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老車回憶系列-3 Chrysler New Yorker Fifth Avenue

老車回憶系列-3 Chrysler New Yorker Fifth Avenue

瀏覽人次:25776

老車回憶系列-3

美國人的90之光

Chrysler New Yorker Fifth Avenue
文、攝影 簡訓章2018/5/17
美國車,在80末、90初的年代過得風風光光,尤其以60~90萬元的中/小型房車深受白領階級的喜愛,幾乎成所謂的制服車。不過,若開的是百萬元以上的六汽缸大車,那麼身分地位可就不同!就像這輛90年代典型美式豪華房車–紐約客第五大道,身著尊貴皮頂,頭戴啟閉式大燈,腳踩鋼絲輪圈,即使穿梭在鄉間小路而非曼哈頓第五大道,也能感受那威風凜凜的奢華氣派。

不凡的第五大道
30年前,美國車可說是台灣市場上的主流,GM集團下的Chevrolet、Pontiac、Oldsmobile,因為售價實惠而成大宗,能力更強者就會看上Buick,甚至Cadillac。除了GM,Chrysler集團也有著不小的勢力,旗下分成Chrysler、Dodge、Plymouth、Eagle等子品牌,後三者專攻中價與平價車款,Chrysler則專精高級豪華大型房車;這個時期的Chrysler主要有New Yorker(紐約客)與Imperial(帝王)兩款車系,而本次拍攝的Fifth Avenue,就是隸屬於New Yorker旗下最豪華的等級。

New Yorker歷史悠久,在長達近一甲子的壽命中,歷經14個世代,最終在1996年落幕。從字義上來看,New Yorker代表的就是紐約客,以這座全美最繁華的城市為名,道盡美國人的用車文化,絕對稱得上是老派美國車代表之一。這次拍攝的New Yorker為第13代車型,生產時間從1988至1993年,其中Fifth Avenue是1990年衍生的新車款,地位上是New Yorker的頂級版,但可別以為它只是外觀更精緻、內裝更豪華的高階車型,Fifth Avenue的軸距較一般New Yorker增加5吋,以長軸版稱之並不為過,事實上此代New Yorker Fifth Avenue採用的正是Chrysler旗艦房車Imperial(帝王)的底盤,簡單來說,New Yorker Fifth Avenue的地位夾在New Yorker與Imperial之間,這種錯縱複雜的微妙關係大概也只會發生在早期的美國車身上。

Fifth Avenue之名取自紐約市曼哈頓區的第五大道,有去過紐約觀光的讀者應該都知道,第五大道匯聚了全球所有的高檔精品品牌,是紐約最精華的地區,也是人人嚮往的上流世界,因此,想像那個年代駕著New Yorker Fifth Avenue穿梭在Fifth Avenue,應是一件再令人欣羨不過的事。

末代Fifth Avenue採用隱藏式頭燈,開啟後單邊兩盞方燈矗立在前,而細密的直瀑鍍鉻水箱罩則是另一大特色。


90年代的Fifth Avenue雖隸屬於New Yorker車系,但實際上它與旗艦車Imperial的關係更為密切。外觀上可見後艙長度加長,也都配置化學皮頂,只不過Fifth Avenue包覆於C柱,而Imperial則是涵蓋到整個B柱,更具奢華感。




1993年的Fifth Avenue報價不過125萬元,售價與Mercedes-Benz 190E 2.0相當,但精緻度與細膩絕感可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詮釋奢華別有一套
Fifth Avenue在Chrysler家族中究竟是怎樣的一部車?回溯起它的歷史,最早出現在1979年New Yorker車系,但當時並非獨立的豪華車型,而是以Fifth Avenue選用套件的方式供車主選用。Fifth Avenue Edition Package外觀最大的特點在於C柱包覆豪華皮頂,內崁劇院式後窗以增添奢華度,內裝則可選擇絲絨或真皮材質,搭配上鈕扣式沙發座椅及厚實地毯,展現出與一般車款截然不同的品味。在80年代初期,一套Fifth Avenue Edition Package約要價1200美元,願意掏錢選配者皆是品味不凡的專業人士。

1983年New Yorker進入第12代,Chrysler將之分支成採用舊式後輪驅動底盤的Fifth Avenue與採用新式前驅底盤的New Yorker,也就是說,Fifth Avenue從New Yorker車系獨立出來,而美國人也習慣直接稱呼它Fifth Avenue。不過,原廠調整車型編成的動作也是瞬息萬千,因為當第13代New Yorker推出後的兩年,也就是1990年,Chrysler針對Fifth Avenue下了全新的註解,它既不是加價的選購套件,也非以一般車型為基礎所打造的特別式樣,而是直接與旗艦房車Imperial共用長軸距前輪驅動底盤,軸距較一般New Yorker加長5吋(約127mm),使新一代New Yorker Fifth Avenue晉升至與Imperial相同的Full-size房車級距,也拉開與一般款New Yorker的層級,而這次我們拍攝的New Yorker Fifth Avenue,就是1993年最後一批出廠的車款。Fifth Avenue跟隨第13代New Yorker的腳步在1993年劃下句點,因為1994年生產的第14代New Yorker與其後繼車LHS,就不再推出Fifth Avenue版本。

