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範式轉移Audi New A8L

範式轉移Audi New A8L

瀏覽人次:137859

-範式轉移-

Audi New A8L

文 蘇米 圖片提供 Audi
可能有很多車迷,期待著科幻影片中的未來車趕快到來。

但依據科學家提出的範式轉移理論,在夢想成真之前,有許多現有既定的規格、技術與觀念,都必須重建一套全新的思維與角度,才有可能創造出有別於現代傳統架構的汽車,進而成為未來世界的主流移動工具。

具體的「實現」,最常出現在各大車廠發表於世界級車展中的Concept Car,但這些終究只是概念,創意與想法固然令人驚艷,能否成真車迷們可是心知肚明。換個角度來看,真正能展現車廠技術的舞台,往往都在旗艦車款之上,尤其是德國雙B與Audi三大巨頭,旗艦車款的科技競爭彷彿武力競賽,在各自發展、互有消長的格局之下,將造車工藝推向前所未有的境界。

試著回想,台灣富豪們所熟知、外號大水牛的S-Class(W140),在當年已是旗艦代表,然而那也只是一部工藝精湛、堅固耐用的傳統房車罷了!如今的德系旗艦,經過世代進化,科技先進程度不可同日而語,S-Class、7 Series與A8車系各據一方,而趁著2018年式大改款New A8發表之際,試車組受邀前往西班牙,體驗搭載在新車上的成套新科技,並且以「汽車革命」的角度,檢視New A8的創新程度,是否有能力在德系旗艦之間形成範式轉移?


1
 

大器晚成
相較於德系競爭對手,A8車系最年輕,從1994年車系正式命名以來,至今也才發展至第四代車型。而在前三代款式之中,最受本地車迷矚目的,應是2016年成為台灣總統座車的長軸版A8L(台灣現行版),至於路上偶爾能見的「民用版」,就比例上來講,是德系旗艦中最少見的。換言之,以品牌形象論,大部分台灣富豪仍優先選擇雙B,只有真正考慮到產品本質的車主,A8才有機會入選。在此前提之下,在市場上德系旗艦的「範式」可說是根深蒂固,除非發生重大變革,否則很難撼動現況。然而,抹除本地特有的品牌情節,比較真本事可說是各有所長,本次大改款A8就導入頗具話題性的Mild Hybrid輕油電動力系統、主動式氣壓懸吊與多種先進安全、科技配備,自有能力與對手一爭高下。

先從車身格局看起,大改款仍區分標準及長軸兩種版本(A8與A8L),車身長度各為5.1/5.3米,兩者均較前代車型多出37mm,車寬幾乎相同,僅減少4mm,車高則分別增加13及17mm,原廠強調,所增加的車高全部有效反應在車內頭部空間,而且透過軸距拉長6mm(標準及長軸各為2998mm/3128mm),後座整體空間更為寬裕,更適合打造為舒適頭等座艙。造型方面,水箱罩開口再次放大,幾乎佔據整個車頭,工整並列於兩側的頭燈組,與引擎蓋線條平直拉開寬闊氣勢,此種設計確立未來家族風格走向,各等級車款將比照辦理。此外,照明與警示科技很有看頭,頭燈組採用雷射+LED發光元件,照射範圍更廣更遠,尾燈則採用OLED配置,左右連接細條拱橋型設計,辨識警示效果非常好。關於車體結構,車體剛性的耐撞擊能力與潰縮區議題在國內備受關注,大改款A8採用ASF車體,主體由鋁合金、鋼、碳纖維及鎂合金打造,其中鋁合金佔全車體58%,前懸吊上座連桿為鎂合金材質,此部位重量可減輕28%,後座背板及行李廂上格板採用碳纖維,整體抗扭曲性提升33%,鋼材則運用在車側結構及A柱部位,據原廠表示,ASF車體運用複合材質,全車總體剛性較以往提升24%。


2.JPG
 


2-0
頭燈外框造型平直,內建燈具包括雷射及LED發光模組,透過智慧控制,可在各種路況與行駛條件主動偵測切換照明效果。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遠近光燈的距離、角度,以及轉向輔助及偵測前方、對向來車等功能都採用智慧主動控制。


