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三國分立-Mitsubishi Eclipse Cross/Peugeot 3008/Ford Kuga

三國分立-Mitsubishi Eclipse Cross/Peugeot 3008/Ford Kuga

瀏覽人次:45251

三國分立

Mitsubishi EclipseCross

Ford Kuga

Peugeot 3008

文 張家榮、陳宗懋、陳彥文 攝影 蘇米 責任編輯 陳彥文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獨特文化,同時也會反應在製造的產品上,在汽車上當然也是如此。SUV是近幾年最火熱的車型,各家車廠無不卯足全力,研發最好的產品;這回我們找來三輛分屬不同國籍的中型SUV,要找出日、德、法三國在這個競爭最激烈的級距中如何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刊頭.JPG
不同國籍的車廠在造車理念上皆有著各自的堅持,例如嚴謹的日本人注重細節、務實的德國人重視實用機能,而打造出無數精品的法國人在造車上也十分浪漫。然而在當前競爭最激烈的中型SUV級距中,一昧堅持自己的理念未必能被消費者接受,如何在不悖離自身理念的情況,同時融入它人優點,是車款能否成功的關鍵。
這回找來的三位代表分別是日系新星Mitsubishi Eclipse Cross、法國精品Peugeot 3008 與唯一國產的德系SUV—Ford Kuga。Eclipse Cross無疑是Mitsubishi在品牌重整後最重要的一款作品,主打跑格外型與中型SUV的實用性,與當紅的小型Crossover劃清界線是其打入這個新興市場的策略,除了搭載許多Mitsubishi首次發表的科技配備,也傳承經典的S-AWC四輪傳動科技,其融合現代與經典的元素,令人十分期待。而雖然法國車在台灣並非熱銷車系,但一直有著一票死忠的愛好者,Peugeot作為最為國人熟知的法國品牌,3008又是中堅戰力,自然備受期待,2017年底引進的第二代車型一改前代融合MPV與SUV的Crossover設定,改為正統SUV車格,充滿科技感的內裝與搶眼的外觀很難讓人不多看幾眼。至於最為熟悉的Kuga想必不需多加介紹,不僅是國產SUV中唯一具有歐系血統的車款,旗艦車款搭載強悍的2.0升EcoBoost引擎,富有運動感的印象深植人心。這回同台演出並非要它們相互廝殺,而是試車組想找出它們各自的造車理念。

 

Part.1 設計理念
在競爭激烈的SUV級距中,各國車廠原先鮮明的特點已不那麼獨特,互相學習優點補足自身缺點後,是否仍能保有一般人對它們的印象?一同隨著試車組的腳步一探究竟。
Eclipse Cross
作為日本代表的Eclipse Cross是Mitsubishi近年來最重要的作品,以Outlander為基礎開發,因此雖是時下流行的Crossover車型,卻有著中型SUV的身形。過去的日本車大多每個車款都有各自的特色,但近幾年都被歐洲車廠家族化的設計風潮影響,也開始發展出獨特的品牌識別符號,Mitsubishi就是以「Dynamic Shield」為其特色。然而,雖然車頭採用家族化設計,Eclipse Cross仍舊有著相當高的識別度,並不會看起來像是同品牌的其它車款。原因除了採用Coupe-like的斜背設計與極具特色的雙層後擋外,車身側面具張力的輪拱與腰線也是一大因素。
這些設計不只讓外觀更動感流線,也兼具實質功用,例如雙層後擋就可讓車內的後方視野多了下方的區域,雖然中央有一橫樑阻隔,但若無此設計,斜背造型勢必使視野更狹窄。內裝設計也同樣考量到駕駛者視野,中控螢幕設計位置恰到好處,高度可在操作時輕鬆觀看,且不阻礙對外視野,加上前方的全彩HUD抬頭顯示器,可顯示時速、檔位,開啟ACC時也會顯示跟車距離等資訊,觀看十分輕鬆。內裝採用鋼琴烤漆搭配霧銀飾板,帶出精緻的日式氛圍,再加上紅色的氣氛燈,在精緻之中,又增添一些豪華、熱血的因子。中控系統搭載Mitsubishi出次亮相的SDA系統,可以觸控或由中央鞍座的手寫板操作,雖然顯示介面與其它品牌類似,不過目前仍是英文介面,連接Apple CarPlay後,聲控功能也無法直接叫出Siri,使用上需要適應一下。


