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跑旅開胃菜-BMW X2 sDrive20i/Audi Q2 35TFSI Sport/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跑旅開胃菜-BMW X2 sDrive20i/Audi Q2 35TFSI Sport/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瀏覽人次:43788

跑旅開胃菜

BMW X2 sDrive20i

Audi Q2 35TFSI Sport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文 蔡謹謙 陳宗懋 蕭有為 責任編輯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8/3/16

你知道現在車壇最流行什麼嗎?答案就是「跨界+跑旅」啦!
本次召集BMW X2、Audi Q2和MINI Countryman皆是跑旅中的入門生力軍,也是市場上的新生代族群,在品牌各自迥異的造車風格塑造下,究竟它們之間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又會帶給我們何等的樂趣?趕緊一塊兒來瞧瞧!


有沒有發現最近車壇多了很多新面孔,且它們全部都與「跨界」扯上關係?
沒錯,在都會用車需求和節能減碳風潮興起後,車廠意識到消費者要的不再只是尺碼龐大的傳統SUV,而是更靈巧、更時髦,卻也能夠保有休旅機能用途的車款,開創新級距成為首要目標,「跨界休旅車」因此誕生。向來作為引領潮流的豪華品牌更是將「跑車」的線條和靈活融入其中,「跑旅」概念就在車界裡逐漸發酵;此類車型首重個性外型和品味展現,最好還能帶點性能和操控底子,至於實不實用倒已成其次,吸睛才是存在的目的。BMW X2在今年初正式在台上市,總代理以鋪天蓋地的宣傳方式讓其在社群網站和都會鬧區大肆曝光,高調身世和前衛外表相信在不少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早先一步在去年發表的Audi Q2則是以低價策略攻入市場,有著品牌光環的加持且搭上跨界熱潮成功獲得回響,是不容小覷的戰將;MINI Countryman則是以經典傳承自成一家,放大的身形尺碼連帶成為它的絕佳優勢,又能兼顧特立獨行的招牌。三者同場爭奇鬥艷,戰火一觸即發!

秀潮流!
跨界沒有明確定義,不循規蹈矩就是真理!X2以下犯上大膽創新,Q2跳脫傳統開創新局,Countryman傳承經典不隨波逐流,共通點都是為了吸引路人目光!

BMW X2
有了X4、X6兩位跑旅前輩開先例,BMW對於把玩跨界元素可說是越來越得心應手,在X2身上我們又看到原廠再次發揮大膽的設計巧思,讓其渾身充滿亮點。首次登場的M Sport X套件將都會潮流和戶外越野兩種看似矛盾的風格完美結合,在車身周圍以灰色塗裝點綴營造離地高加高的錯覺;前保桿左右兩側的三角進氣口和上方的梯型水箱護罩則是不同於家族其他車款的前衛新設計,粗壯的C柱更嵌有BMW藍白廠徽強化個性身分,搭配高腰線的車身以及高聳厚實的後保桿,彷彿鋼砲再現,腳下所踩的20吋M款雙輻鋁圈則是選配升級(M Sport X標配19吋),讓外觀更加霸氣。

X2的內裝架構建立在孿生兄弟X1身上,並以碳黑鋁質格紋飾板、黃色縫線帶出運動氛圍。值得一提的是,售價居冠的X2在內裝質感的營造上的確勝過另外兩車不少,以Alcantara麂皮/高級織布作為主要材質鋪陳,觸手可及之處也幾乎都以軟質塑料或皮革包覆,用料不因家族定位有所妥協。關於乘坐空間,X2的後座也不是做做樣子而已,177公分的乘客入座後膝部空間仍顯充裕,頭部則因選配全景天窗的關係略微受限,好在椅背角度設置得當,且還具備中央扶手,舒適性比想像中出色。


上窄下寬的梯型水箱護罩首次出現在X家族中,搭配銳利有型的LED頭燈和侵略性十足的進氣壩讓X2扮相更加兇猛。

從後方看去,X2的車尾相當緊實飽滿,粗壯的排氣尾管表露些許性能味,C柱上的廠徽設計則是向傳奇CSL Coupe致敬。

駕駛者導向的內裝鋪陳是BMW一貫的特徵,以麂皮/皮革交互搭配營造出色質感。

後座空間相當夠用,也是全場唯一具備中央扶手的車款,舒適性不輸傳統SUV。

五人座模式下470公升的行李箱容積榮登冠軍寶座,4/2/4分離傾倒椅背增添更多實用性,最大容積可達1335公升。

X2的環艙氣氛燈搭配鋁質格紋飾板,讓夜晚行車氣氛更加奢華。

潮流指標 M Sport X套件
在X2的編成規劃中,主打的M Sport X車型享有M Sport X空力套件、M字樣車側銘牌、M款專屬鋁圈、M字樣前車門門檻、M款駕駛休息踏板、M款專屬飾板、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和M款跑車化懸吊,並搭配質感出眾的Alcantara麂皮/高級織布材質座椅,為X2帶來更強烈的跑旅風格。

