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大改款誰厲害?Toyota RAV4 & Subaru Forester

大改款誰厲害?Toyota RAV4 & Subaru Forester

瀏覽人次:29259

大改款誰厲害?
Toyota RAV4 vs. Subaru Forester

文 蔡謹謙2018/4/14
SUV市場大戰打得如火如荼,在今年紐約車展上,Toyota與Subaru分別帶來全新一代RAV4與Forester,這兩部車不僅市場級距、車格定位十分相近,與國內市場更有著高度關連,趁著新車亮相之際,編輯部針對內外設計、動力底盤進行戰前分析,搶先洞悉新車進化的獨到之處。


動力型式 2.5升L4 DOHC 16V Hybrid 最大動力 NA 長寬高 4595x1855x1700mm 軸距 2690mm 車重 NA

動力型式 2.5升F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82hp/24.3kgm 長寬高 4625x1815x1730mm  軸距 2670mm 車重 NA

外型設計
RAV4
RAV4自1994年誕生以來已歷經四個世代演進,全新第五代車型設計承襲早先亮相的FT-AC概念車,外觀揮別以往的都會風格,而改採粗獷氣息濃厚的越野造型,加上新世代家族面貌的導入,進而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車頭部分,多層次設計的梯型水箱罩與頭燈造型相互呼應,建構出炯炯有神的面貌;車側大量導入肌肉線條設計,搭配突顯Off-Road氣息的塑料輪弧與下護板,回歸傳統SUV的設計意味頗為濃厚,至於車尾也是以梯型線條進行延伸,結合高聳的尾燈組與下護板設計,整體視覺帶有些許Lexus車系的影子,就此回大改款造型而言,可謂有著相當大幅度的風格轉變。

車體部份,新車相較前代車型之長、高縮小5mm,寬度則是增加10mm,進而讓車身尺碼來到4595x1855x1700mm,軸距更較前代車型大幅增加30mm,達到2690mm的水準,依此推斷在車室內部運用與後座乘坐空間等表現上理應有顯著進步。美國市場依車型不同而有三種外觀設定,其中XSE Hybrid車型運動感最為強烈,相較之下除了雙色車頂的有無外,車頭氣壩也有兩種造型配置,加上鋁圈尺寸、配色的不同,提供消費者多樣且豐富的外觀搭配。


全新RAV4改採越野風格濃厚的外觀設計,車側、車尾線條帶有些許Lexus車系的影子。


頭燈造型相當銳利,同時與多層次設計的水箱罩、氣壩相互輝映。


高聳的尾燈、後下護板建構動感視覺,車側鈑件的線條層次亦屬豐富。


美國市場依車型不同而有三種外觀配置,雙色車頂、車頭保桿氣壩是主要差異所在。

Forester
Forester同樣有著四個世代的車型演進,從初期的跨界風格到近年的標準SUV設計,越野融合都會的外型可謂一脈相傳,而全新第五代新車在紐約車展上現身,坦白說外型並未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乍看之下甚至不易看出其與現行車款的差異在哪!不過畢竟是大改款新車,在既有造型基礎下,設計師還是針對頭尾燈、水箱罩、鈑件線條等項目進行革新。首先是水箱護罩,除了面積大幅增加之外,內部橫柵的造型基礎也有明顯改變,加上頭燈上緣向內側拉出一道線條,整體視覺更顯銳利有神;至於車側與車尾部分,則是針對車門加入幾道立體折線,並改以C字型尾燈設計帶來新意,整體而言雖改變十分有限,但仍增添些許視覺活潑感受。

車體部份,新車尺碼有著明顯增長,長、寬分別增加15mm、20mm,高度則是降低5mm,使得全車尺寸來到4625x1815x1730mm;而在SGP模組化底盤的基礎下,新車帶來30mm的軸距漲幅軸而達到2670mm,如此改變也使其在車體基礎上跟新一代RAV4十分相近。而在美國市場推出的Sport版本,主要針對全車擾流、下護板進行動感化設計,透過配色、造型上的不同,以強化車身外觀的運動形象。


