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性能跑旅對決  Mercedes-AMG GLC43 4MATIC&Volvo XC60 T8 Inscription

性能跑旅對決 Mercedes-AMG GLC43 4MATIC&Volvo XC60 T8 Inscription

瀏覽人次:41650

性能跑旅對決

Mercedes-AMG GLC43 4MATIC

Volvo XC60 T8 Inscription

文 蔡典仰、蕭有為 責任編輯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8/4/9

全球車市「跑旅」正夯,尤其是重口味性能跑旅,更具有休閒、熱血與品味三合一魅力!

本次對決車款其一是來自性能界指標Mercedes-AMG所推出的GLC43,其二則是由Volvo以「渦輪+機械增壓+電動馬達」組合而成的科技化身XC60 T8;這場燃油引擎對上油電動力的戰役,誰也不能小看誰!

拜造車工藝進步所賜,SUV越做越快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跑旅」一詞更是成為車廠大肆宣傳的廣告詞。不過跑旅的定義相當廣泛,外型帥一點的休旅車可以叫做跑旅,性能好一點的休旅車也能叫做跑旅。本文的兩位主角雖然都是正統的Luxury Compact SUV,不像時下最夯的跨界跑旅有著個性十足的外表,但它們骨子裡可是蘊藏著雄厚的性能本色,都可歸類為「很會跑的休旅車」。以打造性能車起家的Mercedes-AMG對於房車、掀背車或休旅車的強化改造早已駕輕就熟,只要有AMG廠徽的加持肯定是個狠角色!GLC43雖以AMG「二軍」的身分出道,卻已是國內目前GLC車系中的頂級規格,3.0升V6引擎和雙渦輪搭配造就367hp的最大馬力,原廠公布百公里加速成績只要4.9秒,如此性能沒有個兩把刷子可不能輕易上前挑釁。來自瑞典的Volvo鮮少與性能劃上等號,然而自從「T8」車型推出之後,著實讓人見識到什麼叫做真正的羊皮狼。XC60 T8是該車系中的旗艦,從低調的外觀看來,很難想像引擎蓋底下的油電動力擁有407hp強悍輸出,輕而易舉就能「扮豬吃老虎」。兩者風格看似南轅北轍,但性能數據可說是勢均力敵,因此我們決定開它們去兜兜風,好好享受體驗兩部性能跑旅各自的風情萬種!

品味抉擇
兩者對於跑旅的詮釋風格迥異,GLC43在低調之中透露著些許性能姿色;XC60 T8則擁有完美偽裝,讓人看不出隱藏其中的實力。

流著AMG血脈的GLC43內外都經過專屬套件升級,性能色彩鮮明;XC60 T8則像個深藏不露的特務,用英俊挺拔的外貌示人,卻不讓人看透內心。

GLC43
「43」家族的定位相當特別,它鎖定的族群並非全然追求極致的性能和戰鬥化,而是喜好比平常多那麼一點熱血和激情元素,卻還能兼顧舒適駕馭需求的「理性分子」,因此在外觀上的著墨自然不會太過張狂,但又能與一般車款區隔。以GLC43來說,若不仔細觀察很容易與一般AMG套件錯認,但其實水箱護罩已換成鍍鉻單柵式樣,底部還有如同鑽石的裝飾,帶出更多高級奢華的氛圍;車頂行李架、後視鏡、窗框則以黑色塗裝處理,是不少性能車款常見的點綴手法。腳下標配20吋AMG多輻式輕合金鋁圈(試駕車為19吋AMG五輻雙肋式),搭配微幅降低的車身以及AMG 雙側四出式鍍鉻尾飾管,讓GLC43原本斯文秀氣的外表多了幾分運動跑格,隱約透露著性能身分。

