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天王復仇記Toyota Vios vs. Honda City

天王復仇記Toyota Vios vs. Honda City

瀏覽人次:51972

天王復仇記

Toyota Vios vs. Honda City
文 陳宗懋、蕭有為、陳彥文  責任編輯 陳宗懋 攝影 蘇米2018/4/20
國內市場最受歡迎的入門房車非Vios莫屬,日前小改款更是有備而來,除了全新容貌,最令人質疑的安全配備也升級到位,準備與擁有超越試車組評判「Our Choice」頭銜的City(No. 268期)再次進行對決。

Vios在國內車壇的名氣已幾乎到了無人不知的境界,其初代車型自2003年登台以來,憑藉完整的售服體系與合宜的車款售價等,讓它一賣就是10餘個年頭而成為長青樹代表之一。現行第三代車型自2014年登台,內外觀設計等自是有感翻新,並於2016年5月導入新世代Dual VVT-i引擎與CVT變速系統,動力全面升級。而今年三月總代理發表小改款車型,補齊安全配備可謂最具話題性的改變,Vios在國內就這樣一步步增進產品實力,今年前三個月仍以平均掛牌約830輛的成績,持續坐穩入門房車一哥寶座。

面對這輛小車領域中的天王級選手,最夠格直接叫陣的則為City,它也是Honda旗下現今唯一國產房車,原廠甫於去年10月推出小改款車型。City最大的特色即那節能與性能表現兼具的動力系統,另本車也是該級距中較早導入6氣囊的產品,更遑論先前試駕讓我們對它的空間表現留下深刻印象,優質的實力已不只一回獲得試車組青睞得到Our Choice頭銜,今年平均每月掛牌數則有約260輛的水準,不過面對Vios這次捲土重來的態勢,這一仗預料仍需步步為營。


小改款Vios外觀細部質感有所提升,與City可謂各有千秋。


Part.1 車輛
小型房車雖定位入門,但隨著消費需求改變,現今世代車款的配備、空間等靜態實力已算是不俗,這部份也是小改款後Vios的強化重點。

Vios
第一眼看見小改款Vios時,整體外觀已脫離以往略帶保守的氛圍,多了些年輕化語彙設計,細看後更能發現多處鈑件與先前已無共用,這類級距產品小改款能擁有如此轉變可謂難得,如今停佇在對手City身旁也不顯老氣。內裝改動與外觀同樣顯著,在經過約四年的時光後,舉凡設計手法、質感等都有大躍進的成長,甚至因儀錶式樣與近期總代理主打的Drive+隨行駕駛系統加入,連同中控面板型式更替的情況下,科技氛圍也稍有提升,只是細部做工仍不難發現受限成本考量。明顯升級的安全配備仍為此次改款最大亮點,除了擺脫先前未見動態穩定系統的惡名,氣囊數如今更是比City多出一具,放眼同級依舊勝出。

即便Vios的整體氛圍、質感已有所提升,但就舒適性及人因工程的角度來說,與City相較仍有不足之處。首先本車方向盤仍無法前後調整,對於駕駛者來說座姿調整可謂有感受限,未有多功能方向盤也有些讓人感到不便,好在柔軟、尺寸適中的座椅能提供優異的舒適性。角色轉換至後座乘員,Vios的座椅舒適性依舊沒有打折,雖然椅背等角度設計仍不及對手,但同樣憑藉柔軟的泡棉造就出優異的服貼性,只是週邊配備可感受陽春的一面,舉凡兩旁頭枕高度無法調整,也沒有後座空調出風口與中央肘枕。Vios整體來說我們認為最明顯的弱點即空間表現,雖然後座頭部餘裕與對手不相上下,但膝部的差異卻頗為顯著;置物機能部份,雖其零碎空間規劃得宜,但因後椅背完全無法傾倒,使得行李廂空間無法擴充,好在標準狀態下內部格局算是不俗,讓它擁有基本實用性。


小改款Vios的內裝設計改動頗為明顯,質感已提升許多。(圖為精裝配件車,部份配備為售後加裝。)


