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平均值-BMW 630i Gran Turismo M Sport

平均值-BMW 630i Gran Turismo M Sport

瀏覽人次:184031

平.均.值

BMW 630i Gran Turismo M Sport
文 陳宗懋  攝影 蘇米
一般來說,平均值可代表眾多數值中的均衡點,計算過程某方面也帶有些許「截長補短」之意。BMW將旗下新世代Gran Turismo車型改列偶數位命名後,彷彿更能凸顯其獨特定位,以本回登場的6 Series Gran Turismo而言,不但外觀清晰可見RV特質,碩大身軀也讓它的格局直逼旗艦房車,這不正巧是5 Series及7 Series兩者的平均嗎!




具備7系列空間的5系列
一直以來,BMW旗下Gran Turismo車系的定位頗讓人摸不著頭緒,它帶有些許Fastback的設計,但與車格最接近的競爭對手如CLS Shooting Brake及A7 Sportback相較,RV機能卻又明顯勝出,甚至若只看車身後半截略顯臃腫的線條,還具備部份SUV的設計語彙,為車壇中獨特的存在。

BMW現行旗下Gran Turismo車系包含3 Series(後續世代應跟進至4 Series)與6 Series(以下簡稱6GT),它們的共通點即擁有「越級打怪」車身尺碼,本回試駕的後者更直接沿用老大哥7 Series平台打造,此點與先前F世代相同。拜車身尺碼大幅增加所賜,也因此讓6GT擁有媲美標準軸距7 Series的乘坐空間,以身高169cm的試車組而言,將前座調至標準坐姿後,後方翹起腳來小憩已不成問題。至於頭部空間方面,即便6GT的車高低於先前5GT約20mm,但因仍較G世代5 Series足足挑高40mm,同樣絲毫不感壓迫,更遑論上方還擁有總代理列為標配的全景天窗,整體表現十足優異。置物機能同樣是本車強項,由於車尾線條並未明顯朝美型靠攏,搭配後擋玻璃與尾門共同開啟的設計,不僅後廂開口相當開闊,拜車長較現行5 Series Touring足足多了149mm所賜,內部610~1800L的容積在品牌中更是只有X5能超越,且後椅背能進行靈活的4/2/4一鍵分離傾倒,基本上與現今市面上眾RV車款水準相較已算不俗。

車內零碎空間設計同樣不馬虎,雖並未發現額外小巧思,但舉凡門邊、儀錶台及中央扶手等處均有相應設計,且實際使用亦頗為就手,將它當做一般RV用途出趟遠門不成問題。另一方面,雖就視覺感受上即可得知6GT並未承襲7 Series座椅設計,但與5 Series相較同樣有所精進,其中最顯著的差異在於後座,同樣拜增高的車室空間所賜,後椅墊離底板高提升後使大腿依托更加完整,搭配椅背傾角無段電動調整與前述提及之大空間,其實後座所得的「禮遇」較想像中來得高。

雖6GT擁有大上一號的車格,但原廠或許為區隔7 Series旗艦車型定位,並未將相關設計如中控台鋪陳等進行下放,故一進到車室後,眼前呈現的氛圍基本上與現行G世代5 Series無異。即便如此,配備層面仍有些許區隔,如10.25吋iDrive系統及進階環繞音響等均列車型標配,頗能感受原廠欲藉命名變更抬升車款定位的意圖,但有些可惜的是,進階主動安全配備仍僅有前方碰撞及盲點警示等,若能朝向7 Series看齊勢必更趨完美。