GLC43的內裝與外觀剛柔並濟的設計理念如出一轍,在豪華細膩的鋪陳中融入諸多性能元素,例如三幅式真皮平底跑車方向盤、遍布整個車艙的紅色車縫線以及搶眼的designo紅色安全帶,為內在增添一股熱血活力;再搭配ARTICO皮革包覆儀錶台、霧面黑色梣木飾板和附有加熱功能的ARTICO/DINAMICA跑車型座椅,用料質感都相當出色,不愧是出自於Mercedes-AMG之手。然而中控台上的7吋Audio 20音響系統與對手相比顯得不夠大器,缺乏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也是GLC43的罩門之一,想要的話只得花更多銀子選配。

打開車門,立即感受到GLC43的熱血因子散佈在車艙各處,出色的質感足以作為同級標竿。

中控台大面積梣木飾板呈現GLC43奢華的一面,標配7吋Audio 20音響系統內建Garmin中文導航,功能較為簡易基本。

雙環儀錶底部有著賽車格紋裝飾和AMG字樣,中央顯示幕雖不大但功能齊全,且內建AMG專屬模式,更有單圈計時功能。

ARTICO/DINAMICA跑車型座椅是GLC43標配,支撐性和包覆性都令人滿意;紅色安全帶則是另類的性能象徵。

後座空間寬敞,偏軟的椅墊泡棉加上微微凹陷的椅面設計讓乘坐舒適性加分不少。

全景天窗是休旅車不可或缺的配備,增添車室採光。

單柵鑽石型水箱護罩是GLC43的特殊之處,上頭刻有AMG字樣表彰性能身分。

為了因應強化底盤設定,GLC43的後輪輪拱塑料也微微向外擴張,車寬來到1930mm,配上車身降低和四出尾飾管的設計更顯霸氣。

XC60 T8
「T8」是目前Volvo車系中的旗艦代號,雖然擁有超過400hp的最大馬力,但它並不像AMG一樣是性能的代名詞,而是一種新世代動力的象徵。因此在XC60 T8身上,你很難嗅到任何一絲性能味;其採用Inscription單一等級設定,外觀上和T6 Inscription相差無幾,擁有專屬鍍鉻直瀑式水箱護罩和側裙鍍鉻飾條,並搭配19吋十輻鋁合金輪圈。由於Plug-in Hybrid的特殊身分,XC60 T8在左側葉子板上多了一組充電孔設計,除此之外,僅能從車尾銘牌辨識其身分,和GLC43相比更是低調許多。不過Volvo嶄新的設計語彙仍讓XC60 T8擁有高顏值的基礎,不管是雷神之槌造型的銳利頭燈,或是緊湊飽滿的高腰線動感車身,展現家族特色的同時也讓人留下印象,在此級距中仍顯獨特有型。

內裝鋪陳相較於多數歐系品牌算是相當大膽前衛,捨棄多數實體按鍵而將功能整合進中央9吋大型觸控螢幕之中,稍加熟悉之後就能上手。當然,身為旗艦車型,豪華配備一定少不了,雙前座採用Nappa真皮材質包覆,中控台則選用Driftwood 天然漂流木裝飾,最特別的肯定是T8車型專屬的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細節質感和造型設計都相當講究。琳瑯滿目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則是XC60 T8的另一強項,包含ACC、LKA、LDW和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都在配備清單中,勝過GLC43不少。

在新潮前衛的內裝架構中融入Volvo特有的北歐居家思維,舒適氛圍不言而喻。

9吋整合觸控螢幕中控台包辦所有車內功能,展現高度科技化的風格,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更是如同精品的存在。

透過方向盤左側快捷鍵就能啟動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簡單設定車速和車距後就可安心上路。

Nappa透氣真皮舒適型雙前座功能面面俱到,電動記憶、冷熱通風和腰靠調整等皆包含在內,腿部也能延伸支撐。

後座空間合乎水準,不過傾斜角度不如GLC43來得舒適。

T字日行燈已成Volvo家族的一大特徵;雖然沒有彰顯性能的套件,不過帥氣的造型仍讓XC60 T8博得不少關注。

車尾同樣充滿家族特色,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為XC60 T8增添些許運動風格。

性能角力
雖然兩車噸位不輕,但虎虎生風的性能表現卻是它們的最大亮點,靠的是強而有力的動力心臟!GLC43使用V6雙渦輪引擎,XC60則搬出雙增壓+電動馬達榨出大馬力;高下之分,用力催下去就知道!

