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水貨獨賣 ​​​​​​​Honda Accord十代目

水貨獨賣 ​​​​​​​Honda Accord十代目

瀏覽人次:68650

水貨獨賣
Honda Accord十代目
文 陳宗懋  攝影 蘇米  車輛協力 益新國際02-283587772018/5/21
Accord雅哥曾經名動一時,國產四~六代堪稱全盛時期,直到Honda Taiwan於九代目宣布停止引進,在為數不少的本田迷心中有如巨星殞落!
幸好,貿易商理解Accord的特殊形象與地位,即使成本不低仍有心引進,造就如今水貨獨賣的局面,然而200萬元的身價或許會有車迷困惑值不值得?想知道答案就請仔細閱讀試車組的獨家試駕!


規格突飛猛進
Accord是Honda主攻北美市場的頭號戰將,它可是日本車廠在美國當地生產的首部車款,也是第一款由總代理引進國內的日裔美規車,因此國人對這名號亦不陌生。只是近期消費風氣改變,休旅車市場成為主流,即便中大型房車的配備、定位擁有一定尊榮感,卻仍讓消費者猶豫再三,同級車僅有Mazda 6、Passat等少數選項,攤開市場數據能發現這級距已屬小眾,就連Camry也不見和泰積極導入新世代車型。即便如此,房車仍屬兼顧乘坐品質、經濟性,甚至車價等條件的車種,而若是進一步論及駕駛層面,房車也是駕控性能相對優異的選擇(相較於各式休旅),如本文的主角—10代Accord。Accord由於國內原廠已暫停引進,目前僅能經貿易商管道入手,價格帶依動力及編成落在159~209萬元。

10代Accord最令人注目的即是動力及底盤系統全面革新,以前者來說,因應全球車壇趨勢首度導入渦輪引擎,海外市場共有1.5及2.0升兩種選擇,此兩具機體均為本田2013年公佈的一系列渦輪引擎中排氣量較高者(共有1.0、1.5及2.0升三種排氣量),國人目前較熟悉的版本理當屬搭載於現行五代CR-V的1.5升版本。本回我們試駕的2.0升機體廠內代號K20C,它與FK2/FK8兩輛Type R所搭載的心臟系出同門,最大差別在於考量經濟性及低轉速油門反應,採用較小尺碼的渦輪。

K20C與五代CR-V上那具L15B引擎的調校風格相當類似,硬體規格主要差在排汽門新增可變揚程機制,此點可從單位容積輸出一窺端倪。K20C換算過後得到126hp/L,與L15B的129hp/L可說差距甚微,而由於兩機體均採用同樣的渦輪(三菱重工TD03,標準對應0.9~1.2L排氣量),增壓值亦相差不大(L15B:20.2psi,K20C:20.8psi),可見K20C所多出的馬力基本上主要由排氣量所貢獻,但細看發現兩者榨取最大馬力的手段似乎有所區隔。先前提及,K20C因考量低轉速域油門反應採用小型渦輪,而由於TD03這具渦輪對L15B來說已算是小了一號,放在K20C上自然是迷你等級,這會造成高轉速因送氣量不足使扭力下降。開發團隊將計就計,修改缸徑衝程比等參數讓它較適合拉高轉速,使其252hp的輸出於6500rpm爆發,連帶保有一絲著重高轉激情的氛圍。

除引擎設計外,10代Accord為品牌旗下首輛搭載10速自排的前驅車款,內部仰賴四組行星齒輪組實現多達10速檔位,官方資料顯示此機體還較先前六速版本輕10kg,另別忘了Accord可是橫置引擎平台,開發團隊能將其塞入堪稱令人咋舌。10代Accord的底盤改變同樣顯著,雖舉凡EBB電子式煞車倍力器、可變齒比方向機等沿用自5代CR-V,不過高規編成首度導入電子可調阻尼減震筒,除可藉由行車模式改變阻尼調性外,亦利用VSA各項感知器蒐集路面資訊,最高可以每秒500次頻率進行微調。

 