全新Forester在外觀上的改變不算顯著,主要藉由車身鈑件、頭尾燈造型帶來新意。


頭燈上緣的燈眉向中央沿伸,尾燈則改為C字型設計。


美國市場推出的Sport版本擁有專屬擾流、下護板造型,並追加紅線塗裝增添性能味。

內裝鋪陳
RAV4
比照外觀造型的大幅轉變,新一代RAV4的車室設計也有諸多新意,尤其在中控台、排檔座以及座艙造型上,更可看見車型世代的演進與新穎技術的導入。有別於現行車款的內嵌式中央螢幕,新車改採時下流行的平板外露式螢幕設計,除了標準規格的7吋型式之外,原廠並提供加大的8吋規格供車主選配,而內裝焦點當然不僅止於中央螢幕而已,全新導入的Entune 3.0多媒體系統,具備Wi-Fi連接功能並支援Apple CarPlay,此外還有Qi無線充電系統與全車5個USB插座等選項,以滿足現代人多元的3C使用所需。

將視覺轉換至螢幕下方的空調介面,設計師以一道U字型銀色飾板將其與排檔座相互結合,手煞車改採電子式設計,高聳的排檔座與短小排檔桿增添不少跑格氣息,此外座椅造型與剪裁也富含運動風格,整體更顯時尚有型。配備部份,舉凡具備通風加熱功能的前後座椅、全景天窗與支援腳踢感應的電動尾門皆在清單之中,並可選配JBL音響系統。實用機能上,新車針對後座乘坐空間進行強化,無論寬幅與腿部空間皆有顯著提升,搭配可6/4分離摺疊的後座椅背,以符合SUV車款的休閒與日常使用需求。


RAV4內裝造型也有跨世代轉變,整體運動氛圍更為鮮明。


中控螢幕改採外掛平板式設計,並導入支援Apple CarPlay功能的Entune 3.0多媒體系統。


新車訴求後座乘坐空間的顯著提升,並可透過座椅調整呼應多樣使用需求。


Forester
有別於外觀上的改變較為有限,全新Forester的內裝新意相對顯著,整體面貌融入新世代家族風格設計,這在新世代Impreza、XV上也可得見。8吋中央螢幕與影音調整介面連成一氣,原本橫置式的中央出風口改至螢幕左右兩側,上方同樣配置多功能資訊螢幕,並採取彩色液晶顯示設計,整體科技質感不俗並帶有濃厚的品牌風格。而在座椅、門板與儀錶造型上,新車同樣帶來全新設計,值得一提的是,透過細部配件的造型與配色點綴,整體車室質感氛圍相較以往更顯活潑,原廠並強調新車之行李廂空間有顯著提升,此外尾門開口寬度加大至1300mm,對於重視實用需求的SUV車款而言,可謂吸引準買家的一大要素。

配備層面上的世代更替也是全新Forester重點,尤其是多媒體影音系統,除了能夠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外,亦擁有Wi-Fi連接與遠端遙控發動功能,而科技配備上的一大焦點,則非Subaru最新發表的DriverFocus safety technology莫屬,系統最大功用為針對駕駛專注力進行監測與警示,並能夠辨別駕駛者的不同,主動調整座椅位置、後視鏡角度與空調設定等,以實現更安全、便利的駕車環境,未來該系統勢必也將成為Subaru新世代車款的主打項目之一。