GLC43
Mercedes-AMG的大排氣量雙渦輪引擎陣容,63家族4.0升V8強心肯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翹楚,但近年興起的43族系所使用3.0升V6雙渦輪引擎也是一大焦點。搭載這顆心臟的GLC43具有367hp/53kgm的最大動力。在車重1845kg條件下,馬力重量比落在5.03kg/hp,搭載的9G-TRONIC變速箱擁有綿密齒比,更有利於帶動龐大身驅。

身為AMG家族的GLC43,其DYNAMIC SELECT系統擁有Eco、Comfort、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五種行車模式,每種模式都有精準的程式設定,讓你可以滿足日常舒適、運動感、熱血比拼等駕駛需求。以Comfort來說,動力輸出線性不躁進,駕駛起來平穩舒適,稍加油門就能輕鬆超車,這個狀態下,GLC43可以說是一輛稱職的家庭用車。一旦想要熱血,只要調整到Sport Plus模式,油門反應會變得蠢蠢欲動,全油踩下時,就像是腳一蹬的立刻向前衝刺,排氣管聲浪與回火時的燃爆聲,讓GLC43性格變得激情,那份激情澎湃完全驗證其AMG血統。

經過0~400m加速實戰,噸位龐大的GLC43測出百公里加速5.07秒的好成績,和原廠公布的4.9秒僅有些微差距,通過400m花費13.34秒,末速高達172.58km/h。不得不說,GLC43的3.0升大排氣量是堅強後盾,9速手自排綿密齒比更為一大助益,起步時無任何慢半拍的反應,當全油門踩下,強勁的加速力道不斷推送,Sport Plus模式每次升檔,就像被人大力踹了一腳,都會讓試車組心中不由得驚呼一下,從起步一直到測試結束,始終都處於情緒高亢的狀態,爽度一點也不輸純種跑車那樣過癮。

和XC60相比,GLC43動力調性顯得熱情不少,很能激起你的腎上腺素,Sport Plus模式下,轉速過低時還會自動退檔補油,熱血程度高出許多。雖然GLC43僅是二軍身分,但以性能跑旅的角色來說已經相當到位,對於喜好速度和感官駕馭的熱血爸爸來說,GLC43絕對夠威猛!

GLC43充滿熱情,會讓人一直想鼓催油門,盡情揮灑內在的澎湃。

動力心臟採用成熟度高的3.0升V6雙渦輪引擎,最大動力輸出達367hp/53kgm,驅動GLC43綽綽有餘。

DYNAMIC SELECT系統擁有五種行車模式,滿足日常代步、偶爾熱血、火力全開等使用需求。 

XC60 T8
Volvo的車型編成以數字大小來代表等級高低,所以看到「T8」就知道它絕對不是等閒之輩。有別於其他品牌僅單純使用渦輪壓榨馬力,T8車型集結「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再加上「電動馬達」於一身,且另外裝載高容量電池模組組合成Plug-in Hybrid動力,性能和節能不再牴觸,也展現Volvo過人的研發功力。

作為車系旗艦的XC60 T8就是搭載這套動力系統,核心是一具2.0升Drive-E引擎,以「雙增壓」的特別設定就可榨出320hp的最大馬力,再搭配了負責驅動後輪的87hp電動馬達,使其綜效輸出達到407hp/65.3kgm,變速箱則為8速手自排變速箱。即便車重突破兩噸,原廠公佈的百公里加速成績仍有5.3秒的實力,讓XC60 T8除了擠身400hp俱樂部之外,也成為不折不扣的性能SUV。

