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Jaguar&Land Rover 英倫參訪之旅

Jaguar&Land Rover 英倫參訪之旅

瀏覽人次:14700

Jaguar&Land Rover
英倫參訪之旅

文、攝影/謝昌華2018/5/17
Jaguar與Land Rover堪稱英國汽車品牌的指標代表,歷經分合,在2008年由印度Tata汽車收購之後,齊心合力展現出新氣象,在2013年更正式合併成Jaguar Land Rover集團,成為英國最大汽車集團。有鑑這些年在全球銷售成績迭有斬獲,台灣市場也是潛力新星之一,原廠在4月1號正式成立Jaguar Land Rover Taiwan台灣直營分公司,提供消費者更完善的整體服務,為此JRL Taiwan特別邀請台灣媒體前往英國總部,透過工廠、設計中心參訪甚至實地試駕,徹底瞭解這兩個經典品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Part.1 尋根之旅

Classic經典部門 億萬豪車整新聖地

工廠/設計中心 現實未來能量展演

Part.2 試駕之旅

Range Rover Velar 美型注目新作 英國街乘越野初體驗


Part.1尋根之旅
Headoffice & Design Centre

Jaguar Land Rover Whitley總部位於英國中部大城伯明罕附近的Coventry近郊,Jaguar Design Centre也位於此,在此我們瞭解到Jaguar Land Rover近年來的倍數成長,成立台灣分公司的用意,並進一步看到Jaguar走在前端的設計發展。


首先由執行董事Hanno Kirner說明JRL自2009年至今呈現穩健的倍數成長,目前已是英國最重要的汽車品牌。


亞太區營運總裁Robin Colgan則表示對於台灣市場的期許,在直營分公司成立之後,可望提供更有利的定價策略,並提供原廠等級的後勤維修等售後服務。


近年來,Jaguar的設計有讓人驚艷的進步,設計總監Ian Callum功不可沒,他曾是Escort RS Cosworth與Aston Martin Vanquish的設計者,1999年加入Jaguar,主導了近代的設計元素,而屢獲大獎的F-Type堪稱傑作,最新的電動新車i-Pace當然也是媒體的注目焦點。


在Land Rover的奧援之下,Jaguar的SUV戰線獲得空前的成功,F-Pace與小老弟E-Pace已經成為銷售主力,而i-Pace更向世人展現電動SUV的無限可能。


在i-Pace身上可以看到概念超跑CX-75的流線身影,Jaguar擁有輝煌的性能歷史,但第一部電動車不是超跑卻是部SUV,緊抓市場主流絕對是當前要務,但也讓人期待下一步如何展現電動性能。


參訪之後不免俗來張大合照,亞太總裁Robin Colgan與新任JRL Taiwab總經理曹耀中此次全程參與媒體活動,展現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


Jaguar去年已加入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事,預計將再推出i-Pace eThrophy電動統規賽車擔任Formula E的支援賽事,電動車賽事成為最佳的性能實驗室,目前陸續有Tesla與Audi推出相關概念,由此也可以看出Jaguar早非以往老氣的英國品牌,正快步邁向車壇先驅之路。

Solihull Palnt
Solihull工廠目前主要生產Land Rover全車系與Jaguar F-Pace,投資了高達15億英鎊設立了全球最頂尖的自動化鋁合金車體生產線,佔地達22個足球場,可達到78秒產生一部新車的產能。一般人也可以付出49英鎊進行工廠巡禮。


