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躍馬狂奔Ferrari V8渦輪引擎性能體驗

躍馬狂奔Ferrari V8渦輪引擎性能體驗

瀏覽人次:26922

躍馬狂奔

Ferrari V8渦輪引擎性能體驗
文 蔡謹謙
今年適逢Ferrari創廠70週年,全世界各地皆有慶祝活動,國內部份在總代理的規劃下,選定於大鵬灣賽車場展開V8渦輪引擎性能體驗活動,藉由賽道上488 GTB及488 Spider的親身駕馭,深刻感受Ferrari引以為傲的極致V8性能,除此之外更加碼812 Superfast Hot Lap體驗,這也是此車首度於國內進行動態展演,諸多令人熱血賁張的內容,充泛展現紅鬃躍馬的激情本色!


1-02

1-01.JPG
1-03
1-04

V8渦輪饗宴 PIC熱血體驗
此回Ferrari在大鵬灣賽道的體驗活動以V8渦輪引擎為主軸,這具強心廣泛搭載於488、GTC4乃至於最新發表的Portofino等車系上,並連續兩年拿下國際引擎大獎,堪稱近年來Ferrari在動力科技上的傾心鉅作!為了實際展現V8雙渦輪動力的強悍與激情,現場出動488 GTB、488 Spider共四部勁駒,提供與會媒體進行親身駕馭,而有別於以往的賽道駕訓,此次活動以「性能體驗」為最大重點,因此在試駕過程並未進行路線與數據分析,不過在安全考量下,原廠仍出動四位專業教練至現場實施基礎課程,並於各個關卡中先行示範,再由駕駛親身上陣,訴求體驗Ferrari車款的激情駕馭。

試駕車輛以488車系擔綱主軸,稱其為Ferrari V8雙渦輪動力的最佳代表可是一點也不為過,670hp最大馬力不僅是各車系最強,MR配置更使其具備絕佳戰鬥基礎,因此賽道也成為其施展性能的最佳場地。在原廠的安排下,試駕流程大致分為三個關卡,首先是直線加速、彎道衝刺,最後才是完整的賽道環場,從探索Ferrari V8躍馬的動力特性到充分享受激情駕馭,藉由循序漸進的方式,深刻感受Ferrari動力科技的獨到之處,至於同場現身的812 Superfast也不僅只於靜態展示,在活動接近尾聲之際,由原廠教練駕駛進行Hot Lap試乘,加碼體驗V12自然進氣動力+FR底盤的極致狂飆,將熱血氛圍拉抬至最高點!


2-01.JPG
此回活動以V8渦輪動力體驗為主軸,現場出動488 GTB、488 Spider等共四部勁駒供媒體試駕。


2-05.JPG
2-06.JPG
Manettino系統堪稱探索Ferrari極致動力的大門,此次活動以Sport與Race兩個模式的感受為主,至於CT Off、ESC Off則非高手能輕易掌控的禁忌領域。

直線加速
首先登場的是在賽道大直線進行的加速關卡,即便未能使用彈射模式進行起跑,但Race模式下全油門衝刺的快感,可謂將488的2.04kg/hp馬力重量比發揮得淋漓盡致!過程中只見轉速飛快向上飆升,迅雷不及掩耳的升檔帶來強烈衝擊,重點是激情聲浪迴盪耳邊,強烈衝刺力道讓人情不自禁緊握方向盤,當車輛逼近直線末端煞車點時,時速早已突破200km/h大關,絕佳的貼地性讓人絲毫不感畏懼,而全力煞停狀態下的安定感,更展現頂尖跑車應有的超水準!整體而言,此關卡算是讓駕駛習慣強大動力的前哨站,但這還不足以突顯Ferrari新世代渦輪動力的狂,緊接著上場的彎道衝刺,才是真正感受77.5kgm強猛扭力的舞台。


2-02
直線加速關卡以Race模式進行全油門驅策,直衝200km/h的貼背快感令人回味不已。

彎道衝刺
第二項關卡安排在11、12號彎所構成的S彎道上,重點在於體驗Ferrari渦輪引擎的中低速反應,在教練的指示下,將Manettino系統切換至Sport模式,並搭配手排模式起跑,在逼近彎道前檔位升至三檔,試車組依循指令以重踩輕放的煞車方式減速入彎,同時將視覺焦點投向遠方,在瞄準出彎點的當下,隨即補下油門加速出彎,此時變速箱依舊維持在三檔,這具V8渦輪引擎展現絕佳的低速反應,不僅沒有絲毫遲滯感受,更無需大幅拉抬轉速換取動力,新世代渦輪引擎的低速扭力在此展露無疑,此乃舊世代自然進氣引擎所不及,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電控系統的完美監控下,駕駛者得以輕鬆做出順暢且速度不慢的彎道動態,在享受駕馭的當下,無需對強猛動力戒慎恐懼,也沒有難以預測的怪脾氣,488 Spider可謂做出絕佳詮釋。