Audi Q2
早X2一步問世的Q2同樣也是家族不按牌理出牌的新成員,同時也是品牌首部使用偶數命名的休旅車。既身為跨界跑旅一族,Q2的外貌自然不走和大哥們相同的正規風格,特別是頭燈不再是細長的「瞇瞇眼」造型,與水箱護罩也沒有相連,一開始或許無法馬上適應,久而久之卻也覺得這樣的設計為Q2帶來新氣象,且更加年輕有神。車側以剛硬筆直的斜切線為主,其中C柱更以不同於車色的塗裝和材質點綴,儼然成為視覺焦點。試駕車已選配Edition#1個性化套件,外觀換上S line跑車式前後保桿,並享有專屬鈦黑色輪拱、側裙等細節裝飾,輪圈更選用19吋Audi Sport款式,盡情展現個人風采。

相較於變化多端的外表,內裝就回歸與家族近似的極簡鋪陳,比較特別的部分在於Edition#1套件擁有相當別緻的「氣氛光感流體飾板室內燈」,將氣氛燈整合至中控台、中央鞍座等處的飾板之中,行經暗處時散發微弱光彩,是相當新穎的潮流設計。不過我們對於內裝顯而易見的塑料材質頗有微詞,且以其超過150萬的售價和高級品牌的形象而言,雙前座僅提供手動調整顯得有些「寒酸」。至於乘坐空間表現,Q2的尺碼為三車最小,後座僅稱得上剛好夠用,椅背角度略微直挺和腿部支撐不足都讓舒適性敬陪末座。

Q2跳脫品牌傳統的設計風格,增添更多年輕氣息,搭配S line跑車套件個性更加鮮明。

選配Edition#1套件擁有專屬C柱飾板,看似傳統的LED尾燈組其實內含動態指示方向燈,使用時引人注目。

內裝風格走品牌喜好的極簡科技風,不過材質的運用搭配仍有進步空間。

後座相較之下有些單薄,舒適性也不若對手出色。

受限於較小的車身尺碼,Q2在五人座模式下的行李廂容積僅有405公升,椅背傾倒後則可擴充至1050公升。

鑲嵌於飾板內的氣氛燈是Edition#1套件的最大特色,完全呼應品牌科技掛帥的形象。

潮流指標 Edition#1套件
Edition#1套件內容包含S line跑車套件、Edition#1專屬C柱飾板、跑車式前後保桿、鈦黑色外觀套件、Audi Sport 19吋鋁圈、Frequency Alcantara/leather combination座椅材質、氣氛光感流體飾板室內燈套件和車門皮質扶手,選配價格為36萬元,為Q2增添更多潮流氣息。

MINI Countryman S
不少車迷都認為MINI在「長大」之後逐漸失去原有的經典本色,不過除了車身放大這點之外,我們倒是認為Countryman依然保有諸多MINI的味道。宛如渾圓大眼的頭燈、懸浮式帽型車頂和異於車色的塗裝,不用經過什麼特別的外觀套件加持,它本身散發的魅力就足以讓人駐足欣賞。雖然Countryman在經過尺碼調整之後,樣子偏向正統SUV靠攏,不過擺在X2和Q2之中也完全不會被忽略,獨樹一格的造型仍舊吸睛。身為性能版本的S車型,網狀水箱護罩和左右雙出尾管為必備單品,身份不言而喻;車身多處則採用鍍鉻飾條裝飾,細節質感不在話下。

內裝如同外觀一樣充滿獨特性,是三車之中最具新鮮感的設計。圓形的中控台多媒體介面已成MINI車系的招牌特色;採用大面積Piano Black飾板搭配Cord真皮/高級織布材質鋪陳,讓車室質感達到該有水準。當然,讓人最愛不釋手的仍然是戰鬥機撥桿設計的引擎啟閉鍵和周邊控制介面,除了充滿設計感之外也多了一份使用上的樂趣。乘坐空間則是Countryman的強項,後座除了可前後滑移13公分外,椅背角度還可自行微調,膝部空間更是寬敞,視野也相當開闊明亮,不論舒適性或機能性都樂勝其他兩位跑旅同夥。