2-5.JPG
尾燈組採用橫向鋪陳,與車頭的大器視覺感呼應,同時也提高辨識度。


2-6.JPG
2-7.JPG
2-8.JPG
ASF車體採用複合材質,整體剛性較以往提升24%,後座椅與後廂部位的碳纖維材質提高33%抗扭曲性,全車體的鋁合金使用比例達58%,如圖所示,可見密集分布的焊點。

科技安全
當系統偵測側面撞擊可能發生,便主動控制氣壓懸吊將受撞側抬高8cm,以結構強度較高的門檻位置抵禦並分散撞擊力道。(偵測條件為時速25km/h以上的物體向車側移動接近)影片示範

 


3.JPG

就現階段旗艦房車的標準來看,安全與科技比豪華配備來得更重要,然而像是氣囊、動態穩定、盲點偵測、ACC巡航這些先進系統,早已下放到國民車等級,如何凸顯旗艦價值是車廠必須努力的,令人關心的是這些更具前瞻性的科技,在不遠將來也會逐漸普及,你我都能享用,而New A8的科技創新程度,夠人性、有創意,令試車組相當期待有朝一日每部新車都列入標配。

近日國內發生高速側撞死亡事故!觀看後續發佈的行車記錄影片,簡直就像正規的側面撞擊測試,再度引發結構剛性與車身潰縮區域的議題。只不過車身側面本就沒有可潰縮區域,因此結構強度備受考驗,事實上這部分並沒有爭議,而且各種測試單位也因為先天限制,測試時也降低撞擊速度,然而Audi原廠在這方面更積極,不只是透過加強側向結構提升安全,還運用首度導入的氣壓式懸吊(Audi AI active suspension),配合系統偵測到即將發生側面撞擊的瞬間,主動控制前後懸吊將受撞側車身抬高8cm(如主圖所示),以更為強固的「門檻」結構抵禦並且傳導分散撞擊力道,據原廠表示,在這套系統輔助下,可以降低車內乘員的胸腹衝擊力達50%。

其他方面,大改款A8的科技要素,還包括第三階自動駕駛、遙控自動停車,以及預測型氣壓懸吊系統、四輪轉向技術,而這些系統所發揮的效果,涵蓋安全、舒適、操駕與便利四大面向,再加上首度列入全車系標配的輕油電系統,就連動力性能也有了全新表現。簡言之,New A8的改款程度非常徹底!


3-1.JPG
New A8的控制系統數位化程度相當高,全車設有24處感應裝置,包括2支超音波感應器,4支360度攝影鏡頭,1支前置攝影鏡頭,外加4支中程雷達及1支遠程雷達與1支雷射掃描器(有效距離80公尺、廣度達145度),另外還有1支紅外線夜視攝影機,全體合作負責提供車身周遭各種資訊,用於AI系統發揮自動駕駛及停車功能。


3-2.JPG
New A8全車配備8具輔助氣囊,包括儀錶台中央與後座中央位置的氣簾,也算是具有開創性的被動式安全配備。


3-3.JPG
在AI智慧型數位系統架構下,New A8的自動停車系統,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以專屬APP(My Audi)遙控停車,作動其間駕駛不需待在車上,系統可主控將車停妥,甚至可自主偵測閃避障礙物。


3-4.JPG
位於中控台下方的Audi AI按鈕,主控第三階自動駕駛功能及自動停車系統。


3-5.JPG
也可以使用比較「傳統」的方式,在車內操作使用自動停車功能。

座艙享受
身為旗艦,必須要有令凡人欽羨的舒適享受,此方面A8車系曾經略遜於對手,尤其是S-Class納入Maybach精華之後,更與之拉開距離。而此次New A8展現大器風範,毫不避嫌的發揮學習精神,決心徹底打造奢華後座,除了加長32mm的縱向空間全數應用在後座之外,包括可大幅調整接近躺姿的電動按摩座椅、視聽螢幕,以及可以取出操作的多功能觸控小平板,即使缺少新鮮感,舒適享受的爽度仍然一流,不愧旗艦地位!