高度自動化的鋁合金車體生產線規模為全球之最。


透過機械手臂快速精密焊接,造就出高產能。


質輕堅固的鋁合金車體已經成為Jaguar Land Rover的核心技術。


透過這些鋁製鉚釘,將車體透過點焊連接成型。


Jaguar F-Pace與Range Rover Velar為雙生車,採混線生產。


Jaguar Land Rover Classic Works
此行最精彩的參觀行程當然是Classic經典車部門,Jaguar與Land Rover都擁有悠久歷史,尤其Jaguar當年製作出不少經典跑車,在拍賣場上甚至有驚人的億萬成交價。Classic經典部門的成立就是為了服務這些古董車主,幫助重現當年最顛峰時的車況,此外,更推出經典重建計畫,針對利曼冠軍車D-Type以及其道路版XK-SS,還有Lightweight E-Type都針對當年應推出的數量加以補足,延續經典製作工法打造出全新出廠車輛,售價都是從100萬英鎊起跳,這次在場內就看到數部XK-SS全新車已打造完成,稱此地為億萬寶庫實不為過。此外,後方還有超過480部經典藏車,是一位英國私人收藏家James Hull的瑰寶,由JRL將其納入館藏,豐富種類讓人眼花繚亂。如果對於經典車有興趣者,Classic Works參訪行程要價49英鎊,絕對值得到此朝聖!

Jaguar XK-SS為利曼冠軍D-Type的道路限量版,堪稱是Jaguar第一部道路版超級跑車,1957年預計生產25輛,卻因為Brown Lane工廠大火毀了9輛,最終世上只有16輛交車,這些僅存的XK-SS都成為天價寶藏,曾傳出1350萬美元(將近4億新台幣)的瘋狂拍賣價。Jaguar Classic先推出六部Lightweight E-Type復古新車,XK-SS為二部曲,補足當年未出現的9輛,售價為100萬英鎊(約為新台幣4250萬元),這些復刻新車雖然身價不菲,但立刻還是被搶購一空,不過古董車看的還是歷史價值,當年的16輛或許受到些許影響不易再創新拍賣天價,但身價肯定還是超越這幾部新車。


1955~1957三屆利曼冠軍D-Type,正是XK-SS的賽車版,當年共71部的產量還多出XK-SS不少,不過一部1956年利曼冠軍D-Type曾創下2178萬美金(約合新台幣6.3億元)的拍賣天價,如今復刻三部曲的主角就是D-Type,同樣補足當年燒毀的25輛,售價也是100萬英鎊起跳。


XK-SS搭載3.4升直六引擎,具有262hp最大馬力,在當年絕對是超跑等級。


經典部門重新掃描當年XK-SS的部分零件,以最接近當年的工法完成復刻,在2018年出廠的XK-SS堪稱是經典與現代工藝的結晶。


Dunlop特製復古胎配上鎂合金復古雙片式輪圈都是藝術品等級,鎂鋁合金車身也透過新模具與傳統工法完整重現當年身形。


一部XK-SS至少需要10000工時手工打造而成,這也是為何現在還能看到這麼多完成品,下一步就是D-Type的重生。


Jaguar近代最經典的超跑作品XJ220當然也是重點之一,目指220mph的極速,雖然最終以217mph(349.4km/h)作收,但仍是90年代指標性的超跑,美妙身形以現今角度仍然堪稱經典之作。


當日廠內共有三部XJ220正在進行整修,經過經典部門的翻新之後,車況幾乎可以回到顛峰時期。


擁有542hp動力的3.5升V6雙渦輪引擎已經被卸下放置一旁,XJ220也是Jaguar首部MR量產跑車,從這角度可以看到經過整新之後的車輛狀況頗佳。


被譽為史上最美Coupe的E-Type當然也是經典部門的重點整新車款,或許身價無法與XK-SS相比,但看到全新零件上身,那種完整度實在讓人讚嘆。


E-Type系列雖然只有天價的Lightweight E-Type納入天價復刻計畫,但要比一般的E-Type Serie 1整理到新車狀態,對於他們來說僅是小菜一疊。


經典的Defender雖然已於2016年停產,但歷代的整新工作自然也是他們的重要業務。


JRL於2014年購入私人收藏家James Hull的543輛藏車,開價約為一億英鎊,其中有超過480輛放置於經典部門後方倉庫,除了Jaguar與Land Rover之外,RR與Ferrari也佔有部分收藏,數量之多,讓人瞠目結舌、眼花繚亂。


未能量產的混動CX-75也是館藏之一,與外面的XJ220相互輝映。

Part.2 試駕之旅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美型注目新作 英國街乘越野初體驗

在這次JLR原廠參訪行程中,還特地安排媒體進行短暫的試駕體驗,主要為以Jaguar F-Type與Range Rover Velar兩部品牌代表為主,而大家的目光焦點當然集中在即將在五月登台的Velar身上!

