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上進心  Mazda CX-3

上進心 Mazda CX-3

瀏覽人次:30416

上進心

Mazda CX-3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8/5/9
甫於今年三月才在紐約車展亮相的小改款CX-3,在短短兩個月內便由Mazda Taiwan火速導入國內,添加更多實用和安全配備的它戰力滿點,準備迎接日益競爭的跨界休旅車市場!

小小升級 大大享受
Mazda在國內組成的「休旅車陣線」相當齊全,從大尺碼的七人座SUV CX-9、符合市場主流的中型SUV CX-5,到個性鮮明的跨界休旅車CX-3,在各自級距中的銷售成績都屬亮眼。其中CX-3於去年七月就曾推出過「新年式」車型,主要新增G力導引控制技術,並針對主動安全配備和舒適性配備進行調整,每月都有平均300輛左右的掛牌數,在同級車中名列前茅。本次的小改款車型升級幅度又更加明顯,不論外觀、內裝皆有「看得見」的更動,但更多部份是在於那些「看不見的地方」,包含引擎和懸吊系統的細部修改,以及NVH工程再強化。不過最重要的是,小改款CX-3將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和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納入配備清單之中,向Mazda 6和CX-5看齊,和競爭對手如Toyota C-HR、Honda HR-V、Suzuki Vitara等相比更是大幅超前,堪稱新世代跨界休旅車的安全標竿。

關於車系編成,小改款CX-3同樣提供汽油和柴油兩種動力選擇。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汽油車型分為SKY-G尊榮型(78.9萬元)、SKY-G頂級型(84.9萬元)和本文主角SKY-G旗艦型(88.9萬元);而換裝全新1.8升渦輪引擎(116hp/27.5kgm)的柴油車型則僅提供SKY-D旗艦型(103.9萬元)單一規劃,並採接單引進的方式販售。

坦白說,第一眼見到小改款CX-3實車,一時還真的難以說出到底與先前有何差異,找出改款前的照片細細比對之後才能看出一些端倪。最明顯的變動在於全新設計的雙幅式水箱護罩,和前保桿下緣新增了鍍鉻飾條,為CX-3原先帥氣動感的外表增添幾分高級質感;光澤搶眼、變化多端的「晶艷魂動紅」配色也是本此小改款增加的車色選擇,選配價格為1.5萬元。內裝變動程度和外觀相比較為顯著,整個中控台大抵維持相同架構,不過小改款後拿掉從中央右側出風口向副駕駛座延伸的銀色飾條,使得皮革包覆面積加大,配色也由紅/黑雙色改成單一黑色鋪陳,整體設計和質感都更加成熟出色。除此之外,中央鞍座也因電子手煞車的加入而重新設計,並在後方加裝中央扶手,以及多功能置杯架,置物便利性更勝以往。

小改款CX-3針對內在進行一番強化,完整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是它強而有力的銷售利器。


內裝質感在同級車中已屬上乘,配備也相當齊全,加入電子手煞車後讓車室氛圍更向高級車靠攏。


前座中央扶手為小改款新增設計之一,下方則是多功能置杯架,可依需求調整置物空間,使用更加彈性。


後座空間雖然沒有改變,不過加入附置杯架的中央扶手讓乘坐舒適性再提升。


雙幅式水箱護罩為首次使用在Mazda車系之中,讓車頭線條更加立體飽滿;保桿下方兩側的鍍鉻飾條點綴提升細部質感。


車尾幾乎無任何變動,僅針對LED尾燈組內部重新排列,造型更趨家族化設計。

更均衡全面的動態表現
小改款CX-3的過人之處在於琳瑯滿目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特別是搭載了實用的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旗艦型標配),可於0~145km/h之間設定車速和調整跟車距離,即便遇上塞車也能跟車到靜止,只要停車不超過三秒系統都能自動起步跟上,超過三秒則須輕踩油門再次啟動系統。就我們實際使用下來,其跟車距離會隨著車速微調,加減速作動讓人有感但不突兀,且跟車到停的距離會比行駛時的最短距離還要少一些,不太會被「插隊」,的確減輕不少塞在車陣中的負擔和疲勞感。除了MRCC之外,包含SBS智慧型煞車輔助、SCBS-F前行煞車輔助、BSM盲點偵測和LDWS車道偏移警示等多項輔助系統皆為旗艦型標配,豐富程度讓同級對手望塵莫及。

CX-3汽油車型的動力系統仍為同一具2.0升SKYACTIV-G引擎,不過原廠表示其本體不少機件已進行優化,如活塞裙和活塞環的形狀改變可減少摩擦阻力,活塞頂部經重新設計後可於壓縮過程中產生更明顯的渦流而提升燃燒效率;燃油噴射改成三階段方式則能進一步抑制爆震,種種細微改變都是為了讓引擎運轉效能更出色,同時也降低排污表現。此引擎可輸出156hp/21kgm最大動力,帳面數據並不算特別突出,不過原廠成熟的調校功力讓CX-3始終保有輕快的加速反應,順暢線性的輸出特性搭配反應迅速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帶來即時的動力回饋,不會讓人感到重拖或無力,將轉速維持在高轉領域時更能展現它激情的一面,不論是市區代步或高速巡航都顯得游刃有餘,柔順好開又帶點衝勁。實測加速表現,CX-3可於9.07秒破百,通過400m花費16.5秒,末速達136.23km/h,成績不俗。

底盤強化和NVH改良也是本次小改款的重點。所謂「強化」指的並不是增強運動性,而是針對「動態舒適」方面作升級,如強化懸吊彈簧和減震筒換得更好的吸震效果;縮小前防傾桿尺寸、優化電子輔助方向盤以及GVC(G-Vectoring Control)系統重新調校,提供更順暢的轉向過程。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原廠為CX-3旗艦型配置的18吋輪胎採用軟胎壁、硬胎面的設計,可在行經不平處時第一時間緩衝,減少衝擊和不適感。至於NVH改良則是透過車頂、後座車窗玻璃及前後車門鈑件加厚強化車內靜肅性。綜合以上幾點改變,我們在上路不久之後就能發現小改款CX-3的行路質感的確較過去提升,來自底盤的噪音也不再明顯,路感回饋變得沒那麼直接,舒適性更上層樓。然而這並不代表CX-3犧牲原先優異的操控本質,底盤設定依舊紮實,高速過彎時的貼地性出色,側傾也被有效抑制,加上精準的車頭指向性和轉向手感,操駕起來仍帶有十足的運動性格,整體均衡性更勝以往。

小改款CX-3將重點放在動態舒適的提升,除了讓駕駛更好上手之外,也讓乘客能坐得舒服愉快。


沿用小改款前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維持156hp,扭力小幅上漲0.2kgm來到21kgm,並針對各項機件進行優化。


雖然底盤調校強化舒適性表現,不過CX-3仍有著靈活身手,盡力傳達「人馬一体」的操控精神。


首度於國內CX-3車系登場的MRCC系統,操作直覺,車速和跟車距離會直接顯示在前方的抬頭顯示器上,讓駕駛不必低頭分神。

超越試車短評
CX-3經小改款後競爭力大幅提升,除了將各項配備升級至新世代水平外,對於看不見的內在也精心再調校,改善過往不夠細緻的行車質感。相信在未來跨界休旅車之戰再次開打時,小改款CX-3已經做好萬全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