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AMG Driving Academy-全速戰隊報到!

AMG Driving Academy-全速戰隊報到!

瀏覽人次:34652

AMG Driving Academy

AMG全速戰隊報到!

文 蕭有為
2017年適逢AMG創立五十週年,原廠自年中開始就規劃一系列精采的慶祝活動,而廣受好評的壓軸好戲AMG Driving Academy駕駛學院課程也在11月中旬盛大登台,除了按照慣例能夠盡情於賽道體驗AMG旗下63、43和45車型外,本屆更由來自地獄賽道紐柏林的猛獸AMG GT R領軍,並邀請稱霸DTM賽事的傳奇車手Bernd Schneider率領AMG原廠認證教練團隊,帶領大家一同於大鵬灣賽道狂飆!另外,Mercedes-AMG也在此活動正式發表全台限量四部的GT C Edition 50以及上空魅惑新秀GT Roadster,為GT系列再添新成員,展現AMG家族的龐大勢力!


IMG_5782.JPG

黑白雙煞

GT C Edition 50 & GT Roadster
本屆AMG Driving Academy活動聲勢相當浩大,特別是以目前Mercedes-AMG家族中的頂尖跑車GT車系備受矚目,本次更在現場發表GT C Edition 50和GT Roadster兩款全新車型,加上猶如道路賽車的綠色猛獸GT R,氣勢相當驚人!


IMG_5657.JPG

GT C Edition 50
引擎型式 4.0升V8 DOHC 32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557hp/69.4kgm 長寬高 4557×2007×1288mm 軸距 2630mm 車重 1700kg 國內售價 898萬元
GT Roadster
引擎型式 4.0升V8 DOHC 32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476hp/64.3kgm 長寬高 4544×1939×1259mm 軸距 2630mm 車重 1670kg 國內售價 720萬元


首先來看看全台限量僅四部配額的GT C Edition 50,全車採用專屬的designo消光墨灰塗裝,即便放在搶眼的GT Roadster旁邊氣勢也絲毫不遜色,另外也能選擇相當特別的designo消光白車色。除此之外,在GT C Edition 50身上,不管是前下擾流、兩側進氣壩、側裙或是前葉子板上的進氣口鰭片,皆以黑色鍍鉻飾條裝飾,比起一般車型更加增添性能風味和質感。GT C與GT另外一項不同在於後葉子板寬度增加57mm,與GT R同寬,因此從車尾望去,GT C Edition 50的後保桿兩側也多了兩道深邃的導流孔,競技特徵更加鮮明。

內裝則延續外觀的風格,不論是中央鞍座或由DINAMICA包覆的平底跑車方向盤都以黑色鍍鉻點綴,在方向盤上還可見到專屬Edition銘牌;兩張AMG專屬賽車座椅則以黑、銀灰雙色搭配,並採用nappa真皮材質包覆,上頭還有特殊的菱格紋縫線以及專屬「GT Edition 50」頭枕標誌,在在顯示限量車型的特殊身分。

緊接著欣賞一旁designo鑽石白塗裝的GT Roadster,外觀部分基本上與GT如出一轍,同樣擁有源自於GT R的Panamericana直柵式水箱護罩,最大差別當然是開篷後的上空身段,直接讓GT Roadster的性感指數破表。採用輕量化鋁鎂合金及三層織布結構打造的軟篷可選擇黑、米、紅三種顏色來搭配車身,且開篷時間僅需短短11秒,於時速50km/h內皆可操作,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變身上空尤物。內裝部分,此車已選配STYLE豪華套件,因此採用nappa真皮包覆的米/黑雙色鋪陳,包含AMG高性能賽車座椅也在其中,營造頂級奢華的享受。當然,只要是Mercedes-Benz的敞篷車型,都可加價選配AIRSCARF頸部暖氣裝置,GT Roadster也不例外,冬天開篷無須擔心風吹受寒。

GT全車系皆搭載同一具4.0升V8雙渦輪引擎,不過GT C的車型定位高於GT S,僅次於GT R,因此輸出調校自然非同小可,最大馬力為557hp,扭力則高達69.4kgm,0~100km/h加速僅需3.7秒,極速可達317km/h。除此之外,GT C Edition 50也標配AMG後軸轉向系統,可依時速不同調整後輪轉向角度,搭配較寬的車體及後軸能帶來更精準的操控反應。至於GT Roadster的最大輸出為476hp/64.3kgm,並可於4秒內加速至百公里,極速為302km/h。


IMG_5555.JPG
後葉子板加寬後也順勢增添左右兩道導流孔,對於空力效應及動態穩定性都有幫助。


IMG_5606.JPG
內裝大量用上黑色鍍鉻元素是GT C Edition 50的特色之一,質感再次向上提升。


IMG_5614.JPG
方向盤上刻有專屬銘牌字樣,彰顯不凡限量身分。


IMG_5571.JPG
黑/銀灰雙色跑車座椅也是GT C Edition 50的專屬配置,頭枕上更印有「GT Edition 50」強調特殊地位。


IMG_5622.JPG
代號M178的4.0升V8雙渦輪引擎是所有GT家族共同的動力來源,在GT C身上可榨出557hp/69.4kgm最大動力,也造就僅3.7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績。