1-1-1.JPG
雖是家族化車頭設計,但在細節處如較銳利的頭燈、直立式霧燈以及更有張力的輪拱造型,都可看出Eclipse Cross的獨特性。

1-1-2.JPG
車側的腰線與特殊的雙層後擋設計,為其最大特色。

1-1-3.JPG
內裝融合日式精緻與科技氛圍,同時考量駕駛視野,帶來輕鬆愉快的駕馭感。

1-1-4
初次亮相的SDA系統,可藉由中央鞍座的手寫板操作,熟悉一下即可順暢使用。

1-1-5.JPG
內裝融合多種材質,具有足夠的精緻度與實用機能。

3008
法國車過去一直給人浪漫而不切實際的感覺,原因在於法系品牌對設計有著相當獨特的堅持,但在Peugeot 3008上,卻多了一些理性的成分。從外觀上看,3008依然有著法系車浪漫的一面,車頂採用懸浮式設計,A、B、C柱皆是黑色處理,加上亮眼的鍍鉻飾條與鋁合金行李架一路延伸至車尾,結合尾門多層次的造型與上半部黑色亮面烤漆,最後再以獅爪造型的尾燈作為點綴,一眼就能認出它是3008。車頭則是理性的一面,因應車壇風潮,採用家族化設計提升品牌識別度,下方大面積的防刮材質也使3008更有SUV的風貌。
內裝部分看起來浪漫,但也很實用,在強調設計感與實用性之間取得平衡,採用直覺式駕駛導向操作介面,坐在駕駛座上可感到明顯的包覆感,操作按鍵都在伸手可及之處,並有著具科技感的12.3吋數位儀錶。按鍵設計類似鋼琴琴鍵也像是戰機的駕駛艙按鍵,下方的線傳式排檔桿也有些神似戰機操縱桿,獨樹一格的造型頗讓人感覺身處飛機之中。而內裝除了以鋁合金飾板、藍色氣氛燈營造科技感,在儀錶台的壓花也採用相當特殊的紋路,使其雖是塑膠材質,但看起來卻像是布料。此外,3008還配備Peugeot Amplified 氛圍強化與香氛裝置,可整合音響、氣氛燈、按摩椅與香氛,帶來不同的駕駛氛圍,不僅在此級距中十分少見,就連豪華品牌也在頂級車款才會配備,不愧是愛享受的法國人打造的車型。


