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全心投入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全心投入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瀏覽人次:55066


-全心投入-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文、攝影 簡訓章
試車組得說,Eclipse Cross是這幾年來Mitsubishi最讓人心動的作品,它像是成績突然大幅躍進的學生,能夠與全班前三名的資優生一同較勁,這背後靠的是努力,而非僥倖,唯一欠缺的,或許是還不夠響亮的招牌,但無論如何,相信這對剛加入雷諾日產聯盟的Mitsubishi來說,就是好的開始!

0TMJ8935
 


超過20年的輕型休旅歷史
輕型休旅車,預料將成為未來市場主流,廣義來說,轎式休旅(如Toyota Sienta)、跨界休旅(如Mazda CX-3)、小型SUV(如Suzuki Vitara),都屬於輕型休旅車的範疇,也就是說,凡具有休閒機能的車款,都涵蓋在輕型休旅車的大家族內,這股誰也擋不了的新趨勢,促使新款輕型休旅聯袂登台,而本次首度接觸的Mitsubishi Eclipse Cross,就是市場上的新鮮貨。

Eclipse Cross對Mitsubishi來說是重要的里程碑,因為這是Mitsubishi自2016年10月正式加入Renault-Nissan聯盟後,Mitsubishi品牌首度推出的新世代作品,設計上一改過往的保守大眾化路線,改採犀利動感之姿,將時下流行的Coupe-like類跑車元素注入其中,使它晉身跑格跨界休旅一族,這對過往在造型設計上欠缺吸引力的Mitsubishi來說,確實是一劑特效強心針。

話說回來,Eclipse Cross到底是怎樣的一部車?其實對三菱自動車造車史稍有研究的車迷,就會了解Mitsubishi在輕型休旅車的製造經驗上已有相當久的歷史,
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1991年鎖定Compact MPV市場而生的第一代RVR。RVR是一款強調大空間的高頂掀背車,當時即引用Crossover跨界概念,使掀背車的靈活操控與轎式休旅的寬敞舒適能夠合而為一,至今在市場上活躍的Mercedes-Benz B-Class或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其實也是基於相同理念而生。RVR的改款週期極長,至2010年才發表第三代車型,此時三菱自動車早就看準Compact SUV將蔚為風潮,於是捨棄原本的Compact MPV設定,改採全新的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CUV),也就是目前當紅的輕型跨界休旅;這款車在台灣市場曾以ASX之名自日本進口販售,嚴格來說,ASX稱得上是國內CUV市場的拓荒者,只不過當時國內風氣尚未成型,擁有獨特定位的ASX可說生不逢時,並未打出一片江山。

ASX雖然多年前已停止進口,但RVR/ASX(註:北美則命名為Outlander Sport)這款車系在國外仍持續生產供應,加上中型SUV–Outlander與經典越野車–Pajero,Mitsubishi在休旅界的產品線堪稱完整。2016年,Renault-Nissan成為Mitsubishi最大股東,在強大的集團勢力挹注下,外界普遍認為這將是Mitsubishi重振雄風的大好機會,果然歷經人事改組之後,Mitsubishi有了全新的方向,並開始頻繁地在國際車展公開展示新世代概念車,從中可觀察到Mitsubishi未來將把事業重心放在休旅車,其中第一款作品就是Eclipse Cross,另外2017年印尼車展發表的全新七人座MPV–XPander,則可見到Mitsubishi在地區性產品的研發上也是以休旅車為主,可以預料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的新款Mitsubishi休旅車系在全球販售,對台灣消費者來說也是一重大訊息。


EclipseCross
Eclipse意即日蝕,2017年8月21日這天恰巧是北美自1918年以來首度出現日全蝕,原廠特別在俄勒岡州進行全新Eclipse Cross與日全蝕的實況轉播,讓全美民眾可以觀賞到這場天文奇觀,別具意義。


Eclipse
Eclipse之名來自於1989年Mitsubishi推出的一輛平價三門小跑車,是與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合作,當時國內市場在貿易商引進下曾蔚為風潮。


ASX
RVR
Mitsubishi的輕型休旅之路始於1991年推出的RVR,至第三代改採全新CUV定位,可見Mitsubishi在跨界休旅領域走得很前面。


Pinin
Mitsubishi的輕型休旅史中還有一款Pajero Pinin不容遺漏,其外型委由名設計師Pininfarina操刀,有三門及五門版兩種,國內曾短暫導入後期五門版,其迷你越野車模樣至今看起來仍相當經典。