炯炯有神的圓潤大眼頭燈是Countryman的招牌,網狀水箱護罩和紅色S徽飾讓其多了分戰鬥氣息。

懸浮式帽型車頂身為MINI家族不容錯認的特徵,大面積塑料防刮輪拱和車頂行李架讓Countryman最具Outdoor氛圍。

Countryman在古典與現代之間取得完美平衡,諸多細節值得再三把玩。

寬敞的後座空間是Countryman最大優勢,多變的座椅機能比照傳統SUV辦理。

近似方正的車體帶來良好的行李廂容積,450公升~1390公升之間隨你任意變化。

環狀氣氛燈會隨著多媒體螢幕功能的變化連動閃爍,為內裝更添活潑氣息。

潮流指標 MINI Yours個性化系列
Countryman可透過MINI Yours個性化系列進行專屬客製化打扮,從外觀車色、車頂和後視鏡外蓋塗裝、鋁圈,到內裝的中控台飾板材質、帶有英國旗幟的真皮座椅,皆可按照品味喜好自由搭配,打造專屬於你的個人風格。

拚衝勁!
隨著BMW X2的誕生,也建構出X系列家族「一條龍」的組合,既然依品牌命名規則清楚表示,它將擔當個性化跑旅的敲門磚,動力部份自是至關重要,不過與其它同級對手相較下的表現,才是令我們更感興趣的部份。

BMW X2
X2現階段引進的動力心臟採用集團旗下代號B48之2.0升四缸引擎,為現今UKL前驅平台中搭載最大之汽油機體,而總代理首波導入最高輸出192hp/28.6kgm的20i動力乃北美市場外(28i、231hp)最強編成,光看到這已不負其「跑旅」定位。這具引擎因已誕生一段時日,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回想早期BMW旗下高性能引擎多以高轉NA一拜取向為人津津樂道,而在試駕X2過後才知道,換上渦輪世代依舊無損其招牌。

提及輸出線性感,最關心的自是Turbo Lag問題,這具引擎只有在1000rpm出頭的轉速域能感受些許悶滯調性,隨後只要深踩油門,歧管壓力便能很快轉至正壓進入活潑輸出區間,且就兩者銜接反應來看,其實頗為順暢,突兀感並不強烈,除搭配雙渦流渦輪下調校功力不俗外,並非緊繃的96hp/L單位容積功率也佔有關鍵地位。另一方面,BMW讓我們驚豔的是它能創造廣域的活潑輸出帶,自歧管壓力轉為正壓起約莫至4500rpm區間內,只要將油門踏底,它便能立即回饋你想要的動力,滿足駕駛者的感官享受。

雖BMW調校引擎的功力不俗,但別忘了變速箱也佔有至關重要的角色。近期集團旗下UKL平台車款已陸續換裝德國Getrag製造之雙離合器機體(部分車型仍維持Aisin製八速手自排),調校同樣相當優異,首先它的換檔品質依舊上乘,高速行進間收油退檔也能做到幾近無頓挫的高水準,且同樣如預期提供電光火石般的換檔速度,但最讓我們刮目相看的仍是它的邏輯設定。以自主性而言,它能允許你拉轉至6500rpm,且山區中進退檔的步調也大致能符合我們心中所想,更能隨行車模式與駕駛者當下的操駕步調改變換檔時機,只是美中不足的是,Sport行車模式下或許缺乏傳統自排機體扭力轉換器的緩衝,搭配油門訊號放大結果,低檔位行駛油門反應稍嫌神經質,評價好壞則見仁見智。

X2憑藉7.60kg/hp的馬力重量比及雙離合器變速箱高傳輸效率等優勢,在無法使用起跑模式且大雨滂沱的情況下,0~100km/h及0~400m全力衝刺依舊能繳出7.26與15.36秒的成績,表現著實優異。

此具2.0升四缸機體調校著重均衡取向,且NVH工程不俗,可謂平順、性能與品質兼具。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在換檔品質、速度與邏輯上均難以挑剔,且其齒比亦能看出著重經濟層面,算是面面俱到的設定。

