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以下犯上 VW New Polo

以下犯上 VW New Polo

瀏覽人次:24770

以下犯上
VW New Polo

文 張家榮 攝影 蘇米2018/5/18

大改款Polo在台北車展亮相後,吸引不少目光,全新的內外觀設計、MQB平台、1.0T引擎都是矚目焦點,甚至還有數位儀錶!

另外列為選配的主動安全系統與ACC也追加入列...看到這,車友們是否跟試車組同樣閃過一個想法,這樣的Polo會不會有以下犯上的感覺?入門版Golf如何自處?想知道答案,就跟試車組一起看下去吧!

接近Golf的尺碼

內裝質感更加精進
在大改款車型推出前,Polo顯然不是VW在台灣最熱銷的產品,但以車款設定與價位來說,依然有喜歐系車的預算型客群;隨著第六代大改款新車現身,放大的車身尺碼、年輕化的設計還與潮牌聯名,進一步搶占年輕族群的意圖十分明顯,此外為了符合年輕人以外型為主的喜好,除了聯名Beats車型之外則還有入門的Trendline,中階的Comfortline與頂級R-Line版。售價方面至截稿前原廠尚未公布正式售價,依據台北車展所發佈的預接單價,在單一230 TSI動力之下價格分別為74.8萬元(Trendline)、79.8萬元(Comfortline)、83.8萬元(Beats)、與86.8萬元(R-Line)。

以MQB模組化平台打造的新Polo,同血緣兄弟眾多,像是Golf、Passat;Skoda的Superb與Octavia,甚至是Audi的A3與Q2,都是採用相同模組化平台打造。4053mm車長與1751mm車寬比起前一代放大不少,尤其是車長,首度突破4米,原廠指出新Polo的尺碼與車室空間已與Golf 4代相近,軸距也同步加長92mm到2548mm。車身尺碼變大,造型視覺感並不臃腫,主要關鍵是略降的車高讓車身顯得更為修長,多層次腰線也是特徵。本次原廠提供試駕等級為Comfortline,外觀最大特色為標配的LED頭燈,並具備曲線日行燈條,整體外觀可謂耳目一新,搭配陽剛車體線條,看起來頗有設計感;原廠還提供所謂的"全景式"天窗選配,價格為3.8萬元。

內裝採用水平視覺設計概念,將儀錶與車機配置在視線等高的位置,讓車內看起來更為整潔;略偏駕駛人的中控台則突顯原廠強調的駕駛導向介面,除此之外,雖然飾板皆為塑料材質,但透過不同顏色搭配讓質感提升不少。在配備上,就屬10.25吋數位儀錶最引人注目,選配價為3萬元,具備3種模式可切換,試車組認為數位儀錶的精髓在於可顯示導航地圖的全螢幕模式,可惜因台灣無原廠導航可選,實用且酷炫無法兼得!至於8吋螢幕的Composition Media主機,則是採用新世代介面,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手機鏡射,同樣可惜的是沒有導入Golf標配的手勢控制功能。安全配備方面,6具SRS輔助氣囊與MCB二次碰撞預防已是基本,Polo的最大亮點在於可選配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及ACC主動式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選配價只需3萬元,雖然沒有把盲點偵測或是車道偏移警示列入,但這兩大項目對於駕駛輔助可是具有一定功效。

如先前所述,受惠於車長與軸距增長的因素,車室空間明顯增長,將前座調整至170cm成人的標準坐姿,接著進入後座,除了腿部空間與前座能有足夠間距外,即便是車高略微降低,頭部空間仍有餘裕,乘坐舒適性不俗。行李廂空間在五人座具備351L的容積,底板並具備兩段設計,可增加置物空間;倘若將6/4分離椅背傾倒,容量上看1125L,此外也有平整化底板,對於物品放置的便利性有著加分效果。


全新設計的內裝,雖然用料還是以塑膠為主,但透過不同飾板的相互搭配,整體質感提升許多。


LED日行燈的設計頗具特色,加上車體線條與多道折痕設計,依然保有上一代陽剛的感受;此外車長突破4m,與4代Golf的尺碼相近,原廠表示此車是歷代最「大」版本。


加價3萬元選配的10.25吋數位儀錶,具備三種模式切換,此外兩側的水溫與油錶則有濃厚的VAG共通風格。


採用新介面的8吋Composition Media主機,支援手機鏡射與Apple CarPlay功能,但未提供手勢控制功能。


雙區恆溫空調是Comfortline以上等級標配,下方的USB座設計不甚就手,USB線在插拔時有些不便。


鞍座上的置杯架尺寸有點偏小,一般的手搖杯可能放不下,拿來放手機倒是十分剛好。


比上一代尺寸增加不少的天窗(寬+10mm、長增加20mm),僅230 TSI Comfortline與R-Line可選配,原廠號稱"全景"試車組實難苟同,選配價格則為3.8萬元。