 

以CX-5為主要假想敵
近幾年,在集團資源共享與模組化生產的促動下,各大品牌推出新車的速度幾乎是以倍速成長,相對起來,Mitsubishi的步伐顯得平緩,唯一新世代全球戰略車種,就屬Eclipse Cross了,其重要性可想而知。這次,中華汽車爭取到幾乎與國外同步的速度,引進日本原裝進口Eclipse Cross,在12月21日正式發表前的兩周,業者提早公佈車型編成與預售價,礙於截稿前編輯部尚未取得正式售價,在此僅提供傳奇型95.9萬元、魅力型108.9萬元、S-AWC旗艦型118.9萬元三款預售價。

Eclipse Cross的產品定位其實特殊,從其4405mm的車長與1685mm的車高來看,尺碼介於正統中型SUV(如Tiguan、CX-5)與輕型CUV(如CX-3、C-HR)之間,標榜Coupe-like的流線造型卻又有著高聳的1685mm車高,嚴格來說沒有直接對手,但不消多說,Eclipse Cross所面臨的挑戰就是市場競爭最激烈的百萬休旅級距,甚至自家的國產Outlander也都可能是敵人之一。不過,鎖定一位清楚且明確的角色作為假想敵是必要之事,在中華汽車眼裡,同屬日本進口的大紅人Mazda CX-5是其主要競爭對手,這點也可從相近的價格帶得到印證(註:CX-5汽油車型售價為99.8/109.8/117.8萬元)。以兩個品牌的人氣之名度來說,Mazda無疑在Mitsubishi之上,因此Eclipse Cross若沒拿出相對優渥的條件,是很難將CX-5的訂單移轉到手上的。

所謂的優渥條件,指的當然是規格與配備;Eclipse Cross採用全新1.5升渦輪引擎,擁有163hp/25.5kgm最大動力,比CX-5汽油版的稅金低一級,扭力卻更大,還有CVT變速箱附八速手自排模擬,動力規格並不亞於CX-5。配備部分,Eclipse Cross這次可是有備而來,尤其是安全系統上將FCM含行人偵測功能、LDW車道偏移警示、AHB智慧型遠光燈、7具氣囊等列為全車系標配,再加上雙區恆溫、定速巡航、F1方向盤換檔撥片、自動感應頭燈/雨刷等實用配備,以95.9萬元的預售價來說表現頗具水準。不過它的對手CX-5也是出了名的高C/P值,售價合理、配備給得多,仔細比較Eclipse Cross魅力型與CX-5汽油頂級型的配備,兩者在伯仲之間,Eclipse Cross並沒有取得太多優勢;然而把價位拉高到120萬元級距,Eclipse Cross S-AWC旗艦型不僅將ACC、BSW等主動安全配備都補齊了,還增加S-AWC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這點就讓僅提供前輪驅動的CX-5汽油版乖乖閉上嘴,以此角度看,直接購買頂規S-AWC版似乎是最聰明的選擇。

回到產品面,Eclipse Cross肯定是Mitsubishi家族中將Dynamic Shield語彙整合最到位者,畢竟相較於Outlander、Grand Lancer等是以原基礎換上新車頭的改款方式,Eclipse Cross是整輛車都呼應新式家族設計理念,所以沒有頭尾不協調的情況產生,且在類跑車線條的雕塑下,讓車身層次感變得相當豐富,無論是動是靜都相當動感。

Eclipse Cross的內裝也是新思惟,僅管中控台造型有參考Lexus NX休旅車之意,但總算擺脫過往Mitsubishi較為保守的思路,質感、介面、組裝精細度,都超乎過去我們對Mitsubishi的認知,換句話說,新世代Mitsubishi也懂得營造百萬級車款應有的豪華感受。Eclipse Cross有兩大配備值得一書,其一是魅力型以上標配的全景式玻璃電動天窗,同價位的CX-5可是連標準型天窗都沒有!其二是全新開發的SDA(Smartphone Link Display Audio),整合7吋薄型觸控螢幕、觸控板、Apple CarPlay功能,不僅視聽娛樂、導航、通訊隨時可獲得,多樣化的操作方式也可對應不同的使用習慣,這點同樣比CX-5出色許多,當然,如果螢幕能加大至8吋規格會更完美。