K20C與L15B兩機體所應用的技術差異不大,調校風格亦屬類似。

引擎主要設計特點 ●鍛造 偏置曲軸 ●活塞機油冷卻噴嘴 ●輕量化中空凸輪軸 ●排氣端汽門充鈉 ●電控渦輪洩壓閥 ●整合式排氣頭段附水冷迴路 ●雙可變汽門正時附排氣端可變揚程


Accord在國內自第9代重新導入美規版本後,或許受限消費習慣與售價兩大因素,銷量大不如前,10代車型目前僅能經貿易商購得。

儀錶板左側採數位顯示,具體多種功能切換,前方抬頭顯示器尺碼不小,全彩介面亦相當細緻。


8吋多媒體系統為此次原廠強化的重點之一,不但功能多元,與手機連接機制亦屬齊全,更附有Qi無線充電板。


Honda SENSING於美規Accord上已列為標配,整體作動感受與國內CR-V相仿,更首度新增TSR路標辨識機能。

 

進逼旗艦格局
早期Accord的身形算是大眾化口味中帶點動感,嚴格上來說雖不過於成熟,但也與年輕族群有些隔閡;然而當10代車型緩緩駛至我們眼前時,那大膽摺線與車身輪廓勾勒出的跑格味,搭配車高降低、車寬及輪距(前5mm、後20mm)提升,彷彿向小老弟Civic看齊,如今即便走出駕駛座的是一位年輕小伙子,應該也不至落得「開著家裡大人的車出門」這等觀感。另Accord並不像某些車款刻意消弭大尺碼的視覺氛圍,反倒結合此等風格將它拉得更長(實質反倒縮短10mm),展現猶如Full-Size般的氣勢。

進入車室後,雖然周邊各式操作介面觸手可及,但在視野、格局設計等因素配合下,即便乘坐於駕駛座,它仍能明顯告訴你這是輛不折不扣的大車,尊榮感油然而生。Accord車室給我們的第二感受即質感不俗,木紋飾板貫穿全車搭配鋁質邊條點綴,輪廓造型亦相當得體,整體風格呈現穩重卻不顯老氣,但讓我們再次豎起大拇指的,仍是它的人因工程。Honda的人因工程設計鮮少讓我們失望,10代Accord的「半」數位顯示儀錶即便具備多種功能切換,伴隨醒目又不礙眼的操作提示,無需車主手冊也能上手,而中控台多媒體系統、各式按鍵及旋鈕的操作回饋感亦相當優異,諸多實體按鍵的手感甚至令我們與現今Audi車款產生聯想,重視細節程度可見一斑。

由於本回試駕美規頂級Touring車型,可想而知配備自是相當齊全,外觀上如全LED頭燈及19吋鋁圈已不消說,恆溫空調、Keyless當然也只是基本,駕駛介面除前述之數位儀錶外亦包含尺寸不小的全彩HUD,另10代車型原廠將多媒體系統機能顯著提升,除了大家所熟知的CarPlay等智慧型手機連接機能外,Qi手機無線充電板也首度出現於Accord,美國市場甚至還包含HondaLink功能,支援手機解鎖及啟動引擎。

房車最著重的就是舒適,Accord在此同樣具備優異水準,其座椅造型頗為寬大,彷彿為長途行車而生。至於後座表現,以空間來說在身高169cm成人的標準駕姿下,後方膝部餘裕約莫3個拳頭,頭部則可能受限車身造型恰巧觸頂,但這不影響乘車品質,因椅墊長度足夠,離底板高及整體傾角設計合宜,只需將臀部略往前挪,進入夢鄉並非難事。