更有甚者,為了尊寵後座買家,首度導入腳部按摩及加溫功能,試駕之時雖然無緣體驗,但可以想像一整天疲勞工作,或是逛街血拼之後,半坐半躺的享受熱感足底按摩,再搭配多種氣氛呈現的室內光源,以及香氛裝置與負離子空氣過濾裝置,那種備受禮遇的心境會有多暢快!另方面,為了滿足企業菁英的商務功能,可以選配小型工作桌(餐桌),就連LED閱讀燈也有多種投射角度,方便配合舒適坐姿調整最佳照明位置。


4
 

再說到前座部分。事實上試車組比較習慣也擅長在駕駛座上體驗優缺點,不過這次New A8搭載的自動駕駛系統具有第三階功能,在時速60km/h以下的多車流路段,即使遇到塞車系統仍可以完全控制油門、煞車及行進路線,無須人手介入,與現階段多數高級車配備的第二皆系統比較,最大差別在於不需要駕駛者留意系統作動狀態,也不必以雙手輕扶方向盤,大可放心聊天喝咖啡、吃點心或處理公事,由此來看,未來世界駕駛者的重要性將越來越低,很可能成為人形Model!可惜的是,新系統與新功能受到現行法規限制,除了在年底前德國有條件開放一般道路使用這套系統之外,目前世界各國都還沒有制訂相關法規,因此不只試車組無緣體驗,將來New A8引進國內之後,也要依照法規進度調整是否引進這項功能。


4-1


4-8

儀錶台導入全數位功能,除了主儀錶之外,中控台內建雙螢幕,導航、空調及音響、行車電腦、車身控制等功能都在這裡以觸控方式操作。(空調系統不作動時,出風口自動關閉並以飾板遮蔽)


4-2.JPG
觸控小平板的方便性並非首見,但以功能論,確實非常好用且貼心。


4-3.JPG
除了獨立雙座車型,亦提供三人座款式,將中央扶手收折即可。


4-4.JPG
由於規格變動,原廠號稱New A8L在旗艦房車中擁有最大後座空間,實際乘坐確實感到寬敞有餘。


4-5.JPG
可調整多種投射角度的LED閱讀燈組。


4-6
4-7
以空間、光線、溫度與空氣品質四大要素打造舒適的體感享受,Audi New A8逐漸掌握旗艦要點,越加討喜。

動態表現
動力系統也是New A8的重要變革,首度導入Mild Hybrid輕油電裝置,重點是以48V高電壓系統,搭配電動馬達輔助,並且解決車載電控及數位配備的高負載用電需求問題,同時也負擔氣壓式懸吊在操控作動時所需電源。

傳統引擎方面,3.0升V6機體各有汽、柴油二種形式,再加4.0升V8與6.0升W12兩具汽油引擎,共有四款動力可選擇,本次試車組試駕體驗則以V6柴油引擎為主(正式型號為50TDI)。就動力結構來看,事實上Mild Hybrid系統除了低速域或剛起步的狀態下輔助,其他行駛條件並不提供驅動力,達成節能效果的主要關鍵,是在有條件的滑行狀態下(55~160km/h間),系統自動將引擎熄火並隨時待命(系統可以電力維持巡行速度),當駕駛踩下油門踏板,引擎便立刻再次啟動輸出動力。


5.JPG
事實上在試駕過程中,試車組只感到柴油引擎的動力了得,隨傳隨到的充裕感非常受用,1250rpm便可輸出60kgm以上最大扭力,無論低轉爆發衝刺或是高速再加速(最大馬力286hp),一路催升直到時速超過200km/h也不氣虛,整體表現具有旗艦房車該有的悠然自得,搭配的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也發揮「無感換檔」的優異品質,整體駕控感受,在高速巡航時,並沒有引擎熄火與再次啟動的銜接頓挫問題,除非刻意觀察引擎轉速指針,否則完全感受不到輕油電系統的作動,駕駛也無需配合系統變更開車習慣,可以說是達到若有似無的境界!至於油耗,原廠公布搭載3.0升V6引擎的A8L,行駛百公里所需燃油為6.3公升,換算每公升燃油約可行駛15.9公里,以身長五米三與超過2公噸的體型來說,夠省!