1-2-1.JPG
3008的外觀充滿法式精品的氣息,車身下緣的防刮材質增添SUV的越野風情。

1-2-2.JPG
車頭為提升品牌識別度採用歐系車廠慣用的家族化設計,但也保有法式美學的設計感。

1-2-3.JPG
內裝鋪陳以駕駛導向設計,獨特的按鍵設計,頗有戰機駕駛艙之感。

1-2-4.JPG
除了採用木紋、鋁合金飾板,就連塑膠也有特殊壓紋,帶來十分特別的質感。

1-2-5.JPG
除了配備香氛,還有Peugeot專屬的氛圍強化系統,可藉由內部風格設定帶來不同的駕馭氛圍,是十分少見的配備。

Kuga
在「One Ford」的策略下,Ford僅剩少數經典車款仍由美國設計,多數全球戰略車款皆由德國操刀,因此雖然Ford是美國品牌,但Kuga實際上是流著德國車的血統,這點從外觀來看就可明顯看出。Kuga車頭大面積的盾型水箱護罩為Ford休旅車系的家族標誌,車身線條筆直剛硬,沒有過多無用的裝飾性設計,同時藉此流露Kuga強悍的內在性格;車尾則是Kuga較不像是德國車的部分,雖然設計仍是水平線條為主,但採用較多折線以及鍍鉻飾條妝點,多層次的設計讓它看來不那麼單調。
雖然是以實用性為優先考量的歐系車,但內裝設計也沒忽視,飛翼型的儀錶台造型搭配中央直立式的空調出風口,帶來頗為活潑的視覺感受。雙筒式儀錶板與三幅式的多功能方向盤設計除了帶來運動感外,操作也十分直覺好上手;而中控採用較傳統的按鍵式設計,雖然視覺不那麼炫麗,但使用上簡單、直覺為其特色。音響系統搭載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SYNC 3,並且系統本身也做了完整的中文化,對國內消費者較為友善。此外,Kuga也是此回唯一搭載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的車款,便利性配備十分豐富。但在質感上便非Kuga所注重的部分,不僅採用大量硬質塑膠,就連座椅與中央扶手的皮革材質都偏硬,只有方向盤上包覆的皮革觸感較柔軟。


1-3-1.JPG
Kuga的車身線條剛硬筆直,但匯集在車尾卻造就多層次的視覺感,使它看起來不那麼單調。

1-3-2.JPG
雖以實用為優先考量,但也沒忽略造型設計,使駕駛艙有著活潑與運動的氣息。

1-3-3.JPG
音響主機搭載SYNC 3系統,並仍保留傳統按鍵操作,使用容易上手。

1-3-4.JPG
空調系統以簡單直覺的圖示設計,且中央具有四組空調出風口,可提升冷房效率。

 

Part.2 空間機能

許多人常說日本車精緻且注重細節,法國車浪漫但不實用,德國車實用卻太呆板,但在近期推出的新車款上,試車組發現這些傳統印象早已不適用,而究竟在空間上各國新時代車款是如何闡述呢?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來深入研究吧。

Eclipse Cross

身為Mitsubishi新生代產品,Eclipse Cross有著Crossover的外型,因此在空間機能上,或許多數人並不會對其抱有太大期待,但實際上本車在機能性上的表現,除了行李廂容量不如預期之外,乘坐表現上還是有著一定水準。
以前座來說,雖其提供的調整選項不多,但受惠於左右兩側包覆性佳的設計,以及偏軟的座椅材質,加上設定恰當的椅面離地高,整體而言乘坐感受是屬舒適取向,此外具備雙前座電熱功能,開關按鈕設於鞍座上,讓駕駛者不需分心尋找,這點對於適逢寒流過境的冬季來說頗為實用。
後座雖看似不大,但原廠發揮了日系品牌對車輛細節要求的程度,在空間有限的情形下,還是給予座椅可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可調的功能性設計,另一方面中央扶手的高度設計剛好,乘客能以自然的方式置手;不過試車組對於此車過短的椅背頗有微詞,雖然將頭枕拉起依舊能夠支撐到背部,但這樣的設計似乎是為了後方視野而妥協的結果。此外,雖然乘坐空間尚屬充裕,但腿部則並未有著傳統SUV的寬闊感受;另一方面,此車具備的座椅前後滑移設計,乃是為了在有限的車室空間內,增加置物機能而設,這也是原廠的一個巧思。而在便利性配備上,鞍座下方僅有一具12V電源配置,未有出風口的設計,讓試車組覺得有些誠意不足。
行李廂方面,受限到特殊的外型設計,可利用空間相對來得較小,加上偏高的開口離地高設計,以及偏窄的開口寬度,就已說明本車並非實用優先的車型;但原廠將重低音喇叭融入輪拱內的設計巧思倒是令試車組感到驚艷,不過我們更希望能夠將尾門的開啟高度略為降低一些。