0TMJ9400
Eclipse Cross的車尾辨識度極高,橫亙的光條式尾燈在點亮後就像聖誕樹一樣光采動人。



0TMJ9051

車長僅4.4米,但因為車高與正統SUV相當,車身又是以犀利的肌肉化線條構成,因此實際視覺感受接近CX-5、Tiguan這類中型休旅車。



0TMJ9224
內裝呈現Mitsubishi近年來少有的現代感,用料水準及組裝精細度都超過以往的水準。


0TMJ9239
旗艦型獨家配備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至於方向盤換檔撥片則是全車系標配。


0TMJ9260
0TMJ9293
魅力型以上即配備全景電動天窗,雖車內採前後分離式設計而非大面積一體式,不過後座設有電動遮陽簾的獨立控鍵,不假他人之手即可享受陽光。


0TMJ9266
跟上主要競品的腳步,Eclipse Cross把FCM、LDW、AHB、BSW、LCA…等主動安全科技備齊,就連HUD都可見到,可說是「洗心革面」的程度。


0TMJ9272
傳統中融入新功能的全新儀錶組,功能豐富且閱讀清晰。


0TMJ9275
旗艦型配備HUD全彩液晶抬頭顯示器,設計邏輯與CX-5相同,資訊顯示包含車速、ACC狀態、FCM及LDW警示功能。


0TMJ9308
魅力型以上配置的SDA智慧手機連結多媒體系統,採7吋觸控螢幕搭配觸控板設計,可支援Apple CarPlay是主要特色。


0TMJ9252

0TMJ9550
Eclipse Cross是Mitsubishi在加入雷諾日產聯盟前就著手研發的新產品,換言之,整輛車乃是百分百三菱自動車的技術,未見模組共用的痕跡。


0TMJ9282
前座包覆感受優異,也符合人體工學,皮革內裝與八向電調駕駛座椅得選擇魅力型以上車款才可享有。


0TMJ9220
Eclipse Cross與Outlander共用底盤,軸距維持2670mm的水準,在後座空間表現上卻比預期來得好,膝部與頭部皆無壓迫感。


0TMJ9408
後擋特別設計成兩片式設計,使視野盲點大幅降低,在Coupe-like休旅車中可說難能可貴。


0TMJ9522
0TMJ9531
後座不僅具有8段椅背角度可調設計(16~32度),還可前後滑動200mm以擴充行李廂空間,機能多變。


0TMJ9516
0TMJ9533
行李廂容量就非本車強調重點,標準狀態下有341公升容量;將6/4分離椅背傾倒後,平整度則還是差強人意。

舒適精緻的駕馭體驗
Eclipse Cross的另一大特點是搭載全新代號4B40之1.5升渦輪引擎,趕上目前蔚為主流的渦輪動力科技,在構造上採用雙重燃油噴射系統(缸內直噴+歧管噴射)與MIVEC進排氣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發揮163hp/5500rpm最大馬力及25.5kgm/18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附八速手自排模式的CVT無段變速系統,從此架構來看,結合平順輸出與經濟節能將是主要訴求,此理念並未與主流品牌背道而馳。

然而,試車組實際駕車上路後所觀察到的第一件事,是這輛車的行車品質超乎我們對過往Mitsubishi的認知,關門瞬間可發現氣密性優異,行進中果然能將外界的汽車噪音、喇叭聲有效阻絕,而在高速道路遭遇強勁陣風時風切聲也不太會被關注到,加上底盤回饋柔中帶扎實,顛簸或彈跳感都不存在,若把眼睛矇起,告訴我們這是一輛豪華品牌休旅車也會相信!而精緻感的營造同時也仰賴4B40引擎的運轉品質,這應該是Mitsubishi有史以來怠速運轉最寧靜、最平穩的機種,把空調關閉後簡直像引擎沒發動般靜悄的可以,試車組不禁要說Mitsubishi在低調經營的這幾年中還真令人刮目相看。

當Kuga、Tucson、CR-V已經驗證用小排量渦輪引擎去推動休旅車體是絕對可行時,再來看Eclipse Cross的1.5T+CVT的配置或許就不會受到太多質疑,不過我們得說這具4B40引擎的輸出不算特別出色,況且頂級版搭載智慧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無2WD模式可切換,會不會導致「重拖」可能還是消費者關切的話題。幸好,4B40引擎的調校得宜,起步瞬間雖然偏向和緩,但隨後平原式扭力讓再加速反應順暢無阻,只要車速拉到40、50km/h以上便能感覺餘裕,雖談不上貼背但也游刃有餘,以1.5升渦輪引擎來說已屬水準之上。