Audi Q2
相比於BMW與MINI能提供駕駛者較具感官享受的一面,Q2就顯得偏向中規中矩,這當然與動力有直接關聯。Q2於海外市場最高提供可輸出190hp的2.0升引擎,但國內原廠並未導入,而是全面採用輸出表現次之(150hp/25.5kgm)、代號EA211的1.4升機體,變速箱則為七速雙離合器型式,屬集團中常見的設定。

稍深入些觀察,107hp/L的單位容積功率與8.53kg/hp的馬力重量比都讓Q2在同場對手中駕馭起來少了些激情與線性感,讓駕馭跑旅應有的感官享受程度打了些折扣。此具動力心臟雖拜現今歐系渦輪機體調校風格所賜,中段轉速域仍屬活潑輸出區間,但或許受限較高單位容積功率影響,高增壓值設定下原廠工程團隊針對低轉速域使用體驗進行最佳化,使Turbo Lag能令人接受,轉至正壓後的力道來得也不算突兀,只是高速域的延伸性則明顯不及BMW Group的作品,少了排氣量做為後盾仍是最大致命傷,若駕駛者正處激情狀態,有時會感到被潑冷水而顯得掃興,好在變速箱及聰明的電控系統彌補了些許激情氛圍。

此具變速箱可謂時下雙離合器機體的代名詞之一,換檔速度電光火石已不消說,換檔品質方面除某些起步場合能感受些許頓挫外,行進間大致能提供高水準的表現,收油退檔也大致能做到無縫銜接。邏輯設定向來是集團的拿手好戲,除隨路況和車速對應合適檔位外,同樣也能隨駕駛者加減速的步調不同即時做出相應調整,且自手排變速箱的本體降低了動力耗損,雖Q2的動力較無法提供駕駛者較激情的感官享受,但卻也具備個性化車款應擁有的基礎性能水準。

Q2因受限無法原地增壓,且先天馬力重量比也較為不利,0~100km/h及0~400m衝刺僅能繳出8.92與16.72秒的成績,以日常標準衡量算是中上,但卻較難提供跑旅應有的激情。

1.4升四缸渦輪直噴機體廣泛用於集團旗下,整體表現具備一定水準,同樣算是著重均衡面的設定。

Q2的變速箱採用代號DQ200的七速雙離合器機體,不但定位已屬成熟,整體亦可算是加分角色。

MINI Countryman S
Countryman與X2同場出現其實等於上演兄弟鬩牆的戲碼,因長期關注車市的讀者應大致熟悉,兩車均建構於集團UKL平台,動力心臟也無異,甚至進一步比較兩者調校輸出風格亦完全相同,但兩車仍有個最顯著的差異—變速箱。本回出動的S版車型仍維持Aisin製八速手自排配置,也因此讓兩者整體動力輸出反應有所不同,此外,受品牌定位與產品差異化等因素影響,Countryman也能提供較Sporty的另類享受。

單看Countryman的動力心臟與同場X2無異,均呈現線性感佳且略帶激情的格調,不過綜觀整體風格,Countryman卻更能提供駕駛者感官饗宴,原因為S版車型排氣尾筒具備可變閥門,若將行車模式轉至Sport,不但排氣聲浪渾厚許多,回油時伴隨而來的爆燃聲響亦著實令人陶醉,與X2較著重靜謐性的特質呈現對比。

前述提及,八速手自排為本車與X2最顯著的區隔,而它的整體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畢竟集團UKL平台車款高規編成仍沿用此具機體。首先以換檔速度來說,它展現出不輸對手的高水準,不過因先天機構限制及調校設定,「接合感」稍不及X2的雙離合器機體來得直接,但嚴格來說差異相當細微,而Aisin機體向來均無需擔憂換檔品質,邏輯設定也令我們相當滿意。一般來說,Aisin機體的邏輯大致偏向保守,但在本車上則不然,其進退檔積極的程度與X2難分軒輊,並無減損應有的感官享受,不過受先天馬力重量比且或許整體傳輸效率仍不及手排機體,搭配硬體設定較著重經濟面,於同場全力衝刺表現取得居中的成績。

Countryman同樣不支援起跑模式,但好在馬力重量比具備些許優勢,0~100km/h及0~400m衝刺分別繳出7.42與15.51秒的成績,與原廠水準相仿。

此具2.0升四缸直噴渦輪機體與同場X2相同,不過搭配排氣系統可變閥門,能創造更具激情的感官享受。

集團UKL平台高規車型變速箱仍由八速手自排擔綱,顧及均衡性的調校同樣展現其高水準的一面,低檔位行駛也不至於讓駕駛者需小心翼翼控制油門踏板。


享樂趣!
身為跑旅,除了訴求外型帥、動力強之外,俐落身段更是少不了,在不同車廠的詮釋設定下,動態特質自然有其不同,不過究竟哪一部適合您?請看試車組的同場測試與分析。