2-1-1.JPG
後座椅背長度稍短,乘坐空間略有餘裕,不覺得寬敞,但說小也有些過份。

2-1-2.JPG
中規中矩的乘坐感說明了此車前座的取向,未有腰靠設計有些遺憾。

2-1-3.JPG
鞍座下方有著12V電源配置,但如果是USB插座與空調出風口,實用性會更高。

2-1-4.JPG
行李廂內建重低音喇叭,對比起機能性稍低的置物設計,很明顯看得出來它是不以實用優先的Crossover車型。

2-1-5.JPG
受限於車尾斜背造型,Eclipse Cross的行李廂空間偏小。

3008
在人們傳統印象中的法國車,總是有種相當浪漫卻不實際的感覺,直到近幾年法系品牌陸續推出以功能性為主打的產品,才發現原來法國人原來也可以打造出兼具功能性與獨特外型的車款;就像是3008在以品牌象徵為概念的造型下,蘊藏了相當多機能性設計。
以前座來說,椅面採用特殊的複合式真皮材質,除可提升座椅質感外,搭配上包覆性佳的造型,與支撐性佳的泡棉,可提供相當舒適的乘坐感受,此外還具備歐系車常見的腿靠延伸設計,可手動拉出增加大腿支撐。不過前座椅的重點可不僅於此,其還配備了雙前座電動按摩功能,力道相當有感。後座則未發揮3008的SUV車格設定,主要是乘坐空間受限,身高170cm的試車組實際入座後,頭部空間仍有餘裕,座椅材質與前座相同,搭配斜度適中的椅背,乘坐仍屬依舊舒適,不過腿部就顯得有些不足,若想要伸展一下,便會感到有些狹窄。
行李廂則是3008最機能取向的地方,首先是其具備腳踢感應開啟的電動尾門,並具備關閉後自動上鎖的功能;而在內部,除平整化底板、行李管理系統、6/4分離設計的椅背、雪橇孔、快速傾倒裝置與照明燈之外,底板下方還具備隱藏式置物空間,欲置物時不須將底板卸除,可透過位於尾門內部左右側卡榫固定,都是頗具機能性的設計,突顯了本車不同於以往法國車的功能性取向。


2-2-1.JPG
後座的乘坐空間相對來說擁擠了一些,雖然斜度無法調整,但角度設定恰到好處,乘坐感十分舒適。

2-2-2.JPG
擁有非常「有感」的按摩座椅功能,搭配上包覆性佳的混合皮質座椅,法國人果然很會享受。

2-2-3.JPG
2-2-4.JPG
行李廂令人驚艷,多項機能性的設計,具備腳踢感應開啟功能的電動尾門相當好用,突顯出此車具備高度實用性的特色。
 

Kuga

帶有德系血統的Kuga,其SUV級距的身分無庸置疑,令人期待它有著德系車款豐富的機能性,但從實際面來說,Kuga除了空間較大之外,機能性配備並未有出人意料的表現。
從小改款Kuga發表到現在,試車組對此車的乘坐表現頗為讚賞,主要是前座包覆與支撐性兼具的座椅設計,雖然看起來厚實程度比起日系對手並未高出許多,但Kuga的座椅可讓駕駛坐得相當舒適,而電調設計附帶腰靠則是讓駕駛可以調整出最舒服的坐姿。
相較於乘坐表現頗優的前座,受到客貨車認證法規限制,後座就顯得不是那麼的舒適了,原因主要在於過直的椅背設計,雖然椅背長度足夠,頭枕也能夠完整支撐到頭部,但入座後總想把椅背角度再放斜一些,雖然原廠設計上具備此項功能,但為符合法規,兩側的擋塊讓椅背無法再向後調整。而在乘坐空間上,雖頭部僅留有些許空間,但Kuga的全景天窗設計則是可讓視野開闊不少,使乘客不會有壓迫感。
而令人期待的行李廂機能表現則是全數在空間上,搭配上開口離地高不高與頗寬的開口寬度,這是Kuga置物機能優勢的主要特色,然而,有著明顯高低落差的底板設計突顯了Kuga在追求置物容量上,所未注意之處,這或許也得歸因到採用客貨車認證時所設定的容積需求,導致於設計上無法完全發揮其功能設計。


