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年輕的心-Audi Q2 35TFSI Sport

年輕的心-Audi Q2 35TFSI Sport

瀏覽人次:170870

-年輕的心-

Audi Q2 35TFSI Sport

文、攝影 蘇米
跨界小車,從來不是歐系高級品牌擅長的級距。

試車組甚至認為,1A2B在擴大產品線時若一心只想著「高級」,總要面臨華而不實的問題。然而這次Audi率先放下身段,理性打造真正適合年輕人的多功能都會小車,並且避開直接與雙B及Mini糾纏的價格帶,為的就是要打動年輕的心!

1.JPG

小巧有型沒對手
近年來都會小車都走可愛風,Q2反而主張線條剛硬,頭尾燈組造型也打破家族風格,整體形象頗具男子氣概。


2.JPG

Audi家族的Q系列乃是RV休旅車的代表型號,先前的Q3/Q5/Q7儘管體型區分小中大三級,但同為SUV格局設定明確,也都有直接對應的競爭對手。這次發表的Q2身份較為特殊,除了可稱迷你級的小掀背A1系列之外,Q2可說是體型最小、等級最入門的都會RV小車,試車組認為說它是小型SUV有點太過,跨界休旅又太含糊籠統甚至小瞧了它,該怎麼說呢?Q2在各方面的驚人表現,以及所屬地位都有那麼些耐人尋味…

跟一般自稱跨界休旅車的小傢伙們相比,Q2的品牌優勢不在話下,四環標誌撐得起場面,年輕有為的形象錯不了。造型精悍不走都會可愛風,全車剛毅直線條很有個性,Size則比大家熟知的CX-3更小巧,甚至比Mini Countryman短一些。價格是優勢的根源,對於高級車的憧憬人皆有之,可望不可及卻是大多數人的結論,先前提及Audi主動放下身段,既然主打年輕人價格就不能高調,相對更便宜的售價竟找不到相應對手,139萬元的入門價格,不只是年輕族群打拼可得,近幾年興起銀髮經濟,尤其是處於空巢期的品味大叔大媽們,也都可能對這種「低負擔」的高品質進口車感興趣!


3.JPG
Q2突破家族化造型風格,車側肩線及腰線形成立體斜切面,在時下一片圓潤潮流中顯得獨特而有個性。


4.JPG
6.JPG
5.JPG
比較家族兄長的平整化設計,Q2的車身細節更多,線條有力頗為霸氣。(本車已選配19吋圈胎,價格9.5萬元)

平實包裝不做作
捨棄虛偽質感以塑料材質真實呈現,平凡卻仍搶眼的內裝設計令人意想不到,面向不做作不假掰的年輕族群,Audi這招很厲害!

7.JPG
Sport版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此裝置雖屬尋常並不特別,但對Q2來說別具樂趣,而實體儀錶在Audi家族中已屬少見。(可選配全數位儀錶)

年輕人偏好個性主張,講明白點就是各有喜好,直接挑明主攻這個難搞的族群,可見Audi也有不向潮流屈服、勇於挑戰的個性。試車組早就說過欣賞這個品牌不隨風起舞,每一部車都有明確定位不打迷糊,就算跨界也能準確拿捏分寸。

Q2的內裝設計是個好例子,不追求「假高級」的佈局實在是太棒了!試車組對於很多地位中堅的歐日品牌不以為然,慣用假木質與假金屬甚至假縫線偽裝高級,那種人造質感可能經得起時間考驗?Q2屌就屌在毫不掩飾使用塑料,大大方方的呈現材料本身應有的質感,無論視覺與觸覺都不遜色,也對得起它的價格。試車組相信在年輕族群的自我意識中,對於不假掰不做作的事物容易產生好感,Audi的誠實策略在車壇中很具前瞻性。

不過依照市場慣例,配備也是逐級往上加,其中Sport版為頂級車型,因加入諸多比較高檔的配備,售價突破150萬元,若問是否值得多花十數萬元買頂級,試車組認為升級17吋圈胎,再加上方向盤換檔撥片,這兩樣有助於樂趣的裝備就頗為值得。

再說到空間運用,車內乘坐空間是標準小車格局,與鄰座乘員很有親近感,後座若是壯碩成人有點擠,短途尚可長程不宜,170cm以內體型則是略有餘裕。話說回來,試車組向來主張恰到好處的重要性,買車尤其要認清需求,不要抱著或許用得到的想法,往往有這種假設性的念頭買不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好車,換句話說,Q2的定位最適合單身或二人世界,偶爾能幫忙接送家人朋友,但只此一次下不為例,這時代年輕人就是這樣,我的地盤我作主!

