型也跟著放大,下方也加裝了下擾流板,和一般版本純樸乖巧的模樣判若兩人,更能突顯性能角色。車側的隱藏式後門把手是此代Swift車系最大的特色,與Swift Sport如此運動化的外表顯得更為匹配,圈胎組也隨著性能升級而加大至17吋,並享有專屬雙色鋁圈。來到車尾,最醒目的莫過於後保桿上兩根粗壯的左右雙出尾管,上方的擾流尾翼也加大不少。整體而言,Swift Sport的兇悍扮相確實增添不少性能味,與主打的Champion Yellow塗裝搭配之下更是引人注目。


車頭水箱護罩和前保桿都更加性能化,還有類碳纖維紋路的設計融入其中,彰顯Swift Sport的戰鬥氣息。


Swift Sport在睽違數年之後再次導入國內市場,成為平價鋼砲的新代表。


後保桿也看得到大面積的類碳纖維紋路設計,粗壯的左右雙出尾管更是直接說明Swift Sport的鋼砲身分,可惜聲浪沒有特別兇悍。

進入車內,內裝鋪陳與一般版本相差無幾,原廠利用大量漸層的紅色飾條營造熱血風格,包含中控台、車門扶手和中央鞍座等處皆可見到。另外,雙前座已換成對應性能身分的跑車座椅,再以紅色車縫線點綴,呼應整體車室氛圍。配備方面則和一般版的Swift無異,恆溫空調、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盤、Keyless等樣樣不缺,只是少了大螢幕多媒體系統仍讓內裝看起來有些陽春,安全配備也僅有基本的六氣囊加ESP動態穩定系統,日規車型所配備的ACC和AEB等重點配備,套句車迷慣用語被拔掉了!


內裝沒有炫麗花俏的配備,僅以紅色漸層飾條強調熱血競技的風格。


雙環儀錶也以紅色內圈裝飾,中央多功能顯示幕提供的行車資訊相當豐富。


平底方向盤融入紅色縫線以及黑色烤漆飾條,質感升級不少。


雙前座跑車座椅是Swift Sport的專屬配備之一,包覆性相當出色,激烈操駕時身體穩固。


後座空間與一般版Swift無異,對於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來說不算寬敞,屬於夠用剛好的水準。


五人座模式下行李廂容積為265公升,必要時可透過6/4分離傾倒椅背擴充載物空間。

以小搏大
Swift Sport裝載的1.4升渦輪引擎相信大家都已經非常熟悉,自家旗下的休旅車如Vitara和SX4都搭載同一具引擎,在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的輔助之下可爆發140hp最大馬力,扭力則有23.5kgm,對照前代車型使用的M16A自然進氣引擎(136hp/16.3kgm)進步不少,變速箱也由CVT無段變速改為六速手自排。然而動力的升級並不是Swift Sport特別讓人感到驚艷的部分,「輕量化」才是它最大的武器。新世代的Suzuki小車如Baleno、Ignis和Swift等皆採用HEARTECT平台打造,其特點在於輕量化及高剛性的車體結構,採用高強度鋼材打造,而Swift Sport更是針對內裝飾板、座椅和內部零件優化改良,讓車重得以控制在驚人的990公斤,比起前代車型少了90公斤,再搭配動力升級的渦輪引擎,全力加速可說是相當有衝刺感!雖然在低轉速域仍會察覺到輕微的Turbo Lag,不過只要進入中高轉速域的好球帶中,力道湧現毫不遲疑,再加速反應更是敏捷暢快,Kick-down時變速箱退檔也不拖泥帶水,動力銜接順暢即時,輕輕鬆鬆就把車陣甩在後頭。試車組找條直線路段進行加速實測,關閉循跡系統後,起跑瞬間前輪猛然打滑衝出,貼背感十足,在時速破百之後力道仍然充沛,最終僅消7.3秒便完成0~100km/h加速,通過400公尺也只需15.35秒,末速達146.93km/h。如此性能實力足以挑戰不少200hp的車款,輕巧車體絕對是一大功臣。


僅140hp的馬力卻擁有7.3秒破百的加速實力,輕量化工程功不可沒。


Swift Sport經底盤強化後,操控表現比起一般版本升級顯著,輕盈俐落的車身動態與短軸距的設定帶來靈活刁鑽的反應。

輕量優勢除了發揮在加速方面,對於動態操控而言亦是助益良多。Swift Sport在底盤設定上也有著不小的升級,前後避震器皆由改裝大廠Monroe出品,前懸內的防傾桿已經過一番強化,後懸的拖曳臂則經過特別研發,種種優化工程都是為了讓過彎極限向上提升,同時也強化高速行駛的穩定性。不過Swift Sport的懸吊調校並非以硬派為宗旨,對於路面回饋和坑洞衝擊都不算太過直接,就鋼砲身分來說舒適性頗具水準。當然,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還是它的操控表現,首先是方向盤輔助力道比起一般版本減輕不少,轉向手感明確且出色許多;靈敏精準的車頭指向在攻克山路時無往不利,切入彎中乾淨俐落,輕盈車身讓你感覺不到任何負擔,車尾又能迅速跟上,活潑好動之餘還能讓人放膽催油,高速過彎時貼地性仍然出色,展現高度協調性和滿滿的駕駛樂趣!


山路是Swift Sport發揮長處的最佳舞台,激烈操駕之下樂趣十足!


1.4升BoosterJet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140hp/23.5kgm最大動力,搭配不到一噸的輕盈車重,加速力道帶勁飽滿。不過試車組認為聲浪對於一部鋼砲而言仍顯得含蓄,調校上可以再更熱血奔放。


六速手自排在平時行駛時仍盡量維持高檔位以利節省油耗,不過重踩油門之下退檔反應迅速,也可切換至M檔延後換檔時機,方向盤後方還有換檔撥片可自主操作。


足下搭配的是Dunlop SP SPORT MAXX 050運動胎,規格為195/45R17;另外,前輪煞車碟盤尺寸也加大升級,只不過力道分配可以再線性一些。

 

超越試車短評
換上渦輪引擎再出發的Swift Sport的確讓人驚艷,靠著輕量化的優勢將加速水準較過往拉高一個層級,不再有動力不夠強勁的遺憾,操控底子也相當了得,再次發揮天生靈巧的特質,開起來輕鬆爽快,樂趣一點也不輸動輒兩、三百匹的性能鋼砲,是此世代難得一見的平價Fun Car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