2-3-1.JPG
受到法規限制,後座椅背角度相當直,加上後方橫桿的配置,乘坐性較差。

2-3-2.JPG
前座椅的包覆性頗佳,偏硬的座椅泡棉可提供不俗的支撐性。

2-3-3.JPG
後座乘坐空間雖然充裕,但腿部空間略小。

2-3-4.JPG
行李廂雖然有著不小容量,但未設置椅背快速傾倒裝置,實用性略低了些。
 


2-3-5.JPG
Kuga因採客貨車認證,為使行李廂容積符合規定做了許多犧牲。
 

Part. 3 動態表現
日系、法系與德裔車款因用車環境等因素造成不同思維差異,動態表現取向當然也有各自著重的風格,至於車廠彼此間認為中型SUV應有的格調為何?我們往下看起。

Eclipse Cross
說到日系車款,你對它整體動態表現典型的印象是什麼?相信多數人在底盤方面應是駕控表現平平、舒適性中上,或整體表現中規中矩等評價,動力部份則不外乎經濟省油云云,的確,看到日本當地環境,主要受法規速限影響及道路平整性佳等特點,整體會有這樣的特質不令人意外,Eclipse Cross的表現即大致如同先前所想。
Eclipse Cross搭載一具代號4B40的1.5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不難看出為因應現今市場環境而生,不過變速箱則是常見的CVT設定,在踩踏Eclipse Cross的油門當下,或許原廠已考量其RV車種定位,一開始屬溫和的回饋,與早期日系車典型的輕快反應有所不同,變速箱也一如往常持續降低齒比將引擎轉速維持低檔。不過當隨後持續加深油門開度,輸出調校出現些許不線性的狀況,當渦輪轉至正壓後有種類似早期Turbo車款的瞬間貼背感,在多彎的山區上坡路段更為顯著,但好在不至於令人感到不適,且低轉高輸出的特質也適合多數使用者所需。極端動力表現方面,主要受9.88kg/hp馬力重量比影響,加速衝刺算是平平,不過即便原廠數據顯示4500rpm內均能提供最大扭力輸出,但實際仍可感受高轉速域爆發力道有些不如預期,顯示調校較為保守的一面。
本車搭載的CVT變速箱雖提供模擬8速檔位,也具備換檔撥片,但實際駕馭發現自主性不算高,某些場合手動退檔後引擎轉速的揚起未如預期,且換檔速度並沒有亮點,好在與乘車舒適性較有關聯的換檔品質算是具備一定水平,彷彿不時提醒駕駛者RV車款就得平順操駕它才是。
Eclipse Cross的底盤調校調性與動力系統雷同,走著一派務實取向,就日常代步而言算是稱職,但有關駕馭樂趣或運動表現部份則沒有太多著墨。就彎道表現來說,本車轉向手感輕重適中,但指向不甚強調精準,過程中駕駛者也不時能感受明顯荷重移轉,然而當往極限推進時,S-AWC四驅系統倒幫了點忙,並未出現明顯推頭反應,且ASC動態穩定系統介入時也沒有帶來扯動方向盤的感受,或許原廠欲保留些許運動基因,表現優於預期。相較於彎道表現,市區與高速路段Eclipse Cross就稱職許多,就舒適性而言,除面臨密集且小幅度的路面段差較無法吸收外,多數場合它都能搞定,且整體穩定性不俗,再次展現日系車款著重務實的一面。