零碎置物空間規劃得宜,使用上亦算是就手。


定速、光感應頭燈及Keyless於頂規車型均不缺席,對於消弭廉價感及提升便利性均有實質助益。


座椅舒適性有上乘演出,並不受入門定位影響。


行李廂容量與對手大致相當,內部格局也算是不俗,只是後椅背無法傾倒仍為最大缺點。


後座空間表現屬水準以上,但與對手相較仍明顯不及。(乘員身高169cm體重65kg)


外觀多處鈑件均經重新修飾,整體風格更趨流線動感。

City
相較於對手改款後內裝的刻意修飾,City雖呈現帶點簡約的視覺氛圍,不過只要上路一段時間便能發現原廠的用心。此乃本車各項人因工程設計技高一籌,這不僅是多功能方向盤等配備的有無所致,而是舉凡觸鍵回饋、標示字體等,整體給人較順手的感受,另City的座椅泡棉調性略帶硬朗,不過拜造型、尺寸等設計所賜,乘坐舒適性仍屬優異,與Vios相較並無明顯落差。City的配備層面也頗具看點,雖從表格中乍看之下與對手差異不大,但整體卻更為到位,如恆溫空調具備後座出風口、多媒體系統整合衛星導航(Vios需額外加價),甚至方向盤後方還有換檔撥片,要說最大不足之處即遙控鑰匙無法摺疊,使用上不時感到礙手。

對於乘員來說,City的貼心程度也勝於對手,最主要乃本車能提供更為出色的車艙空間,整體上擁有如中型房車的開闊感。以身高169cm的試車組做為範例,在設定至標準駕姿的情況下,後方擁有達3個拳頭的膝部餘裕,下方傾斜式車室底板同樣展現原廠著重人因工程的一面,不過頭部受限造型設計等因素仍屬捉襟見肘,好在其頭枕具備多段可調,座椅舒適性也有不俗演出,稍挪移一番即可應付長途乘車。而對於與實用性習習相關的置物機能來說,City的表現也著實優異,除具備多處且設計得宜的零碎空間,後椅背6/4分離傾倒更是致勝關鍵,只是實際拉動拉柄時發現椅背不具彈力前傾機能,雖大致能猜出此為受限成本考量所致,但做半套的方式仍使其有些扣分。


City的車室質感呈現較為簡約的風格,不過隱藏於各處細節的設計著實讓人感到貼心。


具備多功能方向盤的配置不僅勝過對手,對於提升使用便利性更是有感。


頂規車型仍無Keyless乃配備設定最大缺點,鑰匙部份無法摺疊更是帶來使用不便。


本車零碎置物空間規劃仍有優異演出,與對手相較屬伯仲之間。


City的座椅泡棉設定較為硬朗,但在不俗的造型設計加持下,整體舒適性依舊優異。


City因具備後椅背6/4分離傾倒,行李廂機能運用可謂全面勝出。


空間表現明顯大上一截,後座出風口、中央肘枕等配備對於舒適性更是加分。(乘員身高169cm體重65kg)


外觀多處鈑件具備明顯摺線,視覺意象不難發現向年輕世代喜好靠攏。

空間比較

配備比較

 

車內噪音比較


Part.2 動力
動力表現在此級距中並非著重比拼速度,平順度與經濟性才是關鍵,這也是為何City與Vios不約而同採用1.5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變速箱的原因,儘管如此,兩者調性也有些許差異。

Vios
因先前已經過升級,本回小改款Vios並未更換動力系統,沿用1.5升Dual VVT-i引擎與CVT變速箱,過去試車組對這套動力系統的印象便是輕快、平順又節能,相當適合都會代步車款使用。小改款後豪華版車型還加入Sport與Eco Mode,藉由調整變速箱邏輯等,使動力反應更為迅速或是節能,另即便107hp的最大馬力在此級距不算出色,不過因車重僅1100kg,使馬力重量比來到10.28kg/hp。

就行駛於市區道路而言,Vios的動力不僅起步輕快,也容易控制,不過到了高速路段,再加速的表現就較為吃虧,超車有時略感吃力。本車CVT變速箱具備模擬7速檔位功能,在一般模式下調性以平順見長,符合其以舒適為主要訴求的調性;切換至Sport Mode後,可感到換檔邏輯有所變更,轉速也維持在較高區間。當駕駛者全油門加速時,不僅模擬退檔反應相當迅速,且其採用與典型AT變速箱近似的邏輯,並非將引擎轉速維持於紅線。本次小改款引擎NVH工程也有所加強,行駛過程中即便大腳油門,從擋火牆透出的噪音也不至過於惱人。由於本車的馬力重量比不算亮眼,原先試車組並不看好其加速實測表現,但最終0~100km/h及0~400m仍分別可繳出10.89及17.85秒的成績,通過末速也來到130.44km/h,表現頗具水準。


