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為安全而測  賽道激駕不失控Toyota Yaris+VSC

為安全而測 賽道激駕不失控Toyota Yaris+VSC

瀏覽人次:27322

為安全而測

賽道激駕不失控Toyota Yaris+VSC

文 陳彥文、張家榮 攝影 蔡典仰 場地協力 大魯閣卡丁車場2018/5/18

繼Vios之後,Yaris也發表小改款車型,同樣將VSC列為全車系標配,高階車型更配備7具氣囊,本次試駕重點在於導入VSC後,是否對於操控性能有所影響,為此試車組找來舊款Yaris,測試新舊兩車在卡丁賽車場激駕時,有沒有VSC對車身動態及行駛穩定性有甚麼影響?


左側灰色Yaris為舊車款,無VSC。右側藍色車身則為2018新款式,全車系標配VSC!
 

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
本次進行試駕的場地為位於桃園的大魯閣卡丁車場,為台灣北部唯一獲得FIA/CIK認證的卡丁車賽道,跑道全長700公尺,共有11個彎道,不僅彎道角度大,且多為連續彎道,十分考驗車手技巧。此外,更擁有結合荷蘭AMB與西班牙Pixel的專業計時系統,使此次的測試能夠精準無誤!


耳目一新的內外設計
接續Vios的改款規格,小改款Yaris的方向和Vios雷同,在內外觀的變動上堪比大改款,改款前後兩部Yaris放在一起,或許會有人以為這是兩代不同的產品。在外觀上,不同於舊款的方剛風格,新款以圓潤作為設計主軸,並融入Toyota新式的家族樣貌,重新設計的頭燈在中高階車型採用魚眼樣式,車尾並換上新式尾燈,本次試駕的頂級S版,還多了尾翼、運動化油箱蓋與車身紅色飾條等,而看似尺碼略有增長的車體,實際上只有車長增加30mm,車寬、車長與軸距則並未變動。
內裝最大變動在於重新設計的中控台,配上霧銀與亮面飾板,儀錶板與方向盤都採用全新設計,使得整體質感提升許多;新款Drive+隨行系統也同樣入列,但試車組在車內並未找到USB連接孔,經與原廠確認後,表示具USB的影音主機需加價選購。此外豪華版配有恆溫空調,但價格最高的S版卻取消此配備,並追加定速系統,兩者不能兼得有些可惜。
當然,新款Yaris的「有感」升級是在安全配備上,除了全車系標配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與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外,S與豪華版配置了七具SRS氣囊,對比起前一代無VSC與僅雙SRS氣囊的設計,對於乘客的安全防護有顯著性的提升。
而在乘坐性上,雖然軸距與車寬未變,原廠針對後座座椅的傾斜角度修改,由原本23度改為25度,另外還修改了椅面材質運用範圍,讓軟質覆蓋的面積加大,提高對大腿的支撐性,再加上頭枕造型修改,提供乘客更舒適的乘坐感。這樣的變動雖看似不大,但對乘客來說相當有感,如果把前座椅調至標準坐姿,讓後座空間保有足夠的餘裕,長途乘坐更不易感到疲累。