3-1-2.JPG
Eclipse Cross的動態表現較著重務實,就一般代步需求而言已有不俗演出,但對駕馭感則無進一步著墨。

3-1-1.JPG
Eclipse Cross的駕控表現不如外表具有濃厚跑格,也顯現當代日本車迎合大眾口味的一面。

3-1-3.JPG
此具1.5升四缸渦輪直噴機體可輸出最大動力163hp/25.5kgm,調校有些保守。

3-1-4.JPG
變速箱可模擬高達8速為亮點之一,但除換檔品質外似乎沒太多亮點,算是顧及基本盤的調校。

3008
受到市場銷量等因素,國人對於法國車普遍來說不甚熟悉,但其實攤開汽車發展史,法國車在動態表現上的評價並不俗,特別是底盤均衡度拿捏到位,搭配相關賽事成績,至今仍有一定車迷喜愛。說到法國人調校底盤的厲害之處,除就長期以來幾乎鮮少人提及法國車底盤調校不佳的好口碑外,另一方面莫過於他們能將非獨立式後懸吊調得爐火純青,在搭載全新EMP2平台的3008上更擁有優異的均衡度。
當然,法國人能將底盤調校得如此高竿同樣也得歸功於用車環境,法國境內山區有一定佔比,且早期以磚、石頭鋪設的路面也不算罕見,造就出對車輛要求舒適與操控均佳的特質。一坐上第二代3008的駕駛座,試車組對它的第一印象即精準的轉向,能賦予駕駛者有種明顯的「掌握感」,彷彿這車頭下一秒能偏轉幾度都瞭若指掌,且良好的懸吊幾何更帶來不俗的慣性抑制,即便在彎道中略施催策,3008都能依循駕駛者意志完成所下達的指令,有些難想像這是輛離地高逾20cm的中型SUV車款。而直線路段的舒適性表現,本車可也展現相當到位的一面,不但輾壓坑洞瞬間的衝擊感抑制得相當不俗,減震筒與彈簧間的配合亦屬軟硬適中,且路面資訊同樣能有效回傳車室,普遍能提供Q彈的路感,更遑論高速車身穩定性同樣不俗,多面向的設定其實在車壇中能算得上優等生。
若長期關注法國車動力系統的發展,其實不難發現普遍具備務實取向,特別是現行法國車已幾近全數改為4缸以下心臟,且除少數性能車款外,均不追求高馬力輸出,但卻普遍擁有不俗的油耗水平。本回試駕的3008 GT採用2.0升四缸柴油機體,就能耗表現來看無從挑剔,而180hp/40.8kgm的最高輸出堪稱優異,原廠將柴油引擎低轉高輸出的特性調校得不俗,淺踩油門只會感覺輸出溫順,但深踏下去便湧現飽滿的力道。然而油門全開拉至高轉後仍受馬力重量比影響,沒有出現太多激情,過程中來自日本Aisin的六速變速箱平順的持續切換合適檔位,只是一般駕馭場合下,或許主要也受經濟層面考量影響,邏輯設定仍屬保守一派,好在它的換檔速度不俗,喜愛與車交流的駕駛者可藉由換檔撥片享受短暫的樂趣。