2-03
11、12號彎所構成的S彎道速度不快,488 Spider在此展現絕佳動力反應,充沛且線性的扭力輸出絕對高竿。


2-04.JPG
瞄準出彎點加速出彎,隨傳即到的77.5kgm扭力堪稱零遲滯,更有利於路線的掌握與拿捏。

賽道環場
此回試駕活動的重頭戲為完整的賽道繞場,坐在副駕駛座觀摩教練示範一圈後,緊接著是兩回合、總共六圈的親身駕馭,令人欣喜的是賽道上並無前導車進行壓陣,同時採單車個別出發的方式,如此一來也意味著有較大的操駕自主性。在教練的指示下駛入賽道,第一圈以熟悉路線為主,第二圈開始提高車速,原廠特別在各個彎道上擺出錐筒,並標示明確的煞車點,輔以教練在旁的即時指令,駕駛得以在短時間內快速進入戰鬥狀態。當車輛逼近煞車點時,同樣採取重踩輕放的煞車方式,教練特別叮嚀目光視野要瞄向遠方,在未看見出彎點之前切勿心急提早補油,基本上只要動作做得確實,駕馭488 Spider攻克PIC賽道並不會有太大壓力,尤其在Sport模式下,電控系統可完美地掌控車輛動態,彎道中只覺強大側向G值襲來,四輪緊貼著路面帶著車輛劃過彎道,而PIC賽道後半段涵蓋不少中低速彎,488 Spider的絕佳動力反應,讓人無需急於提早補油出彎,同時能夠將速度維持在緊繃狀態。

此回試駕的重點在於動力體驗,面對這樣一部強猛躍馬,開得順又快僅是基本,進一步淺嚐激情動態才稱得上是過癮!熟悉賽道路線後,嘗試以較為激進的方式進出彎,488 Spider的動態反應並不會顯得特別敏感,舉凡方向盤、油門、煞車乃至於重心移轉下的每一絲回饋,皆能清楚地讓駕駛者預知接下來的車輛動態為何,即便人為動作失誤造成車輛滑移,電控系統也能自然地將動線修為正軌,某些狀態下系統甚至會給予限度不小的滑移,激情指數始終高昂,而這還僅只是在Sport、Race模式下的表現!考量到安全優先,整個試駕環節並未開放CT Off、ESC Off模式駕馭,但相信這是凡人無法輕易掌控的禁地,至於白煙番長下的滑移激情,還是留待壓軸的812 Superfast Hot Lap試乘吧!


3-01
賽道環場為此回試駕活動的重頭戲,由於重點擺在性能體驗上,因此沒有比照以往駕訓活動中的路線與影像分析。


3-02
Sport模式下系統仍給予一定限度的滑移樂趣,享樂之餘將路線維持在正軌上並不困難。


3-03.JPG
488車系堪稱Ferrari V8渦輪動力的當家代表,此回大鵬灣賽道活動以其擔綱主角,忠實展現科技超跑的劃世代性能。

Hot Lap試乘:812 Superfast
即便此行首重V8渦輪引擎的性能體驗,但畢竟是Ferrari 70週年活動,來到PIC賽道沒有請出大當家812 Superfast怎說得過去!此部份由原廠教練擔綱駕馭,訴求將這款GT旗艦的緊繃性能徹底釋放,賽道上不僅以Race模式進行緊繃驅策,途中教練更切換至ESC Off解開封印,彎道中反胎甩尾的畫面屢見不鮮,置身副駕駛座更能感受其震撼!而大直線路段的全油門衝刺亦是相當過癮,V12自然進氣動力的狂猛推力驚人,彎道中FR與MR間的動態差異明顯,812 Superfast詮釋下的賽道速度更具王者風範,而這也是此車首度在國內進行動態展演,雖然只是Hot Lap下的短暫試乘,但也確實讓人深刻感受到Ferrari在極致性能上的迷人風采!


3-04.JPG
812 Superfast採Hot Lap試乘方式進行動態展演,為此回賽道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3-05
原廠教練駕馭下,解開封印的反胎甩尾畫面屢見不鮮,812 Superfast的狂野本色展露無遺!


3-06.JPG
大直線上的衝刺十足震撼,800hp V12自然進氣動力忠實呈現王者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