親見本尊再三驚嘆
最末代New Yorker Fifth Avenue,至今不過25年,不算特別古老,但美國車面臨的待料與維修昂貴問題,令許多車主只能忍痛放棄,當然,大排量衍生的高稅金與高油耗,也抹煞了繼續留下的意志,所以那些能留存下來的老美國車,背後都有一位「很有愛」的主人,包含這輛1993 New Yorker Fifth Avenue在內。

背景當然不是在紐約曼哈頓,也不是在喧鬧的台北市中心,反而隱居在南部鄉間,這好像是在台多數仍被留存的稀有老車,一致的共同特徵。這輛Fifth Avenue的外觀相當完整,金油未褪去,化學皮頂也無破損斑駁,且無銹也沒缺件,車主表示平常車都放在戶外,經過風吹日曬還有這樣的完整度,可見南台灣相對乾燥的氣候,對於老車的存放確實友善許多。


末代Fifth Avenue只從1990生產至1993年,數量稀少,安然健在者更是屈指可數,這輛藏身在南台灣的深藍色第五大道,絕對是老派美系車愛好者眼中的夢幻品。


鈕扣式樣沙發皮椅的奢華感,一語道出Fifth Avenue的非凡地位;超大腿部空間與私密車窗設計,加上車主事後加裝的深色窗簾,就是典型的90’美式豪華風。


坐在這張柔軟的沙發椅上,相信一口氣從台北開到台中也依然舒適。


駕駛艙設計其實與Dynasty及Imperial差異不大,但仔細比較用料與配備後就可發現其中奧妙。


坐在車內會被大量的核桃木紋飾板包圍,副手座也享有電動椅與中控鎖控制功能,這並不簡單。


後車門飾板鑲嵌燙金Fifth Avenue銘牌,倍感尊榮。


駕駛座不只具有10向電調機能,還附兩組記憶。


化妝鏡照明具亮度調整,採訪組可是第一次見過;另外車頂篷採高級絲絨製作,這種扎實作工至今已難以看到。

看到採訪組好奇地東摸西瞧,車主很阿莎力地把鑰匙丟給我們,說道「直接開去拍照吧」!繼上一回接觸過1989年的Dodge Dynasty後,這次我們對於高一檔次的Fifth Avenue不會太陌生,基本上儀錶、控台、方向盤、門板等都與Dynasty共用,同樣有大量的木紋飾板與鍍鉻件環繞車艙周圍,但最大的不同在於Fifth Avenue採用獨特的鈕扣沙發式皮椅,這種經典設計可說歷久不衰,今日看來依然奢華無比。前座同樣是一整排的三人座設計,坐在裡頭很自然地想把右手靠在椅背上,擺出慵懶的姿勢好好體驗這輛90年代的典型美國車,隨著路面的起伏,底盤反饋出所謂行船般的柔軟搖晃,再加上沙發座椅又將震動過濾掉一層,所以行路性相當舒適。雖然,這種舒適感已經不適合套用在現行市售車上,而那模糊的路感與相當大的迴轉半徑(6.3米),更顯示出好幾個世代的落差交隔,不過相信在那個年代,Fifth Avenue就是美國人眼中奢華、舒適的象徵。

後座別有洞天
末代Fifth Avenue提供3.3L與3.8L兩種引擎,台灣僅導入前者,當時旗艦房車Imperial也使用這具引擎,採V6 OHV設計,擁有147hp/25.2kgm最大動力輸出,其實只比Dynasty的3.0L引擎多出6匹馬力而已。3.3L引擎乃是in-house機種,而3.0L引擎則是源自Mitsubishi,加上車身尺碼、重量整整差一個等級,開起來的感覺清晰有別,只能說Dynasty強勁的低扭反應,到了Fifth Avenue只剩七成澎湃。稍微施加油門深度,OHV引擎的豪邁聲浪其實頗吸引人,雖然寸步之間可感受到沉重的加速性,不過在脫離低速後便顯游刃有餘,傳統美國車就是這副適合長途旅行的德性,但它還取名叫第五大道呢!

Fifth Avenue採用與Imperial相同的長軸底盤設定,所以懸吊系統一併升級成電子控制氣壓避震,並配備後軸自動水平系統,在當時可是雙B才有的高科技配備;可惜的是,歷經多年後氣壓懸吊早已掛點,在養護成本考量下換上一般型避震器,所以此回無法親自感受。

既然是長軸版本,代表Fifth Avenue可以扮演好後座買家座車的角色;說也奇怪,其2781mm的軸距以當代眼光來看只能說小兒科,但卻能創造出極其寬敞的後腿部空間,絕對打敗一票軸距三米的新世代旗艦。後座的舒適性與禮遇當然不在話下,讓人想像著大老闆翹著二郎腿抽著雪茄邊談生意,而所謂劇院室的後窗設計帶有額外的隱私空間,從小格窗窺視外界,有種睥睨天下的優越感。只能說,當年Chrysler太會耍心機,讓人從豪車裡獲得成就感,縱橫商場的成功人士,誰能抗拒得了Fifth Avenue的誘惑?


國內當年引進單一3.3L引擎搭配4AT變速箱的規格,V6 OHV的聲浪粗曠,起步雖然沉重,但提速至穩定車速後倒是輕快有餘。


Fifth Avenue出現在鄉間有種強烈的違和感,但如果這是最適合它生存之地,那又有何不可!

引擎型式 3.3升V6 OHV 12V 最大動力 147hp/25.2kgm 長寬高 5044×1750×1400mm 軸距 2781mm 車重 1734kg    國內售價 125萬元(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