Velar身為Range Rover最新力作,定位介於Evoque與Range Rover Sport之間,簡潔俐落造型甚至比Evoque當初現身還讓人驚艷,各位讀者在年初台北車展已經與之見面,試車組先在英國為各位獻上駕乘感受,不單有鄉間小路與市街體驗,還在Land Rover專屬越野場地大似撒野,讓我們看看這部顏值超高的新生代力作,到底有沒有真材實料!
Velar身為Land Rover旗下Range Rover系列第四位成員,承襲了Evoque的科技動感設計元素,在尺碼加大之後,線條比例更顯均衡,外觀不似Range Rover Sport那般壯碩巨大具有壓迫感,而乘坐空間又比Evoque寬裕許多,精準切入目前LSUV的主力戰場,它的兄弟車Jaguar F-Pace以強烈的動感氣勢頗受市場好評,但Velar的設計更強調全面均衡性,而全新的平整化內外設計,面對1A2B、Porsche等對手更具有高度辨識性的優勢,單就顏值而論,Velar絕對堪稱佼佼者。

 


看似簡單的方正線條,卻勾勒出兼顧家族設計感與新世代動感的全新外型,如同身後的英國鄉間新建案,保留英倫古典氣息卻擁有新世代便利性,Velar雖然比兄弟F-Pace晚推出,但卻是更成熟全面的LSUV完成體。



細長頭尾燈拉出完美腰線,後掠車頂、黑化處理的ABCD柱再配上21吋大腳,側面視覺比例絕對是市場佳作,怪不得可以奪得設計大獎。


右為一般版,左為R-Dynamic式樣,提供一動一靜兩種選擇。 


左為一般版,右為R-Dynamic式樣,雙初尾管的造型更為顯眼,端看車主自身喜好。


同樣極簡的內裝設計也讓人拍案叫絕,透過大量液晶螢幕的運用,營造出兼具科技與質感的新世代設計,猶如置身北歐頂級設計家具中。


20吋輪圈走壯碩路線,適合征服越野爛路。


選配的21吋輪圈就更具性能架勢,265/45R21的大腳雖然巨大,但與R-Dynamic外觀可是絕配,此外還有22吋輪圈可供選配。


中央儀錶為時下主流的12.3吋顯示螢幕,中控台則配置兩具觸控幕幕構成名為Tough Pro Duo的多媒體系統,方向盤兩側的控制鍵則是實體與觸控兼具,整套系統科技感十足,但複雜度頗高,上手需要一些時間。


排檔機構已進化為旋鈕設計,熄火後會縮為平整化,觸控多媒體螢幕雖然是時勢所趨,但關鍵的空調與音量控制仍維持傳統旋鈕設計。下方液晶螢幕可以切換當家的Terrain Reaponse 2全地形反應系統(選配),圖像設計質感也是業界頂尖。


試乘車配備選配的打孔溫莎皮革,質感出眾,頂級HSE車款的前座椅更有20向電調,長途乘坐的舒適度優異。


車頂雖然後斜,但仍不影響後座進出與頭部空間,即使是180cm大都能寬裕乘坐。


在B柱內藏有Velar的車型徽飾,小巧思也彰顯出質感。


除了慣用的各種皮革之外,Velar還加入北歐高級家具織品Kvadrat 設計師與工匠攜手開發的混紡羊毛和類麂皮布料搭配而成的內飾材質,具有耐用與高質感的特性,但若是淺色搭配,在清理時還是讓人擔心。


汽柴油動力齊備
Velar與F-Pace都採用比例高達82%的鋁合金車體,車重得以壓制在1804~1959kg之間,目前配置有三款柴油動力與三款汽油動力(汽油P300隨後上市),全車係都配置8速手自排變速箱,試車組試駕的車款為D300 HSE,擁有300hp/71.3kgm的最大輸出,即使車重接近兩噸,但豐沛強悍的扭力可是隨傳隨到,3.0升V6雙渦輪柴油引擎雖然不是頂尖性能配置,但0-100km/h 6.5秒與241km/h的極速可不是好惹的,在英國鄉間小路奔馳起來頗為快意,且運轉精緻度也堪稱新世代水準。

