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Audi drive select

瀏覽人次:18711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簡介
Audi drive select管理的項目非常眾多,基本如油門反應、變速箱邏輯、方向盤輔助力道,延伸項目則擴大到可變轉向齒比(須選配Dynamic steering)、可變阻尼避震(須選配Damping Control)、後差扭力分配(須選配Sport differential),提供更精準的操控反應。此外新一代Q7額外增加allroad與lift/allroad mode,掌管氣壓懸吊升程,提升Off-road能力。


受測車款: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SPEC:引擎型式    2.0升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252hp/37.7kgm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系統    七速自手排    懸吊結構    前:五連桿、後:五連桿    長寬高    4725×1842×1434mm    軸距    2820mm    國內售價    282萬元

模式選項
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

註:試駕車已選配動態轉向系統與電子避震,進入Individual模式後除可更改引擎及變速箱程式外,轉向齒比及懸吊阻尼也可進行調整。

賽道計時
Comfort mode
為了深刻體驗Audi drive select的可程式化系統,我們向原廠要了一輛選配可變齒比與電子避震的新一代A4 Avant,而且還是頂規45 TFSI quattro版本。原本想嘗試高抓地力的能耐,誰知午後一場小雨打壞了一切計畫,但我們沒有重來的機會,只能硬著頭皮上場。

話說跑道雖然只是微濕且沒有積水,但輪胎抓地力與煞車效能卻是大幅衰退,在急減速進入1號彎後,推頭情況非常嚴重,失去轉向能力的輪胎,也代表失去了抓地力,在幾圈後漸漸摸清轉向不足特性,節奏才得以穩定。基本上新一代A4的懸吊設定就帶有些許的硬朗回饋,行程短、收縮快處理急彎非常平穩;出4號彎全油門衝刺,雖然變速箱沒有聰明得先退檔以對,但動力仍迅速接上,沒有讓我們等太久。接下來的S型彎,理論上靠著quattro四驅可以大腳油門伺候,但結果還是推頭,ESP不斷介入,一路上可說相當受挫,這場雨實在令人掃興。然而原以為成績會很不理想,但三筆最速成績的平均值為44.547秒,並沒想像中來得糟,這應該得歸功於順暢的動力系統,在三處大直線有了稱職的表現。

Dynamic mode
畢竟A4 Avant是訴求均衡的旅行車,儘管選配電子懸吊系統,在進入dynamic模式後會主動增加底盤硬度,但一般道路上的差異性並不大,而礙於卡丁賽道潮溼之故,過彎速度受限,所以在幾個緊迫的小彎或中速彎中,委實看不到電子懸吊的具體貢獻。

Dynamic模式下變速箱會自動進入S檔,不過從進2號彎到出4號彎時變速箱並沒有展現該有的積極度,顯然在此場地下電腦仍跟不上人的意志,當然,場地的極端性也是無可厚非的因素。選配Dynamic steering有沒有提升操控手感?此刻我們回答是:心理作用;況且,操控手感增加就物理來說並不與車頭指向性成正比關係。說了那麼多心得,結論是Comfort與Dynamic模式沒帶來差異感,平均單圈成績是44.401秒,與Comfort mode在誤差範圍內。但我們認為,天氣壞事佔最大的因素。

Comfort mode:44.547 sec    Dynamic mode:44.401 sec(-0.146 sec)

零四測試
在加速實測中我們採取兩種方式,先是不拉轉速、直接全油門起跑,結果Comfort與Dymamic mode竟然成績一模一樣,分別為6.83秒及14.99秒。

其後對照組改以Launch Control起跑,關閉一階段ESC、拉轉至3000rpm後猛力衝出,才測試一筆就跑出6.29秒及14.53秒的成績,你說Launch Control多麼有效!

Comfort mode:0~100km/h-6.83sec@101.54m    0~400m-4.99sec@156.54km/h

Dynamic mode+Launch Control:0~100km/h-6.29sec@97.82m    0~400m-114.53sec@157.23km/h

超越試車短評
奧迪新一代車款,科技性高、性能也好,這次礙於天候無法發揮真實力,是有那麼點可惜。但話說回來,Audi drive select既然有了很強的聯網功能,就應該把效果加以凸顯放大,這就像有時別為自己設限太多,反而會過得比較開心!

看BMW的測試  看Jaguar的測試  看Lexus的測試  看Mercedes-Benz的測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