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超脫層峰-Lexus LS 500h

超脫層峰-Lexus LS 500h

瀏覽人次:18350

-超脫層峰-

Lexus LS 500h
文、攝影 蔡謹謙
1989年,初代LS肩負開疆闢土的重責大任,為Lexus在豪華車壇奠定基礎,如今全新第五代LS以前衛姿態問世,其中蘊含的不只是日式精工與頂尖技術,更極欲突顯層峰生活的進化視野。此回試車組前往日本富士賽道一親芳澤,全新進化的速度質感果真讓人驚豔,而「匠心款待」理念下所打造的頂尖車格,更是其超脫層峰的絕妙關鍵。


1-01.JPG
前瞻設計
LS堪稱Lexus旗下最具指標性的車系,隨著品牌誕生以來歷經四個世代演進,全新第五代車型於2017年北美車展上正式亮相,對手自然再度瞄準S-Class、7 Series、A8等歐系強將,然而此回原廠特別強調,新LS將是「Experience Amazing」新品牌口號的具體實現,在其定義下的豪華品牌將不再僅限於車輛本身,而是一種能與生活充分結合的層峰態度,換句話說,全新LS在設計理念上有著跨世代的躍進,因此其被賦予的任務自然不只有市場面的攻城掠地如此簡單,未來更將帶領品牌走向超脫的新境界。

睽違11年的大改款,為全新LS帶來前所未有的年輕面貌,優雅中帶點性感的車身線條,加上招牌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罩,坦白說,任誰也不會錯認這是一部Lexus!然而相較於旗下多數車款慣用的銳利風格,新LS在既有設計元素中融入更多旗艦專屬面貌,首先是呈「Z字型」排列的LED頭燈組,與引擎蓋、前葉子板、水箱罩與霸氣的保桿造型譜出完美協奏曲,此外靈感源自大型闊葉棕梠樹的水箱罩,在不同角度、光線下更將呈現獨特的立體輻射紋路,進而勾勒出氣宇軒昂的車頭面貌。而相較歷代LS,新車早已跳脫傳統四門房車格局,設計師將四個輪拱向外側延伸,輔以低扁的車身線條,創造出宛若Coupe般的車體造型,此外高聳腰線與短捷的前後懸相互輝映,搭配立體弧面構成的車側鈑件,視覺感受更顯穠纖合度。

車尾部份,細扁修長的尾燈與後輪弧連成一氣,其上更融入一道立體摺線與短捷尾廂相互呼應,整體造型富含家族風格並更顯成熟。值得一提的是,為求車身線條比例的至臻完美,全新LS不再提供長、短軸雙車型配置,而是採取3125mm長軸距單一設計,就車身尺碼而言,長5235mm、寬1900mm較前代長軸車型略增些許,而1450mm車高則相對降低不少,這點也與工程團隊強調的低重心理念相互輝映。



換01.JPG睽違11年,全新LS以四門Coupe造型問世,截稿前總代理傳來正式售價,LS500h旗艦版為497萬元、F-SPORT/頂級版同為467萬元;LS500部份,旗艦版為487萬元,F-SPORT/頂級版則同為457萬元。


換02.JPG
修長線條為全新LS的外觀重點,為求視覺比例至臻完美,新車採長軸距單一設定。


2-04.JPG
2-03.JPG
頭尾燈採全LED配置,AHS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能依據環境亮度自動切換遠近光型,並可偵測對向來車主動調整避免眩光。


2-05.JPG
20吋鋁圈採多幅放射式設計,與外擴的輪弧構築濃厚跑格印象。

極致款待
歷代LS皆訴求超水準的內裝質感,然而見過大改款新車的車室鋪陳後,相信很難不為其濃厚日本味驚豔不已!秉持日本文化中「おもてなし」的悉心款待精神,同時結合日式頂尖工藝水準,全新LS以顛覆傳統思維的設計打造奢華車室空間,從打開車門的那一刻開始,猶如藝術品般的視覺印象深刻映在腦海裡,頂級皮革、布料、飾板僅是基本元素,設計師為原本生硬的中控台、門板、座椅賦予文化內涵,同時融入精品家具、藝術品的設計概念,進而讓人有種置身於精品藝廊中的錯覺!

