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全車系標配ACC Toyota Sienna

全車系標配ACC Toyota Sienna

瀏覽人次:21170

全車系標配ACC
Toyota Sienna

文 張家榮 攝影 蘇米2018/5/17

試車組與Sienna交手了好幾回,每次還車時都會懷念其特有的舒適感。如今,小改款車型上市,Sienna帶來更有型的外觀,此外還增加駕駛輔助配備,提升產品競爭力。

潮型又有肚量
印象中,Sienna就像是外表慈祥的好爸爸,雖不會裝扮但始終保持儒雅形象,然而在2018台北車展現身的小改款車型,卻稍稍改變了我們的印象。而這一切都是原廠針對車頭所做的設計,透過以「Keen Look」的設計手法,加大氣壩尺寸並將廠徽下移至水箱護罩的位置,讓本車外型更具運動感。而原先強調運動風格的SE版本,則是採用相同設計,但搭配黑色系網狀水箱護罩,呈現出不同風格。

內裝則未有大幅變動,主要的亮點在於Drive+隨行系統的配置,具備9吋觸控螢幕設計,可支援多項媒體連接(Wi-Fi/HDMI/USB藍牙)與Apple CarPlay功能;此外全車系後座均設置尺寸達16.4吋的螢幕,透過HDMI連接可播放影音。當然,做為車長達5.1米的大型正7/8人座MPV,依然維持小改前的舒適配置,以頂級版本Limited來說,第二排配置兩張Ottoman頭等艙座椅,搭配上具多向電調及一鍵收折設計的第三排座椅,乘坐舒適性不在話下。

有鑑於近期主動安全系統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以家庭取向的Sienna也跟上了此股風潮,原廠替其配備了TSS(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安全系統,包含了ACC主動式車距維持、PCS預警式防護系統與LDA車道偏離警示(方向盤輔助動力修正)等,皆是全車系標配;頂級款另外追加PVM環景影像系統,搭配被動安全配備,如8具SRS輔助氣囊等,對於乘員防護的等級更為全面。不過,此次小改款對消費者最有感的莫過於價格調整,全車系除了頂級版本Limited小漲2萬為290萬元外,其他版本則有16~26萬元的降幅,售價分別為198萬元(LE)、228萬元(SE)、238萬元(XLE)、264萬元(XLE福祉車)與238萬元(XLE AWD)。

以全家人一起出遊為訴求的Sienna產品成熟度高,小改款版本則是略施修改,增加競爭力。


小改款車型的前保桿採用「Keen Look」設計,透過加大進氣壩尺寸,並將廠徽下移,使得外型比起改款前更有運動風。


車尾看似沒有太大變動,但尾翼造型經過修改,加強空力特性,增加行駛穩定性。


頂級Limited版所採用的18吋鋁圈,造型未變但採雙色對比設計。


Two-Tone內裝配色讓車室多了些活潑感,另一方面具備9吋觸控螢幕的Drive+系統亦是本次改款亮點。


頂級Limited車型第二排配置兩張Ottoaman頭等艙座椅,乘坐舒適性不言而喻。


全車系統一標配第二排16.4大螢幕,能強化後座的娛樂性。


頂級版本的第三排座椅背為電調設計,但按鍵位置不易察覺;此外還提供電動收納功能,只需一鍵即可將其收納至行李廂空間。


第三排座椅也配置了USB插座與耳機孔。

全面升級的安全防護

小改款Sienna的最大焦點在全新TSS防護系統,其中令人關注的是ACC主動式車距維持與具備自動煞車功能的PCS防護系統。以ACC來說,在操作上是以獨立操作桿進行控制,而車距設定具備三種距離,並可顯示在螢幕上,當系統偵測到前車減速時,會自動進行煞車,不過煞車的啟動有些突兀,對舒適性帶來些許影響。

車道偏移警示同樣會在儀錶上顯示圖示,實際使用時會因標線的明顯程度有差異,不過在快速道路或是高速公路上都能正常使用;反而是BSM盲點偵測,位於後視鏡上的圖示偏小,加上未有聲音提示,辨識度可再提升。PCS系統則可以設定三段偵測距離,原廠公佈可在10~180km/h區間及與前車相對車速10km/h以上作動,當系統偵測到與前車距離過近時,會自動在螢幕上顯示警告字樣,並會以急促提示音告知駕駛進行煞車。試車組曾針對此套系統進行測試,當以滑行方式接近前車時,系統總在試車組最後踩下煞車的那一刻顯示圖示與提示音,自動煞車並未作動,我們研判或許與相對車速10km/h的設定有關。

動力系統則是維持3.5升V6引擎配置,299hp/36.3kgm的動力數據,對應到2.1噸的車重,可算充裕,搭配上換檔表現順暢的的八速手自排,加速表現亦有一定水準,不過原廠因Sienna的大型MPV取向,而將其動力調校的相當柔順,加上油門的踩踏也是線性取向,因此能讓後座乘客有著舒適的乘坐體驗;需要動力時,大踩油門車輛就隨即將大排氣量所累積的動力全數輸出,此時就能感受到其動力優勢,即便是行駛山路也不會感受到動力不足的現象。

舒適的行車感受是Sienna的主要訴求,大排量引擎在駕駛需要動力時,只需略踩油門,隨即有動力湧現。


儀錶上密密麻麻的輔助系統圖示,可見小改款作為主打的安全配備豐富。

位於方向盤上與中控台左側的開關,實際操作得花點時間習慣。


ACC具有三段車距可調,最遠時與前車距離約4個車身,不過減速力道不夠細緻,有時會造成駕駛與乘客的不適。


動力系統同樣維持3.5升V6的配置,具備299hp/36.3kgm最大動力,並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超越試車短評
自從總代理引進Sienna後,意圖想要拿回被貿易商所佔據的市場,但從市場數據來看整體銷售量可是不增反減。而為了要吸引消費者,總代理將TSS主動安全配備、16.4吋吸頂螢幕等列為小改款Sienna全車系標配,並調降售價,使得入門版本不到200萬元,中階車型也只要250萬元上下,提升整體C/P值,在安全配備越來越受重視的當下,評估應有不錯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