Vios與City在0~100km/h、0~400m全力衝刺時的表現分別以10.89、17.85秒及10.35、17.49秒完成,雖仍由City勝出,但值得留意Vios有後來居上的態勢。


此具藉2016年改款換上的Dual VVT-i引擎從原廠資料來看主要著重效率改善,實際體驗發現其運轉品質更有不俗演出。


Vios的CVT變速箱調校相當柔順,不過Kick-Down反應卻較對手來得積極。

City
City所搭載的1.5升引擎雖然是現今較少見的SOHC設計,但成熟度相當高,不僅擁有120hp/14.8kgm最高輸出,搭配僅1113kg的車重,使本車馬力重量比來到9.28kg/hp的境界,比起對手來得優異,另搭配以順暢為主的CVT變速箱,相當適合City的產品定位。

在一般道路場合,City的動力頗具水準,雖然起步加速較為平緩,但加速線性且順暢,這樣的設定使其易於掌控。重踩油門加速時Kick-Down的反應略不及Vios那般乾脆俐落,不過當維持全油門加速時,變速箱並非採用模擬換檔的方式,而是將轉速固定在紅線區,至100km/h後加速感仍優於對手。City還有個優勢即配有換檔撥片,無論在S檔或D檔都能即時改為手動控制,這在多彎的山路場合十分受用,固定檔位後便不僅可使轉速維持在活潑輸出帶,更能帶來些許駕馭樂趣。本車0~100km/h及0~400m加速實測分別以10.35及17.49秒完成,雖然整體與Vios差距不大,但就結果論而言依舊勝出。

雖然動力表現優異,但本車最大弱勢即在於引擎NVH工程,儘管怠速噪音值與Vios相差無幾,但重踩油門加速時便可聽到明顯的引擎聲不斷穿越防火牆進入車室,使得乘車質感打折不少。


City引擎的高轉輸出調性更為激情,只是原廠似乎不太著重NVH工程,對於車室寧靜有所影響。


此具CVT變速箱調校以柔順見長,重踩油門Kick-Down的反應與對手相較則略帶保守。

規格數據比較


Part.3 底盤
Vios和City的底盤調校風格可是大不相同;Vios注重日常代步使用,City則是多了不少運動氛圍,兩者均有各自擅長的領域。

Vios
試車組曾對Vios進行條件嚴苛的高速換道測試,小改款由於增添VSC這項關鍵配備後,「安全極限」的確提升不少(測試影片)。除此之外,雖然底盤架構並無更動,不過原廠針對其避震器仍重新調整,以及隔音材質全面強化,加強小改款Vios的乘坐舒適性,對此我們確實也能感受到與小改款前的差異。當行駛於坑洞爛路時,彈跳和衝擊感的傳遞都被吸收不少,舒適程度更勝對手一籌,然而路面各項資訊回饋卻較難有效傳達,設定並不算是全面。若是將車速逐漸提高,則會發現偏軟的懸吊設定在面對起伏較大的高低落差時,容易伴隨車身晃動,穩定性仍有升級空間。

隨著場景轉換至山路,方才提到Vios路感資訊回饋薄弱這點,讓它遇上連續急彎時依然討不到優勢。其方向盤轉向手感並不算俐落,連帶影響駕駛者對於車頭指向的判斷;彎中雖無需特別留意荷重移轉,但左右來回之下也能發現車身回正反應顯得不夠迅速,速度自然無法提升太多,相對也讓駕駛信心降低不少,更別說容易帶給後座乘客搖晃的感受。我們相信會購買像Vios這樣入門國民房車的族群大多數也不會拿它來殺彎逞兇鬥狠,但面對City或其他同級對手,Vios的操控性不算出色,注重代步用途的調校相當鮮明。