前座部份,舉凡車輛控制、資訊顯示介面多整合至相同高度,使得所有控制介面皆在駕駛觸手可及的範圍內,因此無需改變駕馭姿勢即可充分掌控車輛,搭配懸浮式大型扶手與可進行28向電動調整的前座椅,實際乘坐可感受到座姿相較傳統房車略低些許,加上環繞式座艙所帶來的防護感,與四門Coupe般的動感外觀相互呼應。中控台以兩具12.3吋顯示螢幕為主軸,這已是現今多數豪華大車的共通鋪陳,巧妙的是Lexus將日本傳統樂器上的琴弦線條融入中控造型,進而讓冷氣出風口隱身其中,造就獨樹一格的視覺質感。視覺轉換至身旁的門飾板,猶如鑽石般閃耀的「切子」玻璃,搭配源自日本傳統摺紙藝術的立體摺紋門飾板,在視覺、觸感甚至是氣味等層面上,皆有超乎當今豪華車的高標表現,而這樣的內裝也讓人一眼就能辨別出這是一部全新LS,高超設計功力表露無疑。

將焦點回歸於配備面,新車採單一長軸距設定,後座舒適性無非是訴求重點,而寬闊乘坐空間只是基本要件,Lexus在享受層面上可謂費盡心思,後座不僅囊括OTTOMAN座椅、紓壓按摩、電動調整、冷熱通風等豐富機能,並結合兩具11吋螢幕、中央觸控面板所構成的後座娛樂系統。值得一提的是,全新LS配備的Mark Levinson音響帶來突破性的設計,全車23支揚聲器除分佈在座艙四周外,更首度配置於車頂,如此一來可更真實呈現歌劇院般的3D環繞音效,現場聆聽果然不同凡響,不僅震撼力十足,音質層次更是無可挑剔,加上與Fujiiryoki、Inada等大廠合作開發的氣動按摩座椅,置身LS後座絕對是至高無上的頂尖享受。


3-01.JPG
優雅跑格外型下,全新LS蘊含的是極致款待的日本傳統精神,因而在座艙與乘坐舒適性上帶來突破性表現。


3-02
駕駛介面帶有些許LC的影子,中控設計則是充斥著日式精品質感,整體設計可謂令人驚豔。


3-03.JPG
3-04.JPG


加01
加02.JPG

座椅泡棉軟硬度適中,並完整結合紓壓按摩、電動調整、冷熱通風等豐富機能,右側更採OTTOMAN座椅設計,置身其中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


3-05.JPG
靈感源自日本琴弦線條的中控面板,巧妙地將冷氣出風口隱藏其中,進而創造獨樹一格的高質感氛圍。


3-06
來自日本「切子」玻璃工藝的閃耀飾板,搭配手工打造的立體摺紋門板,細節之處可看出新車內裝的極致講究。


3-07.JPG
多功能儀錶採大型液晶螢幕顯示,特別的是左右兩側仍配置傳統指針式油量錶與水溫錶。


3-08.JPG
線傳排檔機構目前僅限LS與LC車系獨享,透過實體按鍵數量的縮減,簡約質感更顯出色。

嶄新動能
高效動力科技本是頂級車款一分高下的重要關鍵,LS自初代車型以來皆以大排量自然進氣V8引擎擔綱主軸,而伴隨著集團油電技術發展,第四代車型首度導入600h車型,宣告Hybrid豪華大車時代正式來臨,爾後經過十餘年的技術發展,全新LS再次因應車壇動力趨勢作出大幅革新,屏除傳統大車的V8引擎選項,新車以3.5L V6 Hybrid、3.5L V6 Twin Turbo兩款嶄新動力擔綱主軸。

在新世代Lexus Multi Stage Hybrid系統的導入下,500h車型以最大輸出299hp/35.7kgm之Atkinson循環引擎為主軸,搭配兩具650V永磁電動馬達,其一作為啟動引擎、控制引擎轉速之用,另一具則具備179hp/30.6kgm輸出,主要用於驅動後輪並回收煞車動能,如此搭配下最大綜效輸出可達359hp,訴求在性能與節能間取得新平衡點!此外500h的變速箱配置相當獨特,Lexus將CVT與一具四速自排本體相互連結,CVT將以三種不同轉速比與自排變速箱的前三個檔位相互連結,如此一來可創造出九個不同的變速檔位,加上自排變速箱的第四檔作為超比擋,進而實現十種檔位變換,科技層次可謂高端。

至於LS首見的雙渦輪動力則配置在500車型上,以3.5升V6長衝程引擎為基礎,在全新D-4ST多點缸內直噴供油、電子冷卻液控制閥、電子渦輪洩壓閥、直列式進氣歧管的導入下,搭配兩具高效渦輪強力增壓,可在5800rpm爆發出421hp最大馬力,如此數據已超越前代4.6升V8引擎的381hp甚多,高達61kgm的強猛扭力更可於低速域的1600rpm全數湧現,此乃舊世代大排量NA引擎難以企及,更是高效直噴渦輪動力的強項所在。而在變速箱配置上,雙渦輪車型改以10速手自排本體上陣,動力傳遞更為直接,而其0~100km僅需5.0秒的加速性能,也較500h車型的5.4秒更為強悍!