新世代Forester的內裝設計頗具新意,舒適性與視覺氛圍皆有提升。


行李箱開口寬幅加大至1300mm,對於大型物品承載更顯便利。


儀錶、中控等處共配置三具彩色液晶螢幕,全新發表的駕駛專注力監控系統亦是一大重點。

動力底盤
RAV4
新一代RAV4的動力、底盤可謂集團技術的最新成果,包含訴求熱效率表現的Dynamic Force引擎、THSⅡ油電混合系統以及TNGA模組化底盤等新技術皆全數入列,大幅強化新車在同級產品中的競爭力。美規車型目前共有汽油與油電兩種動力配置,前者以2.5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八速自排,後者則採2.5升THSⅡ油電動力搭配CVT變速箱,而在稍後發表的歐規車型上,高階版本比照美規車型的2.5升油電動力,入門則改採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雖然原廠仍未公佈以上各款動力的詳細規格,但以日前發表對應TNGA底盤的新動力陣容來看,全新RAV4理應會有亮眼表現。

早先在新一代Prius、Camry、C-HR上運用的TNGA模組化底盤,此回也運用在全新RAV4上,這也是新車發表之前就已確定的事,不過伴隨其登場的AWD系統則有值得關注之處。首先是汽油車型,進階版AWD最多可將50%之動力傳送至後軸,並可視情況調節左右輸出比例提升操控性;當車輛處於高速巡航狀態時,系統則會主動切斷後輪傳動,透過100%的前輪驅動來提升燃油表現。至於油電車型所配置的則是AWD-i系統,其後軸動力主要由電動馬達供應,原廠強調其輸出相較以往提升30%,並可藉由新設計的監控系統,依行駛狀態主動調節輸出比例。

嶄新動力、底盤技術進駐之外,新世代主動安全系統更是不可或缺的改款重點,新車配置的TSS系統已進化至2.0版本,相較以往具備「全速域」作動之雷達偵測主動定速系統,並新增車道追?輔助、路標輔助以及單車騎士、夜間行人偵測功能,以提供更為周全的行車防護。



著重熱效率表現的Dynamic Force引擎與THSⅡ油電系統全數入列,並以TNGA模組化底盤搭配主動扭力分配AWD,新一代RAV4戰力可謂相當堅強。


Forester
早在新一代Forester正式亮相前,渦輪動力將被取消的傳聞即不曾中斷,而伴隨著紐約車展上的首演,也證實美規Forester將改由自然進氣引擎擔綱動力,並僅有2.5升水平對臥單一規格,這對不少性能買家而言確實頗為失望,不過Subaru強調新車配置的引擎採全新設計,舉凡直噴供油、AVCS可變汽門等技術皆涵蓋其中,並採取相較以往更高的壓縮比設定,可帶來182hp/24.3kgm之輸出,搭配可模擬七個檔位變換的CVT變速箱,並可透過SI-DRIVE行車模式系統調整動力調性。整體而言,節能與舒適已成為此車動力的最大訴求,但2.5升單一配置似乎專為美國市場而生,日後包含歐陸、日本等其他地區是否有其他選項,相信會是接下來值得關注的焦點。

四驅底盤向來是Subaru的拿手項目,新一代Forester導入早先運用在Impreza、XV上的SGP模組化底盤,象徵新車動態表現邁入全新世代,而面對同級對手在AWD技術上的提升,新Forester的X-Mode系統也強調能與引擎、變速箱、差速器、煞車等項目進行全面整合,藉由AWD系統的主動調節,充分對應陡坡、濕滑等各種不同路況,而中高階車款的X-Mode則多了雙模式雪地模式,可分別對應不同積雪深度之路況,更加強化越野能力。

主動安全配備方面,美規2019 Forester皆標配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內容除了涵蓋主動巡航、自動煞車、車道維持、車道偏離/搖擺警告外,還有倒車自動煞車等新功能,加上首發的DriverFocus駕駛監測系統,相互搭配以突顯新車在主動安全配備上的進化。


紐約車展發表的新Forester一律採2.5升自然進氣動力,在機體的革新下最大輸出達182hp/24.3kgm。


新Forester全車系皆採AWD設定,X-Mode系統更強化雪地等惡劣路況的對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