雖然車長僅增加30mm,但圓潤的外型讓新款Yaris的外觀視覺感放大不少。


外型由陽剛色彩濃厚的直線條,改成風格差異頗大的圓潤設計,擺在一起可能被誤會成是大改款車型;而本次試駕的頂規S版在保桿下方增加運動風的紅線。


車尾設計透過飾板的堆疊打造出歐洲風格的設計,而另一大亮點在於尾燈採用LED設計。


中控採用全新設計並可選擇雙色調,此外還以霧銀與亮面材質提升整體質感。


Yaris全車系標配Drive+隨行系統,但並未具備USB連接功能,具此功能的影音主機需額外選配。


後座調整椅背角度、頭枕形狀與泡棉材質,提升乘坐舒適性。


動力依舊 行路質感精進
動力方面,依舊搭載小改款前的配置,不過在豪華與S兩個等級,加入了Sport Mode與Eco Mode可選擇,其中Eco Mode在過去僅是指示燈號,讓駕駛者得知目前的油門深度是否省油,而現在則可控制變速箱的邏輯,更加強化節能表現;至於Sport Mode看似頗有可玩性,然而,開啟後雖轉速明顯提升數百轉,但也許是CVT的本性較溫和,實際感受並不如預期般具運動性,平時駕駛時還是以一般模式行駛,才能維持實用取向的都會掀背車該有的經濟性。
此次改款的一大重點是NVH工程精進與避震阻尼調整,藉由增加吸音材質,使噪音值比舊款降低約14%,與舊款Yaris同場做對比,提升幅度尚稱有感,在一般道路亦可明顯感到車內噪音較低。而避震阻尼調整過後,Yaris的行路品質更好。
而本次試駕的S版本,比起其它等級,追加真皮包覆方向盤,座椅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也較佳,但由於本質上還是大眾化取向的車款,因此在舒適與包覆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藉由NVH工程精進與調整避震阻尼帶來更好的行路品質,座椅也調整至更均衡的設定。


動力仍搭載代號2NR-FE的1.5升四缸NA引擎,搭配平順的CVT變速箱,加速相當輕快,適合都會行駛。


小改款後的Yaris除了內外質感提升,加強後的隔音表現十分令人滿意,揮別國民車常見的廉價感。

 

VSC導入 賽道見真章(測試影片)
此回試駕Yaris的最大重點便是檢視VSC對操控性的影響,為此,試車組不僅找來舊款Yaris作為對照,更到位於桃園的大魯閣卡丁車場進行單圈測時,雖然是卡丁車場,但最長的直線以全油門衝刺,時速仍有近百公里,加上彎道十分刁鑽,僅管是Yaris這樣小尺碼的車款,跑起來也不輕鬆。
在實際測試前,試車組先從規格進行戰前分析,舊款測試車輛是經典版,輪圈只搭配15吋,胎寬185mm也較新款的195mm窄一些;而新款S版本不僅外觀較有運動感,還搭配195/50R16的圈胎與後輪碟煞。實際測試由具備金卡納國手資格的本刊編輯蔡典仰進行測試,第一輪的測試結果相當令人意外,新款成績46.612秒,而舊款則是45.717秒,舊款反倒比新款快了將近一秒!其中關鍵就在於新款具備VSC系統,這套系統在偵測到可能失控的情況便會立刻介入,將車速降低,雖然增進安全性,不過對於車手來說,在許多情況實際上是可藉由操控技巧來修正,讓速度不至於降低,在測時上反而是個束縛。第二輪測時便將VSC關閉後再次挑戰,成績便快了1秒左右,以45.621秒完成,除了VSC系統之外,新款雖然還針對方向盤輔助力道與避震進行調整,但目的是使其更舒適、均衡,而非增進操控性能,對於賽道表現沒有顯著的加分,但在道路行駛的確更稱職。


為了測試追加VSC後對操控的表現,此回試駕特地安排舊款作為對照,並且於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進行單圈測時。


新車款VSC開啟單圈成績為46.612秒、VSC關閉單圈成績45.621秒,舊車款最速單圈成績45.717秒
由測試數據可知VSC動態穩定系統在賽道上反而對單圈成績不利,但在激烈操控時,可抑制不安定的車身動態,回穩行車路線且保持循跡能力進而降低失控機率,可說是增加行車安全不可或缺的配備。

擁有VSC更安心
由於大魯閣賽道是為卡丁車設計,對一般車款來說過彎的速度並不高,因此雖然新款多了VSC,但並不能明顯感受到其中差異。為此,試車組刻意將後輪的胎壓提升,讓抓地力降低,再加上以鐘擺方式入彎,使車身有更大的偏擺幅度。首先以新款Yaris關閉VSC進行測試,一入彎便可感到車身有著相當大幅度的甩擺,後輪甚至是懸在空中來過彎,進行測試的車手雖然身經百戰,但也表示在車內相當令人心驚膽跳;而開啟VSC後,以相同方式進行測試,雖然剛開始仍有稍微舉腳,不過VSC系統迅速介入後,便會將車身動態拉回,大幅降低無法控制的甩動,令人安心許多。


未開啟VSC時車身大幅甩動,且動態難以控制,十分驚險。


開啟VSC後仍稍有滑動,但系統會迅速介入,將車身動態拉回至穩定的狀態,相當令人放心。
 

超越試車短評
新款Yaris在底盤調校更為均衡,在賽道上因為VSC系統介入,單圈成績不比舊款快,不過在一般道路行駛更舒適好開,再加上VSC系統加持,操駕更安心。S版本還擁有酷炫搶眼的外觀造型,售價上漲不到1萬元,可謂誠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