IMG_5587.JPG
渾圓飽滿的翹臀配上筆直流暢的上空線條,GT Roadster無疑是家族中的性感代表。


IMG_5597.JPG
米色內裝配上碳纖維及銀霧飾板點綴,在奢華氛圍中融入競技本色。

課程內容
本次AMG Driving Academy主要規劃過彎技巧、煞停閃避、繞錐訓練、賽道駕駛等四大關卡,當然還有最令人期待的Taxi Ride。依照關卡屬性不同分別提供各種類型的AMG車款,讓學員們在訓練技巧的過程中也能感受不同車輛帶來的差異表現。

過彎技巧
本關卡其實可以視為賽道駕駛的暖身練習,利用部分賽道設計出包含高速、低速彎等難度不同的大小彎道,且在教練駕駛的前導車帶領下進行練習。其主要攻略技巧在於遵守「外內外」的路線選擇,以及掌握「慢進快出」的原則,在到達進彎煞車點時必須確實減速,轉動方向盤時也無須太過急躁,貼近APEX點後再開始加速,只要跟隨前導車的路線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除此之外,我們以C43 4MATIC和C63輪流體驗後也發現,C63的轉向反應比起C43 4MATIC來得犀利,能以更快、更準的速度精準切入彎道,不過對於油門的掌控也得更加細膩,否則容易因過度補油而導致車尾蠢蠢欲動,需花更多時間去修轉向。


DJI_0222
 

煞停閃避
ABS已成為現今汽車不可或缺的安全配備,不過相信多數人並未真正「使用」過它。本關卡要求分別以時速60、80、90km/h進行煞停閃避前方障礙物,過程中必須確實將煞車踏板踩到底發揮最大制動效果。教練指出,很多人在全力煞車且開始轉動方向盤的同時,不自覺地就會把腳鬆開踏板一些,反而無法做到確實煞停的動作;另外,轉動方向盤的動作也必須以柔順為主,過於激烈也容易造成車輛動態失控。還有一點是車輛本身的尺碼所帶來的差異,當以時速60km/h進行煞停時,所有車款幾乎不太需要轉向即可完全停止;不過當時速提高至90km/h,尺碼較小的SLC43依然能精準地向右閃避障礙物並立刻往左回切,尺碼較大的E43 4MATIC就容易發生閃避不及或是回切不夠迅速直接撞上外側錐筒,須提前準備才能有足夠時間反應。

繞錐訓練
繞錐是許多駕訓體驗營中常見的關卡,比起於賽道奔馳時能夠時時油門全開,繞錐時對於油門與煞車的掌握更需特別控制,車速快未必是件好事,在極為短促的左右來回下,很容易因為車速過快而產生推頭,導致路線偏移,因此「平穩順暢」才是進行繞錐時的要點。而此關卡所使用的車輛為最緊湊的NGCC家族A45 4MATIC以及CLA45 4MATIC,在多次來回繞錐下,我們認為A45 4MATIC擁有更為靈活的動態表現,轉向反應相當敏捷,且極限很高,讓人能更放膽催油,一步步將繞錐成績往前推進。


IMG_5937.JPG

賽道駕駛
綜合前述關卡及技巧練習,最後當然要來趟完整的賽道實戰。首先先以43家族作為開場暖身,在教練的帶領下熟悉整個賽道的環境以及過彎要點,接著再換上63及GT家族正式下場,此時前導車不再以「散步」的速度慢行,而是盡可能加快速度好讓我們能徹底體驗AMG強大的性能魅力。我們先以C63 S Coupe上陣,駛出Pit區後跟隨前方教練車加速,重踩油門立即感受到強勁推力隨之襲來,510hp果然適合在賽道上放縱。接下來後續幾個彎道裡,C63 S Coupe始終保持著精準的轉向以及穩健的車身動態,在油門控制得當的情況下快速出彎,表現不俗。而當我們換到口味更重的GT S之後,所有在C63 S Coupe的感官體驗又再強化一倍,駕馭氛圍更加熱血,令人驚訝的是過彎時如刀切豆腐般的犀利表現與靈活度,比起C63 S Coupe更上一層樓,純種跑車果然還是技高一籌。至於這次的重頭戲GT R因試駕名額有限,我們僅能坐在幸運的媒體同業旁體驗,坐進車內宛如置身賽車裡頭,轟隆隆的聲響毫不掩飾傳入,加速性能堪稱全場最狂暴,據同業表示其動態表現與GT S相比又再提升一個檔次,絕對有資格做為AMG系列裡的最強王者!


_AN_9846
GT S在賽道上擁有比63家族更高的操駕極限,犀利反應讓人印象深刻。


_AN_9808
宛如道路版賽車的GT R在賽道上簡直如魚得水,狂妄程度再次升級。

Taxi Ride
課程最後便是眾人引頸期盼的Taxi Ride時間,不過很可惜我們在抽籤時還是與Bernd Schneider所駕駛的GT R無緣,最後則是坐上原廠專業教練開著C63 S,並關閉輔助系統全速奔馳。兩圈體驗下來,教練完全將C63 S的實力給榨乾,在每個彎道都精準展現先前傳授給我們的技巧,並以「半走半滑」的方式出彎,將後驅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大膽又細膩的駕駛方式讓我們相當佩服,最後帶著振奮愉悅的心情結束這場熱血體驗。

_AN_97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