在車體尺碼增長的優勢下,乘坐空間也有不俗表現,加上座椅材質舒適,長途行駛也不易疲累。


Polo的置物機能也是一大特色,除了最大1125L的容量,底板還具備上下兩段設計,提供更為彈性的置物空間。

MQB與1.0T加持

彎道動態不輸Golf
國內引進的大改款Polo採用三缸1.0升渦輪引擎,最大動力115hp/20.4kgm,並搭配7速自手排變速箱,其實就與7代Golf後期版的1.0升車型相同,此外也有不少同級對手採用相同排氣量的三缸引擎,例如Suziki Swift、Skoda Fabia與Ford Fiesta等。不過原廠替Polo小幅升級動力,最大馬力較Golf多了5hp,而車重僅1.2公噸,換算馬力重量比為10.3kg/hp;當然試車組也對Polo做了加速測試,0~100km/h花費10.98秒,性能表現普普,這或許與當天氣溫高達攝氏32度有關,加上動態穩定系統抑制與變速箱保護無法拉轉起步,對於測試成績也有影響。

但在實際上路後,可感覺到動力輸出頗為線性,也能讓駕駛迅速掌握節奏,只要油門略深,動力隨即湧現,不管是起步或者是超車都不遲滯。對於喜歡聽引擎聲浪的熱血型駕駛來說,切到手排模式退檔再油門一拜,換個方式享受拉轉的感覺,轉速一路邁向6000rpm的紅線區才換檔,可以充分體驗5000~5500rpm的馬力尖峰帶,隨全油門加速產生的聲浪也相當特別,不僅不粗糙,還有些許的性能味,完全不會想到Polo所配置的只是一具1.0升三缸引擎。

架構於MQB平台的Polo,底盤設定與Golf相同,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搭配上僅2.6圈的左右死點,與偏輕的方向盤輔助力道,可預期兩者具有類似的操控動態。只不過Polo憑藉著小尺碼加上車重較輕的優勢,在彎道中的靈活度不僅不輸Golf,若是把場景轉道狹窄山路上,Polo還稍具優勢,只要抓好入彎點切入彎中,在速度控制得宜不發生推頭的情況之下,連續蜿蜒的彎道中就可看到車頭隨著方向盤轉動而靈活變化,搭配容易掌握的動力表現,整體操控頗具樂趣。

至於作為選配的ACC可全速域作動,並具備自動煞停與起步功能(系統啟動後,車輛靜止3秒內),自動跟車速度設定則為30~160km/h,操作邏輯不難懂,但需要點時間習慣。一般來說,自動跟車起步多半會是以按鈕或是油門控制,但Polo的系統卻得抓好時機,因系統自動煞停後會提示駕駛踩下煞車,系統若感應駕駛沒有動作,3秒後即自動解除ACC功能,若是想要保持系統作動,則需踩住煞車並在前車起步後放鬆煞車踏板,讓系統偵測再自動起步。可設定的自動跟車距離則是偏向保守,為了安全起見跟車距離有點遠,主動加速與煞車控制的細膩度上則可以再精進,試車過程中幾次前車突然減速時,系統自動減速反應就讓試車組嚇了一跳,前方淨空後主動加速的感受則不會過於突兀。


雖然Polo的主動安全系統是選配,但在體驗過ACC系統自動煞停與起步的作動表現後,試車組認為這是項值得的安全投資。


Polo採用1.0升渦輪增壓引擎,具備115hp/20.4kgm最大動力,最大馬力較搭載相同引擎的Golf 7.5代多出5hp。


與1.0T引擎搭配的是七速DSG變速箱。


115hp馬力對應上1.2公噸車重已屬足夠,且油門反應直接,動力輸出線性。


採用MQB平台的Polo,由於原廠強調駕馭特性,因此轉向設定以靈活取勝,狹窄山路中來去自如。


僅2.6圈的左右死點,搭配上輕手的輔助力道,駕馭感相當輕鬆,靈活的動態在山路中顯得刁鑽。


ACC的控制按鍵操作直覺,系統可支援自動起步跟車。


數位儀錶可顯示ACC的運作情況,車輛圖示還會依照實際車距前後移動。

超越試車短評
上一代Polo的銷售成績並不理想,一大部分原因是印度製造,雖然車價便宜但品質相對也有折扣,然而大改款Polo意圖扭轉此形象,因此原廠特別強調其生產地為歐洲,此外也用上了多樣新世代科技,包含MQB、1.0T與ACC等,整體而言就像是小一號的Golf。雖然價格也同樣上漲不少,但對消費者來說,比入門款Golf還低的價格可以得到相近的配備編成與動力,這對老大哥Golf來說或許會產生以下犯上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