Vios藉由小改款之際透過調整懸吊設定讓行路質感更為提升,市區代步用途相當稱職,至於操控性則無須太過苛求。


City
有著動感外表的City在底盤調校上延續著「本田精神」,縱使身為入門車款,依然能在其身上嗅到些許運動色彩,從帶有硬朗風格設定的懸吊就可感覺得出,City還是兼顧駕控表現。雖說懸吊偏向硬朗,但它也不是完全失去舒適性的硬派風格,只是相較於Vios的一派舒適,City對於破碎路面的處理就顯得沒那麼高明,傳進車室內的碎震和衝擊感都較為明顯,加上車艙隔音本來就不是它的強項,對於乘車舒適性略打折扣。不過當路線一路轉至高速場景,City在此就發揮不錯的穩定性,行經橋樑伸縮縫或起伏處懸吊能穩定抓住車身,少有多餘晃動產生,給予駕駛者較多信心加持。

至於在山路中的操駕表現,City又再次發揮自身底盤調校的長處。於左彎右拐的路途上,我們首先對於相對重手的方向盤產生好感,其車頭指向性也屬精準聽話,在彎中無須頻繁修正角度。良好的底盤設計對於彎道表現亦加分不少,讓看似高重心的車身於連續過彎時能保持順暢的姿態,車尾亦不顯拖泥帶水,使City能以更輕快穩定的步調穿梭於山路之間。整體來說,City雖然在行路舒適性的表現略遜Vios一籌,不過操控性倒是扳回不少分數,即便放眼同級入門房車也屬名列前茅。


帶有運動底子的City面對山路考驗顯得較從容自如,安心感與樂趣均優於對手,可謂同時顧及駕駛者與乘客的需求。

Part.4 成本
Vios與City由於均搭載1.5升汽油引擎,故每年稅賦相同,油耗及保養花費在後續持有成本中更為關鍵。首先關心油耗方面,表中顯示無論市區、高速或綜合表現,兩車相較下由City領先,但由於兩者動力系統效率均不俗,平均0.7km/L的差距若以比例計算其實不甚明顯。

保養維修部份,非消耗性零件除少數部品外,整體明顯由Vios佔了上風,該級距買家應該很難抗拒這項優勢,至於City因細算過後發現大約較Vios高出三成費用,若遭逢意外損傷勢必讓車主頗為有感。最後則為例行保養支出,即便Vios與City原廠設定保養週期相同,不過自新車起City便曝露出品牌高養護成本的缺點,除了首次1000km保養時便開始計費,隨後每次回廠在多數耗材價格較Vios昂貴等情況下,導致累計至6萬公里總費用相差逾1萬元,足足高出約6成之多,可說是City的致命傷。

油耗比較

 

保養維修成本比較

總結報告
經過四大回合的廝殺,首先我們恭喜Vios奪下Our Choice頭銜,但在這裡必需強調的是,若暫時撇除成本因素,Vios即便經過小改款後明顯進化,面對City如此強敵車輛整體本身依舊很難有贏面。靜態實力部份,City的空間表現仍佔上風,也擁有更齊全的配備,在未有實質缺點的情況下,讓它得以順理成章先下一城。

動態表現可就各有擅長,City雖然性能表現取得領先,但NVH向來似乎不是其著重的區塊,而Vios在此部份則有優於預期的演出,成功扳回顏面。底盤部份依舊是Honda的拿手好戲之一,雖City定位為入門房車,但面對Vios依舊毫無懼色,無論是穩定性或駕馭樂趣均明顯勝出,只是我們對於小改款後Vios的調校仍給予肯定,其處理道路品質不佳的能力著實令人印象深刻,相信只要改善容易晃動的問題便更趨完美。最後即如本節開頭所述,縱使車輛本身仍是City佔優勢,但Vios除擁有更實惠的售價,成本差異也讓它成功翻盤成為致勝所在。

總結評分

Our Choice
Vios這次的改動著實到位,更洗刷先前安全配備不足的缺點,而雖然最終在底盤與成本的拉鋸中,Vios藉著成本優勢逆勢超前,但回過頭來思考,這級距買家不就是要經濟實惠嗎?因此我們認為Vios的勝出實之無愧。


Vios的獲勝關鍵在於成本差距,而這也是Honda Taiwan長久以來的弱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