BMW X2
見到X2的當下,跑格外型難免讓人對其動態充滿想像,加上試駕車身擁M Sport X套件、低扁平比圈胎與麂皮內裝等運動配備,在發動引擎上路前,確實已能讓人感到熱血澎湃!不過內行人都知道,X2源自於UKL前驅模組化底盤,即便在系出同源的2 Series Active Tourer等車款上已有不俗表現,但此回的X2運動風格相對強烈許多,對於操控層面上的訴求也更為明確,著實讓人好奇向來擅長後驅設定的BMW能將這套底盤發揮到什麼程度。

就硬體規格而言,X2在此回同場的三部車中尺寸居冠,車重則介於其他兩部車之間,先天條件上未能看出有特別優勢,但此回試駕的M Sport X車型標配M款跑車化懸吊,並選配扁平比40之20吋圈胎,足下配置已屬車系中的高規等級,反應在實際駕馭上,的確可感受相對清晰的路面回饋,多數行駛動態下也都維持著絕佳穩定性,加上其駕駛坐姿偏低,開起來相當有「跑車味」!然而行文至此,相信也有不少讀者質疑其乘坐舒適性是否大打折扣?這就是BMW高竿的地方,運動化底盤配置下,本車依舊保有水準上的行路質感,舒適性也較運動風格強烈的Q2勝出,動態質感確實能符合其較高的售價。

為了激發這三部車的動態潛力,試車組特別選了條蜿蜒且路幅不寬的山路進行測試,極限狀態下,X2的懸吊支撐性出色,加上轉向保有傳統BMW的俐落特質,即便當入彎車速過快時推頭難免,但電控系統作動時機恰到好處,進而造就山路上不容小覷的動態實力,而值得一提的是,無論在何種動態下,X2皆帶有出色的駕馭質感,整體感受跳脫入門掀背等級表現,這也是硬體規格表上所看不出的價值所在。

UKL模組化前驅底盤在X2上更富運動設定,帶來跑車味濃厚的駕馭感受。

X2在鮮明的跑格扮相下,動態表現也是恰如其分,並兼具豪華質感。

20吋圈胎為選配項目,視覺優異之餘也為操控帶來助益。

Audi Q2
Q2是Audi在Crossover級距中的最新力作,就車體規格而言,明顯較同場的其他兩部車輕巧不少,這也為其奠定絕佳的操控基礎,而源自VAG集團廣泛運用的MQB模組化底盤,在掀背車體的A3甚至是Golf等車款上已有高評價,如今建構在相對寬幅、短軸且加高的車體上,不僅訴求樂趣不減的動態表現,更是Q2以小搏大迎戰各大入門跑旅的秘密武器!

就實用層面而言,Q2稍有不及同級對手,但回歸其訴求的操駕層面,局勢則有明顯翻轉,此回試駕車為頂級的Sport車型,並另外加選S Line跑車套件、19吋圈胎等多樣配備,舉凡外觀、內裝、底盤皆有鮮明的運動風格,實際在一般道路上行駛,也可感受到懸吊設定趨向硬朗,行路表現在三車中最具「戰鬥」特質,尤其後軸的部份,在行經顛簸路段時甚至有些彈跳感,對於車內乘員或許較不友善,但相對在操控層面上,其實有其設定用意。

Q2車重較同場兩部車輕上200 kg左右,排氣量較小的引擎為主要原由,如此輕量特質在FF配置下確實帶來助益,並反映在實質操控表現上,此外Q2的轉向特質在三部車中最為犀利,拜左右死點僅有兩圈的跑車化方向機所賜,在相同的彎道之中,Q2轉動方向盤的幅度相對較小,這無疑對駕駛者帶來犀利駕馭感,不僅車頭指向精準,轉向輔助更是恰到好處,讓人有種開小鋼砲的錯覺;至於相對硬朗的懸吊設定,則有助於彎道中的側傾抑制,這對車身重心較高的SUV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基,更與犀利的轉向特質相輔相成,也反映出車廠在動態設定上的全盤考量。簡而言之,Q2是一部會讓您想用力鼓催的運動跑旅,相信對將操駕擺在第一的買家而言,有其絕對性的吸引力。

