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解決車後死角的「全」數位後視鏡-掃瞄者 A-12 流媒體後視鏡

解決車後死角的「全」數位後視鏡-掃瞄者 A-12 流媒體後視鏡

瀏覽人次:70847

解決車後死角的全數位後視鏡

掃瞄者 A-12 流媒體後視鏡
產品實際體驗與生產線大公開2018/4/20

IMG_3153
早期以製造雷達測速器為主力的掃瞄者,近十年將業務範圍拓展至行車記錄器,並推出多元化的產品線,如今搶先踏入全取代式數位後視鏡的範疇,推出將後視鏡、倒車顯影與行車記錄器整合為一體的產品「魔鏡崛起A-12流媒體後視鏡」。

IMG_3323
多樣化的行車記錄器產品線,是掃瞄者踏足此產業後針對不同使用環境需求所開發之設計。

在介紹魔鏡崛起A-12流媒體後視鏡前,先讓我們認識一下「掃瞄者」這個品牌。
打造此品牌的遊龍實業公司,創立於民國76年(1987年),成立初期以生產單頻固定照相預警接收機為主,並依靠產品研發上的精進,隨著警用測速的配備升級,推出相對應的全頻偵測器,且在長久以來的經驗累積下,實務上已屬駕輕就熟。

IMG_3301
這台要價百萬以上的頻譜儀,可是測速器生產測試時的重要工具,經年累月下來依舊能提供完整的測試。

IMG_3299
IMG_3288
專業的頻道測試站是每部測速器出廠前必經關卡,在此關卡若是測速器無法正常運作,是不會交到消費者手上的。

然而,有鑑於行車記錄器的重要性逐漸被消費者重視,加上此市場正處於蓬勃發展期,遊龍實業決定於民國98年踏足此領域,創立「掃瞄者」行車記錄器品牌,瞄準入門、中階與高階市場,推出對應產品,自最基本的單鏡頭,至高階的四鏡頭全數涵蓋,後期並打入外銷市場,以MIT產品做為主打。

IMG_3203
機板在進入生產線前,皆需依靠人工進行對焦點調整,這樣能確保產出的畫面清晰度。

IMG_3186
成品送入此部看似烤箱的恆溫恆濕試驗機,模擬極端使用環境,確保後視鏡在任何環境下皆可正常運作。


IMG_3158
生產線上,工作人員可是忙進忙出。

IMG_3270
IMG_3233
位於生產線旁的測試區,每一部準備進入包裝的機器都需上機測試,並有一定的SOP規範時間,確保能在此就發現產品異常之處。

該品牌推出數位後視鏡的契機,主要是看到後視鏡未來數位化的商機,透過攝影機消除視野死角等傳統後視鏡在先天上的限制,除了提供完整的後方視野外,還可整合多項功能,讓消費者能一機多用。

IMG_3467
作為掃瞄者首波主打的「魔鏡崛起A-12流媒體後視鏡」,是全取代式設計,意味著使用者得將原本車上的後視鏡拆除,隨產品並附贈長度達7m的後鏡頭連接線,在裝設時可進行藏線處理,讓車內保持簡潔。

規格
此產品主要採用Sony的感光元件,搭配上安霸公司(Ambarella)的影像處理單元,在畫面解析度保有一定水準下,乃是以畫質為主打特點。舉例來說,採用了Sony DOL WDR動態影像技術,透過數張畫面結合,獲取最穩定的影像,此外還有HDR高動態範圍成像技術,讓後視鏡在夜晚被後車大燈照射時,依然可提供清楚的大牌影像。

IMG_3445
後方鏡頭採用Sony感光元件,搭配安霸影像處理單元,在夜晚還能提供高辨識度的影像。

要取代後視鏡,除了畫面要即時外,還得預防後方超廣角鏡頭的「變形」現象,所以此具後視鏡透過畫面裁切,在保有最大可視範圍內,讓後照鏡顯示的物體能維持形狀。

IMG_3378
當然,A-12後視鏡有著前後雙鏡頭,在預設下除了顯示後鏡頭的影像外,還可切換至前鏡頭的全螢幕畫面,而解析度與畫質與後鏡頭不相上下,若是駕駛不習慣這樣的顯示方式,還有第三種子母畫面模式,此時主畫面為後方視角,並會在左上角顯示前方子畫面,猶如傳統具備內建行車記錄器顯示的後視鏡產品。

IMG_3420
前鏡頭全螢幕畫面,可視角度、解析度、畫質皆與後鏡頭有著相似的表現。

IMG_3359
若是覺得沒看到後方畫面有些不習慣,可切換至子母畫面模式,此時主畫面為後方鏡頭視角,左上角則會顯示前方畫面。

既然具備後視鏡頭,A-12也提供倒車顯影的功能,並可於駕駛切入R檔後,自動顯示後方畫面,角度並會向下調整,此外駕駛還可依照自身習慣調整畫面角度,不管車輛是海拉風的低趴設計,還是SUV高車身的樣式,都可有效找到最佳顯示角度。而以實裝車BMW X5為例,其車身屬高,透過調整角度能讓駕駛清楚看見後保桿的位置,此後視鏡還具備參考線,並同樣為可調設計,在自定範圍上有著相當彈性的表現。

IMG_3401

IMG_3405

IMG_3408
進入倒車顯影時,駕駛可調整畫面角度,以實裝車BMW X5來說,攝影機是裝設在牌照框上,透過角度調整可看到保桿與後方障礙物的間距,並可使用參考線確認距離。

IMG_3397
IMG_3399
參考線也可讓使用者依照習慣與畫面自行調整,確保使用上有著最佳的體驗。

實際產品心得
實際上,原廠對於此產品的訴求乃是以消除視線死角為主,因此在設計上則是以駕駛者的習慣為主,例如後視鏡反射的影像為左右相反,攝影機拍攝車後的為正面視角,因此畫面需轉換成左右相反才符合;另一方面則是畫面與實際的時間差,這點在上路前是採訪組顧慮較多的部分,但後來證明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傳送十分即時,用起來就像是傳統後視鏡一樣,上述幾點乃是要取代傳統後視鏡所需克服的問題。

當然,使用電子後視鏡的好處在於倒車時,於車輛滿載的情形下,視線很容易被後座中央的乘員擋住,但透過電子後視鏡即可避免此問題,這點對駕駛來說可有著巨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