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Mercedes-Benz  DYNAMIC SELECT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Mercedes-Benz DYNAMIC SELECT

瀏覽人次:31344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Mercedes-Benz DYNAMIC SELECT

系統簡介
DYNAMIC SELECT廣泛運用在賓士旗下車系,在模式規劃上與BMW的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非常相似,最底層為Eco節能,最上層是Sport+,惟賓士車還多了Individual個人化選項。


受測車款:E200
SPEC:引擎型式    2.0升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184hp/30.6kgm    驅動方式    FR    變速系統    九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四連桿、後:五連桿    長寬高    4923×1852×1468mm    軸距    2939mm    國內售價    262萬元起

模式選項
Eco、Comfort、Sport、Sport+、Individual

註:Individual模式可針對變速箱換檔程式、避震系統、轉向輔助、Eco功能進行可程式化設定。須注意的是,僅有選配AIR BODY CONTROL氣壓懸吊才能改變避震阻尼軟硬度,標準車型並無此選項,而本次試駕車已選配。


賽道計時
Comfort mode
進入測試前,試車組再次說明試駕車已選配AIR BODY CONTROL氣壓懸吊,除了車身高度可調整外,也能隨DYNAMIC SELECT模式的切換而改變阻尼硬度,一般車型所採用的Avantgarde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並沒有這樣的功能。

新一代E-Class強調安全舒適,但操控並不笨重,在急減速右拋入1號彎後,舒適化懸吊依然能扮演好支撐車體的角色,當車身平滑地推向跑道外側的過程裡,輪胎還是保有不俗的抓地力。之後銜接的小S彎車速要降到極低,但採節能設定的變速箱並沒有自動退至低速檔,致使出4號彎要全油門邁入大直線時,出現動力慢半拍的情況。直線底入5號彎,這一路到7號彎的過程裡,ESP燈號警示可說從來沒停過,因為在速度不慢的情況下,只要嘗試在出彎油門全開就會受到動力抑制,所以無法發揮FR驅動靈活敏捷的轉向特質,能感受到的只有轉向不足。在最後的髮夾彎同樣也是受此限制,猛力出彎是沒有用的,因為ESP完全不允許你這麼做,最後計算三筆最佳成績的平均值後,得到45.172秒。

Sport+ mode
就以E200來說,DYNAMIC SELECT系統裡的Sport與Sport+雖然都屬運動化模式,但多了「+」代表變速箱程式撰寫更高一層,氣壓懸吊阻尼也變得更硬朗,至於轉向輔助力道則不;理所當然,我們選擇Sport+作為Comfort的測試對照組。

首先談氣壓懸吊,在Comfort與Sport+之間的差異性確實能在此賽道中感受出來,只要有一定的車速,都能察覺過彎時的平穩度與搖晃抑制都有較出色的表現(註:2到4號彎速度太慢則感受不出)。此外,在長直線底煞車減速時,變速箱也會自動退檔,出彎時扭力立刻銜接而上,順暢度好很多!而另一差異是ESP不再過分介入,出彎大腳油門,後輪可獲得較多的推進力,車尾變得更敏捷,但是在ESP未關閉的情況下,一旦後輪滑移量偏多還是會遭到抑制,像是出髮夾彎時基本上油門完全踩空,得等待片刻、在方向盤回正後才會恢復正常。經多圈測試後,平均單圈成績為44.170秒,有接近半秒的進步。

Comfort mode:45.172 sec    Sport mode:44.710 sec(-0.462 sec)

 

零四測試
大改款E200換上9G-TRONIC變速箱,無論溫和駕駛或全油門衝刺,都展現豪華房車應有的均衡特性。在兩種不同模式實測下,0~100km/h或0~400m加速成績都十分接近,屬誤差範圍內,此結果值得參考。

Comfort mode:0~100km/h-9.20sec@150.18m    0~400m-16.57sec@140.74km/h

Sport+ mode:0~100km/h-9.11sec@149.89m    0~400m-16.46sec@140.86km/h


超越試車短評
以E200這樣一款豪華房車來說,舒適與進階運動模式之間的差異性,有著合理且清晰的分野,我們認為變速箱與ESP的程式撰寫是主要的差異化來源,Sport+ mode確實能給予更多的駕駛樂趣,速度也更快。

看Audi的測試  看BMW的測試  看Jaguar的測試  看Lexus的測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