國內引進車型雖然尚未正式公開,但汽柴油引擎都曾出現在油耗測試名單中,以直營分公司的身份,多元化的動力系統指日可待。


雖然短暫試駕無法體驗各種動力,但Velar的動力單元都是集團中的一時之選,配上高效能的八速手自排,整體表現相當稱職。


試車組也是首次在英國實地試駕,雖然在日本右駕經驗豐富,但英國鄉間小路的路幅頗窄,而Velar的尺碼不小,會車時還是頗具壓力。


試駕過程採F-Type與Velar交錯體驗,伴隨罕見的陽光,奔馳起來頗為暢快。


Velar的操控感受雖然不若F-Pace那般跑車化,但配置的電子氣壓懸吊吸震效果不錯,更可以主動抑制側傾;智慧型四驅系統不只Off-Road強悍,在On-Road表現也算稱職,配上21吋大腳,彎道抓地力有一定水準,只要習慣SUV的重心與車重之後,平順而快速地過彎不是難事。


雖然英國速限達60mph(96km/h)在人生地不熟的英國鄉下,就算是F-Type也不敢肆意逞兇,兩部美型之作來個悠遊之旅頗為愜意。


Velar的科技配備極為豐富,但在專心試駕時還真難以分心操作,模式選好再上路,掌握重要操作位置之後,還是可以感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性。


透過Dynamic動感化設定之後,Velar的操控能力可以進一步提升,雖然不可能比照跑車等級,但已經足以攻克蜿蜒山路。


試駕車款搭載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具有300hp/71.3kgm的輸出,加速十分有感,整體運轉精緻度也有相當水準。


體驗過Range Rover Velar之後,可以感受到Land Rover強烈的進化力度,堅持強悍越野性能之外,更提供絕美的內外設計與眾多新科技,競爭力不弱。JLR Taiwan將在五月份引進上市,預估售價從330萬元起,屆時將有更深入的試駕報導。



越野場狂撒野
結束在英國鄉間小路的試駕之後,為了更徹底體驗Land Rover的核心越野性能,特別深入Solihull工廠旁的越野測試場,這場地設立於1949年,堪稱是全球最古老的越野測試場,整段測試道錯綜蜿蜒共有22.5km,上山下海的各種關卡幾乎包含了所有地形考驗,體驗車輛包含Range Rover、Discovery與Velar,雖然Velar的越野性能不似兩位老大哥那般極端強悍,但仍然輕鬆攻克所有關卡,論越野性能絕對是同級車中的翹楚,要把一部美型SUV弄得渾身泥濘,或許不是大多數車主敢嘗試,但它一身越野好功夫,在必要時肯定不會讓你失望。


階梯陡降看似驚險,但對於Velar來說可是小菜一疊,在Off-Road升高模式下,擁有28.89度的前進角、23.5度的穿越角與29.5度的離去角。


Velar的IDD智慧四驅系統面對對角輪懸空當然不是問題,還可選配主動後差速器進一步增加越野能力。


側爬圓錐體障礙也是非常傳統的測試關卡,只需抓準角度即可輕鬆通過。


Velar的涉水深度雖然沒有兩位老大哥那麼深,但配置傳統懸吊仍有60cm,配置氣壓懸吊升高之後可以達到65cm,在颱風季、豪雨節絕對派的上用場。


若要較重度越野,最好選配駕駛輔助攝影與水深監控系統,如此方能確切掌握車身狀態,也不需副手在旁指揮,即可安心穿越障礙。


透過新世代美型雙雄F-Type與Velar的實地試駕,讓整個品牌之旅更為完整深刻,整體產品設計的進步與用心有目共睹,但在台灣市場面對歐日強勁對手時,除了價格設定上要更具競爭力之外,在品牌形象、後勤維修與二手市場方面,更考驗Jaguar Land Rover Taiwan運籌帷幄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