雖6GT的身形乍看之下有些臃腫,但卻也創造出0.25Cd的低風阻係數,對於高速風切聲抑制有一定助益。



後方電動升降尾翼於110km/h以上將自動升起,低於70km/h則收回,不但有助提升高速行駛的下壓力,對於尾部線條更有修飾之效。



12.3吋全數位儀錶為全車型標準配備,表層霧面處理能確保各向角度的辨識性,但因無額外保護層,擦拭時得多費心些。



中控台整體鋪陳與5 Series大致雷同,細節用料做工均屬上乘,與車款定位相匹配。



雙前座椅具備多向電調機能,甚至側向包覆亦可調整,乘坐舒適度相當優異。



拜車格放大所賜,使6GT擁有與7 Series標準軸距車型近似的乘車空間,乘坐其中頗受禮遇。



行李廂格局不僅平整、開闊,底板下方更設有隱蔽儲物空間,實用便利性能於品牌中排上前段班水準。

富穩重調性的行路感受
前文提及,6GT乃沿用老大哥7 Series平台打造而來,車格亦與其相仿,故試駕前我們對於這輛踏入G世代大型GT房車的行路質感相當好奇。接過鑰匙上路後,至預定拍攝地前免不了需行經市區路段,6GT的懸吊對於斷差較小且急促的不平路面具體呈現略帶硬朗的感受,但這種格調並非典型的彈跳感,反倒包含更多柔韌調性,對於小碎震的處理相當優異。而Comfort行車模式下輕手的方向盤有助於減緩疲勞,頗能呼應本車的大器氛圍,不過需留意的是,或許受M Sport版本標配的M款煞車套件影響,初段踩踏的力道有些直接,駕駛者若心煩氣躁便較易帶給乘員頻頻「點頭」的不適感。

上了國道後便能好好體驗它的動力反應,依品牌現行命名規則,「30i」採用代號B48B20之2.0升四缸渦輪引擎,最高輸出則比照730i調至258hp/40.8kgm,變速箱照慣例搭配ZF製8速手自排設定。首先不得不說,BMW調校動力系統的功力著實了得,此具動力心臟的Turbo Lag相當輕微,高轉速域亦不見突然湧現的力道,油門反應呈現優異的線性感。變速箱則是另一亮點,它的換檔品質已堪稱車界翹楚,不僅換檔速度優異,頓挫感亦難以察覺,甚至在不踩油門的狀態下直接以撥片降檔,也能做到「無縫接軌」、幾近無頓挫的程度,若駕駛者不主動提及,身旁乘員基本上僅能以引擎聲浪判斷檔位已經變動。

一般來說,欲得知車廠調校動力系統的功力是否深厚,最關鍵的因素即邏輯設定,這也是我們對原廠工程團隊感到驚豔之處。試駕車由於未選配全氣壓懸吊,動態行車模式整合項目僅包含引擎、變速箱及方向機,當切入Sport模式時,方向盤稍重手了些,但基本上差異不算大,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才是重頭戲。BMW調校這套動態行車模式頗能猜測駕駛者的操縱意圖,即便切至Sport狀態,若駕駛者採取一般代步節奏,其實車輛調性並不顯得激進,只是變速箱較易採取較低檔位維持較高引擎轉速,而油門反應也更為靈敏罷了,反之諸如自動退檔補油等處理甚是到位,全力加速時變速箱亦適度模擬「頓挫感」,整合度堪稱一絕。

彎道表現方面,原廠似乎「留了一手」,首先它的轉向手感依舊敏捷,不過車身跟進性卻也是6GT不足之處,若稍加激進些,駕駛者容易感受明顯的車體慣性,雖平順駕馭才是此類大型GT房車著重的格調,但對照先前試車組赴海外試駕的經驗,我們建議準車主選配更高等級的懸吊系統。



即便「30i」屬6GT入門動力,但實測百公里與0~400m加速依舊能分別繳出6.85及14.95秒的成績,仍頗令人刮目相看。



本車於直線路段的行路調性除路面狀況不佳時將伴隨些許晃動感外,大致呈現一派沉穩風格,有助於整體高級氛圍營造。



此具2.0升四缸渦輪引擎的調校相當優異,除油門反應趨於線性外,運轉精緻度更是無可挑剔。



搭配標準型懸吊下,本車過彎時荷重轉移算是明顯,具體來說有著駕馭大車的氛圍。

超越試車短評
其實換個角度想,6GT在品牌中也沒那麼難定位,整體來說它可視做5 Series的放大版,內裝鋪陳、配備等大致與5 Series看齊,惟因應明顯長大的車體,套用7 Series平台予以打造,行路質感亦與老大哥有所區隔。但若你渴求旗艦房車的乘員空間、RV車的機能表現,卻又有預算限制的話,不妨「(5+7)÷2」一番,6GT便可望成為你的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