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誰殺死越野車?

誰殺死越野車?

瀏覽人次:18849

Men's Talk

誰殺死越野車?

文、攝影 蘇米
曾幾何時,主流房車被休旅車取代。

大部分買車的人,首先考慮SUV。

然而自從SUV普及之後,4WD越野車卻快要滅絕了!

在台灣,曾經有好幾部性能強大的四驅越野車,在各地荒山野嶺、溪流峻谷中穿梭,攀岩、溯溪、衝沙、攻克大落差…彷彿沒有到不了的地方,儼然成為喜愛戶外生活的象徵。克服萬難冒險前往、紮起帳篷點燃營火,比起現在水電設備俱全的人工營地,自是精彩刺激。

突然之間,越野風氣消失了!

紅極一時的Suzuki Escudo吉星,為了延續銷售,只能轉型為都會風格(Vitara)。藍哥、Cherokee、Pajero,誰看過?Defender,停產了,G-Class雖然還有,卻成為品味之作,純種越野車,活不下去了。

越野能力,只是傳說。

這樣的場景與地形對都會型SUV來說,已經很有Fu了…

同樣是高底盤、大輪胎,基礎輪廓完全相同,為什麼主打4x4越野能力的本格派車款,與現今流行的SUV不能共存共榮?妙的是,不搭載四驅系統的前驅SUV,才是真正的主流!

這樣的演變,今天的主角起了很大作用。BMW X5可說是現今都會型豪華SUV的先驅,早在1999年初代車款推出時,就以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概念訴求運動性能。要注意,當年所謂SUV必是具有越野底子的車種,四驅系統高明與否是關鍵,而BMW並不擅長,反而以專精的操控性能與豪華都會作風,投入這個原本滿是汗水與塵土的男子漢疆場!

結果大出意料,這部不擅越野的SUV引起旋風,雖然配備的是AWD四驅,並沒有越野車專用的差速器鎖定裝置,但其實地形適應能力也還不錯,造型帥氣魁梧、內裝精緻舒適、空間彈性應用、引擎動力與底盤設定更適合日常行駛…原來如此,SUV不專注於越野功能之後反而更棒,更可以比照房車、優於房車的打造奢華、機能、創意,非常適合現代人重視實用、休閒並兼具社交功能的都會生活,而X5的成功,也間接激發Porsche推出Cayenne,從此之後,大部分豪華品牌旗下必定有一款主力LSUV車種(Luxury Sport Utility Vehicle)。

話說回來,那年頭越野與都會二種路線還是共存的,而且不只豪華品牌,日系平價車款如CR-V與RAV4也在相當年代推出,如今都成為領導市場話題的熱門車款。至於越野車之所以銷聲匿跡,恐怕還是因為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物質享受,把木紋加工裝到車室裡,賞心悅目之餘打開恆溫空調,舒舒服服吹冷氣,躺在皮椅上望著全景天窗看星星,真是清爽愜意、浪漫極了。

開車越野玩泥巴?聽起來好像很有趣,但還是算了,才剛洗好車打過蠟,你自己去吧別找我!








Engine 引擎型式    3.0升 L6 DOHC 24V Turbo 最大馬力 306hp/58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1200rpm Transmission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系統 8速手自排 Chassis 懸吊結構 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55/50R19 Safety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BAS+EBD+DSC+HDC Dimensions 長寬高 4886x1938x1762mm 軸距 2933mm 車重 2030kg 國內售價 298萬元

本次推出的特仕版本,共有xDrive25d/35d/35i三種動力,重點配備高科技智慧輔助系統,並將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警示、主動防撞輔助、前座安全帶預縮及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列入標配,也導入最新版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智能衛星導航以及10.25吋iDrive5.0中控螢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