整體而言,LS的新動力與早先發表的LC車系相仿,高效且強悍的動力配置讓新車具備水準上的性能表現,此外明年更將追加入門350車型,以廣泛運用於旗下車款的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作為動力,變速箱則是比照500車型的10速手自排,並具備高度競爭力的售價優勢,由此看來,新車在動力配置上狙擊範圍更為寬廣,更可切中不同需求買家的內心。


4-01.JPG
新世代LS動力不再有大排量V8選項,嶄新的3.5L V6 Hybrid、3.5L V6 Twin Turbo可謂矚目焦點。


4-02.JPG
Lexus Multi Stage Hybrid系統由3.5L V6 Atkinson循環引擎與兩具650V永磁電動馬達構成,最大綜效輸出可達359hp水準。


4-03
500h動力採獨特的CVT+4AT變速箱配置,兩者相互搭配下可帶來十種不同檔位變換,訴求高效與節能間的完美表現。


4-04
引擎、變速箱幾乎完全配置在前軸之後,更加集中且降低的車身重心,將對操控與動態穩定性帶來本質上的助益。

速度質感
在豪華大車的世界裡,若沒有高質感的速度,那僅稱得上是快速移動的「驅殼」!在Lexus的詮釋下,全新LS被賦予的動態靈魂同樣以「悉心款待」作為出發點,簡而言之,新車不僅靜態感官令人驚豔,動態表現上的高質感更是重點,這也是為何此回試駕地點選在富士賽道的原因。或許有人認為來到賽車場就是要將車輛逼出極限,但這對LS這樣的豪華大車而言或許顯得太過狹隘,此回試駕車全數為Hybrid動力的500h,5.4秒破百、電子限速250km/h的性能實力當然令人期待,而建構於GA-L平台上的新世代後驅底盤,對於試車組而言其實也不陌生,其動態俐落度與高速穩定性早在LC上獲得應證,如今LS軸距增加255mm,車重也增加將近300kg,動態表現能否同樣出色,自然是我們關注的最大重點。

其實在引擎排氣量縮減、鋁合金等輕量材質的運用下,LS500h相較於前代LS600hL可謂瘦身有成,此外設計師更強調新車之引擎擺放重心更為集中、降低,諸多嶄新思維皆對操控帶來大幅助益。在有限的時間內,試車組僅有三圈體驗LS500h的機會,首先是Normal模式,在前導車RC F的壓陣下,以平順步調遊走大小彎道可謂輕鬆愜意,搭配極致寧靜的車室氛圍,很難讓人感受出此刻正在進行賽道走行,而值得一提的是,氣壓懸吊詮釋下的車身傾側抑制十分出色,驅動龐大身驅進行重心轉移更是循序漸進,完全不會讓人有放慢速度的想法。

體驗過LS的舒適基本功後,切換至Sport+乃是勢在必行,此時傳入耳內的是截然不同的引擎聲浪,整體音頻不僅修飾地恰到好處,高轉速域甚至帶有LC般的濃厚跑車味,難得的是這聲浪是如此純粹,多數外界噪音皆被緊密隔絕,聽覺享受可謂高竿!至於Sport+模式下迥異的底盤與動力反應也屬有感,舉凡轉向俐落度、動力回饋、懸吊強度等皆顯得相對激進,但不變的是一貫的高質感乘坐感受。試車組刻意與前車拉開距離,並嘗試驅策更多動力探究車輛極限,當車尾蠢蠢欲動之時,電子系統的修飾著實讓人難以察覺,宛若流星劃出一道弧線般,極其順暢且讓人安心;緊接著到了大直線路段,油門到底無非是唯一選項,此時線性湧現的貼背感沒有帶來一絲不適,轉眼間車速逼近220km/h,車身依舊穩若泰山,置身其中只見窗外景物迅速飛逝,身體感受依舊顯得泰然自若,高速狀態下的速度質感果然令人激賞!


5-01.JPG
新世代LS成功發展出其特有的動態特質,賽道上開得既快又穩僅是基本,極限狀態下依舊沒有帶給乘客一絲不適才是高竿!

超越試車短評
多年來,每當Lexus推出新世代產品,總難免會被拿來與1A2B比較一番,「大和旗艦」能否力拼歐系強敵的話題更是老生常談!實際體驗過全新LS後,可以更加確定的是Lexus早已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與道路,新車不僅具備濃厚的日本味,更帶來前所未有的動感身段,或許有人會認為其動態詮釋不夠有個性,但就日式造車精神而言,全新LS確實為至臻完美帶來新定義。這是一部不流世俗的豪華旗艦,更堪稱是大和民族的頂尖工藝結晶!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