3-2-1.JPG
3008的動態表現可謂舒適與駕控兩者兼具,用動靜皆宜來形容亦不為過。

3-2-2.JPG
此具2.0升四缸柴油機體擁有如預期般的輸出反應,然而節能表現同樣不落人後,可謂典型歐系柴油引擎的特色。

3-2-3.JPG
Grip Control系統為減重與脫困能力兩相考量下的權宜之計,展現當今法國車著重節能表現的一面。

Kuga
德國車早期即給人底盤穩重的印象,不論為豪華品牌或國民車皆是如此,這得歸功於當地得天獨厚的高速公路環境,另駕馭樂趣或彎道靈活度方面亦有所著墨。動力表現同樣與當地高速公路關係密不可分,平民車款多採用輸出水平一般的經濟設定,但能發現高等級編成配置較大馬力的動力心臟,以因應高速巡航所需。
雖早期德國車的底盤適合高速巡航,但卻給人普遍硬朗的回饋,隨著汽車科技進步與消費意識抬頭,近年來主流車款均朝向舒適化靠攏,Kuga即為典型代表之一。本車的減震筒設定其實不難感受出軟調的一面,但在高速巡航時與彈簧搭配下卻能夠在搖晃感與貼地性間求取平衡,可謂舒適、路感兼具,不過當於市區等低速行駛場合下,遇減速條等連續且密集的小段差,乘員仍容易感受未處理完畢的震動,不免可惜了些。彎道表現方面,Kuga憑藉來自Focus的平台,即便避震器放軟,慣性抑制卻依舊不俗,整體展現優異的協調感,加上精準的指向能給予駕駛者諸多信心,展現出德裔底盤的具體特色。
本回試駕Kuga旗艦車型動力採擁有245hp/38.0kgm輸出的2.0升四缸直噴渦輪機體,以一般乘用車而言已屬性能取向範疇,而拜現行渦輪增壓追求廣域扭力峰值帶的設定所賜,自低轉速域即具備豐沛的輸出反應,至高轉速域依舊暢快,不論爬坡或高速巡航均為利器。只是相較於引擎的表現,變速箱就顯得平平,舉凡邏輯調校、換檔速度均不算亮眼,不過就換檔品質而言倒是沒話說,可維持一定乘車舒適性。


3-3-1.JPG
Kuga那帶有明顯德系風格的底盤設定不僅遇多數路況均讓人信心十足,一時興起略施催策同樣難不倒它。

3-3-2.JPG
此具2.0升四缸直噴渦輪機體略帶性能氣息,廣域扭力峰值帶的設定亦符合現今歐系引擎格調。

3-3-3.JPG
變速箱整體除換檔品質外均無明顯亮點,對照其它項目表現有些令人意外。

總結報告
分久必合這句歷史金句套用在此回的三國爭艷也頗為合適,雖然並非車廠真的合併,但在各個車廠之間不斷交流、學習之下,各家車廠的設計風格已不若過去鮮明,打破一般人既往對於各國車廠的刻板印象。不過在動態表現方面,依舊有著傳統的調性,可見長年累積的調校風格難以動搖,唯獨受到用車習慣改變與環保意識抬頭影響,三車皆有往節能、舒適靠攏的傾向。
日本車的印象多是精緻、實用,在Eclipse Cross上依然保有其日式職人設計的精神,許多細節處理十分到位。然而,為了擁有吸睛的帥氣外型,對於實用性便不那麼注重,雖然軸距逾2.6米,但乘坐空間並不如多數中型SUV寬敞。動態表現則是一如預期,注重節能的趨勢下,搭載1.5升渦輪引擎與CVT變速箱,所帶來的駕馭感受並不如外觀一般熱情,而是一派平實,或許是由於日本國內嚴苛的交通法規與用路環境,因此多數日系車對於駕馭樂趣便少有著墨。
法國由於其悠久的精品歷史以及浪漫的天性,在造車上頗有見解,也因此過去的法國車有著許多不那麼人性的設計,然而,時至今日法國車也不得不迎合市場,3008就是最好的例子。儘管外型與內裝設計依然有著法國車獨有的氣息,但操作介面與機能性已不再那麼特立獨行,甚至可說是比其他車款更為優異。動態表現保有法國車的優點,在操控性與舒適度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動力採用具備低轉高扭特性的柴油引擎,保有性能的同時也能兼顧節能表現。
務實嚴謹的民族性讓德國製造成為耐用的象徵,德國車更是如此,而且由於德國擁有世上唯一的無速限高速公路,造就其對於車輛嚴苛的要求。Kuga在台灣現今的國產車中,無論是平實耐看的外觀,簡單易用的內裝設計或是車內的機能性,都飄散濃厚的德味,動態表現擁有歐系車款一貫的扎實調性,但為了迎合SUV消費者的喜好,懸吊設定偏向舒適,變速箱也為節能需求,而採較為保守的調校。



刊尾.JPG
在歷經長期的互相交流後,各國車廠的特色不再鮮明,但將優點保留、缺點改善的做法對消費者來說百利而無害。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