5-1.JPG
Audi首度導入輕油電系統,使用於大改款New A8之上,以傳統引擎搭配48V高電壓裝置,用以輔助驅動並提供電控裝備所需之高負載電力。


5-2.JPG
超過60kgm的最大扭力可在1250rpm發揮,配合8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說是低速猛、高速夠衝,3.0升柴油引擎的實力令人刮目相看。


5-3.JPG
輕油電系統的節能關鍵,在於高速滑行時可將引擎熄火,藉由電力維持巡航速度,直到駕駛再次踩下油門踏板引擎才再次啟動,而且系統作動間並沒有動力銜接的頓挫問題。


5-4.JPG
無論何種動力,New A8全車系搭載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5-5.JPG
除了3.0升V6汽、柴油及4.0升V8汽油之外,頂級版本將搭載6.0升W12 TFSI汽油引擎,最大動力585hp/81.6kgm。

駕馭感受
Quattro四驅可說是Audi家族的招牌系統,對行車穩定性與操控靈活度有極大幫助,New A8更上層樓,配合主動式氣壓懸吊與四輪轉向系統,將旗艦房車的駕馭體驗,提升到另一種奇妙層次。


6.JPG
 

先前提到,Audi AI active suspension氣壓懸吊具有預判功能,可以藉由系統偵測感應裝置,針對地形條件做出判斷,主動且預先改變氣壓懸吊的高度乃至於阻尼變化,讓各別輪胎對應地形或車身動態,不只維持行車穩定順暢,也儘量保持車身水平狀態。舉例來說,當車身行駛至減速起伏路面,系統可先行偵測路面隆起區域,改變懸吊系統的作動方式,減少車身震動維持舒適感,或是在彎道中可針對車身傾側程度,各別調整懸吊支撐力道,作用也在於維持車身穩定感。更新奇的是四輪轉向,低速行駛時對應前輪轉向角度,後輪會自動轉向反相角度,最大範圍可達5度,在此情況下,行駛路線將產生具體變化,除了轉向角度更大,也縮小迴轉半徑達1公尺(標準與長軸版迴轉半徑各為5.7/5.9公尺),對於大型房車來說,更有利於都會區行駛。相反的,在中、高速行駛狀態之下,四輪轉向系統的作動方式,改為後輪與前輪同向轉動,最大角度為2度,在此情況下,可以讓高速變換車道時的車身動態更俐落,縮小方向盤的轉動幅度。影片示範

說明至此,試車組必須強調這套系統的作動反應程度不只非常有效,甚至達到需要調整開車習慣,重新適應轉向感覺的程度。以慢速停車的場域來說,在空間狹窄的停車場很實用,無須大幅轉動方向盤即可對準預設路線,方便輕鬆。不過到了正規道路上,由於轉向角度的改變,效用大於可變轉向齒比方向機非常多,因此偶爾會出現轉向角度大於預設路線的情形,比如在多彎的山路上,切入彎頂點的路線需要更細心掌握,出彎路線也必須提前反應,試車組認為這套四輪轉向系統,所呈現的具體動態改變,比較適合技術成熟與經驗豐富的駕駛,當調整適應之後,操控駕馭才可得心應手,當然也可能成為新世代車種的獨特操控樂趣!


超越試車短評
畢竟處於高端頂尖領域,真正旗艦房車的革新,必須非常謹慎,甚至需要保守對待。正因如此,就算有各式各樣的創意可以發揮,車廠也願意投入豐沛資源開發,但是各家旗艦的改變幅度仍然有限,更別說還要考慮現實市場條件,目標銷售族群的接受程度。

然而New A8算是夠大膽的!或許Audi原廠已抓準新貴富豪的調性,已不同以往層峰買家的保守態度,更新潮、更前衛,對旗艦要求必須更智慧更安全,以此角度來看,New A8雖然不完全令人耳目一新,但至少往「智能車」邁進一大步,除了高階自動駕駛外,甚至導入主動防禦機制,以抬高車身側面的方式抵抗強力撞擊!

試車組要說的是,擬人化的的概念成形了,人工智慧程度更高了,不過範式轉移的關鍵還是回到人的角度,能不能成形,就看Audi夠不夠力扭轉富人的觀念?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