Eclipse Cross雖然搭載CVT變速箱,但設計上卻與傳統轉速直升的機制不同,而是會伴隨類似自排系統的換檔感受,這種機制是用模擬方式營造出來,與真正的AT變速箱那種換檔瞬間的動力銜接落差還是不同,CVT系統畢竟還是平順許多,只是在這樣的機制下可適度增加些許的駕馭樂趣。

此趟行程是往返高雄市區與墾丁,途中經過國道一號、88號快速道路、國道三號,高速路段體驗多,除了體驗到以140km/h巡航仍不費力的本領外,在強大側風的肆虐下車身穩定性也堪稱出色,只要專心控制好方向盤,就不會有讓人冒冷汗的機會。而此時,我們當然也體驗了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據原廠人員表示,搭載於Eclipse Cross的ACC屬於第二代版本,作動精細度會比國產Outlander的第一代系統還要優異,實際上的感受也確實平順幾分,隨前方路況加減速的動作沒那麼突然,可讓行車舒適感再增加幾分。不過我們仍發現若當前方淨空而自動加速至設定車速時,還是耗了比較久的時間,若後方有車輛恐怕會被當成是擋路的「龜速車」,因此適情況改採人工加速還是有其必要。

經過冗長的台1線高速奔馳,沿途只要路況許可都以百公里時速趕路,途中夾雜的高速彎對Eclipse Cross不構成威脅,可見S-AWC底盤優越的穩定性。在抵達墾丁前的一段長直線上,試車組把握機會架上P-BOX驗證其加速實力,四驅系統採Auto,急起步到衝刺過程中一派安穩,就在毫無緊張情緒中完成零四衝刺,結果得到0~100km/h 9.54秒的成績,400米終點末速則為132.62km/h,能不費吹灰之力就跑進10秒內,對一輛小排量四驅休旅車就是一種肯定。

談談底盤,如前所述,Mitsubishi並未特別為Eclipse Cross開發新底盤,而是沿用自Outlander,不過兩輛車的操控感截然不同。Outlander是典型的舒適取向,Eclipse Cross也是如此,但Eclipse Cross的整體重心明顯較低,且懸吊行程較短,因此高速穩定性提升,車體搖晃程度合理,再加上轉向機構的精進,使得操控本車的信賴度頗高。在抵達墾丁後,試車組轉進國家森林公園區,並操駕得更激烈,在爬坡路段改以手排模式控制,或許因為各檔齒比設定過密,所以得多退幾檔才有實質效果,而小排量引擎在高轉速下還是有些後勁不足,這本是有得也有失的問題。另外,搭載S-AWC智慧型全時四驅究竟對操控有多少幫助?可以肯定的是抓地力相當可靠,並有種四驅系統強過懸吊配置的感受,也就是過彎時當輪胎抓地力還未到達極限,舒適化懸吊已發出抗議。從結構上來看,S-AWC不僅是前後輪扭力輸出隨時改變,透過AYC主動式偏擺控制系統在過彎時對內側輪施以煞車,使動力傳遞到外側輪,可進一步增加循跡性,原理與歐系車慣用的Torque Vectoring一樣;然而Eclipse Cross畢竟不是為追求速度而生,與其說要拼過彎速度,不如將S-AWC與AYC視為提升駕控安全性的重要屏障,能夠在安定受控的前提下讓乘客感到舒適無壓,正是Eclipse Cross所要追求的目標。

0TMJ9416
令試車組印象最深的並不是Eclipse Cross的1.5T引擎性能有多強,而是精緻舒適的駕馭感受已有幾分豪華車的味道。


0TMJ9300
全新開發的4B40引擎馬力不算突出,扭力則很有水準,不過最讓試車組驚訝的乃是怠速運轉的寧靜度,絕對優於CR-V搭載的1.5T引擎。


0TMJ8748
Eclipse Cross的車身重心控制得宜,輔以S-AWC全時四驅系統的可靠抓地力,操控信賴感高。

超越試車短評
Eclipse Cross背負著強敵環伺的壓力,但仔細研究後可發現它卻是走在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使它能夠精準抓住敵人弱點,找到得以成功的利基。這利基來自於Coupe-like造型卻不犧牲空間與視野,還有獨門S-AWC來教育消費者抓地力才是安全的根本,配上優異的行車品質與跟上時代的配備規格,你實在應該把Eclipse Cross納入進口百萬休旅的購車名單內,它一定禁得起考驗。


inter
spec