Q2在動態上擁有強烈的運動設定,犀利轉向、硬朗懸吊建構熱血駕馭。

山路上Q2戰力不容小覷,操控表現媲美鋼砲車款。

試駕車選配19吋Audi Sport鋁圈,235mm胎寬為同場三車之最。

MINI Countryman S
有別於跨界風格強烈的對手,Countryman S蘊含向經典致敬的內外設計,但可別被其復古、溫文的內外扮相所蒙蔽,其骨子裡可是藏有令人熱血賁張的隱性基因!而現行第二代車型在均衡表現上更勝以往,允文允武的動態特質更為鮮明,而基於集團資源的運用,此車也是源自BMW的UKL前驅模組化底盤,這意味著其與X2算是系出同源,但在不同品牌、車格的詮釋下,動態表現也有其獨到之處。

暫且撇開競技味濃厚的JCW車型不談,此回試駕的Countryman S也是車系中的高階款式,不過單就配備上來看其實不易發現操控強化項目,且標配的18吋圈胎、懸吊、煞車也沒有特別強調性能設定,加上復古融合科技的內裝鋪陳相對較沒有「跑車味」,乍看之下與同場較勁的兩部跑旅有顯著差異,但在發動引擎上路後,一切既定印象將完全改觀!

Countryman S在一般道路上的行路性最為紮實,不僅將來自路面的碎震處理得恰到好處,車身重心的移轉也相當線性,即便三車之中其車高最高、車重最重,但在動態表現上卻最富均衡特質,而最令人欣喜的是,此車在激烈操駕下彷彿得以轉性一般,帶給駕駛者相當高的樂趣指數!山路上試車組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盡情驅策,高調的排氣燃爆聲響可謂三車之最,轉動方向盤切入彎道,駕駛者得以輕鬆地掌握車輛動態,且DTC動態循跡系統在修正動線的同時仍留有一定程度滑移,加上車尾動態相對趨於活潑,讓Countryman S在山路上不一定是最快,但卻是最能讓人樂於其中的代表!整體而言,Countryman S的樂趣指數極高,順順開也具備水準上的舒適質感,非常適合有家庭使用需求的熱血買家。

三車之中Countryman S的動態表現最均衡,紮實行路質感令人滿意。

Countryman S的運動性不易從外觀辨別,實際上卻擁有出色的樂趣表現。

原廠標配18吋圈胎,在外觀上運動風格較不明顯。

總結報告
我們曾經對於跨界跑旅這樣特殊的存在感到疑惑;要空間,買正統休旅車就好;要操控,那一般掀背車應該更適合。不過,跑旅的誕生本來就不是為了討好傳統消費者,夠有個性、充滿態度才是主張,思想不夠新潮前衛恐怕還真的難以接受,空間只要夠用就好;至於操控性,在今天與三輛新生代跨界跑旅交手過後,我們認為它們的水準也都足以跟低底盤掀背車較量一番,顛覆「休旅車=操控差」的思維。

來勢洶洶的X2相當稱職地詮釋了跑旅一詞,充滿侵略性的外觀和高調鮮豔的主打車色展現了它富含跑車靈魂的一面,配備和質感也位居同級距中的前段班,七秒台破百的加速實力已能滿足一般消費者對於駕馭的渴望,底盤調校貫徹品牌的運動精神,均衡性相當出色,足以稱之為跑旅界的標竿。

Q2雖然在動力規格上吃了一點虧,配備水準也不如其他兩者,不過猶如小車般靈活刁鑽的操駕感受讓人驚艷,攻克彎道、激烈殺彎都難不倒它,自駕取向的定位相當鮮明,再加上相對平易近人的售價,對於預算有限又想要嘗鮮的年輕買家來說,何嘗不是一大誘因。

骨子裡與X2共享多數硬體資源的Countryman在外表上仍相當「做自己」,縱使視覺上不若其他兩者來得搶眼,但它的獨特魅力在茫茫車海之中依然不會輕易被埋沒。充裕的空間和多變的座椅機能是Countryman的一大優勢,耍帥之餘更兼具實用性。動力與底盤的搭配顯得恰到好處,讓人意外的是其駕馭感官氛圍竟是三車之最,更加激起我們的駕馭本能,是深藏不露的角色。

跨界跑旅重視獨特性和樂趣享受,比起SUV或Hatchback擁有更多不設限的翻玩空間,體驗一次後就能讓人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