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Nissan X-Trail Hybrid 半自動駕駛系統日本實地測試

Nissan X-Trail Hybrid 半自動駕駛系統日本實地測試

瀏覽人次:42418

Nissan X-Trail Hybrid

Pr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日本實地測試
文 蕭有為 蔡謹謙 攝影 蔡謹謙2018/4/18
小改款X-Trail已陸續在日本、美國、歐洲、中國等地上市,全新導入的Pr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與堪稱新車焦點,為此試車組飛往日本進行實地試駕,搶先體驗這項國內期待已久的先進科技。

Hybrid比較好?
日規小改款X-Trail依然維持與先前相同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2.0升油電混合引擎兩種規格。其中前者就是與國內現行販售的2.0規格相同的MR20DD引擎,最大動力為147hp/21.1kgm;後者則是以這具引擎為基礎,再加上可輸出31hp/16.3kgm的電動馬達作為輔助。兩種動力皆搭配CVT無段變速箱,並提供前驅及四驅兩種版本。本次在日本試駕的車型為20Xi Hybrid 4WD,雖然此動力現身於國內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我們還是趁此機會體驗一下多了電動馬達的輔助是否能帶來更出色的性能表現。

回想過去在台灣試駕X-Trail 2.0的經驗,雖然說這具引擎的輸出不算特別突出,但平順輕盈的加速反應讓我們留下不錯的印象,因此Hybrid車型更加讓我們感到期待。實際上路行駛,輕快順暢的起步特性依然存在,不過並沒有讓我們覺得特別「有力」,車速提升依舊平順線性不猛爆,推測可能是因為搭載四驅系統的關係,讓20Xi Hybrid 4WD的車重一舉上升至1640公斤,比起國內前驅設定的2.0車型多了近160公斤,對加速表現的確有不小的影響。然而節能才是油電動力的強項,根據日本JC08規範油耗測試,20Xi Hybrid 4WD的平均油耗可達20km/L,若是搭載NA引擎的20Xi也只有15.6km/L,Hybrid的省油特質淺而易見。


日規車型提供2.0升汽油與2.0升Hybrid兩種動力選項,未來國內新車理應會延續前者設定。

ProPilot輕鬆駕馭
本次試駕的另一項重點在於去年加入X-Trail的Pr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將主動式車距控制定速巡航和車道維持輔助功能整合其中,於時速30~100km/h之間皆可使用,有三段跟車距離可調整,且支援跟車煞停,在上班時間走走停停的首都高上特別受用,操作也相當直覺簡單。只需按下方向盤右側的藍色ProPilot鍵,並設定好車速後,剩下的就交給「它」來處理。

就我們實際以道路最高速限80km/h體驗下來,這套系統的成熟度完全不輸其他歐系品牌的水準,雖然最近跟車距離與平時自行開車時相比仍算保守,不過遇上車陣時的煞車和再加速都不會讓人覺得突兀;而系統偵測兩旁標線相當快速,且多能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過程中也可感覺到方向盤時時刻刻都在做細微的修正,遇上較大的彎道也能順利過彎,在首都高上幾乎不用靠自己駕駛。遇上塞車它也會跟著車流慢慢煞停靜止,此時只需要輕點油門,或是按下「+-」符號就能再次起步,大幅減輕長途駕駛的疲勞感。而在使用ProPilot的同時,我們也發現Hybrid引擎較容易進入EV純電模式,對於油耗表現更是助益良多。綜觀下來,ProPilot的使用直覺親民,且功能相當完整,將來若能隨著小改款X-Trail導入國內,競爭力勢必大幅提升。


Pr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為小改款新車最大焦點,實際在首都高速公路上測試整體表現令人滿意。


ProPilot系統的操作相當簡便,只要按下方向盤右側的藍色按鈕並設定好車速後即可啟動。

Vmotion風格再進化
小改款X-Trail的另一重點為外觀細節的再進化,尤其車頭造型的改變最為顯著,在Vmotion設計風格下,新車採取面積加大的水箱罩,輔以黑色烤漆與鍍鉻材質建構出「V」字車頭造型,加上下氣壩與霧燈設計也經過修改,整體搭配呈現更為霸氣的面容。而相較車頭部份的變更幅度,車側及車尾則相對僅是小幅修飾,後保桿下方的擾流造型同樣經過修整,以呼應簡約時尚的整體風格。此外值得關注的是,看似輪廓沒有太大變化的頭、尾燈組其實也有明顯變動,前者針對燈組下緣加入一道勾型線條,後者則是加入C型導光條設計,並採燻黑形式的方向燈與倒車燈,整體視覺更顯俐落大方,而本次試駕的車型屬車系中的高階版本,標配的LED頭燈組內部用料頗為精緻,搭配與尾燈相互呼應的C形晝行燈,質感可謂大幅升級。

內裝部份看得見的改變相對十分有限,重點在於全新設計的三幅方向盤,不僅造型充滿跑車風格,配置在右側的ProPilot系統控制鍵也十分就手好用,而日規車型的一大特點為2.0升汽油車型亦有提供三排座椅配置,七人座設定著實使其戰力更顯全面,未來國內小改款車型也將以汽油車型為主,若能同步導入三排七人座車型加上Pr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相信能在競爭激烈的SUV戰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內裝設計延續既有造型,新款三福方向盤為主要重點。


前後座椅造型與改款前差異不大,主要不同為縱向縫線的簡化。


頭、尾燈組設計皆帶來新意,前後呼應的C形光條堪稱焦點。


外觀改良之處集中在車頭部分,車側、車尾的變更幅度相對有限。

X-Trail 20Xi HYBRID規格表
引擎型式    2.0升L4 DOHC 16V Hybrid
引擎最大馬力    147hp/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    21.1kgm/4400rpm
馬達最大輸出    41hp/16.3kgm
綜效最大輸出    188hp/27.5kgm
驅動方式    4WD
變速系統    CVT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25/65 R17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BAS+EBD+VDC+TCS
長寬高        4690×1820×1730mm
軸距        2705mm
車重        1640kg
日本售價    327.78萬日圓

超越試車短評
相較於外觀看得出來的改變,Pr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的導入才是小改款X-Trail的最大重點,實際在日本體驗過這套系統後,更加深我們對其導入國內的殷殷企盼,新車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於國內發表,能否在市場上維持高度競爭力,ProPilot將是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