雖然身懷407hp的強悍輸出,可是Volvo並沒有特別強調XC60 T8的性能色彩,像GLC43那樣澎湃的聲浪在XC60 T8身上是聽不見的,原廠將其修飾得頗為低調,引擎出力更沒有半點硬派脾氣,躁進個性並不存在,依舊維持Volvo溫文儒雅的印象。不過可別因為這樣就輕忽XC60 T8,畢竟407hp/65.3kgm的動力可不是好看的,尤其在油門全開之下,那份加速推力像是湧泉般將車速向上推送,就算車重突破兩噸,它的油門反應也沒有半點遲疑,力量隨傳隨到,除了少點聲浪之外,跟GLC43相比一點也不遑多讓。隨即進行0~400m加速實測,關掉循跡系統、全力起步時,前輪還會略帶打滑向前衝刺,5.27秒就加速破百,突破400m花費13.66秒,末速可達166.10km/h,表現同樣精采。

整體說來,XC60 T8不靠兇猛扮相告訴世人它火力有多強悍,將自己隱身在都會休閒SUV的外表之下;但是當任何人想挑起戰端,它又可以像是一部殺人於無形的性能機器,把對手痛宰到一臉驚訝和滿頭問號,所謂的「高手在民間」正是最佳寫照!

XC60 T8不論外表和內在都顯得沉著內斂,不求戰,但也毫不畏戰!

以2.0升渦輪、機械雙增壓引擎,搭配後軸電動馬達,綜效動力達407hp/65.3kgm,讓XC60 T8搖身一變成為性能SUV。

XC60 T8提供AWD、Pure、Hybrid、Power、越野、Individual六種行車模式,在Power模式下的反應只有「快」能形容;8速手自排換檔滑順,反應速度也在水準之上。

彎道比武
性能SUV豈能只有動力心臟強猛而已,底盤功夫當然也是其中重點,從高速戰到山路,兩車各自的操控表現都是精彩!

GLC43
操控在近年的Mercedes-AMG車款上都有長足進步,眾人有目共睹,新世代車型也不再像過去那般溫順,個性變得帶點功夫底,這樣的感受即使在GLC43身上也能明確察覺。針對GLC43的操控表現,Mercedes-AMG為其進行不少底盤強化工程,包含三段阻尼可調的AIR BODY CONTROL跑車化氣壓懸吊、前4後單活塞卡鉗及前360mm/後320mm碟盤、前後輪負傾角加大以及前後軸懸吊強化,轉向系統也採用Sports Steering速度感應可變齒比設計。不過GLC43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它所搭載的4MATIC四驅系統,前後輪扭力分配比為31:69,明顯是後驅傾向設定,這點正是為操控性帶來更多加分效果的優勢。

有了這套氣壓懸吊加持,GLC43在Comfort模式下仍擁有適合日常生活使用的安穩舒適,但比起非AMG版本的GLC車款仍帶點硬朗回饋,潛藏在底下的熱血個性仍流露幾分。若是行駛於山路之間,試車組建議可選用Sport模式,懸吊阻尼會變得稍微硬派,卻不失該有的Q度,低速壓過坑洞時甚至帶一些顛簸的感覺,讓人情不自禁的加快車速。想要來趟激烈操駕,Sport Plus模式絕對派上用場,不僅轉向精準,懸吊也展現出優異的支撐性,連續彎路的山道上車身回穩能力強,偏向後驅設定的四驅底盤在出彎加速時,還可以略微感受到後軸驅動的推力,信心十足;高速亦發揮穩定出色的貼地性,完全感受不出這是輛重達1.8噸的SUV,高重心的劣勢蕩漾無存,加上渾厚的聲浪伴隨左右,讓人充分享受熱血駕馭的快感!

