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BMW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BMW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瀏覽人次:16954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BMW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系統簡介
BMW自F10 5 Series開始配置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早期稱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或許是與DDC(Dynamic Damper Control)動態避震控制容易混淆之故,後來改稱為DEC(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DEC在不同車款上的選項會有不同,如2GT只有Eco Pro、Normal、Sport三種選項,其他車系則會增加Sport+或Comfort mode,以上為通則,基本上動力系統、轉向、懸吊、循跡/動態穩定、聲浪等都在可程式化範圍內,全新New 7 Series則有多達七種選項。

受測車款:730d
引擎型式    3.0L L6 DOHC 24V Turbodiesel    最大動力    265hp/63.2kgm    驅動方式    FR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雙A臂+電子避震、後:多連桿+電子避震    長寬高    5098×1902×1467mm    軸距    3070mm    國內售價    398萬元

模式選項
Adaptive、Eco Pro Individual、Eco Pro、Comfort、Comfort Plus、Sport Individual、Sport

註:Adaptive可視為全自動模式,系統會針對路況、操駕意圖主動調整相關參數。至於Eco Pro與Sport附設的Individual功能,則可讓車主進入選單後針對避震、轉向、引擎、變速箱進行Comfort或Sport模式調整。


賽道計時

Comfort mode
把一輛7系列開進總長度僅約700米的卡丁賽車場,看起來吃力不討好,但它可是現行BMW旗下具備最豐富可程式化模式的車款,值得一試。試車組先下場跑個幾圈以適應長軸距車身在此小型G0 Kart場地的操控感,接下來便先以Comfort模式進行單圈計時。

7系列畢竟是以舒適至上的房車,在高速進入1號彎時車身側傾相當大,如減速不徹底只會拼命推頭,當然,處理縝密的2至4號彎也只能慢速處理;出4號彎時變速箱並沒有自動降至低速檔位,因此引擎轉速低,出彎後全油門下反應稍嫌慢半拍,但是當63.2kgm峰值扭力湧現後貼背感可是相當鮮明。直線底急煞預備入5號彎,懸吊雖柔軟但沒有造成過度的車身傾仰現象,平衡度仍高;接下來處理S型彎,龐大車身就顯得稍微吃力,懸吊無法應付太激烈的操駕,一超過就是拼命推頭,且出彎時只要接收到大腳油門訊號,DSC動態穩定系統就會頻繁介入,非得車頭拉正才把動力還給你,此情況在最後的髮夾彎中尤其明顯。經多圈測試後,三筆最佳成績的平均值為45.821秒。

Sport mode
你認為730d在Sport mode下會脫胎換骨嗎?答案是沒有!回到7系列的本質面:舒適至上。即使原廠資料告訴我們,懸吊變硬了、方向盤變重了、油門反應變機敏了,但是在此場地激烈駕駛時,並沒有真正派上用場,也就是與Comfort mode的差異微乎其微。老實說,這個場地對730d太嚴苛,就算懸吊增硬那百分之幾,在猛力入彎時也只會有一種反應:推頭。其次,我們期待出彎時已備好能量,在大直線上用盡每一分氣力,但是在小彎中變速箱依然不會提早降檔,動力依然有遲滯現象。至此,你會問Comfort與Sport之間究竟有何差異?我們認為,在此場地下最明顯的不同在於DSC的介入程度,Sport mode下儘管警示燈依然閃個不停,但出彎時的動力抑制較少,能感覺多一點的後輪側滑,當然,稍微多滑一些些還是會被抑制。而調閱計時成績,最佳三筆的平均值為45.525秒,只比Comfort mode快0.296秒,誠屬在誤差範圍內。

Comfort mode:45.821 sec    Sport mode:45.525 sec(-0.296 sec)

零四實測
以不拉轉速、直接油門到底的方式進行零四實測。誠實來說,肉體感受不到差異,油門反應、變速箱邏輯等,都是同一個樣,最後結果雖然顯示Sport mode確實有快一些,但恐怕超出人體感官神經的靈敏度。不過試車組還是要強調,這是在全油門測試下的嚴苛,事實上一般道路行駛下還是可辨其差異性。

Comfort mode:0~100km/h-6.67sec@100.51m    0~400m-14.78sec@158.50km/h

Sport mode:0~100km/h-6.46sec@97.74m    0~400m-14.65sec@159.16km/h

超越試車短評
藉由7系列的實測,告訴我們車輛的本質不易被改變,又或者說,變了就不是原來的它了!730d是相對嚴苛的考驗,相信隨著車格的縮小與運動化的注入,在其他車款上能見到更有實質性的差異。

看Audi的測試  看Jaguar的測試  看Lexus的測試  看Mercedes-Benz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