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老車回憶系列-1 Honda Accord  3rd Generation

老車回憶系列-1 Honda Accord 3rd Generation

瀏覽人次:39980

老車回憶系列-1

Honda Accord

3rd Generation
文、攝影 簡訓章2018/3/20
雅歌(Accord),一個何其親切的名字,對五、六年級生來說,就像是陪伴著一同長大的家人,不管你是否曾經擁有過,你終究不會忘記它!

引擎型式 2.0升L4 SOHC 12V 最大動力 110hp/15.8kgm 長寬高 4535×1695×1355mm 軸距 2600mm 車重 1165kg    國內售價 115萬元(1987年)

獲獎無數的輝煌史
30年前的台灣汽車市場,習慣幫汽車取一個好聽、好記,可以朗朗上口的中文名,如裕隆速利、福特天王星、大發銀翼…,進口車也不例外,哪怕是義大利車還是美國車,都要與中文名扯上關係,而擁有日裔美製身分的Honda Accord,30年來都被國人稱為雅歌,僅管Accord在台灣市場最輝煌的年代早已過去,但「雅歌」兩個字已經深深烙印在記憶裡,怎樣都不會被抹去。

台灣人對雅歌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從1986年第三代Accord開始,而此次我們拍攝的車款,就是1987年出廠的三代Accord,日裔美製身分,讓它在那個以歐系及美系進口車為大宗的年代裡,反倒顯得獨特。Accord車系始於1976年,第一代只在日本生產,第二代開始在美國製造販售,豈知這一賣,就讓Accord闖出名堂,不只連續拿下專業汽車雜誌Car & Driver「10 Best Cars」年度十大好車的殊榮,也被評選為最可靠的車款,在1989年更首度成為北美市場裡的進口品牌單一車種銷售冠軍,而締造這項紀錄的,就是三代Accord!

三代Accord自1987年導入國內,當時南陽實業引進LX與LXi兩種規格,雖然排氣量都是2.0升,但LX採化油器供油(最大動力98hp/15.1kgm),LXi則是先進的PGM-FI噴射系統(最大動力110hp/15.8kgm),查閱當年資料,LX自排版售價為101萬元,LXi則高達115萬元,與一輛四門自排的BMW 318i相當,能買得起的人代表經濟條件不錯。

採用2.0升直四SOHC 12V噴射引擎,可輸出115hp/5500rpm最大馬力及15.8kgm/4500rpm最大扭力。

典型的Honda儀錶布局,訊息呈現相當清楚,圖中也可看到時速錶刻度仍採英里大、公里小的設計。



隱藏式頭燈絕對是三代雅歌的一大特色,而燈組關閉後形成的低斜車頭造型,也深深影響著往後幾代Accord的造型發展。

三代Accord誕生在汽車大爆炸的時代,科技創新、設計大膽,許多過去不敢嚐試或從未想過的漸漸獲得採納,其中採用隱藏式頭燈的設計,絕對是三代Accord外觀上的最大亮點。這種設計不只老美喜愛,日本人也流行過一陣子,Toyota Celica/MR2、Mitsubishi RX-7、Mitsubishi GTO等,都採用隱藏式頭燈,然而這種設計常見於雙門跑車,用在四門房車上十分罕見,這使得三代Accord帥氣度瞬間飆升,想像在那個年代,駕著雅歌將頭燈翻轉開來的那一剎那,路上行人臉上的驚訝表情,就值得花這百萬元享受那份虛榮感了。

過往Honda車系享譽精湛操控的美名,絕對與其著名的雙A臂懸吊有直接關係,而從三代Accord開始,就採用製造成本比傳統麥花臣結構要昂貴許多的前後雙A臂懸吊,此舉也讓三代Accord一戰成名。前後雙A臂懸吊的特性是操控精準、行路穩定,打破只有跑車才擁有駕駛樂趣的成見,從那個時候開始,Accord就是同級車裡操控性最佳的車款,往後的四代、五代Accord,也都是維持雙A臂懸吊再加以進化,因此現在仍不乏「雅歌迷」專情於舊世代Accord的操控感,並對於往後未能延續此優良血統而感到惋惜,這也算是一種時代的眼淚吧!

見證30年前的豪華
這次拍攝的1987三代雅歌,是高規的LXi版本,水藍色塗裝搭配藍色絨布內裝,質感樸實但又不會過於老氣,全車內外除了音響主機換過外,其它皆保持原狀,說真的,收藏30年老車就該找這種原汁原味。

對於三代雅歌,老實說採訪組本身有點陌生,但記得1997年升大一時,研究所直屬學長就買了輛三代雅歌,年份不清,只知他只花3萬元購得;如今又過了20年,市場已沒有所謂的行情價,或許現在要跟車主買入這部三代雅歌,得掏個六萬七萬才行,總之要是看上珍稀車種,最好盡速買定離手。

由於是當年引進的最高等級,所以配備自是豐富,在那個年代能夠擁有電動玻璃天窗、定速巡航就算豪華,而中控鎖、四門電動窗、電動天線、左右側遙控後視鏡也都是標準配備;此外,用料細緻、厚實的絨布座椅竟被維持得完整無缺,進入後座翻下中央扶手,舒適性與豪華感至今感受依舊不遜,雖然是一輛年過30的老車,但時代差異的衝擊感並未如想像中的高。

趁此機會開上路兜個兩圈,噴射引擎運轉依然順暢,加速反應仍稱輕快,而那個時代Honda使用的4AT變速箱總是有換檔鈍挫明顯的問題,至今看來反而是種「古」味,若非瀕臨故障而危及行車安全,其實不必過於擔心。而它的動力方向盤輔助力道多,原地轉動相當輕手,但行進間又會變得沉穩,難道當時就有速度感應設計?總之方向盤操控感良好,再者低車身重心、前後雙A臂懸吊,開起來確實平穩,舒適性也有一定水準,當年可以叱吒北美市場,絕對是靠真本事而來!

原廠13吋鋁合金鋼圈,與其筆直典雅的外型相當匹配。

陽光從電動天窗撒入車內,更能展現藍色絨布座椅的古典韻味。

透過實際乘坐,我們感受到Honda當時在人體工學上已是翹楚。

從細節中可看見30年前的座椅造工即非常講究,只有車高稍低而使頭部空間較為狹隘的問題。

中控鎖、四門電動窗、定速、電動天窗與遙控後視鏡,都是這款頂規三代雅歌的標準配備。

即使車齡逾30年,但行進仍舊順暢,未經特別整修就有此狀況實屬難得,也可見日本車可靠的一面。

雖然因四代雅歌導入國產後才正式開啟Accord在台銷售的輝煌史,但採日裔美製設定的三代雅歌,實為開啟國人認識Accord之濫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