9.JPG
換個角度看,發現有點TT跑車味!


10.JPG
跑車式真皮座椅也是Sport版專屬配備。


11.JPG
就這樣,後座空間並不寬敞。


12.JPG
13.JPG
14.JPG
對都會小車來說,載運功能屬於附加價值,如圖所示三種模式變換可彈性運用。


靈活刁鑽鋼砲種
試車組經驗許多跨界休旅車,論等級Q2不是最高、加速能力甚至普通,但論及操控實力與樂趣,絕對名列前茅!


15.JPG
 

時代洪流讓鋼砲的定義逐漸模糊了,就算跑得快、操控強,真鋼砲仍然加入一些舒適性元素,極端硬派主義已不再有。因此跨界鋼砲層出不窮,反正有本事劈彎尬速度,就算是休旅車也沾邊!這麼說並非暗示Q2也很快,搭載的1.4升TFSI引擎絕非強者,150hp/25.5kgm最大動力搭配7速S-Tronic自手排,原廠公布0~100km/h需要8.5秒,嚴格來講只是實用等級,配合CoD汽缸間歇系統,每公升燃油可以行駛十多公里的油耗經濟性才是主要訴求。相反的,與之匹配的底盤架構才是Q2值得玩味之處!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搭配,彷彿回到三十年前小車傳統,結構簡單、經濟好用且易維修,更厲害的是操控也很優,這種好處多多的設計,也在時代洪流下變成老古董,誰敢啟用?

不誇張,Audi真有種!而且是鋼砲種!!Q2的底盤操控性絕對夠格談樂趣,先前提到的圈胎升級與換檔撥片,在左彎右拐山路上特別受用,150hp最大動力在效率極佳的自手排系統驅策下,檔檔用盡鼓催速度,任憑急切重踩車身動態都沒有脫軌演出,不只循跡性優秀,轉向切彎準確無比,只要拿捏好進彎速度,在入彎前輕觸降檔撥片,彈指間引擎轉速立刻揚升回應,蓄勢待發等待全油門指令殺出彎道,進退換檔與油門收放交互協作,駕馭感受暢快淋漓,試車組認為這具傳統式底盤,將1.4升直噴渦輪引擎發揮的動力運用極致,配合Q2專屬的機械式可變轉向齒比方向機,靈活、刁鑽、積極準確,非常適合用來山道娛樂!

8.JPG
導入機械式可變轉向齒比方向機,對操控靈活度有極大幫助,不論市區或彎道都更為得心應手,試車組再三轉動確認,方向盤左右死點僅有2圈!


16.JPG
1.4升引擎不以性能見長,導入CoD汽缸間歇系統的燃油經濟性才是主要訴求。


17.JPG
7速自手排的換檔速度迅捷,關鍵是檔位自主容許度很高,非常適合在山路上固定檔位維持引擎轉速。


18.JPG
 

超越試車短評
一陣山路暢快體驗,激情之餘回到現實,在緩緩前行的雪山隧道中,儀錶不時顯示「二汽缸模式」,表示引擎正在節能運作中,透過數據顯示,每公升燃油至少可以行駛15公里以上。環顧四周,沒有油亮閃光的木飾與金屬,緊湊紮實的深色內裝,點綴著象徵熱情的豔紅…這,才是適合平凡人開的車吧?固然摻雜很多試車組的個人喜好,但在試過許多奢華等級之後,無論如何揣摩想像都覺得不屬於自己,只有平實而有樂趣的車,才能真正挑動慾望想要擁有!

這次,試車組想要反問車友:已屆不惑之齡,每日通勤行駛100公里,平時重視行車安全,偶爾享受駕馭樂趣,平日獨來獨往不喜交際,二人世界感情穩定交往中,這樣的條件適不適合買Q2呢?

Q2 35TFSI Sport Edition#1
雖然試車組一再強調平實,但身為正宗高級品牌的新世代車種,上得了檯面的裝備還是要有,例如前言提及可選配全數位虛擬儀錶,連帶顯示螢幕也放大升級。此外,本次試車原廠刻意在現場展示以Sport版為基礎升級的Edition#1套件車,內容包括S Line跑車套件、麂皮座椅、車內氣氛燈、專屬C柱飾板與19吋鋁圈,再加S Line Logo與跑車式前後保桿及鈦黑色外觀套件。(總價36萬元)


19.JPG
20.JPG
22.JPG
21.JPG
23.JPG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