GLC43在Sport Plus模式下的操控顯得激進許多,高速過彎時支撐性、貼地性皆屬優異,讓人不自覺加深油門鼓催速度。

方向盤左右死點僅2.3圈,造就出色的轉向手感,搭配精準的指向性和靈活反應,讓GLC43穿梭山路無往不利。

XC60 T8
Volvo向來主打安全形象,也一直都是好爸爸之選;不過隨著科技與造車工藝的演進,對於操控方面也開始有不少著墨。和GLC43相比,XC60 T8的操控性的確沒那麼熱血激進,但並不代表它就不厲害,建構在舒適、安全的基礎上,XC60 T8有著自己的格調去呈現操控魅力。

新一代XC60採用SPA模組化底盤打造,T8車型更標配了氣壓式懸吊系統,隨著五種行車模式調整還會自動升降車高。不過就算在車高降到最低的Power模式之下,它仍不會像GLC43會變得那麼硬派激情,還是表現出一貫的安定沉穩,過彎時仍給足充份的操駕手感,或許不到犀利的程度,但始終給你十足的安全和信心。柔順舒適的行路質感是XC60 T8的強項,面對遍佈坑洞的路面時,懸吊系統也能過濾掉許多震動,更保有一定程度的路感回饋,將舒適和操控兩者拿捏恰到好處。

XC60 T8的整體操控反應就如同它的動力呈現,始終含蓄內斂,在需要的時候才會展現過人之處。它的魅力不像GLC43在舒適與熱血激進之間調整,而是涵蓋更全面的使用需求提供給駕駛,除了日常使用的AWD、Hybrid和反應直接的Power之外,也能以Pure體驗純電行駛,更有越野模式能滿足戶外探險的需求,體驗道路駕駛之外的樂趣。

XC60 T8整體操控一如動力反應,調性較為沉著,熱血模式不像GLC43那般激進,反倒是穩紮穩打,保持舒適性,但也不失該有的操控手感。

XC60 T8的操控樂趣是以多種行車功能為主,要熱血一些就用Power模式,也可以用AWD、越野模式等挑戰Off-road路面。

總結報告
其實不管是SUV或是純種跑車,我們相信大家在追求大馬力的同時,更享受的是沉浸在充滿熱血激昂的駕馭氛圍當中,而這也是GLC43深得我們喜愛的原因。縱使不是車系最強悍的設定,它依然有著純正的性能血統,該有的感官氛圍一樣都沒少;渾厚高亢的引擎嘶吼和無法忽視的回火聲浪陪伴我們整趟旅程,有著367hp作為後盾,高速奔馳無往不利,隨傳隨到的動力在油門收放之間帶來極大快感,對此我們已相當滿足。調校精良的底盤則讓GLC43開起來不像是台SUV,精準、靈活的轉向反應在山道之中如魚得水,跑車化氣壓懸吊於平時又能展現該有的舒適水準,不得不讓我們佩服Mercedes-AMG的高深功力。GLC43帶給我們情感豐富的回饋,回想起來意猶未盡。

XC60 T8的強烈反差則給我們上了一課,尤其「不可以貌取人」還有「油電車不只省油」這兩件事。我們能夠理解Volvo不把「T8」當作性能車系或是獨立車型的作法,為的就是要讓眾人知道油電混合動力已是現在進行式,且即將越來越普及化,作為旗艦則是展現原廠對於這套系統的信心。雖然少了些許性能味,XC60 T8的加速相當凌厲卻是不爭的事實,坐擁407hp的最大馬力,開起來卻沒什麼脾氣,還能臉不紅、氣不喘地直奔高速領域,雙增壓+電動馬達的威力的確不容小覷。生來不為性能操控的它,在換上新一代模組化底盤和氣壓懸吊的輔助下,動態反應頗為均衡,或許不能讓你熱血殺彎,但應付九彎十八拐仍顯得輕鬆自在,好底子無須多做說明。我們認為XC60 T8在一票性能跑旅之中的確過分低調,但它出乎意料的快和好開舒適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GLC43的快帶有滿腔熱血,伴隨著你的腎上腺素一起飆升;XC60 T8的快讓人驚豔,讓你從此對油電車徹底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