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Lexus  Drive Mode Select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Lexus Drive Mode Select

瀏覽人次:16729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Lexus Drive Mode Select

系統簡介
從CT200h開始,Lexus便陸續將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導入旗下車系中,基本有Eco、Normal、Sport S三種模式,視車型或配備之不同,可能增加EV、Sport S+、Customize模式,其可程式化範圍涵蓋引擎、變速箱、轉向、懸吊、動態穩定系統等多種面向。


受測車款:RC F極致版
SPEC:引擎型式    5.0L V8 DOHC 32V    最大動力    477.3hp/54kgm    驅動方式    FR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雙A臂+電子避震、後:多連桿+電子避震    長寬高    4705×1845×1390mm    軸距    2730mm    國內售價    427萬元

模式選項
Eco、Normal、Sport、Sport+

註:RCF極致版另配備有TVD(Torque Vectoring Differential)主動式扭力分配差速器,能在過彎時主動分配左右後輪的扭力輸出,強化操控反應,並依行駛路況之不同區分Standard(標準)、Slalom(繞錐)、Track(賽道)三種模式。TVD採獨立按鍵控制,非整合在Drive Mode Select中。


賽道計時
Normal mode

TVD:Normal
RC F馬力高達477.3hp,看似在卡丁賽車場上會很難駕馭,還好它搭載的V8自然進氣引擎屬於平順漸進的輸出風格,沒有雙渦輪系統那種突然襲擊的暴力感,得以在此做出具參考價值的對照成績。

Normal模式下的RC F是一輛舒適與速度兼具的跑車,懸吊系統自動調整至柔軟狀態,但絕非軟到足以影響動態平衡的程度,因為在場地中還是有很高的車輛控制性。高速丟入1號彎,以一輛訴求全面的高性能跑車來說是合格的,續銜接2、3、4號彎,路線都很容易抓住,不至跑得歪七扭八;出4號彎全油門伺候,立即感受動力遭到抑制,可見要是將VSC關閉,車尾將不安定地扭擺。直線底後續接S型彎,這裡是堪稱全場最富擺動樂趣的位置,不過在DSC的抑制與TVD Normal的狀態下,轉向特質呈現中性偏不足,想要用油門來改變車頭指向是不容易的。最後檢視成績,發現每一圈秒數都相當接近,最佳三筆的平均值為44.160秒。

Sport S+ mode

TDV:Track
RC F的Sport模式又有S 與S+之分,多一個「+加號」,代表AVS可變阻尼電子懸吊會自動增加硬度,在一般道路中即能感受到它那多一分硬朗的路感回饋,而在卡丁車場中也確實發揮更有效的支撐性,不僅有助於車頭指向的精確性,也能在催油出彎時把路線跑得更精準、速度便更快。

在Sport S+ mode下的油門反應更靈敏,同時因變速箱進入運動化程式,操駕表現變得熱情許多。例如,直線底的急減速過程中,變速箱會自動退檔補油,聽著那清脆豪爽的節奏,整個人都激動起來!由於出彎前檔位已在最佳位置,因此一補油立即湧現動力,不像Normal mode存在動力時間差,光這點就相信有助秒數的縮短。但更令人驚喜的在後頭,一來Sport S+模式會延遲DSC的介入時機,二來出發前已經將TVD模式設置Track(賽道),果然在處理6號、7號、以及髮夾彎時都能帶著後輪滑移出彎,速度不中斷、樂趣更高亢!這次,三趟最速成績的秒差又更接近了,平均值為43.142秒,比Normal整整快1秒,效用顯著!

Normal mode:44.160 sec    Sport S+ mode:43.142 sec(-1.018 sec)

零四測試
分別以Noraml與Sport S+兩種模式進行加速實測,就人體感官而言,Sport S+當然比較有性能味,但聲浪影響的層面佔多數,至於快慢就得靠儀器來說話,結果證實Sport S+確實比Normal還快,且領先幅度明顯。

Normal mode:0~100km/h-5.51sec@75.16m    0~400m-13.7sec@176.7km/h

Sport S+ mode:0~100km/h-5.31sec@73.46m    0~400m-13.43sec@178.91km/h

超越試車短評
從RC F的例子中,我們可發現高性能車款的可程式化操控系統,確實能在Sport模式下顯著增進運動表現,在小型賽車場是如此,相信在標準賽道上(如大鵬灣)更能展現差異。

看Audi的測試  看BMW的測試  看Jaguar的測試  看Mercedes-Benz的測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