10代Accord的身形頗具跑格氛圍,以此等車格定位的產品來說,作風算是大膽。


座艙氛圍穩重大器,質感亦有不俗演出,Honda近年來有逐漸重視車室設計的傾向。


雙前座椅具備電調、通風及加熱機能,對於舒適表現有加分作用。


後座配備雖單薄了些,但空間頗為寬敞,並不影響乘車品質。


行李廂空間表現已算不俗,還可藉由後椅背6/4分離傾倒進行擴充。

潛藏的本田魂
10代Accord的動力及底盤系統進步幅度如此驚人,是否也能提供優異的行路品質及駕控表現?從啟動引擎那一刻起,我們心中便已有初步答案。此具2.0升引擎自怠速起運轉品質即相當優異,且即便行駛過程中退檔拉轉,具體仍展現細緻、靜肅的調性,NVH工程可謂做足功夫。一般來說渦輪引擎普遍仍有低轉遲滯問題,在Accord上倒是抑制得相當不俗,且電子油門邏輯拿捏得可謂精準,Normal行車模式下並不過份營造溫順格調,僅需略深踩些也能讓駕駛者知曉它潛藏的動力。從原廠資料顯示,基本上日常駕車轉速域均屬此具引擎的扭力平原帶,由於有一定排氣量加持,爬坡超車等場合對Accord來說只是小菜一碟,油門無需深踩、透過渦輪壓力錶觀察增壓值亦不算緊繃的情況下,即能帶來輕快動力反應,當然,油門到底伴隨而來的全增壓狀態更是迷人,讓人能與6.17kg/hp馬力重量比直接連結,不過當下我們亦留意到這具10速變速箱。

官方資料顯示此具變速箱可降4檔接合,如於10檔巡航時,油門到底視情況最多能一次退至6檔,確保不因較多的檔位數影響退檔加速能力。然而起初我們認為這具變速箱應有俐落的退檔反應,但實際上卻非如此,倒不是說它的換檔速度不佳,而是「接合感」被刻意修飾,以營造順滑至上的換檔品質,此點在手排模式下更易察覺,開發團隊似乎想傳達這是輛著重質感的中大型房車,但另一方面也不免令人起疑是否為Si等高性能車型預留伏筆。換檔邏輯部份也令我們滿意,它在100km/h時已能以10檔巡航,此時轉速約莫1600rpm,並不過份壓低轉速影響再加速反應,更遑論Kick-Down後的選檔亦相當精準,能於經濟與性能間求取平衡。

10代Accord的行路質感同樣優異,首先本車配置的電子避震器其彈簧並不硬朗,副車架又有液壓襯套加持,低速行駛能將擾人的細碎震動處理完備,但或許Normal行車模式下較著重舒適,阻尼強度稍嫌不足,速度提升後輾壓較大坑洞容易伴隨明顯車身晃動,好在切入Sport模式便能得到緩解。Accord的行車模式整合相當齊全,油門反應、變速箱邏輯、方向機輔助力道及減震筒阻尼調性均包含其中,Sport模式下除能明顯感受高速晃動感得到改善外,路面資訊也較為清晰,但它可不像多數車款呈現「舒適」及「有些運動化」這般差異,讓人有衝動想往彎道一試能耐,反倒類似「極舒適」與「穩重」間的切換,原廠賦予它的定位算是明確。

本回試駕雖無緣在彎道一試它的極限,但透過部份市區及高速路段體驗,轉向調性也能略知一二。Accord的方向盤與車頭動態間的連結恰到好處,並不過份靈敏,而跟進性與精準度優異的結果,讓它也能保有一絲運動化氛圍,且由於底盤結構設計得宜,即便Normal模式下稍催策些,荷重轉移亦不明顯,展現高度協調性。此外,Accord的煞車線性感佳,高速行駛風噪抑制亦相當不俗,只是或許為維持較小的轉向死點,迴轉半徑有些不符預期,胎噪也算易察覺(Michelin Primacy MXM4配胎),均屬美中不足之處。

超越試車短評
其實Honda在2010年初期保守營運策略下,所推出的產品讓不少忠實車迷感到失落,好在近期誕生的車款似乎回復應有水準,10代Accord不但動力、底盤規格有著大躍進成長,實際駕馭也能感受成熟調校帶來的高度進化,讓我們彷彿找回那睽違已久的本田魂。


均衡、易控乃是最適合形容10代Accord動態表現的用詞,這才是我們認知的本田!


Honda旗下於海外市場已陸續導入線傳式排檔,後方則設有整合度相當高的行車模式切換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